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56 不談是非 心無愛染

不談是非 心無愛染
<蓮生法王2010年3月13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主持上師蓮滿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六祖說:「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憎愛不關心,長伸兩腳臥。」
我們今天繼續講《六祖禪經》(即《六祖壇經》)。六祖說:「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憎愛不關心,長伸兩腳臥。」這裡面都是五個字五個字。
最主要這一句話是這樣子講的:「不要去看這個世間人的過錯,不要看人家過錯,不要去理會別人的過錯,他人有過錯,那麼我就是不講,也不看,不看也不講;如果我有過錯,如果自己有過錯,那就要改,改了就沒有過錯。」「要把這個是非的心給他統統排除掉,如果排除掉是非的心,你自己的煩惱就破,就是破掉你自己的煩惱,怨恨跟愛染都不要放在你的心上。這樣子你晚上睡覺,伸了兩隻腳,躺著,你就睡得著。」
那麼我把重點寫出來:一,不談是非,不要去談是非,也不要去講是非。第二,要避開是非,不做是非。第三,完全沒有是非,就完全沒有煩惱。第四,你沒有怨恨的心,也沒有愛染的心,這個時候你晚上睡覺,就一覺到天明。你沒有憎恨的心,沒有去怨恨哪一個人,你也不說特別愛染,愛染的意思就是說你特別疼惜哪一個人,這個時候你在睡覺的時候,就一覺到天明。
這裡面包含了「無分別」,沒有分別心;「無掛礙」,沒有什麼掛礙。《六祖禪經》裡面這一次所講的,是在講是非。但是事實上,祂教我們不要去談是非,要避開是非,不要做是非,沒有怨恨,沒有愛染,你的身心就能夠自在沒有掛礙,睡覺都很安穩,不會睡不著。
這是談心理方面的。如果生理方面,好像到了更年期就很容易失眠,因為這個褪黑激素,你身體的荷爾蒙失去平衡,就很容易睡不著。這個時候就想辦法讓身體的荷爾蒙能夠平衡。像褪黑激素,有很多人吃,就是主要是讓你晚上睡覺的時候,腦部能夠分泌褪黑激素出來,可以慢慢地鬆弛你的神經,讓你能夠晚上睡一個很好的覺。這是生理方面的。
心理方面,有時候心理影響生理蠻大的,你心中有事,就算你有吃下一顆安眠藥,也產生不了作用,他心中還是有事。吃兩顆重一點,還是一樣睡不著。有的人吃三顆,最多的吃到七顆,心中有事,照樣睡不著。所以這個心理作用的確是很厲害。用藥物沒有辦法控制,你心中有事,有掛礙,你吃了藥一樣睡不著。為什麼?因為心有掛礙,你那個心的掛礙很沉重,你就睡不著。睡不著會影響第二天精神不好,萎靡,沒有進取心,什麼都不想做,連續幾天,到最後很容易就得了憂鬱症。你有錢有勢,什麼都有,但是你心中有掛礙,這個就是你的煩惱,你的苦惱。
師尊本身的修行還不錯,最近這兩腳一伸,就睡著了。兩隻腳一伸,唸一個「往生淨土,超生出苦,皈依南無阿彌陀佛」。然後再默唸一下咒語,一下子就睡著了,還不錯。發生什麼天大地大的事,都在我臥室之外,不在我的臥室之內,全部在外面。外面在下雨啦!刮風啦!反正再怎麼樣子,兩腿一伸,唸一唸就睡著了。可能是時差吧,比較疲倦,晚上睡得好,中午也睡得好。中午以前大部分師尊休息半個小時就夠了,現在要兩個小時,時差的關係啦!
總之,兩腿一伸,就睡著了。這是六祖說的,因為你心中沒有事。事實上師尊心中沒有事。真的,我沒有特別憎恨什麼人,沒有,我不恨任何一個人。至於愛任何一個人,多少有一點,a little bit,這個人多少欣賞他一點。但是,也不能像一般人愛情在熱的時候,「你是我的。」這句話不能講。沒有什麼東西是你的。我常常這樣子想,根本沒有什麼東西是你的。剛剛蓮漣法師談到錢談很多,看得開啊!師尊也看得開。真的,有就好了,沒有也好。以前有時候講,有當然很好,很多錢,像我們那個蓮極上師,他的名字就是許多錢(許德全),許多錢當然好,回去以後我都叫他「許多錢」,許多錢很高興,很多錢當然好。但是現在我也醒悟了,錢夠花,每天你也不需要用什麼錢,不過是加個油而已;穿的就是這樣子;吃的就是在雷藏寺,有吃、有穿,有地方睡,有車子開,你除了加油以外,你還需要什麼?沒有啊!再多的錢也沒有用,借你呆看而已。所以你突然間沒有錢了,什麼都沒有了,怎麼會都沒有了呢?但是想一想,原來這也不過借你呆看而已啊!你也用不著。想到這裡,兩腿一伸就睡著了。所以我一直都睡得很好,也沒有覺得錢很重要,沒有感覺到錢對我特別重要。我覺得我們有那麼多的弟子,這邊供養一點,那邊供養一點,已經很好了,真的,已經夠了。
◎能夠睡好覺的原因,就是心中沒有牽掛。有一天也會生離死別,也會分開的嘛!所以誰是誰的,都不是誰的。
所以這個是能夠睡好覺的原因,就是心中沒有牽掛。誰是誰的,不可能的事嘛!有一天他也會離開嘛!也會生離嘛!生離就是說你活著的時候,他就離開了。你愛有多深,說「海枯石爛」根本就是假的東西,有時候海會枯耶,石頭也會爛,所以根本就是假的東西嘛!生離,你活著的時候就分離;不然呢,死別,也會分開的嘛!所以誰是誰的,都不是誰的。
師尊的境界已經到了沒有什麼分別,也沒有什麼掛礙,跟六祖所講的也差不多了。別人做錯了,我也不想談。我們真佛宗有所謂「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還有「傳播主任」,一點小小的事情,就會傳到很遠,而且會變形變色。很厲害的!蓮寧上師回來,他說聽了好多喔!而且都已經走樣了,就是說不是原來的樣子,都已經變了,變很多了。我們的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跟傳播主任很厲害的,一點西雅圖雷藏寺的小事,巴西也知道,阿根廷也知道了,溫哥華、多倫多也知道,東南亞不用講,東南亞已經傳遍了,中國大陸也知道耶!哇!這距離很遠,幾乎全球全部統統都知道了。好像是衛星廣播一樣,全部都知道了,芝麻小事耶,傳的這個樣子,真是……。
不要去談是非,要避開是非,要完全沒有是非,要沒有憎惡,也沒有愛染。六祖講,這個修行人要做到。傳到變形,還有人馬上分派,你是屬於哪一派的,我是屬於哪一派的。有沒有搞錯啊,這個不可以的。其實很多的是非。這個世界上,你打開電視,打開報紙,打開雜誌,都是是非,全部都是是非。師尊本身不理會的。講師尊好的,師尊也沒有很歡喜,看一看,放下;講師尊不好的,師尊看一看,笑一笑,寫的還不錯。講我不好的,不夠深入,太不了解我了,我比這個壞的更多呢,太不了解我了,寫的太輕鬆了,給我太便宜了,也不放心上。因為不放心上,所以看到也沒覺得怎麼樣。
有些事情這邊六祖也講,「我非自有過」,這是講錯的,就是你知道是錯的,你就不要去做。我們行者也是一樣,知道是錯的就不要去做。這裡有警察抓到一個小孩子偷東西,未成年,他被帶他到家長那裡去。家長就罵這個小孩:「我平時管教你非常的嚴,叫你不要被抓,你為什麼老是被抓?!」這個家長是不對的。他說:「我管教你很嚴,叫你偷東西要小心一點,不要被抓。」這個家長的管教是錯誤的。
還有一件事情是不能錯的,有時候我們去坐飛機,機場很忙,這個GATE突然改成那個GATE,我們到B6去,上面貼個條子,改到B3,我們又跑跑跑,跑到B3;他又改,改來改去的,因為機場很大,我們跑來跑去的,很辛苦。有一個空服員就這樣子講:「這一班飛機是飛往紐約的,你們如果坐錯飛機的就下飛機。」因為這班飛機GATE改來改去,結果那個機長走出來,機長說,這一班飛機是飛紐約的,他是飛Philadelphia(費城)的,結果他機長都錯了。這個錯的事情不能做,把飛機開到費城去就完蛋了,連機長都有錯。所以,我們坐飛機的難免有錯,這個不能錯,錯了就要改。
其實男生跟女生結婚,有時候是錯的。所以,我在這一次孔雀明王護摩大法會,我對底下那些證婚的人講,人生最可怕的一本書,最恐怖的一本書,就是「結婚證書」。我給你們證婚,佛菩薩給你們證婚,但是不保證你們不離婚。我都講的很清楚。所以男的結婚,真的需要靠他的勇氣;女的結婚真的是要靠運氣。
我有一個同學叫趙洋一,我們同學會大家講到這裡,他說:「其實男的只要出去了,能夠回來就已經很好了,不要說出去不回來,他只要能夠顧家就很好了。」趙洋一同學他這樣子講。我心裡想,也是很對啦!出去,回來,就是你像機長一樣,開錯飛機,他下飛機,然後再去開自己應該開的飛機,這就是正確的了。不能錯,像那個家長教小孩子說:「我管你管得很嚴,叫你偷東西的時候不要被抓,你還被抓。」這個就是錯的。對、錯要分清楚,是跟非要分清楚。但是行者的心中「沒有是非」。
行者的心中「沒有是非」的意思是講,你不犯非,你不看人家的是非,你不講人家的是非,你也不要去特別憎恨哪一個人,特別疼惜哪一個人,也不要。行者的心比較平等,別人有錯,你也不要去講他。為什麼呢?因為總是要憐憫、要寬容,讓他知過能改,而自己不要去犯,這個六祖講的。
蓮漣法師所講的「教育」,我心有同感。因為我在高中的時候讀書是第一名,初中的時候是留級,初中留級兩次,高中是第一名。那高中的時候第一名,因為家裡很窮,所以拿到嘉新水泥公司清寒獎學金,我就沒有用家裡的錢讀書了,在高中的時候用的全部都是獎學金。那時候台灣水泥公司有一間叫嘉新水泥公司的獎學金,我從高中畢業到現在為止,我一直記得嘉新水泥公司,他給我獎學金。所以如果我們幫助人家獎學金,人家都會記得。這也有一個好處,人家都會記得說我們幫過他們。像我永遠都是記在心中,當初拿到獎學金,到現在我永遠都記得。
那麼「健康」也很重要,要記得,佈施基金會還要加上一個「天災的救濟」,就是發生災難了,我們要趕快去救濟他們。我覺得加上天災的救濟也是很好,因為我們需要這樣子,不能說漠不關心。按照蓮漣法師所講的,因為你做了這個,他會產生莊嚴相,比較不會那麼難看。
蓮滿上師講的「七聖財」是對的,這是非常好的,這佛經裡面就有。他講的我把他記下來,是「信」,你必須要相信佛法,因為佛法是幫助你,幫助所有眾生,幫助所有的人,所以應該要信。像六祖所講的,不要看人家的是非,不要去講人家的是非,而且要避開是非,要完全沒有是非,沒有憎恨的心,沒有愛染的心。這個都是修行人所應該要做到的,都是很好的,所以應該佛法是值得信賴的,就是要信。
「聞」就是要聽師父講的,師父講的你常常聽,那麼你就會有所覺受,有了覺受你就會改進。那麼自己好像對錯分得很清楚,錯的話你就要慚愧,要「慚」、要「愧」。對於人間的一切事情,你要有「智慧」,要用智慧去分辨。
要當一個菩薩就是要「捨」,捨掉自己,為眾生,他人比較重要,自己不重要,就是「捨」。還有「精進」,蓮滿上師講,「師尊每天寫作,每天修法迴向,還有每天畫畫,每天修氣、脈、明點,都是精進。」我每天都做的,沒有一天不做,就是在飛機上,我也在修氣、脈、明點啊!我回台灣的時候是把書抱回去寫的,第二一五冊的書啊!叫做《智慧大放送》。因為時差,我四點起來就寫文章,寫到差不多六點又有點睏了,就再去睡一下。睡一個小時,六點到七點又醒過來,醒過來又去寫一篇文章,我回去每次都寫兩篇。到最後剛好整整寫一個禮拜以後,就南來北往到處跑雷藏寺啊!剛好把那些寫作的時間補回來。因為我每天寫兩篇,就等於補了一篇。我是用這樣子補的。
但修法呢,在高鐵上也可以修,坐車子也可以修,任何時候都可以修。寫作有些時候不能寫,因為早上很早就要出門,一整天都在外面。所以,我在回去的時候,特別在時差的時候,趕快趕,一天兩篇,剛好把那些趕火車的那段時間,坐飛機的那段時間,統統補回來。所以,今天剛好完成二百一十五本書。這個就是精進啊!寫作就是要這樣子。你說,出去弘法就不要寫,那你這一個月統統都停掉,你哪裡能夠寫兩百一十五本?!恐怕要延後一個月。我帶著東西回去寫,是這樣子拼命的。
因為人生的時間也不是很長,不是生離就是死別,很快。像我的同學走了六個,一下子走了六個,其中有一個我還記得,他欠我的錢沒有還。我說:「沈XX,你怎麼可以走呢?你欠我的錢還沒有還!」在大學時代,他借了我的錢,那時候我錢不多啊!他跟我借錢,我以為他會還,沒想到他借走了就忘了,我心中耿耿於懷啊!(師尊幽默地笑言)大學時代,我剛剛從郵局領了錢,他就說:「欠了錢。」「好!我就借給你。」我很大方就借給他。他說:「我兩天後就還給你。」結果兩天後,我等沒有!三天也沒有!過了一個禮拜也沒有!過一個月也沒有!我也不跟他要,我也從來不跟人家要錢的。但是有放在心中。你看大學畢業四十一年了,我還記得,他給我借錢。大概一年前吧,他突然死了。我這次同學會回去,看不到他了,他死了。我也跟我的同學講:「沈XX你怎麼可以死!你欠我的錢還沒有還!」旁邊有一個岳良佐,也是我同學,他說:「盧勝彥啊!沒關係,下輩子他要本金加利息還給你。」當然我是不會要的,我是開玩笑的。但是,奇怪!大學的事情都記得耶!我平時也不放在心上,如果放心上,我可能已經四十一年都不能睡覺。我從來都不放在心上,只是大學同學會,大家聚在一起,開開玩笑這樣。
這個人也是會死。我們很正直的一個系長叫曾渝敏,他開測量公司,他在測量的時候,恍惚之中被火車撞死;另外,我們同學有升到製圖廠廠長,製圖廠廠長是少將的缺,他是少將,也是車禍死;一個陳震華,是我最好的同學,他身體很強壯,Muscle Man,很有Muscle的。我那時候個子小,他很保護我,說:「誰如果欺負盧勝彥,就先跟我比腕力。」結果他心臟病發死了。都是很好的朋友。另外一個洪積強,也是我的好朋友,為什麼呢?我高雄的一個女朋友,姓郭,叫郭XX。我認為她跟我緣比較淡,我就介紹他跟洪積強見面,兩個人做朋友,還帶洪積強去她家,把我的女朋友介紹給他,真的,把我的女朋友介紹給他。她現在也是真佛宗的弟子,她也是皈依我,但是她不願意跟我見面。不是因為這個事情,而是因為她以前是38、24、38的身材,現在是45、45、45。她跟我妹妹有來參加我們的孔雀明王大法會,每一次法會她都有來,但是她不跟我見面。她跟我妹妹講,因為她要讓我留下一個美好的印象。(眾笑)我妹妹說:「你去見我哥哥啊!」我妹妹叫盧勝美,她說:「你去見我哥哥啊,大家朋友那麼久了,為什麼不見我哥哥呢?」她講說:「留給他一個好印象,不見面的好。」她是我介紹給洪積強,但是洪積強後來騎一個二手的摩托車在彰化出車禍,也死了。
所以,你想一想嘛!人生有幾個生離跟死別的事情?多的很!所以少看是非,不要去計較是非,不要去談是非,也不要去有什麼怨恨,有什麼愛染,怨恨、愛染也是看得很淡,沒什麼。不是生離就是死別嘛!將來生離都會沒有了,死別倒是統統都出來了。我現在六十幾歲,死了六個同學;七十幾歲時也許會走了十幾個;八十幾歲時,差不多剩下五六個吧?!九十幾歲時就剩下你一個;一百歲時全部都沒了。有什麼好憎恨的,有什麼好愛染的,因緣空嘛!因緣到了就空。所以,我是覺得世界上沒有什事,隨便啦,ANYWAY。所以,大家回去的時候做一個好夢,好好睡一覺,第二天精神好,好好修行。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