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42 修行心量如大海

修行心量如大海
<法王蓮生活佛2009年8月29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同修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瑤池金母大天尊!敬禮壇城三寶!主持上師蓮妙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今天我們是祝賀瑤池金母聖誕,剛剛在法會開始的時候,在我自己的觀照之中,我看見很多尊的瑤池金母下降,(眾鼓掌)而且是各種形象的瑤池金母都有,不是只有一尊,來的是無數尊。可見這一次的瑤池金母聖誕祂一定是非常高興的。(眾鼓掌)
《譬如大龍下雨於閻浮提,城邑聚落,悉皆漂流如漂棗葉;若雨大海,不增不減。》
我們今天再談《六祖禪經》。上個禮拜我們提到所謂的大根器跟小根器的問題。像大根器聽聞了《六祖禪經》或者甚至明心見性,他能夠清楚明白也不會有疑惑;但小根器的人就不一定會相信,甚至於產生了疑惑、毀謗。六祖講「何以故」,為什麼會這樣呢?祂就用一個比喻來講,「譬如大龍下雨於閻浮提,城邑聚落,悉皆漂流如漂棗葉;若雨大海,不增不減。」
六祖講了這個比喻。當下雨下在我們都市裡面,下在我們這個CITY裡面,很快會流走,流到排水溝裡面,流到小溪,流到湖,然後流到河,這個雨它就不見了。再下雨,如果是下在大海,你沒有看見它增加,也沒有看見它減少。
像八八水災,雨下在台灣南部,下在那些山區,雨下得很大。CNN報導說,一年的雨量,在一天之間就全部下完。那就發生大水災,所有房子都不見了,山都崩下來變成土石流,樹林整個都塌下來,就好像是飄那個草,飄那個葉子一樣。
那人根本都不見了,全部很渺小的,全部就埋掉了;房子就像草葉一樣也是被漂走。這個就是雨下在陸地上。「若雨大海」,如果這些雨不下在台灣寶島,而是下在海,一年的雨,一天把它下在太平洋,它也沒什麼感覺,它還是太平洋,不增加也不減少。
但是雨下在陸地上就不同了,少了很多的生命,房子也倒了,也漂走了,車子也埋了,這個橋也斷了,人跟螞蟻一樣不知道沖到哪裡去。據說有人從南投濁水溪的車子上,掉到濁水溪裡面,居然漂到宜蘭。南投飄到宜蘭,一共四百公里。從外海出去然後順著流水飄到台灣的北部宜蘭,才找到那個屍體,飄了四百公里。那個人真的是像螞蟻一樣,居然飄了四百公里。
我以前常常講一個笑話,有一個仁波切到台灣弘法,他在宜蘭弘法,有人帶他到他的家裡面去看風水。看完風水,旁邊有一個弟子講,他說:「請仁波切也到我家來看。」「那你家在哪裡?」「就在隔壁。」結果就從宜蘭開車一直開到南投,那仁波切到最後被累死,他死掉的時候診斷是過勞死。為什麼是「隔壁」呢?一個是宜蘭,一個是南投,蘭跟這個南好像不同字,但是聲音好像是一樣的,宜蘭在南投的隔壁。所以這個仁波切就是蔣波蘿僧仁波切,五十幾歲他就報銷了,被弟子累死,過勞死。
六祖所講的話是有意義的。閻浮提就是娑婆世界,這個下雨在娑婆世界,水就會飄流;下在大海,水根本就不見了,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這個比喻大海是大根器,小溪、小河是小根器。你看那個小河,一下雨河水就漲;小溪平時沒有水的,一下雨水流就很急。大海呢,再怎麼下它還是大海,不增不減。
六祖所謂的大根器就如同大海,小根器就如同小溪,不同的。所以明心見性的話,不能隨便講,不能直接講。因為直接講,有的人受益,有的人受害。像小溪,它容納不了那些雨,那麼大的雨下來,它馬上就暴漲,變成禍害了。
其實小根器也可以講是小智慧,大根器是大智慧。我舉一個例子講,所謂大根器是有大的容量,小根器是心量很狹窄。我們今天修行人要修成大根器,就是你是很大的容量,不要心量非常的狹窄,心量狹窄的人他的眼睛容不了一粒沙,容不了一個人,也容不了一句話,也容不了這個人的身體的動作,也容不了那個人眼睛沒有看你,什麼都容不了的啦!
就講這個給大家摸頭好了。我摸摸摸,摸到那裡,我停一下。為什麼要停一下呢,不是對這個人特別好,因為我記憶力會忘掉,我這邊摸完了,我知道這隻手在這裡,再來是摸這個人,摸另外那一個。你不要這樣子,眼睛看師尊在摸頭,師尊對那個人特別好,手一直放在那個頭上放很久。輕輕拍一下我的頭就過去了,不要這樣子想。事實上我停在那裡的意思就是講說,我要記得啊,下次是這個,不要摸錯了。這隻手也是一樣,停在那裡,不要以為我對那個人特別好,或者這個小姐很漂亮,不要這樣子想。而是我在記數目,再來是摸這個。有時候連摸頭都會不平。
《大容大量才是行者。你修行要像大海一樣能夠容百川啊!》
這個量要大一點,大容大量才是行者。你修行修什麼,你要修像大海一樣,能夠容百川啊!世界上的河流全部流到你上面,你都可以容納,再大的雨你都可以容納,這個就是蓮妙上師講的「忍辱」啊!
我常常講,有人隨便講你一句話,你回去就睡不著了。我沒有修行以前也會的,人家登一篇文章,指責你,那天晚上會睡不著,第二天也會睡不著,第三天我就睡著了,因為實在是太累了。睡不著,太累了,最後一天一定睡著。所以,失眠的人不要怕,因為你這一天失眠很累,第二天失眠也很累,第三天你撐不住你就睡著了,總有睡著的時候。你不能天天失眠的,天天失眠好像三天、四天就不得了了,就很嚴重的。
這個雨下在人間,只是小河、小溪湖、大川、大河,還是小容量。這個雨下在大海,就是大容量,你怎麼下都沒有關係。師尊修到現在,就是你怎麼下都無所謂,管你下什麼雨。(眾鼓掌)你要修到這樣子,什麼原因能讓你產生忍辱,明心見性、開悟,你就成了。六祖是開悟的人祂可以講出很多的道理。
我們行者在修行,蓮妙上師講的「佈施、持戒、忍辱、精進、智慧、禪定」。她談到持戒,持戒就是流支三藏,流支三藏也是印度人,他從印度來到了中土。達摩祖師後來來到中土,達摩祖師講的法吸引了很多人,流支三藏心裡不服氣,連續給祂下毒。這是嫉妒心,吃醋啦!為什麼他比我好,為什麼他能夠勝過我,他心裡不舒服,想把第一名達摩祖師給他幹掉,我才是第一名。
這是一個修行人的心量嗎?修行人的心量就要跟大海一樣。我們今天修行,我不講太高深的道理給大家聽。你們自己摸摸心裡,你心的容量有多大。你看到那個美女林志玲出來,那麼漂亮,心裡不舒服啊!有一次林志玲好像從馬背上跌下來,有人看電視說「跌得好」,她怎麼可以比我漂亮?會的,會有吃醋的。你心量要大嘛!人家漂亮你就讚美人家漂亮,你可以自己想你自己也不錯啊!對不對。
關於智慧,真的,大智慧自然有他大的容量,小的智慧當然就是小的容量。有一個人寫來一個笑話,談到容量的問題。有一個媽媽,生了一個Baby,生了一個女兒。女兒有一天看到她的媽媽肚子有一條痕,女兒說:「媽媽你這個肚子為什麼有一條痕,開刀的一條痕。」她說:「因為你啊!因為我生你的時候是剖腹生產,醫生這裡劃一刀,就把你抓出來了。」女兒在那邊想了好久問她媽媽:「那你怎麼把我吃下去啊?」
這個其實是一個笑話,不過女人的容量應該大一點,我認為女生的容量應該要大一點。女生要有容量,她容下好幾個BABY在她的肚子裡面,女人應該大肚大量才對啊!,女人如果大肚大量,這個我們也不用忍辱了,我們也不會咬牙切齒。蓮妙上師講的,不會咬牙切齒。她佈施也很大喔!她今天說佈施了幾個字,也是潑墨的,佈施出去。
你說那個價值多少錢,十萬台幣喔!由藝術界訂價的這個字跟潑墨,今天所義賣的那一副對聯,價值十萬台幣喔!差不多三千美元吧。今天賣出多少?三百啊!這是賺到。她這個也是佈施啊!也是很辛苦,潑墨,又要那麼長的。我今天一看,那個墨也很多彩,墨也分了五色,寫的字也是龍飛鳳舞,很有價值的。
所以佈施,什麼都可以佈施,每個人都可以佈施,只要你自己本身能夠有能力的就出力,有錢的出一點錢,有力的出一點力,這個就是佈施了。還有最重要的就是法施,能夠說法,讓大家能夠了解你修什麼行。有一個人說師尊怎麼老是好像比較器重哪一個人,其實不是器重,是師尊本身有容量,師尊不捨一個眾生。(眾鼓掌)
《修行就是要天天要歡喜,天天要快樂。你是大容量,你一定會快樂;你是小容器,你一定天天生氣。》
你任何一個人,師尊看出你是大根器,自然會栽培你。你是小智慧,師尊一樣也是不捨你,一樣也會講一些法施、道理給你聽,然後你們容量要變大。不能老是這樣子小根器的,一天到晚,我今天在氣某一個人,明天我氣某一個人,後天我氣某一個人,天天在生氣,那就不太好了。我們天天都要歡喜,修行就是要天天要歡喜,天天要快樂。你要快樂。你是大容量,你一定會快樂;你是小容器,你一定天天生氣。
你就算精神有點問題,師尊還是會照顧你,也會聽你講。你講完了,我知道你精神有問題,我也會講說你要去看一下心理醫生;最重要的,實在很嚴重的,就要去看精神科醫生,然後給你一個精神科符吃。也有符給你吃的,不會說你是精神病我就不理你,不會,我一定還是聽你講話。
有一個人寫了一個精神病患的笑話,一個精神病患在醫院裡面一天到晚想,他的肚子裡面有一個酒瓶。精神科醫生跟他講:「這是你的幻覺,你自己想出來的,人的身體裡面不可能有一個酒瓶的。」他說:「我就是認為有一個酒瓶。」他就是認為他的肚子裡面有一個酒瓶,精神科醫生也沒有辦法。
有一天他患了盲腸炎,開刀割盲腸,外科醫生跟精神科醫生配合,拿來一個酒瓶給他看,「你身體裡面的酒瓶,開刀的時候就幫你拿出來了。」精神病患就一直在哭,哭得好慘:「我喝的不是這種品牌的。」(眾笑)你看那個精神病有得救沒得救,沒得救了,仍然是精神病。
師尊看到弟子當中也有不少精神病患,但是他們是不自覺的。很多人來問事的也有這種現象,或者是問家裡的人,或者是問他自己。他有時候在你耳邊一直講一直講,講個不停,我就知道有問題了。講到最後就說,「師尊啊!我可以不可以這一輩子永遠跟著你。」我說:「你要跟著我可以啊!但你要怎麼樣?」「我住到你家裡啊!」住到我家裡我當然怕啊!這個有時候是有點問題的。
但是量要大一點,給他一個精神科符,不用法師畫的,我自己畫。我自己畫的力量比較強一點。我還是給他講了話,還是安慰他。有這種精神的幻覺、幻聽、幻視的人,我們都要同情他的。把他調整好,讓他腦波頻率能夠正常,在正常的範圍之內他還是可以聽法,可以接受這個佛法,把最簡單的法交給他,希望他能夠好好地修持。
有精神病的人有時候也會講錯話。但是像師尊有時候也會講錯話,有時候也會做錯事,有時候也會忘記很多事情,這個是正常範圍之內,而不是精神有問題。大家要仔細分辨,不要說師尊也是有問題。這個講錯話難免,這裡有個講錯話的笑話,有一個大酒店煮菜的廚師,因為金融風暴,大酒店關門了,廚師就失業了。他失業沒辦法,找事情,找到最後他找到一個事,就是在火葬場裡面幫人家點火,結果他沒隔幾天又失業了。人家問他:「你在火葬場做事,應該很簡單嘛,不過點火而已,你怎麼又失業了?」他說:「我講錯話。」「講錯什麼?」他問那些亡者的眷屬:「你要烤幾分熟?」在火葬場只有well done,不能medium rare,不能medium rare,只能夠well done。記得不能問人家你要幾分熟,這個廚師作慣了,他就是問幾分熟。
師尊有時候在說法當中會講錯話,然後也會忘記事情,不過是在可以的範圍之內,不像這個廚師太離譜,問人家「要幾分熟」。我們要學六祖所講的,我們的心要像大海一樣,要修成大海,這個叫做不是喝酒的海量。
今天怎麼搞的,今天在那個義賣會場,德輝上師每一次抽中獎都是酒,我們和尚是要持戒,是不准喝酒的,出家人不准喝酒,不可以喝酒,這個酒只能夠做火供,明天可以拿來做火供。不能老是藏起來自己偷偷喝,偷偷喝你旁邊的幾個法師,他現在跟誰睡覺,如果九如也偷喝,那個就是另外一個笑話了。
一個老和尚去隱居閉關,他藏了好多好酒,結果出關以後對他的聖弟子講「好酒不見。」好的酒都不見了;一個講說:「阿彌陀佛」,就是「我沒偷喝」;另外一個講:「罪過罪過。」他醉過,他喝到醉;還有一個講說:「善哉善哉。」誰知道啊!另外還有一個怎麼講:「我佛慈悲」,「我喝十杯。」
今天德輝上師那些酒,要全數拿出來佈施。我們每一個行者都要持戒,不准喝酒的,這是最後的一個戒,不飲酒戒。不管如何,要忍辱,心量要寬大精進。像蓮妙上師講說如何報佛恩,師尊很辛苦,要怎麼報答祂,修行就是報答。你們每一個人好好修,你們的大容量、大智慧就產生出來,這個就是報答,我就不會那麼辛苦。很多人都是為這個很小容量的小事情在計較,到了我這裡我會很辛苦地去排解,實在是有點受不了。但是大家要學習大容量、大智慧,這就是精進,這就是智慧了。
《你只要是大容量大智慧,就很容易禪定,禪定就是心不散亂。你心如大海,心如虛空,很容易禪定,很容易明心見性開悟,很容易精進。》
你只要是大容量大智慧,就很容易禪定,禪定就是心不散亂。你心為什麼散亂,因為你有煩惱。你為什麼有煩惱,因為你小容量。你為什麼不能禪定,因為你心亂;為什麼心亂,因為你有煩惱;為什麼煩惱,因為你容不下其它的。你如果如大海一樣,心如大海,心如虛空,很容易禪定,很容易明心見性開悟,很容易精進。精進就是在修這個。
我們開悟的聖弟子又增加一個,就是蓮訶上師。但是一次法會只給一件祖衣,我這一次的法會,祖衣是給蓮花敬博,下一次的法會再給蓮訶上師祖衣。大容量的聖弟子,不要因為人家有了祖衣你就想說為什麼不是我,為什麼沒有給我。要這樣子想喔!你是大容量的,給祖衣的要去恭賀他,而且他是開悟的弟子。
我講的一點,開悟的一定要出家才給祖衣。因為你有了祖衣大家都要恭敬你,你沒有出家,叫出家人去頂禮你,那個就是反了。就是說為什麼要出家才給祖衣的原因。因為佛的制度裡面,在家人頂禮出家人是佛制的道理,佛的道理。出家人不應該頂禮在家人的。但是因為我們有上師名稱的,有上師之稱呼的,因為他是阿闍梨上師,所以你可以頂禮他。如果不是阿闍梨上師的,就不可以。佛教的制度是這樣,在密教裡面也有制度,是上師阿闍梨是可以頂禮的。真正的佛制,在家人可以頂禮出家人,出家人決不可以頂禮在家人,這個道理大家要懂。這個修行,六祖已經講了,修出你的大容量,就是修行。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