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53 實修六祖「無相頌」

實修六祖「無相頌」
<蓮生法王2010年1月16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遍十方法界蓮花童子!主持上師蓮寧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今天又有兩件事情宣布一下。第一件事,從台灣來的蓮店法師,請站起來,被認證為大白蓮花童子轉世,會給她阿闍梨灌頂。第二件是關於海地地震的災難,我們從電視上,從新聞上,從網路上都可以看到他們本身遭受苦難的情形。等一會兒會請「盧勝彥佈施基金會」總裁盧佛青博士講解,應該要如何去幫助海地地震賑災。
◎六祖說:「恐愚人不解,謗此法門,百劫千生,斷佛種性。善知識!吾有一無相頌,各須誦取,在家出家,但依此修;若不自修,惟記吾言,亦無有益。」
我現在再繼續跟大家講《六祖禪經》(即《六祖壇經》)。六祖說:「恐愚人不解,謗此法門,百劫千生,斷佛種性。善知識!吾有一無相頌,各須誦取,在家出家,但依此修;若不自修,惟記吾言,亦無有益。」
我很簡單把這一句話講成白話。一般人是不容易了解「無念法門」,一般人也不容易知道開悟的真相。所以,如果沒有到那個境界,你聽了開悟的話,你會毀謗這個開悟的法門,從此這個毀謗的人,他一百個劫,一千個生,劫數很多的意思,百世千生的斷佛種性,佛性看不到的,斷掉了。六祖對所有在座的大善知識講,祂寫了一個《無相頌》,希望每一個善知識都能夠去念誦它,不管在家或者出家的,只要依照這個去修就可以;如果不修,只是記住祂所講的話也沒有益處。也就是叫你實修這個《無相頌》。
這一段話裡面最重要就是「無相」兩個字。曾經有人射箭,一箭射過來,他就寫了這兩個字──「無相」,說師尊的開悟,或者是所有六祖的開悟,就是「無相」。這個是六祖寫的《無相頌》耶!祂會把開悟當成祂的頌的名字這樣子寫出來?開悟是不能夠講,所以不能寫「無相」。你認為六祖寫《無相頌》,那麼開悟一定是「無相」啦!沒有錯,「無相」是我們人間所有一切的相的「無相」。人間的所有一切相,都有一個開始,一個結束,等於沒有,所以叫「無相」。我們坐在這裡的上師當中,也有一個人射箭,他寫的也是「無相」,「『無相』就對了,我認為『無相』就是開悟。」我今天坐在這裡講「無相」是開悟的話,那以後大家也不用射箭了,已經把答案公布了嘛。
「無相」還不是開悟!你問蓮寧上師「無相」是不是開悟?接近了,很接近了,非常接近了,但還不是開悟。我們前幾天有兩個人射箭,一個講「人生是一場夢」,那是「無相」,因為夢過以後什麼都沒有了,所以是「無相」;一個就講「人生是一場戲」,戲當然開始演戲,到最後劇終,就沒有了,原來還是一個螢幕在前面,什麼也沒有,也是「無相」啊!這個都只是象徵,開悟的一個象徵,人生的象徵,世間的象徵,不能稱為開悟。到底什麼是開悟呢?其實我點醒蓮寧上師的時候,他一聽到也很驚訝。我們曾經去過印度,去看釋迦牟尼佛打坐的菩提樹,有一個寺廟建在菩提樹的旁邊,就是Mahabodhi Temple,就是大菩提寺,Mahabodhi Temple。大菩提寺周圍有好多人在那邊打坐,在整棵菩提樹的周圍,好多的修行人在那邊打坐,大家都在那邊想,釋迦牟尼佛的開悟是開悟什麼?
佛陀所悟的,很簡單,但是祂所悟的絕對不是一般人想得到的。所以我跟蓮寧上師點醒的時候,他說,確實不是一般人想得到的。我說你回去看《金剛經》、《心經》、《大般若經》,你開悟了以後仔細去看這些經典,完全不同,馬上全部顯現,每一句話全部相應這個開悟。所以六祖講,一般人是不會了解,除非你的境界到了那個程度,我才可以跟你講,什麼是開悟。沒有到達那個境界,大家搬弄經典,把經典裡面一些什麼「真如」啦,「真如」是什麼樣子啦,「無常」是什麼樣子啦,「無我」是什麼樣子啦,「涅槃寂靜」是什麼樣子啦,你翻來翻去,解釋來解釋過去,你都摸不到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開悟那短短的那幾句話。而且這幾句話的確是在我們所有開悟的人講起來,跟佛陀講起來,真的是一實相印,一實相,確實就是這個樣子,但是就是讓你想不到的。大家射箭吧!
◎所有一切相都是「無相」。所謂「無相」又包含了在佛經裡面提到的世間十種相。
六祖這一段話講的重點當然是「無相」。「無相」也可以簡單解釋,所有一切相都是「無相」,一句話就解決了。所謂「無相」又包含了在佛經裡面有提到世間的十種相,一個叫做「色相」。大家不要以為這個「色相」就是色瞇瞇的、眼睛瞇瞇這樣子的色相,這個「色相」是小的。所謂「色相」是說你所看見的法界種種的顏色,就是「色相」。
一個是「聲相」。有很多聲音啊!尤其是耳鳴的人,晚上睡覺都聽到聲音,很多蟲在叫,風在呼嘯。那水呢?溪水流動的聲音,樹葉被風吹的聲音,人講話的聲音,菜市場的聲音,石頭跟石頭撞擊的聲音,爆炸的聲音,美妙的音樂,各個種族所講出來不同的聲音,都是屬於「聲相」。
還有一種是「香相」,你鼻子嗅到的。我們很感謝一位同門,他到雷藏寺來,一定先洗好澡,而且衣服穿得很乾淨,噴了很多古龍水,我們很歡迎他來。總之這個就是「香相」,香的相。有人身體自然香噴噴的,自然很香,有人身體會發出一種味道,這是「香相」。像有時候我會看到一個杯子上面寫”eat chicken, don’t eat cow”。我把它倒過來唸,”eat the cow, don’t eat chicken”,師母是cow我是chicken。像我們吃羊肉,要特別去做,羊叫做lamb,羊有一種味道,所以煮的時候必須要把它的腥味拿掉,要放薑片、加一些料把它的味道蓋過去,羊肉就可以吃;你如果不這樣子做就是有一股味道,這是香的問題。
還有一個「味」的問題,「味」跟「香」有點像,但是香是用鼻子嗅,味是用舌頭嚐,「味相」,味道的相。像鹽就有鹽的味道,糖就有糖的味道,那就是味。還有一個「觸相」,一個是粗的,一個是細的,觸的感覺每一個人不同,那叫「觸相」。
「生相」,你生下來出生像什麼樣子,就是什麼樣。「住相」,我們看陽宅,每一棟房子不一樣,這是屬於「住相」;另外還有「壞相」,東西壞掉了,我們有時候用眼睛看可以看出來東西壞掉了。房子也有「壞相」,車子也有「壞相」,住屋也有「壞相」,所有一切東西都有「壞相」,人也一樣,死了他就有「壞相」。
另外還有最簡單的,「男相」,你看起來就像男生;「女相」,你看起來就像女生。我們溫哥華蓮慈上師有一次過海關,有男的檢查人員走過去,就從頭一直摸摸摸,摸到她的一個地方的時候像觸電一樣,那男的海關人員就說:「sorry。」去找一個女的海關來。蓮慈上師她的面孔是有一點「男相」,但是她的胸前就不是「男相」,所以那一個人摸她的身體,因為她穿喇嘛裝又理光頭,摸摸摸就觸電了,就知道不對了,「sorry!」他就換一個女的來檢查。所以有些「男相」當中有「女相」,有些「女相」當中有「男相」,這個就是屬於「相」。
所謂的《無相頌》就是表示這十相也統統都沒有,一切都是「無相」,這是必須要讓你們知道,關於相的問題。
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子寫的,有兩個水餃結婚,要入洞房,新郎一看,這床上怎麼只有一個肉餡。他說:「我新娘跑哪裡去了?」結果那個肉餡居然說:「我脫了衣服你就不認得嗎?!」這個叫做著相。你穿衣服就顯出一種相出來。天氣太熱了嘛,如果有一天熱到沒辦法,師尊穿游泳褲上法座,沒有龍袍也沒有喇嘛裝,你們在底下的人一定覺得說這個師尊真的是色相,怎麼可以穿游泳褲上法座呢?!其實師尊還是師尊,同一個人,只是他有穿龍袍跟沒有穿龍袍,有沒有穿喇嘛裝的分別。穿衣服有他的莊嚴相會顯現出來,真的脫光了給你看,「師尊原來是這樣子啊!」就生出另外一種心理出來,是會有的。像兩個水餃結婚,人家上床把衣服脫了就剩下那一包肉,她說:「死鬼啊!我脫光了衣服你就不認得。」真是!
還有一個故事,一個脫光衣服的男子招手叫計程車,計程車還是停下來開門給他上車,計程車司機剛好是一個女的,女司機就一直盯著他看,一直看,那個男的就說:「有什麼好看的!你沒有看過男的脫光衣服嗎?」女計程車司機說:「你以為我沒看過男生脫光啊?男的裸體我看多了,我看你啊,全身脫光衣服,我是在看你的錢到底放在哪裡?」
這也是相的問題。我們穿衣服是有好處啦,可以禦寒,可以放錢包,可以帶一些東西。好像在西方國家大家穿著比較是隨性一點,我們住在西雅圖的人,我常常笑Hanifa師姐,就是Miss Organic,她有時候出來到超級市場的時候,身體裹一條破布就進去了。在台灣不一樣喔!台灣女的出門都穿裙子,很光鮮亮麗,每一個出門都要打扮。不像我們西雅圖雷藏寺每一個穿的都是「歐嘛嘛」(台語:指顏色黑黑暗暗的),尤其是冬天,每個人包得就像肉粽,一個一個都黑烏烏的好像witch一樣。所以西雅圖的冬天也是等於人間的煉獄,你要看一個漂亮、穿裙子的小姐,你幾乎看不到的。
你們今天有哪個女生穿裙子?就于仙一個啊?!我知道于仙是不一樣的,她是剛剛蓮萬所講的,屬於「不一樣的lady」。人家在穿衣服的時候都要選擇季節穿,她是不同,她連dancing也是不一樣的;她在玩猜謎遊戲也是不一樣的,人家講說「六到九之間你猜一個數字」,她說「十」。「那五十到六十之間,你猜一個數字」,她說「九十」,她是屬於不一樣的那一組。今天有穿裙子來的女生,那就不簡單了,她是沒有「無相的」,蓮萬法師所講的,「不一樣的」。于仙開悟沒有?開悟也是不一樣的喔!
蓮萬法師講的,我們宗派是不一樣的宗派,事實上我們是「教導開悟的宗派」。因為有開悟的根本上師,(眾鼓掌)教導開悟的弟子,(眾鼓掌)所以是不一樣的宗派,真的是不一樣。別的道場,當然都是很好啦,他們都是做得很好。師尊講過,一個禪師,弟子問他:「那麼你圓寂後會再來嗎?」他說:「會!一定來這個娑婆世界。」「那麼你會來哪裡?」他說:「法鼓山。」師尊一聽就知道他沒有開悟。為什麼?心太小了嘛!你眼中所看的只是法鼓山。現在換你們問我了,我死了,(眾笑)「師尊會再來嗎?」師尊回答:「會!」「再來哪裡啊?」「哪裡都可以啊!」(眾鼓掌)
我講了「何處不是」,就是開悟的人講的話。「你將來會來哪裡?」「何處不是!」你想度眾生還有選擇哪裡的嗎?何處不是!我到哪裡就度哪裡的眾生,何處不是呢?!何處不是眾生呢?!難道還分你是西方人、東方人、中東人,還是哪一種顏色的人,難道還有分嗎?佛性是沒有分的!何處不是!不能眼光小到只剩下一個山頭,沒有天地之間這麼寬闊,如何是開悟?!你不了解嘛!
這是很簡單的一個問題,我們開悟的人一聽就知道他沒有開悟。我如果說「西雅圖」,我告訴你,拿棒子來把師尊打一頓。為什麼?師尊根本沒有開悟嘛,他的眼光只有西雅圖。打!沒有錯,被你們打死了活該!
講到相,有一個妻子她走到鏡子面前看看自己,然後就哭,她哭什麼呢?原來哭自己長那麼醜。老公坐在旁邊說:「你看一遍鏡子你就哭一遍,我天天看著你啊!我不是天天哭嗎?想開一點啦!」對不對!天天看,總會看出好的一點。這也是相的問題喔!我以前照鏡子,看了,傻笑,這個相貌還不錯嘛,馬馬虎虎啦!還可以。那時候蠻喜歡看鏡子的,現在看鏡子,這不行不行!怎麼跑出皺紋來了?而且有眼袋!沒有關係啦!看久了,我們講說皺紋是代表智慧啊,眼袋是代表田宅宮,你眼袋長得好,表示你有土地有房子。你想,一把它轉化,就又笑了。
有一個太太她穿玻璃絲襪,很漂亮的,是法國名牌的,她給她先生看,說:「你看這個玻璃絲襪好看嗎?」她先生就講:「好看是好看啦,但是破了一個洞。」太太怎麼找都看不到那個洞。太太說:「你如果能找出有破洞,我就給你one thousand US dollars。」那個先生說這個很EASY,「當然襪子一定有破洞,否則你怎麼穿。」他一下子就賺了一千元。我不是欺負女生,我覺得女人家心比較細;但是男人家有時候會看得比較開。
◎開悟者要講柔順的語言 開悟的人要有清涼心
蓮寧上師講,他是很平凡的,將來他要學習調心,我們就準備看他,大家用放大鏡看蓮寧上師,只要他的聲音稍微大一點,你就跟他講,「開悟者要講柔順的語言」。(眾鼓掌)他講說他將來要調心,我們幫他調,不用他自己調,大家幫他調。將來他的口氣如果有火的味道,你要講「開悟的人要有清涼心」,讓他清涼一下。這是他唯一能夠修正他習性的方法。要修他的習性,要靠大家,只要他講話聲音大一點,裡面有火味,你就講「你是一個開悟者嗎?」他馬上要調整,幫他調心。
蓮寧上師他常常問自己「who are you」、「誰是你」、「你是誰啊」,很好,這是對的。誰綁住你啊?你不能被所有的同門給你綁住啊,同門在煩你的時候你就發火,這一火起來的話,你的心就亂掉,從此你就從東走向西,從西走向東,走來走去,嘴巴像機關槍,走路像跳踢踏舞。這個毛病可以改。所有的同門看到他,如果他走路在跳踢踏舞的時候,你就跟他講「你的心已經亂了,你要走得很溫柔的」。講話如果像機關槍的時候,你就跟他講:「不能對著所有的眾生掃射,不能出惡語,不能講粗話,要講溫柔的語言。」幫他調,他這個習性如果改了的話,真的,我們西雅圖雷藏寺就多了一個阿彌陀佛。
其實真正開悟的人沒有什麼委屈,沒有什麼受污辱,也沒有什麼受謗。為什麼會這樣?你開悟了就知道。所以有時候我們會感覺到心裡很難過、很委屈,或者有時候會感覺到我被污辱了、被人家毀謗了,很多莫須有的罪名在你的身上,你會感覺到很難過、很委屈、很鬱卒(台語,指「苦悶」)。那怎麼辦呢?難道你要學我上回講的那個白文正,去跳澎湖大橋嗎?或者舊金山的那個金門大橋也不錯啊!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因為你如果開悟了,什麼是委屈啊!什麼是污辱啊!什麼是受謗啊!沒有這回事!開悟了你就知道了。你沒有開悟你當然認為還是有委屈,還是受毀謗,還是污辱。你開悟你就知道為什麼沒有。
我同樣在這裡講,祈求我們的歷代傳承祖師加持我們,祈求我們的本尊攝受我們,祈求我們的護法──護持我們整個宗派,護持我們所有的眾生,上師加持,本尊攝受,護法擁戴。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