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59 無相頌是頓教大法船

無相頌是頓教大法船
蓮生法王2010年3月27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語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主尊蓮花童子!主持蓮潔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我們繼續講《六祖禪經》(即《六祖壇經》)。六祖說,所謂的正見,他的名稱就叫「出世」;所謂的邪見,他的名稱就叫「世間」。學佛的人要把「邪」跟「正」全部統統拿掉,這個時候佛性、菩提性,宛然就是菩提性、佛性,才會出現。
祂所講的這個頌叫《無相頌》,這個頌就是「頓教」,又名「大法船」。如果你是在迷中的人,你聽到很多的經典,仍然不悟的話,就算經過好多的劫,也不能夠領悟;你能夠領悟的話,在一剎那之間,他就領悟了。
◎六祖講「正見名出世,邪見名世間,邪正盡打卻,菩提性宛然。此頌是頓教,亦名大法船,迷聞經累劫,悟則剎那間。」
六祖講的這幾句話,就是「正見名出世,邪見名世間,邪正盡打卻,菩提性宛然。此頌是頓教,亦名大法船,迷聞經累劫,悟則剎那間。」
剛剛我已經用白話稍微解釋什麼叫做「正見」?出世間的所有的法都叫做「正見」。什麼叫做「邪見」?入世間所有的法就叫「邪見」。那麼正的跟邪的,都不要去想,這個時候佛性才會顯現出來。
六祖講的這個頌就叫做《無相頌》,是屬於頓教,也就是能夠度眾生到彼岸的大法船。一直在迷中的人,他就是聽到了經典,他還是迷的;開悟的人在一剎那之間他就開悟了。這就是六祖今天所講的《無相頌》,我的解釋也就是講到這裡。
我講的「正見」是這樣子,離開一切的妄見,離開一切的妄想,那就是正見了。什麼是「邪見」呢?你執迷於世間的一切,就是邪見了。你要兩個統統把它拿掉,才會看見佛性。
那麼《無相頌》是六祖所講的,真的是度化眾生的大法船。沒有領悟的人,你把經典都翻破了,你還是不會悟道的;領悟的人,只要師父一給你點化,一剎那之間你就全部明白。
剛剛蓮金法師講的,她去香港,香港很繁榮。曾經有人住在西雅圖,那麼他要搬回香港。我說,你在西雅圖一年所看到的人,等於在香港一天所看到的人。你在香港一眼望去,哇!那真的是螞蟻世界,走來走去,不停的。你在西雅圖看街上,小貓兩三隻,你看滿了一年,等於香港看一天。
香港的繁榮,那個叫「世間」,它是很純粹的世間,所以香港人不是很容易能夠聽聞佛法,我是這樣子認為。因為香港實在是太現實了,那算是很現實的世界。師尊不太敢去香港,很久沒有去香港了。因為我一去香港,大家看到我這個光頭,都不喜歡。因為香港人賭的很厲害,他看到光頭就說,唉呀!今天又光光了,又會輸光了。台灣不會,台灣還好。台灣雖然也是很繁榮,但是對出家人倒不是很排斥,還好啦!以前我的剃度師父,慧泉寺的果賢大和尚,有一次有一個人從電梯出來一看到果賢大和尚,說:「完了完了!輸光了!」果賢就跟他理論了,「你看到和尚是福氣,是福分!」我在旁邊很尷尬。他怎麼可以講輸光呢!?是福分!香港人這個觀念一時也很難改,現實嘛!現實世界。別的地方好像沒有這個習俗,只有香港才有,還沒有吃飯就先賭錢耶,就先打牌啊,打完牌再吃飯,這個受不了。
蓮潔上師她講她去參加互助會被人家倒會。師尊也是很同情她啦!下次師尊當互助會的會長,你也來加入一個會,你錢都拿去給別人倒了,不如倒給師尊算了。
我談到有一個弟子打電話來,講說他要自殺,我說:「你要自殺啊?真的嗎?」他說:「真的!」我說:「你自殺我不阻止你,你就去死吧!」他說:「師尊怎麼可以講這種話呢?!」我是講說:「你幫我做一件事情,你要自殺以前你去跟人家借錢,借愈多愈好,寄來供養師尊。然後師尊有了這些錢就幫你做超度,這樣子不是很好嗎?對不對?而且你自殺了,你借了人家的錢也不用還!」他一聽,他就不自殺了,這是救人家不自殺的方法。
我今天也講到一個濟公活佛在救人的故事,祂看到一個老人要上吊,祂走過去說:「你慢點上吊。」老人說:「什麼事啊?」祂說:「你這一身的衣服還值幾文錢,你脫下來送給我,你再上吊。」那個老人要自殺啦!「我自殺還受你這種侮辱。不自殺啦!」結果這個濟公活佛就度他為徒弟。救人有很多種方法,所以這也是救人的方法。人家講說要自殺了,你說你不要死啊,你這樣勸他沒有用的。我說:「你去死吧!然後你記得把你有價值的東西全部拿來送給師尊,做超度費用。」他一聽,一火,說:「我不死了。」
蓮潔上師講,要體會人間。其實我們活在人間,我們就是要體會人間。那麼我們也有出世的觀念。我們要離開人間,你不離開也不行,年紀大了還是要離開人間,總有一天你要離開人間。
◎修行的佛法,就是教你體會人間。你結婚了,辦喜事,你不知道啊!遇到仇人,你才結婚的。那叫什麼喜事?所以喜中有憂啊!憂中有喜啊!誰知道什麼是喜,誰知道什麼是憂。去體會,你就知道了。
那麼修行的佛法,就是教你體會人間。其實喜有時候是憂耶!生個男孩子就是喜,你不知道他將來長大害了全家人耶。什麼叫做喜,那才叫做憂。你結婚了,辦喜事,你不知道啊!遇到仇人,你才結婚的。那叫什麼喜事?所以喜中有憂啊!憂中有喜啊!誰知道什麼是喜,誰知道什麼是憂。去體會,你就知道了。
什麼是快樂,什麼是痛苦。所有人都在追求快樂,追求名,追求錢,追求美色。那不一定是快樂的,不一定喔!財、色、名,你以為是快樂,在六祖的眼中,那叫做邪見。財、色、名都是邪見,因為都屬於世間,當然是邪見。你執著你自己的美貌,好像永遠是你的。其實不然。你知道嗎?這個美人魚懷孕,牠就叫做大肚魚。你能夠保持你的身材永遠像美人魚這樣子嗎?NO!只要你懷孕了,你就變成大肚魚。美色不是永遠的。我講的,財富也不是永遠的。我常常講經營之神王永慶,好多億,現在他不過佔了一塊地,埋葬在那裡。財富是他後代的,並不是他的,暫時是他的,不是永遠的。
那個大位,最高的大位,我常常比喻我們的阿扁總統,他曾經是台灣的最高領導人──總統,也說不定將來他出來選又會當總統。這個不能講得太早,變來變去的啦!你知道會變的,他一下子總統,一下子變犯人,所以哪有永遠的權位?沒有啦!就算他又當總統了,有一天他還是會下來。
所以執著於這些的,六祖說是「邪見」。我們學佛的人要有「正見」,我們學的是最有價值的,出世間,離開這個世間到更好的淨土去;出世間,即身成佛。六祖講,「正見名出世」。出世啊!祂這樣子一句話一講,你就很容易明白什麼叫「正見」,離開世間的執著妄念就是「正見」,妄想顛倒都是「邪見」,離開妄想顛倒就是「正見」,六祖講的。
◎六祖又講,這個「邪見」、「正見」統統都要一網打盡。因為第一義在這裡面,開悟在這裡面。邪見不能有,正見也不要去想,這個時候佛性才會顯現出來。
六祖又講,這個「邪見」、「正見」統統都要一網打盡。一般的人想不出來為什麼要一網打盡,因為第一義在這裡面,開悟在這裡面。邪見不能有,正見也不要去想,這個時候佛性才會顯現出來。所以六祖常常講「不思善不思惡」,善的是正見,惡的是邪見,不要去想善的,不要去想惡的,就在這當中佛性就顯現出來。
我叫大家射箭射紅心,就是你不要去想善的,也不要去想惡的,不要去想正見,也不要去想邪見。如何不想,佛性才會顯現,道理是在這裡。所以很多人寫了射箭,是「善的」、是「真如」、是「佛性」、是「不增不減」、是「不生不滅」,這個大家在經典上都看過了,但是你還是沒有把我所要講的講出來。
這裡六祖講,「邪、正」全部要打卻,佛性才會宛然的出現。像師尊問事,有時候問事是善巧方便,問世間的事。當然,師尊很少給人家問股票的事,因為股票每天都在變,我跟你講股票會好,它是好啊!好到最高點,它又下來了,最高點你沒有賣掉,所以當然變不好。我跟你講股票會不好,它一直在跌,是不好啊;突然間又上來了,又變好了。你說叫我怎麼講?
所以股票真的是沒有辦法講,這世間的東西,問事的時候很多同門也會問到這些事情,真的是很難講,很多事情是很難講。我認為好的,說不定你認為不好;我認為不好的,說不定你認為好,問事也是蠻困難的。我跟你講沒有事啦!無事啦!你當然很高興,無事!結果回去還是有事。那有事好不好呢?有事有時候也是好的。像蓮潔上師她被倒會,當然是倒楣啦,被倒會,四十幾萬被拿走了,一個人就被拿走四十幾萬耶!你說一個會有多少人參加,她一個人被倒了四十幾萬,真的有夠倒霉。
如果她來問事,我會講「無事」,因為她痛苦一陣子之後,她終於明白無事了,她乾脆出家了,當了上師,她比以前沒有被倒會好得多,對不對?!她如果沒有被倒會,說不定到現在她還在玩互助會,當互助會的頭啊!執著邪見,怎麼能夠開悟呢?她被倒會了是好事耶!
很多事情很難講,有時候是壞事,但是是好事,有時候是好事,有時候是壞事,實在很難講。你們要開悟。像最近金融風暴的時候,不是裁員嗎?裁了很多人;勞動節的時候公司也發獎品,大家要有所領悟。去抽獎,有一個就抽到電子鍋,人家就笑他,「你要領悟啊!這是叫你回家吃自己。」「那你抽到什麼?」「抽到電風扇。」「電風扇是什麼?哪邊涼快哪邊去。你要領悟啊!」所以這個悟道,是要你自己本身去領悟。為什麼六祖講正見、邪見都要拋棄?為什麼祂要這樣子講?這個是要你們去領悟的。
這個天上跟人間的想法的確是不同。有兩個人去露營,睡到半夜,甲就醒了,一看,滿天星斗,他就把乙搖醒,乙就講:「你看看,滿天的星斗,天上實在是太好了,那麼寬大,星星那麼美,鑲在黑色的宇宙裡面,人變得好渺小,嚮往天上。」甲就講:「你知道嗎?我們的帳篷被人家偷了!」一個是天上,一個是人間。回到人間的現實,發覺帳篷被偷了。我們現在不管人間怎麼樣子變化,不要去理。真的,人間怎樣子變化,都往好的地方想;人間怎麼變化都不要緊的。
◎我們明心,到摩訶雙蓮池,到西方淨土,這個是屬於好的,屬於正見的。更超然一點,你人間也不要去想,淨土也不要去想,你隨順下去,你很自在,碰到什麼都是好的,這個時候你會顯現智慧的光芒。
那我們明心,到摩訶雙蓮池,到西方淨土,這個是屬於好的,屬於正見的。(眾鼓掌)更超然一點,你人間也不要去想,淨土也不要去想,你就這樣子隨順下去。你隨順下去,你很自在,碰到什麼都是好的,這個時候你的觀念就存在般若裡面,一種智慧的光裡面,你會顯現智慧的光芒。
其實成佛是什麼?佛性是什麼?佛性是沒有分別的。沒有分別,誰都會講,但是佛性沒有分別是祂的一個特色,祂沒有分別,沒有去選擇,祂完全隨順,非常愉悅地走祂的這一個人生。
在人間,釋迦牟尼佛祂已經悟道了,悟道的話祂必須要有幾個觀念給眾生,最重要的祂是講說要有正見。最後當你佛性顯現的時候,不管你處在人間,處在摩訶雙蓮池,處在淨土,你都是佛,就是你在三惡道,你也是佛。因為你悟道以後,一悟永悟,你就永遠是佛。你如果還有世間的執著,就是你的修行還不夠力,你還執著這個。所以我覺得人有緣在一起很好,沒有緣在一起也很好啊!大家能夠聚在一起,很好;其實分手也好啊!都是好,並沒有什麼不好的。所以你如果執著一定要聚在一起,你如果執著一定要分手,這個都是屬於邪見。應該去隨順它,一切自然而然。
好像有人去孔廟拜孔子,我們一般拜孔子都是學生去拜,祈求功名啊!考試及格!孔子是專門管考試的。好像你去孔廟拜孔子,不是尊敬他是一個至聖先師,去那裡就是求考試及格,然後去拔那個牛毛,叫智慧毛,拔一根回去就有智慧,其實這個都是不對的。去孔廟拜了回來以後,英文還是不及格,他老媽就講:「英文不及格,因為孔子也不懂英文,所以還是不及格。」神是管人間的事,所有的神,好像山神祂管山,水神管水,火神管火,土地公祂管土地,那地神管地,大部分都是有祂管的範圍,但是這樣子的神,都是屬於一般的好像是說人世間的神。
佛跟神不同的地方是這樣子的,佛祂本身是廣大無邊,像佛法無邊啦!祂是可以講,不執著於一切;祂也沒有什麼叫做生,生也不喜,死也不哀啊,無生無死,祂一切都是在悟的這一種光輝裡面,這一種領悟就是佛性的領悟,你必須要了解到這個狀況。
不過,我開悟還是沒有講出來。像我今天在《真佛報》寫的那個「支持王清峰」,其實,我認為主要是不殺生。佛本身祂的正見是「不殺生」,那麼當然我們要支持正見。以正的跟邪的來講,因為我們曉得說如果是死囚犯,他們真的是很窮兇惡極。這些死囚犯不是說佛教完全慈悲他們。從古以來就是殺人償命,這種殺人償命,冤冤相報何時了,何時能了。你學佛的人就是要放下仇恨。蓮潔上師講的「放下仇恨」,其實有什麼仇恨嘛!真的,一切都是在因果輪迴之中,不是因就是果,不是果就是因。我最後那一句人家聽不懂,「須彌山會倒,海水會枯竭」,我是講無常,每一個人都會死啊,你那麼早給他槍斃做什麼,死囚犯你讓他活著,永遠罰他勞役,這就很好啦,罰他勞役也很苦啊!一槍把他打死了,他二十年後又是一條好漢。
◎師尊本身是開悟的人,在我心中,我沒有仇人,就算你害了我,我也不會怨你。你修行成就的人,你有這個因,有這個果,你就去受,不能有怨,就去受嘛!無所謂,沒有關係。
在佛教講起來,師尊本身是開悟的人,在我心中,我沒有仇人,就算你害了我,我也不會怨你。所以師尊的心跟別人不同的。有一天師尊在法座上坐著,如果有一個人很不喜歡師尊,突然之間給你一個「衛生丸」,那師尊馬上一命歸陰就死了,我心中也沒有怨,不能怨他。你修行成就的人,你有這個因,有這個果,你就去受,不能有怨,就去受嘛!無所謂,沒有關係。
因為你不現在一下子把我了了,我將來不知道要得什麼病拖在床上,讓所有的弟子,每天在那邊幫我求啊,又是消災,又是息災,又是護摩,又是幫我念佛,又是怎麼樣幫我唸藥師咒啊,唸到每個人口乾唇焦啊!又是請佛住世啊!醒不過來就醒不過來,還要請佛住世幹什麼?!
早了晚了都是了,一時能了那更痛快,痛也不過是一時,快樂是永遠的,才叫痛快,沒什麼了不起!所以,我認為不應該有仇恨,也不應該有太喜歡,太喜歡也不太好,太喜歡也是一種執著。喜歡是喜歡,但是不要「太」,這樣子比較不會執著。師尊講的是「不執著」,所以無論如何還是「不執著」。
像這一種突然間「呯」的一聲我就死了,簡直太便宜我了啦!我將來的遭遇不知道會怎麼樣,那我跟師母都跟大家講了一句話:「千萬不要插管,也千萬不要氣切。」如果師尊被送進醫院了,要插管要氣切,我們都留好遺囑,不要插管不要氣切,讓它自然地就死掉,死得莊嚴一點。其實一下子就死了,很莊嚴耶!那是最莊嚴的,第一等死亡。我講說死亡就是這樣子,那是第一等的,也是好事。
所以哪有什麼冤仇,哪有什麼仇恨,要活在世間,你以為說活在世間很好,活在世間繼續受苦啊!對不對?我又沒有請假,你看聲音都啞了,還是要說法,明天還要做護摩。我是隨順,因為今天還沒有咳嗽,繼續說法,聲音雖然啞,你們還是聽得懂,還是清楚的嘛,也不錯了啦!什麼都是好。所以我奉勸世間的人,不要存著說師尊對你不好的這一種的心。不要存著說師尊可能是對我不好,讓我股票賠錢;師尊可能是對我不好,讓我病了,一直沒有好;師尊可能對我不好,害我感情的路走得不是很順。不要這樣子想,其實師尊從來沒有這樣子想,師尊什麼也不想,對眾生平等,平等對視。(眾鼓掌)
不過每一個弟子他們的想法都有不同。以每一次星期六摸頭為例,我不是講過了嗎,弟子排隊,排好,我摸摸摸,輕輕這邊拍一下,摸一下,那麼因為我要知道摸到哪一位,所以我的手就停在誰的頭上,這邊摸摸摸又停在這邊上,我知道摸到這一位,然後再繼續下去嘛,對不對。其他人就不滿,「你看,師尊故意挑那個比較漂亮,祂就把手放她的頭上,停好久這樣子摸摸摸,摸到這邊才把手放掉,摸這邊。」他這樣子想,回去就寫了一封信給我,說師尊不公平,摸我的頭輕輕摸一下就放了,結果摸在隔壁的那一位頭上停好久。不要這樣子想,因為師尊是在看哪一個摸過,哪一個沒有摸過,停在那裡是摸到這一個為止,現在摸這一邊的,摸到這裡停一下,再摸這邊的,是這樣子的,並不是有意哪一個人的頭摸得久一點。阿彌陀佛!(眾鼓掌)一律平等對視,絕對不是說你比較老,我就輕輕摸一下,年輕的小姐我就摸久一點,不是的。我碰到白頭髮的就放在那裡好了,摸黑頭髮的輕輕過去,碰到一個白頭髮的就放久一點。這樣也不行啊!那黑頭髮的也會喊,為什麼你對老人那麼好,對我們年輕的就那麼藐視。怎麼做都不對,那就算了吧!
六祖所講的是很有道理的,邪的跟正的都不要去想,全部打卻,這個菩提的佛性,發覺就在那裡。你如果讀經,翻到經典都爛掉了,你還是迷的;但是你聽到六祖的說法,你能夠懂得懂的,一悟就剎那之間就悟了。
所以像蓮寧上師,紫蓮花童子,他都到悟的邊緣,因為他偷聽了很多。我跟開悟的人在講話,他都在,因為我在講秘密的開悟的話的時候,他突然間冒出一個頭出來,然後再縮回去,然後一下子又冒出一個頭,又縮回去。已經聽很多了,我覺得是應該同情他啦!給他點一下。他說,這一點,所有的經典他都看明白,這個悟,剎那之間。就是這樣子,你就明白了。為什麼不要去想正見,也不要去想邪見,這個佛性就自然的、平等無分別的顯現出來,你就明心了,為什麼會這樣?!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