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60 無常是般若真理

無常是般若真理
蓮生法王2010年4月3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清明節阿彌陀佛息災超度法會法語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今晚主尊南無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主持上師蓮印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今天晚上我們是做超度法會。我先講一下《六祖禪經》(即《六祖壇經》)「般若品第二」的結尾。《六祖禪經》一共有十品,我們講那麼久才講到第二品結束,這個不知道要講多久,將來要到別的地方講也說不定。
◎六祖說:「今於大梵寺說此頓教,普願法界眾生,言下見法(性)成佛。時韋使君與官僚道俗,聞師所說,無不省悟。一時作禮,皆嘆:『善哉!何期嶺南有佛出世!』」
六祖說:「今於大梵寺說此頓教,普願法界眾生,言下見法(性)成佛。時韋使君與官僚道俗,聞師所說,無不省悟。一時作禮,皆嘆:『善哉!何期嶺南有佛出世!』」這是般若品第二最後的一段經文,翻成白話是這樣子的,六祖講,今天在大梵寺講這個頓教的法,祂希望所有法界的眾生聽到祂的說法以後,能夠見法成佛,也就是見到法性,見到佛性以後,每個人都成佛。這個請法的是韋使君,當時嶺南那個地方的一個官吏,跟他所有的做官的這些朋友。另外,還有出家的,也有在家的,聽到六祖說法以後,每一個人都有所省悟,就是說心中有一種好的一種覺受,也覺得好像心開了一樣。每一個人都向六祖頂禮,讚嘆六祖說得非常好。所謂嶺南就是差不多是廣州海南那個地方,那個地方比較偏遠,「想不到我們嶺南的地方,也有佛出世間。」也就是講的是六祖,讚嘆六祖的意思。六祖是盧行者,祂是講「般若品第二」。那麼再來要講第三,第三就是「問疑」,就是然後由韋使君提出來他的疑問,六祖來回答,這是第三品。
今天講這個「般若品」結束。其實般若就是剛剛蓮印上師所講的出世,在入世方面就叫做智慧;在出世方面我們稱為大智慧;有別於一般的智慧,般若就是屬於佛慧,佛、如來的智慧。一般的智慧也稱為般若,不過那是屬於入世的。
在這世間,不管你入世或者出世,都一樣要有智慧。你入世方面沒有智慧,就會輸給人家;那你出世方面也要有智慧,因為這是決定你未來往生的一個起緣;也決定你會成佛,成菩薩,成緣覺,成為聲聞,或者是昇天的一個重要關鍵。
這裡有人寫來一個笑話,說有一個守財奴,他要過世的時候,他身上有三千萬,他就叫了三個人來,一個是醫師,一個是牧師,一個是律師,他給醫師一千萬,給牧師也一千萬,給律師也一千萬。但是,守財奴跟他們講:「等我過世了以後,你們要把我給你的一千萬,三個人一共三千萬,放在我的身邊,跟我一起入土。」他要守住這個錢。這個醫師等守財奴走了,醫師想一想:「我還要做一個手術房,需要五百萬,那我拿五百萬放在棺木裡面就好。」他自己吞掉五百萬建手術房。他說:「這反正也是做善事。」這個牧師想說:「我要建一個祈禱室,給人家來祈禱,也要五百萬,那剩下的五百萬,我就放在守財奴的棺木裡面。這樣就可以了。」這個都是好事。他們兩個人也都是有智慧的。
這位律師一聽:「你們兩個不遵守這個守財奴的契約,生前跟你交代,一千萬統統要放進去,你們居然每一個人都私吞五百萬。我是最實在的,我把一千萬統統放下去。」這個律師真的是比較守約束,但是他開了一張一千萬的支票放進去。這個就是般若,要聰明一點,律師真的是比醫師跟牧師更厲害一點,他入世的般若比較強。
以前好像講過一個律師的笑話,有一些人過河,那河裡有鱷魚,每一個人過河都被鱷魚咬,到最後就是這個律師過河,鱷魚沒有咬他。大家都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每個人被鱷魚咬傷,只有你律師沒有被鱷魚咬傷。」律師就講:「因為我過河的時候,鱷魚一開口,我就看錶,我說,我要計時收費。」鱷魚一聽,開口要付錢,所以鱷魚就沒有咬他,這個也是入世的智慧啊!
有一個病人躺在醫院裡面,躺很久,他就是拒絕出院,所有的醫生、護士勸他出院:「你出院吧!」他都不肯。到最後那個院長比較聰明一點,他說:「我不要講話。」他就拿住院的帳單給他看。在美國你如果沒有保險,以前你住院一天六百塊美金,現在不知道多少錢。有一次小孩子生病了,送到醫院去,醫師說要住院,我問:「住院多少錢?」他說:「一個晚上要六百塊。」我馬上把小孩子帶回家。我自己看不用六百塊,他說:「還要觀察一個禮拜。」一個晚上六百塊,觀察一個禮拜,你看多少錢。
剛剛移民來美國,我差一點就是為了這個事情搬回去。我那一次很慘,小孩子送到醫生那裡,那個醫生說要轉診,他也不敢看,就轉到兒童醫院。兒童醫院說要住院觀察一個禮拜,我說我在台灣的醫生弟子很多的,他們看這個一看就知道是什麼毛病,居然這裡統統都要觀察一個禮拜。他們不敢下藥,不敢打針,什麼都不敢,就是要觀察一個禮拜。
所以在美國看醫生真的是很難的。到最後,我們那個小孩子怎麼好的,就是chinatown有一個越南醫生,不是蒙古來的,越南來的,那個越南醫生一看,他說:「這個明明是感冒的細菌跑到腎臟而已啊!我給你藥,你回去就好。」真的吃一帖藥,他就好了。美國醫生他不敢,他要觀察一個禮拜,住院一個晚上是六百塊。結果越南醫生只不過給我們收了四十塊,什麼都好了,一點事都沒有。所以我不知道那個越南醫生叫做什麼名字,講實在話,我現在還是很懷念他的!
有很多入世的一種方便,跟出世的般若。蓮印上師剛剛講,有弟子問:「師尊是佛啊!應該什麼都懂,英文也應該懂吧!」英文我那時候是「湊」啦,「湊」在一起就講出一段話,很多年前的,我那時候英文就能講得,他們說沒有講錯啊!所以我現在都不用講了,現在更好。這是入世的方便。
以前也講過一個笑話,一個母老鼠帶著一些小老鼠出去玩,碰到一隻貓,小老鼠統統怕得要死,要趕快逃。那個母老鼠很鎮定,牠就開始講話:「汪汪汪汪汪。」像狗叫這樣子,這個貓一聽到前面有狗,牠轉頭就走了。這母老鼠就跟小老鼠講:「這個second language,非常重要。」
所以,自己的母語當然重要,但是你到了別的國家你要有second language,你有語言方面的天才,你有自己的母語,甚至你要懂得西班牙文,因為現在講西班牙文的也很多。你如果會西班牙文,會英文,然後又會法語,或者更多的語言,在這世界上走起來都非常的方便。所以second language是非常重要的,very important。這個都是入世的方便。
今天我們做超度。我們常常談到「無常」兩個字,其實你們是不是真的認識「無常」?其實無常有兩個含義,我們平時講的無常是這樣子,例如我們坐船,這個船突然之間翻了,那有的不會游泳的就死了,那我們就講說:「真是無常!」這一種無常,一秒鐘以前你還活著,一秒鐘以後你可能不在了,這個是真的很無常,我們認識的無常,大部分都是這樣子。
不要以為是說,師尊今天坐在這裡健健康康還能夠說法,你不知道無常啊!說不定明天祂不坐在這個法座,沒有辦法坐這個法座,說不定就走了,今天晚上一睡,突然之間心肌梗塞啊!就走了!今晚你看得到,明天祂就走了耶,這種無常很容易看得到。
你住在高樓以為沒事,你在家裡悠閒地看電視,突然之間一台飛機撞到你家裡,它剛好就撞在你那一層樓。坐在家裡也會有事耶,這也是無常啊,不是出門才有事耶!我們講的無常,大部分認識的都是這個。
但事實上無常也有一個含義。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年,每一個月,都不一樣。你說上個月吧,師尊在台灣生龍活虎,在台灣拼弘法拼了一個月,身體很健康。這個月就不同了,這個月就有一點咳,那麼也有一些鼻涕啊,一些痰。上個月很好,這個月就是這個樣子了。那是月跟月不同,年更不同,還有呢,日也不同。
昨天是一個樣,今天是一個樣,更重要的,分分秒秒都不同。剛剛還講得好好的,現在咳嗽,分分秒秒啊!都不同啊!上一個分鐘你還好好的說法,這一個分鐘你就咳嗽。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你身上的細胞,每天都在變,每一個細胞分分秒秒都在變。我們唱那條歌「明天會更好」,我當然希望明天就會好,不咳啦!身體健康什麼都好。明天會更好,很難講,不知道怎麼好,說不定更嚴重,「明天會更老」,這個是一定的。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你都在消耗,你都在變化,這個是什麼?無常,沒有常態的。佛講無常,就是真理,就是般若,在這世界上沒有所謂的常態,都在變化,包括你的心,包括天氣。
不知道是昨天還是前天,出太陽,又陰天,再來呢,一段是黑色的雲,一段是白色的雲,再來下雨下冰雹,最後還刮風,一天內出太陽、刮大風、下雨、陰天、下冰、下雹,我說台灣人講的,「春天後母面」,變化,其實不應該這樣講,我說,那天的天氣就像女人的心。
蓮訶上師講了一個笑話給我們聽,他說,有一個人在河邊走,踢到一個神燈,阿拉丁神燈的燈神就出來,他說:「這個時代變了,以前是給三個願望,現在只給一個,你有什麼願望?」
他在想,因為我家就在河的對面:「你幫我造一條橋到對面。」阿拉丁神燈他也很懶:「我幫你造一條橋,這樣跨過去,你很快可以到家。我說,我現在不做了。你再講一個願望,我看看能不能幫到你。」
這個人就跟神燈講:「那這樣好了,比較簡單一點,你讓我了解女人的心。」這阿拉丁神燈想了一想:「我還是幫你造橋好了。」因為第二個願望更難,造橋還容易一點,要了解女人的心,算了吧!
我們今天講「無常」,事實上天氣的變化,人的心的變化,還有人身體的變化,還有一切物質、車子、房子的變化,還有一剎那之間所發生的變化,都是無常。那麼人都會離開這世間的。蓮印上師講,沒有不死之人。雖然耶穌復活過,明天是耶穌復活節,但祂仍然不是繼續活下去啊,祂最後還是要死啊!那你復活幹什麼,是演祂能夠復活,讓大家看祂能夠復活,但是最後還是要走啊!
所以還是無常啊!覺得真的是沒有辦法想的。所以,我們不能了解所有人的心,人的心都是在變的,所有的心都是在變動,在移動;身體都是在變的;天氣都一直在變;所有的事情都會起變化,全部在無常之中,了解這個就開始要進入般若。
師尊常常做出世的準備,我時時、每天晚上我在練習死亡。什麼叫眠光法?就是睡在光明裡面往生淨土的方法。每天晚上我在練習死亡,平時我就在練習死亡,修法也是在練習死亡,往生淨土的方法,這個是出世的。你以為說,師尊能夠永遠好好的嗎?不會!我們每天都想到死亡,我每天都在準備死亡。
所以,有弟子問了一個問題:「有災難來時怎麼辦?」我說:「你不會啊!我天天都在練耶,有災難來時我就死亡。」但是我這個死亡,我就是會往生佛國淨土,我就會成就,每天晚上我都是唸這幾句:「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無阿彌陀佛。」我中午睡覺也唸這個,怕睡午覺也是一下子醒不過來,一下子不能呼吸。我現在坐在法座上呼吸都有困難,真的,這個氣管收縮起來,然後要用氣管擴張器,按一下,氣管會擴張,呼吸會好一點。
我在練習死亡,每一天都在這樣子做。所以,死其實並不可怕,災難來時也不可怕,災難來的時候,能夠很快就可以往生,我開車的時候我也在唸,「希望本尊住頂」,如果我突然間發生什麼事,本尊馬上把我接引走,我的元神,這一股真氣就跟本尊一起走,就到佛國淨土去了。
因為你了解無常,所以你要練習死亡。我平時在做,死了以後,由地大進入水大,水大進入火大,火大進入風大,風大進入空大,密教的練習是先物質的東西先死,骨啊!肌肉啊!先死;然後血液就停止;最後溫度就沒有;再來所有的氣全部統統都停;最後一股氣出去,氣就進入空大。我平時練的就是「地大」進入「水大」,「水大」進入「火大」,「火大」進入「風大」,「風大」進入「空大」,每天晚上練的。所以我們明白無常,是一個真理。做超度就是要這樣子的,先由無常再進入無我,再進入寂靜,這個是如來的智慧。我今天講到這裡吧。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