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57 金剛薩埵心咒密義

金剛薩埵心咒密義
蓮生法王2010年3月14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金剛薩埵護摩火供法語開示
 
一心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証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主尊金剛薩埵菩薩,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眾鼓掌)
我們今天做這個金剛薩埵護摩,金剛薩埵可以講就是密教的教主,大家都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金剛薩埵是密教的教主呢?因為當初的時候……,在密教裡面稱五佛,五佛已經是很高的佛了—中央毗盧遮那佛、東方阿閦佛、西方阿彌陀佛、北方不空成就佛、南方寶生佛,這是五佛。
密教的五佛,祂的地位非常崇高,佛跟佛是平等的,祂們都曾經去救度眾生。所以,那時候五佛就稱為五大金剛持,五大金剛持—第一金剛持、第二金剛持、第三金剛持、第四金剛持、第五金剛持就表示五佛。那麼金剛薩埵在密教裡面,這一尊也稱為金剛持,祂不只是金剛薩埵,祂本身也是金剛持,在密教裡面祂的尊稱,在五佛之下,但是在一切之上,也就是第六金剛持。
第六金剛持在密教裡面的地位,是金剛持的地位,五佛就是最崇高的佛,菩薩最高的佛就是金剛薩埵,就是這一尊—第六金剛持。
第六金剛持,大家看!五佛平時並沒有顯現、傳法或怎麼樣……。當初龍樹菩薩啊!第二位的祖師爺,第一位祖師爺是蓮華生大士,第二位是五百年後的龍樹菩薩,在南印度的鐵塔,開了鐵塔以後,祂看見了金剛薩埵,接受了金剛薩埵的傳法,那麼這一尊顯現出來的金剛薩埵,就是金剛菩薩,就是金剛乘裡面最高的一尊菩薩,所以,稱為第六金剛持,就是在五佛之下,第六位的金剛持,是這樣子尊稱祂的。
龍樹菩薩在南印度開鐵塔,遇見了金剛薩埵傳法,傳法給龍樹菩薩,以後才有密教,那麼龍樹菩薩本身來講起來,就是密教本身的第七金剛持,那麼第六位金剛持就是金剛薩埵菩薩。這些都是屬於無形的,龍樹菩薩是有形的,於是龍樹菩薩才開創了這個密教。龍樹菩薩在我們密教的典籍裡面,祂被稱為是一個祖師爺,就是說密教的開山祖師爺,龍樹菩薩也是八宗的祖師爺,八個宗派的祖師爺,其中有一派就是密教,也是由祂來開創的!
那麼蓮華生大士在龍樹菩薩之前就有密教,祂可以講是密教的第一個祖師爺!那金剛薩埵又出現、又傳密教,祂可以稱是第二個了,以後有很多的祖師爺呀!像這個蓮華生大士、金剛薩埵、龍樹、帝瓦巴、那諾巴、宗喀巴,這些都是密教的祖師爺!那在無形裡面,沒有形象的五佛—就是五大金剛持,金剛薩埵傳法給龍樹菩薩,所以祂就是無形當中的第六金剛持。
一切有形的、這個傳法的金剛上師,就稱為第七金剛持。那麼師尊本身來講跟所有的上師,都可以這樣子稱,都是第七金剛持,就是叫做持金剛,祂的地位是非常崇高的。
我們講這個《吉祥喜金剛集輪甘露泉》,這個喜金剛的法。這喜金剛是誰變化的?就是金剛薩埵變化的,就是金剛薩埵的化身,這個微妙的地方就是在這裡。一個菩薩祂有三個身,一個是金剛薩埵菩薩,一個是金剛心菩薩,一個就是金剛手菩薩,都是金剛薩埵,祂化成三個身吶!
那麼金剛薩埵是主持什麼呢?祂是傳法的教主。金剛心菩薩是什麼呢?就是金剛埵薩的意念,祂的意、祂的心吶!金剛心菩薩是祂的心,所以,金剛心『百字明』,我們唸的『百字明咒』呀!也等於是金剛埵薩的意念,金剛埵薩的心化出來的咒語。長咒就唸『百字明』,短咒就:「嗡。別炸。薩埵阿。吽。呸。」這個就是祂的短咒。
金剛心『百字明』,『百字明咒』結合起來—「嗡。別炸。薩埵阿。吽。呸。」這個嗡就是宇宙的意識,整個宇宙的意識;別炸—智慧的;「嗡。別炸。薩埵阿。」就是智慧的金剛薩埵菩薩;「嗡。別炸薩埵。阿。吽。」吽的意思就是悉地成就,智慧的金剛薩埵菩薩智慧成就;呸的意思—所有的一切煩惱跟障礙全部解除,就是「呸」。
唸這個短咒它有意義的,剛剛我們在做護摩的時候,不是有唸咒音嗎!「嗡。別炸。薩埵阿。吽。呸。」這個意思就是講,宇宙意識裡面最有智慧的金剛薩埵,祂的悉地、祂的成就,掃除所有一切的業障!(眾鼓掌)這個咒就是這個意思。
它也是等於『百字明』的精華,『百字明』的精華可以做懺悔法,你唸了,很多的業障統統化為空,變成空性,所有業障都變成佛性,都變成佛性,所有煩惱全部都消除,生死統統都了了,就是這個意思。
今天做這個護摩,我心裡非常的平靜,按部就班的這樣子做,金剛薩埵下降的時候呀!降在我的身上,時間很長!時間非常的長久!(眾鼓掌)那麼自己也感覺到這個法流啊!金剛薩埵的法流降在你的身上,那你的身心都會覺得很愉悅、很快樂!什麼煩惱也沒有,統統都解除了,一切都圓滿。(眾鼓掌)我也希望所有這個報名的同門、參加的同門,所有一切的煩惱統統都解除了。(眾鼓掌)那麼所有的願望都可以實現了。(眾鼓掌)一切圓滿吉祥!(眾鼓掌)。
我們今天再談一下喜金剛的觀想。在還沒有講喜金剛的觀想以前,先跟大家講一下,其實我們人吶!每一個人,其實不是說沒有煩惱喔!你沒有煩惱,那麼一切事情都能夠如意,那跟天人、菩薩,跟佛都差不多了,都差不多了。人其實都是有煩惱、有苦惱的,有不如意的地方,還有很多的壓力,壓力呀!我們現代人經常在講抗壓性,你有多少的抗壓性?有時候,壓力來的時候,噢……會受不了,會狂叫呀!會哭、會笑呀!會去撞牆呀!甚至於更嚴重一點的……,那就不太好了,不要!我們不要那麼嚴重。
現在社會上還有什麼……什麼抗壓商店?你到了那裡拿一個杯子,隨便摔、隨便打呀!隨便罵呀!或者把你這個上司……,不是我!(師笑、眾笑),上班的上司呀!他的相照起來以後,放大,貼在一個紙上,一個好像是射標的地方,他的臉粘起來,啊!就拿那個瓶子摔他、打他,這個樣子,用Boxing打他,洩你心中那種恨意呀!那這樣子,回去會舒服一點,(師笑)這樣子也是一個商店,可見現在的人的壓力不小。
我聽說有一個笑話。有一個人實在壓力太大了,跑到深山裡面去大喊大叫,他就講:「好累、好累、好累!」好累、好累、好累,這個人,真的是很累呀!活在這人間實在是很累呀,他就對著山谷喊:「好累、好累、好累!夠了、夠了、夠了!」已經夠了,我已經受不了了,夠了、夠了、夠了!好累、好累、好累!結果被一個音樂家聽到了(眾笑)做了一個曲—「go go go holey holey holey」(眾笑)「go go go holey holey holey」(師笑、眾鼓掌),夠了、夠了、夠了!好累、好累、好累!那就變成「go go go holey holey holey」,(師笑、眾笑)
這個音樂家也是很厲害的,他也是在洩他的怨氣呀!「go go go holey holey holey」(師笑、眾笑),這個人都是有壓力的,要沒有壓力,就像我們昨天晚上在【六祖壇經】所講的—心中無事、沒有怨恨的、沒有愛染的。沒有怨恨的、一切都是清淨的,你就沒有壓力了。真的!你有怨恨,你的壓力就大了;你有愛呀!愛的很深,壓力也很大!
所以,六祖有教我們,這個愛呀!淺淺的就好,這個怨呢?根本就不要有,你有了怨呀!這個表現出來,咬牙切齒呀!晚上睡覺牙齒都給你磨得快要沒有了,咬牙切齒!這何必呢!這人生馬馬虎虎,過了就是了,做一個人不要太緊吶!不要太緊!你緊喔!就會有壓力。也不要太鬆,鬆了就鬆弛掉了、就沒勁了。
太緊,就會斷掉呀!太鬆,就完全沒力。所以,佛講的中道就是要「不緊、不鬆」,我們修行、修法也是一樣的,不要太緊,也不要太鬆,因為鬆了就沒力了,太緊就容易斷了,太緊張就容易斷,壓力就大,完全鬆了就等於睡著了,什麼事都不要做也不好。這是昨天晚上跟大家講的。
當我們在做觀想,這個〈喜金剛本尊修法儀軌〉第十:做觀想。其實你不要太緊,想不出來沒有關係,觀想不出來沒有關係。所以,當初我們教觀想的時候,你能夠觀想的很細,你就觀想這每一樣一步一步的,每一隻手都觀想出來,包括祂手上拿的嘎巴拉跟所有的法器、所有的人吶!祂的腳踩著四魔,周圍的火你都觀想的很仔細,那當然是最好。但是,你觀想不出來呢?確實觀想不出來,你就觀想那個喜金剛的第三眼,第三個眼睛就可以了,觀想一個就可以了,象徵觀想喜金剛。觀想不出來,你觀想祂的第三眼就可以了,看清楚再想清楚。
那麼,也可以想成祂本身是一個空的,那麼出現火,出現那個空的外形,空的外形,這樣想也可以。總之,自然一點,不要勉強!但是,觀想越清楚越好,而且越細越有功德。不要急,一樣一樣來,你觀想不出來,那麼多的臉、那麼多的手、那麼多的腳,踩著四個—麻煩魔、死魔、五蘊魔、病魔,想不出來,周圍的火你也想不出來,那你就一樣一樣慢慢來,然後把祂組合起來,就變成很細的觀想。
心要平靜一點,不要浮躁,一浮躁就很難觀想的清楚。所以你觀想的越細呀!表示你的意念越平靜,越平、越靜、越細,你如果浮躁,你就很難想清楚,所以你心很平靜的時候,很安靜的想,會非常的清楚。
像金剛薩埵,你要想祂很簡單吶!一隻手拿著金剛杵,一隻手拿著金剛鈴放在祂的大腿腰際之間,雙腳蓮花坐,坐在一朵蓮花上面,頭頂五佛,相貌莊嚴。那個西藏的佛像呀!都不是直的,歪一點。(眾笑) 歪一點就比較活啦!(師笑)祂是歪一點、比較活性一點,不像台灣做的佛像,每一尊都是正正方方的,做的很正,西藏的佛像有時候做歪歪的、斜斜的,看起來好像比較活一點、比較活性。
這個觀想呀!你越清楚越好。如何觀想清楚?你心很靜、很細,就會清楚。你心裡有別的事,就不清楚,急躁、煩,有煩惱,你觀想當然不清楚了,不清楚、青菜(台語,「隨便」的意思),隨便想想就算了,當然功德就比較小。
我們每天晚上在〈西雅圖雷藏寺〉唸佛,七點的時候,大家在一起唸佛。你唸南無阿彌陀佛,你沒有觀想,你只有持明,只有持明唸佛,我每一次這樣持明唸佛的時候呀!都有感覺到法流在灌頂。那如果我心裡集中,意念觀想佛出來,祂頂上有肉髻、胸前有卍字、腳踏蓮花,這個右手呢?拿著蓮花座,左手呢?這個與願印、接引印,身上披著這個袈裟,紅色的也好,紅色的袈裟,身體是金色的、臉是金色的、耳朵長耳,那麼祂的腳踩在一個蓮花座上,我只要這樣子給祂組合起來,一下子、一剎那之間吶!阿彌陀佛就出現,好奇怪喲!你一面唸佛,那麼一面打著這個引磬(柳音),那個法流呀!一觀想阿彌陀佛,這法流就降下來,降到你身上。所以,觀想很重要,在密教裡面觀想很重要。
雖然【阿彌陀經】說你只是持明唸佛而已,佛也會來接引。但,那是最低根器的了。你沒有辦法觀想,你就唸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就唸祂的名,那你能夠有更高一點的,你就觀想祂,欸!祂就來,然後法流給你灌頂。
每天晚上我們在唸佛的時候,我就有做持明跟觀想,祂就降到你身上,那個法流就灌頂,祂就來灌頂在你身上,等於是阿彌陀佛的灌頂,非常微妙的。所以,觀頂是非常的重要,觀想很重要,在密教裡面觀想就是用你的心、用你的意去修行,不是嘴巴唸咒而已,而是用你的心、用你的意念去修行,這一點非常的重要。
這裡面還有再觀想,就是行者自己心中放出黑色的「吽」字,黑色的「吽」字就是金剛鉤,黑色「吽」字的尾巴就是一個鉤,這種鉤子就是金剛鉤,你手結金剛鉤,由心中放出黑色的金剛鉤,去鉤什麼呢?將宇宙之間的喜金剛鉤到你的心中,用金剛鉤把宇宙的這個喜金剛鉤到你的心中。為什麼用黑色的?因為金剛神大部分是黑色跟深藍色,深藍色跟黑色,金剛神都是黑色的,黑色比較威嚴,還有深藍色的,比較威嚴。
把祂鉤入你的心中,跟你合一,行者自己化為喜金剛,當祂進入你心中的時候,我們常常講的呀!你心裡的這個肉團心,變成一個八葉蓮花,喜金剛就站在你的八葉蓮花上面,然後祂漸漸的放大,一剎那之間、一彈指,我們稱為一彈指(師尊示範彈指),一彈指你自己就變成喜金剛,這個手臂拿著嘎巴拉,形象變成喜金剛的臉、身體、意念,全部都是喜金剛,這是身口意全部都是變成喜金剛吶,這個時候就抱住無我母,無我母是喜金剛的佛母,在日輪上面狂舞,就是在太陽的上面舞蹈。這一種就是行者自己用觀想,去把喜金剛攝到你的心中,然後放大,把自己變成喜金剛。
所以,我常常講說密教呀!就是訓練你「合一」,跟你的上師合一、跟你的本尊合一、跟你的護法合一,然後變身,自己就直接變成上師、本尊、護法,就是變身。所以,密教就是「合一」跟「變身」,很少人講說密教就是合一、變身,很少!師尊講,密教本身就是訓練你跟你的上師、跟你的本尊、跟你的護法合一,然後變化成為祂們,有一天終於你變成了,你就成就了,就上師相應了、就本尊相應了、就護法相應了。你能夠合一成功,變身成功,你就是相應,這個就是觀想的目的。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