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58 善巧方便覺行圓滿

善巧方便 覺行圓滿
<蓮生法王2010年3月20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同修主尊蓮華生大士!主持上師德輝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六祖講:「欲擬化他人,自須有方便,勿令彼有疑,即是自性現。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
今天我們繼續談《六祖禪經》(即《六祖壇經》)。六祖講:「欲擬化他人,自須有方便,勿令彼有疑,即是自性現。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六祖的意思是這樣子:你想要去度化別人,必須要自己有善巧方便的方法,不要讓對方感到有疑惑。讓他完全沒有疑惑了,那麼佛性就會出現。佛法本來就是在世間的,離開這個世間,你就不會有什麼覺悟了。你如果離開世間去找尋菩提大道,就好像你要找兔子的角,兔子是沒有角的,兔子只有長的耳朵。
這一句話主要我把它分成四個重點:「就是要用善巧方便的法去度化眾生。當你對佛法完全沒有疑問的時候,你自性佛性才會顯現出來。佛都是從世間裡面產生的,都是在世間修行,然後出現的佛,所以佛法不應該離開這個世間。要想找到正覺,必須要在這個世間才能夠找得到,你離開世間去找,就好像在找兔子的角。」六祖所講的話,重點就是在這裡。一切都是善巧方便,你不能直接講佛性。剛剛璧珍教授師講的,真佛無形,真佛也無相。佛性本身是無形無相的,不能直接講,所以所講的都是善巧方便。佛法裡面有很多善巧方便。像以前我講龍樹菩薩,把佛法分成四等,第一等,就是教你如何做一個善人;第二等,就是教你如何去做善事;第三等,如何去對治你的貪瞋癡,也就是說對治法;最後才是佛性,叫做第一義。
要了解佛性,要用善巧方便來做才可以的,你不能直接講佛性。我們在這個世間上其實都是善巧方便,由善巧方便裡面顯示祂本身的佛性在其中,就有佛性在其中;你沒有善巧方便,佛性就不顯。六祖所講的話意思就是這樣子。
那麼釋迦牟尼佛成佛也是在這個世間才成佛的,祂有所謂的《本生經》,《本生經》就是祂在五百世在人間最後一世祂才成佛。那麼在祂這五百世的轉世當中,一一都在行菩薩道。菩薩道本身來講就是善巧方便,最後祂才終於悟道,才成佛的。所以六祖所說的,不應該離開這個世間然後去找菩提,因為你離開世間去找菩提,是找不到的。所以,修行要在人間,可以講因為人間本身有苦有樂,苦多於樂。太快樂了,你根本就不想修行,像天人在天上,太快樂了,祂根本不想修行。那麼在地獄、惡鬼、畜牲道太苦了,你也沒有辦法修行;那在人間剛剛好,人間是一半苦一半樂。苦的時候你就想修行,等到你痛苦的時候你就想修行。
那天Luke跟我講一個問題,他說Siva(又稱「Shiva」)流淚的時候,流出來的眼淚就變成一種很特殊的念珠,Siva就是大自在天,那麼在印度教裡面叫破壞神,祂專門破壞的,但是印度教裡面很尊敬祂。因為大梵天祂創造了天地以後,祂就沒有事做了,沒有什麼作用了。(創造神)大梵天創造了天地,那Siva就破壞天地,在做破壞的工作。遍淨天就是保護神。那Siva本身的法力很大。
我就想,Siva為什麼會流眼淚,難道祂有什麼痛苦的心事嗎?因為Siva這一尊神是三大神之一,破壞神,主要是大自在天跟天后──就是祂的妻子,是同體異身,同一個身體,兩個面孔,Siva有時候顯現跟大自在天跟天后,兩個經常是在一起的。我就跟Luke講,Siva會流眼淚的原因,是因為天后經常跟在祂旁邊,Siva受不了,所以祂流眼淚。這三大神都很偉大的,大自在天、遍淨天跟大梵天,都是很偉大的。我們這裡有四面佛,是大梵天啦。應該帝釋天是因陀羅,是第四大神。那麼四面神是大梵天。大梵天的座騎是天鵝;大自在天的座騎是白色的牛;遍淨天保護神的座騎是大鵬金翅鳥,他們都是屬於印度教的。Siva本來不應該流淚的,會流淚沒有別的理由,就是這樣子。
其實你想一想看,人生都是一種善巧方便,就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被一張紙騙了。德輝上師剛剛領了一張紙,我不敢這樣子講。其實那個是真的很容易的事情,也是一張紙啦!這都是善巧方便,我們人一出生就是有一張紙,出生證明,你一出生,不管怎麼樣你這一輩子就是要開始。我們拿畢業證書還不是一張紙?那你在學校奮鬥一輩子了,拿到博士也是一張紙,就是這一張紙。你的婚姻還不是一張紙?婚姻就是一張紙,就剛好折磨你一輩子。你說現在的金錢也是一張紙,支票也是一張紙,就叫你辛苦一輩子。剛剛德輝領的那個榮譽獎狀,是一張紙,掛起來,大家唸一唸,虛名一輩子。
當初他們要我應該拿一些資料出來,證明我們華光功德會在台灣做了很多的事情。我說:「有這個必要嗎?」「要啦!要啦!一定要。」他說你拿一些資料給僑委會看,他就會發給你一張紙。那我們用很多本的華光功德會所做的事情,所花的精神跟錢,就是換今天晚上那一張紙。終於拿到了,虛名也有了。虛名一輩子啦!
◎人生都是善巧方便,你真正能夠見到了佛性,見證到佛性,你修行正果了,你的修行一輩子才有了意義。
我們有一天人生走到了終結,終於要唸悼念的詞,唸完,那悼唸的詞也是一張紙啊!人生已經沒有了,了結一輩子。我們要把一張紙給它淡化掉,一張紙是善巧方便,你看透這個善巧方便,真正在其中的,是修行一輩子,這個才是重點。對於一切其它的這些,都是善巧方便,你真正能夠見到了佛性,見證到佛性,你修行正果了,你的修行一輩子才有了意義。人生就是這個樣子。
其實剛剛璧珍教授師講的,跟德輝上師所講的,都提到根本上師、《事師法五十頌》的重要。其實我用一個善巧方便來講,有人去買一隻鸚鵡,店裡面有三隻鸚鵡,他問店長說:「這一隻鸚鵡多少錢?」他說:「這一隻鸚鵡要一千美元。」客人說:「哇!鸚鵡有那麼貴嗎?要一千美元!」店長講:「這隻鸚鵡會唱卡拉OK,而且會唱五百條歌,你不會聽到累,所以牠價值很高,要一千美金。」買的人就說:「那另外一隻呢?」「另外那一隻更貴,要五千塊美元!」怎麼回事啊?店長說:「這一隻會幫你做事,牠會打電腦,牠還懂得上網,還會EMAIL,還會傳簡訊。這一隻不得了,要五千塊。」「五千塊,實在是買不起,太厲害了。」客人說:「那另外那一隻呢?」「那一隻更貴,要一萬塊美金啊!」「開玩笑!一萬塊美金買一隻鸚鵡。那這一隻會做什麼?」店長講:「這一隻從來也沒看過牠做事情。」「既然從來沒有看過牠做事情,為什麼那麼貴啊?」店長講:「因為這兩隻,一隻會唱歌的,一隻會打電腦的,都稱那一隻鸚鵡叫『師尊』。」所以還是師尊比較貴一點。
師尊本身來講什麼都不會,真的,我真的是很不懂得做這些事情,根本不懂的。像那個電腦我也不會,唱卡拉OK我也不會啊!很多事情我都不會。但是就像璧珍教授師講的:「你跟你的本尊有相應,你身口意就是本尊。」問題在這裡,我什麼都不會,我就是會修行。「那你清淨了自己以後,你的身口意跟本尊相應」,璧珍教授師講的:「身體就代表佛,佛的身體;意念就是佛性,開口就是佛法,這個叫身口意相應。」那麼為什麼這個傳承的祖師,是我們本身的一個學習,因為祂傳了佛法,祂的身口意跟本尊已經相應,祂認證了佛性,祂已經證明了佛性,所以值得你跟祂學習佛法。這個是主要璧珍教授師所講的。
那麼德輝上師也談到「淨信」的問題。這個要依止、要恭敬、要順從。你們看那個《事師法五十頌》就對了,不要找師尊的缺點,不要去找,因為每一個人都有缺點。
像我這幾天好像喉嚨有一點癢,也會咳幾聲coughing。你們聽到師尊在咳,「師尊怎麼也會咳嗽呢?」就是說師尊已經相應了本尊,怎麼可以咳嗽呢?師尊也是人啊!釋迦牟尼佛也是人!釋迦牟尼佛在年紀大的時候也很憔悴啊,祂有偏頭痛,而且祂還有長骨刺,祂的腸胃不是很好,所以祂很憔悴!佛陀雖然開悟了,見證了佛性,但肉身畢竟是肉身;你要看祂的佛性,而不是看祂的肉身。師尊本身也有缺點,你不能看我的缺點,你如果看我的缺點,你就很容易退失你的修行的心,就會退失掉。所以你儘量看師尊的優點,還有學習祂本身的佛法,這個叫作「淨信、依止、恭敬、順從」。至於德輝上師講的「覺行圓滿」,就是講他已經見證了佛性,他的行為也跟佛性非常的符合,他已經把他的佛性完全發揮,一個圓滿的現象,是「覺行圓滿」。只是得到佛性,但是行為還沒有圓滿,還不算「覺行圓滿」。所以我們行者一定要修到「覺行圓滿」。還有「事理不二」,就是你在做事情方面,跟理論方面,是合一的,而不是相對的,這個叫「事理不二」。
六祖所講的,在人間才有佛法,離開人間就沒有佛法。今年是虎年,我今天畫了一隻老虎,然後給他題「福虎平安」,我是希望大家能夠平安過一個虎年,就是希望大家能夠福虎平安。因為老虎實在是太兇,在虎年的時候希望大家都像猛虎一樣,能夠增福增慧,(眾鼓掌)增加福分、增加智慧。而且福虎在虎年當中都能夠平安,這是我的意思啦!
我們修行其實也不是很容易的事,希望大家在自己明心見性以後,能夠把你的明心見性發揮出來,而不是明心見性歸明心見性,那你的行事作為跟明心見性沒有關係,這是不太好的。也就是說,你有了正覺,你的行為也要符合正覺,這個才算「覺行圓滿」。
有一個小孩到了天主教堂去跟神父懺悔,神父就問:「你做錯了什麼事嗎?」小孩說:「我偷了人家一條牛,所以我要懺悔,我要把這一條牛送給神父。」神父就講:「這個我不要,你送回原來的主人那裡就好。」這小孩就說:「但是這個主人說,他不要這條牛。」神父說:「他既然不要,那你就把這條牛收下來。」結果神父回去一看,原來他的那一條牛不見了。神父也是修行人,修行人要小心一點,有時候會被一般人所欺騙。我覺得,有的時候像我在講這個笑話,其實也是善巧方便啦!有人講說你們師尊怎麼說法老是講笑話?講笑話是善巧方便,因為你不講笑話的話,大家聽了就像德輝上師所講的白開水一樣。其實白開水他剛剛也講得很好,當你有幾天口渴沒有水喝的時候,你就知道白開水很有用。白開水是真的也是有用,他講得很淡,那麼淡裡面也有法味。師尊講的善巧方便裡面一樣有法味,不能講說笑話是沒有意義的,笑話其實裡面是有意義的。
你想一想看嘛!我們這一輩子還不是都為了那一張紙,從你出生的一張紙,一直到悼念你的那一張紙,都是一張紙。有人為了一張公民的紙,也不知道害苦了多少人;有人為綠卡的那一張紙,身分的那一張紙,不知道磨了多少年。其實想一想,有時候並不是很值得。真正最值得的事情,是你在這個人生當中,你能夠明白了如來的真諦,你的心靈很充足,你心靈非常的滿足,是屬於心靈的,是無形的,無相的。
有時候求什麼也沒有用的,但是師尊還是給人家問事啊!為什麼?善巧方便,為的是善巧方便。有問事你才會來啊!不問事你就不會來啊!來了就可以在這裡同修,聽師尊的開示,順便聽一下那個蓮寧上師會講:「晚上有同修喔!吃完飯還可以同修啊!」這個就是一個善巧方便。
事情永遠是解決不了的,這個事情不發生,另外還有別的事情發生,每一件事情天天都在發生,事情是永遠不會了的。只有,你能夠明白佛性,你才知道人生最重要的、最有價值的、最有意義的是真理,這個才能夠突顯出來。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