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55 道不離人人不離道

道不離人 人不離道
<蓮生法王2010年1月30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修法的主尊阿彌陀如來!今天的主持上師蓮店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今天剛好是蓮店上師她主持今天晚上的同修。那麼我要請蓮店上師,問她幾個問題,也等於由她來證明。你那邊有麥克風嗎?
是這樣子的,你站起來。大家看到蓮店上師她初來雷藏寺,也出家不久,她很久沒有來雷藏寺了。那麼她來的時候,很快地她被認證為大白蓮花童子,而且,她很快地被授阿闍梨灌頂。
所有的同門都覺得很奇怪,在我這個現實的世界裡面,我跟蓮店上師沒有深談過一次,連一次都沒有。也就是說,我根本跟她沒有長談過一次話。但是,她為什麼馬上被認證為大白蓮花童子?她為什麼馬上得到阿闍梨灌頂?這個就是因緣。
你知道因緣嗎?在另外一個世界裡,我講的是另外一個世界,我曾經教她法將近二十年。現在請你證明,我是不是在另外一個世界裡面教你近二十年的法?(蓮店上師答:「是!」眾鼓掌)為什麼這麼多的法師皈依那麼久,沒有馬上被認證,也沒有馬上授阿闍梨?因為她在另一個世界裡面,我曾經親自跟她授法,將近二十年。這一種時光,是不能夠分割的。同時,蓮店上師是我的眷屬,同樣都是大白蓮花童子。她原來是無作無為,將來也會無為而為。(眾鼓掌)她將來可以度很多人,度廣大的眾生,而且是很尊貴的一位上師。(眾鼓掌)
你還記得另外一個世界,我跟你說法將近二十年的事嗎?(蓮店上師答:「是!」)你還清清楚楚記得嗎?(蓮店上師答:「記得!師尊,弟子真的記得!」)這不是什麼神通,這個是真實的說法,真實的授法。在現實的世界裡面,我沒有跟蓮店上師談過很久的話,見面也不過是一句、兩句,沒有相處過;但在另一個世界裡面,她跟隨我近二十年。這就是我今天為什麼認證她為大白蓮花童子、授阿闍梨的原因。希望你不負眾望。(蓮店上師答:「是!師尊加持。」眾鼓掌)只要你能夠記住,那二十年的授法,你就可以發揮你自己的力量去廣度眾生。(蓮店上師答:「謝謝師尊!」)你請坐。
◎六祖說:「邪來煩惱至,正來煩惱除,邪正俱不用,清淨至無餘。菩提本自性,起心即是妄,淨心在妄中,但正無三障。世人若修道,一切盡不妨,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色類自有道,各不相妨惱,離道別覓道,終身不見道。」
我們今天還是講《六祖禪經》(即《六祖壇經》)。六祖說:「邪來煩惱至,正來煩惱除,邪正俱不用,清淨至無餘。菩提本自性,起心即是妄,淨心在妄中,但正無三障。世人若修道,一切盡不妨,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色類自有道,各不相妨惱,離道別覓道,終身不見道。」
我用最簡單的白話講幾句。「如果不正當的念頭來的時候,煩惱也就跟著來了;如果你用正當的念頭來了,你的煩惱就會消除掉。如果這個不正當的煩惱,跟你的正見都不用的話,能夠清淨一直到無餘的涅槃。這個菩提啊,菩提心啊,本來就是佛性,你一動了菩提心的念頭,起了心念,就是妄,起了念頭都是妄。其實所謂的清淨心也就是在妄中,但是有了正見以後,就可以三種障礙都消除。這三種障礙就是『煩惱障』、你的『業障』、你的報應的障,叫三障。這世間的人如果每一個人都修道了,其實都不會互相妨礙的。修道的人要常常看自己本身的過失,要反省,這樣子跟道就非常的接近了,非常的相當。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道,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佛性,而且互相不會妨礙,也互相不會煩惱。如果離開自己的佛性,去另外找別的道的話,你一輩子也找不到道。」
六祖所講的話這裡有幾個重點,一個是「無餘」,「無餘」就是「無餘涅槃」,「清淨至無餘」。大部分的人都比較難解釋說到底「無餘」是什麼意思,也就是漏盡,叫做「漏盡通」,最大的神通是「漏盡通」。「漏盡通」就是說,所有一切有漏全部統統沒有了,也就是「無餘涅槃」。這一段話裡面講到「但正無三障」,這三障是三種障礙。第一種障礙是「煩惱的障礙」,煩惱是一種障礙。第一個「煩惱障」就是「貪、瞋、癡、疑、慢」。第二種的障礙是「業的障礙」,什麼是業的障礙呢?就是造了五逆十惡的障礙,造惡的障礙。第三種障礙叫做「報障」,「報應的障礙」,就是你在世間上會遇到的種種報應的事情,那麼也會到了三惡道──餓鬼道、畜牲道、地獄道,這些都是障礙。你只要有了正念,你就可以除掉這三種障礙。
這裡六祖也提到要反省。什麼是反省?是每天要想自己本身的過失。每一個人修行大部分都有過失,每天都要反省自己的過失,儘量不要去犯這些過失,讓自己清淨。因為煩惱是障礙啊!我講過,把你的心掏空了,你就沒有障礙了。你不一定要有不好的不正當的念頭,你心掏空了,不正當的念頭也沒有了。
六祖講「起心都是妄」,有的時候是好的念頭來替代不好的念頭,其實還是有念頭。這起心動念都是業啊!最好把自己的心掏空,什麼都沒有了,煩惱也沒有了。
你只要把心掏空了,這個六祖所講的,根本就跟道已經相當了,差不多就是道了。你心一掏空就是道了。每一個人都有佛性,也個個不相妨礙的。你離開自己的佛性去找佛性,你一輩子也看不到道的。這裡講「道不離人,人不離道」,所以每個人找自己的佛性是很重要的。
蓮壇法師提到時間,在師尊這裡是沒有時間。時間是人定出來的。像現在是晚上九點十五分,這是人定出來的時間。你如果不看錶,你也不知道現在是幾點。現在是晚上。晚上跟白天也是人定出來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這個也是人定出來的。全部都是人定的。在師尊這裡沒有時間。蓮壇法師他講時間,在師尊這裡沒有時間性的。
他講「三輪體空」,事實上,從古到今,從古時候到現在,我們活在現在,過去的你呢,沒有了;現在的你呢,也會變成過去;未來的你呢,還沒有出現。這個就是「三輪體空」啊!過去的你已經不在了,現在的你逐漸會變成過去,未來的你還沒到。你不要以為現在的你就是永遠存在了,它不存在的。現在的你也在變的,每一個時間都在變,你的細胞,每一個時辰都在變。
◎我覺得修行等於每一個人,做好每一天的功課;今天的事今天完成,不要拖到明天,就是精進。
剛剛蓮店上師所講的菩賢菩薩的偈,她用唱的。「是日已過,命亦隨減」,你今天過了,你今天的生命就沒有了;好像很少水的魚,那個水愈來愈少,「如少水魚,斯有何樂」,有什麼快樂可以言?日子愈來愈過去,就像那個水愈來愈少一樣,那還有什麼快樂可言?!菩賢菩薩就是要我們精進地修行,不要浪費每一天。每一天做好每一天的功課,就是精進。我覺得修行等於每一個人,做好每一天的功課;今天的事今天完成,不要拖到明天,就是精進。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在師尊這裡沒有什麼「生、老、病、死」。因為「生」本身就是「死」的開始;「死」也就是「生」的開始。那麼「病」也是一時的,「死」也是一時的,「老」也是一時的,也都全部會過去,全部都會變成沒有的──「三輪體空」。所以在我這裡是沒有時間性的。
我講蓮店上師跟我的因緣,也是沒有時間性的。你們不覺得嗎?在這一世當中,我沒有跟她交談過幾句話,沒有見過幾次面;但是在另外一個世界裡,我卻跟她說法說了將近二十年。所以我有什麼時間觀念!?你們聽起來也是很神奇,到底是怎麼回事?你們會不明白,到底是怎麼回事?因為沒有時間的觀念!我們是「三際一如」啊!過去、現在、未來一如,三際一如。你只有能夠修行,證驗到了這個「三際一如」,你就知道,時間是打破的。
在另外一個世界,我們談的是另外一個世界,那麼現在的人不曉得,「你們另外一個世界是怎麼一回事?」在另外一個世界,我們都是大白蓮花童子,所以我認證大白蓮花童子是這樣子認證的。所以,有些法師、教授師、上師,他們會不明白為什麼她剛來雷藏寺,也剛出家不是很久,怎麼一下子就是這樣子?她的能力確實是很優秀的,將來是真佛宗一個很好的弘法人員,是一個大善知識!(眾鼓掌)
她稱讚別人是非常優秀的,稱讚所有人都是非常優秀的,其實她是非常優秀的。這裡有人寫來一個笑話,說有一個同學轉學到另一個學校去,轉學到另外一班裡面,她必須要自我介紹。這位同學就講:「我未必會是最優秀的,我也未必會是最聰明的,我也未必會是最美麗的。」那麼所有的同學都覺得這位新來的同學非常的謙虛。她最後自我介紹:「我姓魏,名璧慧。」這個是要懂中文的人才會笑!這位「魏璧慧」(未必會)同學到了班上自我介紹,「我魏璧慧(未必會)是最優秀的,我魏璧慧(未必會)是最聰明的,我魏璧慧(未必會)是最美麗的。」她自我介紹自己的名字,「我姓魏,名璧慧。」結果還是很自高自傲。太自高了也不好,要謙虛一點。蓮店上師說別人很優秀,所有的上師都對她很好,都很優秀,所有雷藏寺的都很優秀,其實「未必會」。談到這裡,人本身都是先想到自己,大部分都是自己比較重要,別人比較不重要;其實我們佛教徒是反過來的,眾生比較重要,自己並不重要。師尊認為別的上師、法師、教授師、講師、助教、所有的同門都很重要,師尊本身不重要。因為沒有所有的弘法人員、沒有所有的同門,我這個盧師尊也不能當了,也沒有什麼好當的。所以眾生重要,師尊次之。
這裡還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子的。有一個叫做小美的同學,她回家告訴她的母親說:「今天有一個人掉到水溝裡面,所有同學都在笑,只有我沒有笑。」她的母親就很讚揚她說:「你沒有笑是對的!」其他笑的大部分來講都是有點幸災樂禍。有人掉到水溝裡面,其他人在旁邊笑,結果只有你沒有笑,「但是是誰掉到水溝啊?」小美就講說:「就是我啊!」掉到水溝當然笑不出來。人大部分都是只為自己的,而不為眾生想;我們學佛的剛好要顛倒,不為自己想,要為眾生想。
蓮店上師不錯的,她第一次在這裡開示,我覺得她講的很好。(眾鼓掌)當然啦,所有的同門都是很優秀的,她自己也是很優秀的,只有師尊是「未必會」優秀。人不能只為自己,要為別人。有兩條香蕉一起走路,一條香蕉覺得天氣很熱,它就把衣服脫光了,後面那一條香蕉就滑倒。這個是很短的笑話,但是這個給我們一個啟示,你不能因為天氣熱,你就害了後面的人。我們不能只為自己,不顧到後面的人。我們要為了後面的所有的弟子、所有的眾生去著想,所以要做好的榜樣。弘法人員,必須要做好的榜樣,讓後面學習的人才不會滑倒。
這世界上真正珍貴的東西,最珍貴的東西就是六祖這裡所講的,第一義諦,第一義。所講的也是教你,你一定要明心,要見性,要生死能了,要煩惱能斷,要懂得第一義,要明心見性啊!這是世界上最能夠保持,最永恆的,恆在、永遠在的東西,不是世俗的。世俗的追求都不是永遠能夠存在的,永遠能夠存在的只有「道」。六祖所說的道是永遠能夠存在的,其他世俗的東西沒有一樣能夠存在的。
這裡有人寫,有一對男女朋友,女的跟男的暗示:「我希望有一個永遠存在的,值得我們互相紀念的東西。」那個男的一聽就明白了,就去買了一顆鑽戒鑽石送給女的。那女的說,喔!這男的很聰明耶!我跟他講說要有一件東西能夠永遠存在的,他就買了一顆鑽石給我。
她就告訴她另外的Roommate(室友),這個室友聽了覺得很好,她也跟她男朋友講:「我需要一個永遠能夠存在的東西,作為我們之間的紀念。」那個男的就去送給她一個防腐劑!也是永遠能夠存在的嘛,能夠存在很久的東西啊!兩邊是有差別的。
我們今天所講的「道」,是唯一我們修行人、我們眾生能夠永遠存在的,也就是蓮店上師所講的恆在,永遠存在。你看嘛!沒有時間的隔離,永遠存在的,能夠這樣子親自跟她傳法,她能夠在那麼長遠的時光之中,在另一個世界她能夠記住,我知道她能夠記住,所以我敢這樣子問她。如果是別的人,我說:「我上一世我傳你五十年的法,你能記住嗎?」你站起來說:「哪裡有?!」我就死了。(師尊幽默語,意即「我就慘了!」)她能夠記住,我能夠認證,這個就是永遠存在的道,我們不會忘掉的,我不會忘掉,她也沒有忘掉。
所以講起來這個因緣是很微妙的。你看,我能夠記得住,她也能記得住,這樣子的因緣那還有什麼可以說的!?所以這樣子的認證才是真正很真真實實,確確實實的認證!(眾鼓掌)
我們每個人都有佛性,這是佛陀所講的,互不妨礙,互相都不會妨礙,你往你自己的內心去找,不用往別人身上去找。你不要以為你佛性在哪個地方,不要以為說我的佛性一定在師尊這裡。不是!就在你那裡!你必須要看見自己的佛性,叫做「見性」,見證佛性。如何看見自己的佛性?把你的心全部掏空,不要有不正當的念頭,也不要起心動念。當你起心動念了怎麼辦呢?要把起心動念看穿看透,這個就是六祖所說的「無念法門」,掏空了它,就是無念。你起了念頭,你要看穿它、看透它,不被這個念頭所左右,這個就是「無念法門」。這個講起來是很容易,做起來就很困難。因為有時候我們會起貪念,貪心的念頭;會起這個憤怒的念頭;有時候也會有無明到我們的身上,我們就迷失了方向。這些的念頭我們都要能夠看透,能夠看透它就是「無念」。我們不能說真正有煩惱到了,你全部把煩惱掏空,幾乎很不可能的事情。但是你起心動念,你就是要把你的念頭看破、看穿、看淡、看成沒有,不影響你,這個叫做「無念法門」。
當然,我們上師中有的人是性子很急的,也有脾氣比較暴的,這個時候你就要開始反省自己。六祖講的,你要反省自己,你這樣子兇暴的現象出來的話,是對的嗎?那麼也會影響到別人,也做了不好的示範。這時候你反省自己,慢慢把自己的個性改變,你這個本來很暴怒的這一種心,就變成很清涼。能夠這樣子做,就是「無念法門」。我並沒有講誰喔!剛剛蓮店上師講,和藹可親,非常的和藹可親,和藹可親也是很怕人的,希望他如同像蓮店上師所講的一樣和藹可親,那每一個人心中都會產生歡喜心,你結的緣就不得了了,都是廣大的善緣。
這個世間每一個人都可以修道的,而且每一個人都可以不妨礙的,每一個人都有佛性,這是六祖所講的,跟佛陀所講的,是完全一樣的。不要偏離了道,偏離了自己也不好,你不要離開自己去找道,不用,往你自己的念頭去找,你終於有一天,你把所有的煩惱全部漏盡了,你就真的能夠看到了自己心中的佛性。你明白了心,就是開悟了,你修到真正能夠見到自己佛性的時候,就是見性,明心見性,自然他就成佛了,自然你自己就是佛了。這時候就可以印證你自己本身就是佛了,那時候你還要以大慈悲的心來救度眾生。
每一個人都是最優秀的,每一個人都是有佛性的,因為只要把你自己的煩惱掏空斷盡,而且你的生死就能夠自己了,甚至不用有什麼生死啦,你看透了這個生死,你看盡了這個生死,就等於沒有生死,那個時候你自己本身就是佛性顯現了。今天就說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