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036 祝福大家看破煩惱解脫煩惱

祝福大家看破煩惱 解脫煩惱
<法王蓮生活佛2009年7月11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主持上師蓮栽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上個禮拜去了溫哥華,參加他們的聯合法會。我回來以後覺得自己在那裡連一句感謝的話也沒有,這個很抱歉。我應該要感謝主辦單位,還有感謝所有的義工,感謝所有的工作人員,為這個法會辦得這麼圓滿,謝謝他們。(眾鼓掌)
《摩訶般若波羅蜜 最尊最上最第一》
我們繼續談《六祖禪經》。六祖說:「善知識!摩訶般若波羅蜜,最尊最上最第一,無住無往亦無來,三世諸佛從中出。」意思是講,「般若波羅蜜」是最尊貴的、最無上的、是最第一的。因為「般若波羅蜜」是「無住」,可以講是沒有辦法以什麼境界來解釋;根本就沒有來,也沒有去,就是「無往亦無來」。
「三世諸佛」就是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所有的佛,都是從「般若波羅蜜多」產生出來的。所謂的「最尊貴的」、「最無上的」、「最是第一的」,也就是釋迦牟尼佛所悟到的這個「道」字,是最尊貴的、最無上的、最是第一的。可以講是十全十美。十全十美就是圓滿,沒有一點瑕疵、毛病的。所以,只有那個開悟的,他的理是完美的,他的實踐是完美的、十全十美的,連一點缺點都沒有。
十全十美當然很不容易,在這世間上根本沒有什麼十全十美的。娑婆世界啊,有十全十美的是很少的。但釋迦牟尼佛能夠悟「道」,十全十美,然後把十全十美的「道」一直傳承下來。很難去想像,什麼是十全十美的東西,但是佛陀祂在菩提樹下悟道了,就是最尊貴的,最無上的,最是第一的。
講一個十全十美的笑話。有一個太太問她的先生,她美不美?她先生被她問到很煩,就講說:「你是很美。」他太太還不滿意,再問:「美在哪裡?」「很美就很美,還美在哪裡!」她先生被逼急了就講:「十全八美。」太太就問他到底少哪兩種,先生講:「一個是內在美,一個是外在美。」這是十全八美。以後人家問你美不美,你也可以講十全八美,就少了兩樣,一個是內在美,一個是外在美。這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有十全八美就不錯了。
還有一個笑話,有一對夫婦去看畫展,兩個人欣賞畫。妻子本身是近視,所以她要欣賞畫,一定要走得很近,妻子看到一幅畫,走得很近看,她說:「這一幅畫裡面那個女的,怎麼畫得這麼醜?」因為在畫展裡面大部分女士都被畫得很美,妻子想,怎麼把這個女的畫得這麼醜。她先生就講:「你不要搞錯了,那是一面鏡子。」所以看畫也要小心一點,看畫的時候你不要先講說這個很醜,搞不好那裡面的人就是你。
我覺得師母很不錯,我很喜歡談到她,她再一個禮拜就回來了。(眾鼓掌)師母為了孫子的中文教育,所以帶孫子去台灣學中文。她的母愛精神是很偉大的。師母是有內在美的。(眾鼓掌)內在美比較耐,外在的美你看她是很漂亮,但你看久了就沒有感覺了。所以,還是內在美比較重要。師母的內在美會牽動外在美,我覺得師母的這一種教育的精神,她的辦事的能力,她的耐性,真的是很偉大的。(眾鼓掌)她顯現了她內在美的那一種光輝出來,映在她的臉上,很耐看的,你看久了也不會膩。(眾鼓掌)
《忍辱波羅蜜是最難的一種波羅蜜》
談到耐性、忍耐,忍辱波羅蜜是這世界上最難的一種波羅蜜。你每天精進地做,精進地修,有毅力你就可以辦得到「精進波羅蜜」;你也可以做佈施得到「佈施波羅蜜」,不管你是用錢的佈施,出錢、出力,做善事不落人後,只要是好的,就是「佈施波羅蜜」;「禪波羅蜜」就是叫你專一,盡力專一,你只要學習了禪定的方法,你一樣可以做得到;還有「智慧波羅蜜」、「智波羅蜜」,只要行者認真地去探求佛理,從佛理裡面你可以得到智慧,一樣得到智慧波羅蜜。
另外還有「戒波羅蜜」,戒律。佛陀曾經講,守戒,「戒波羅蜜」也是非常重要的。你守了戒,你才能夠一心,才能夠入「禪波羅蜜」,由「禪波羅蜜」裡面,自然你就可以得到「慧波羅蜜」。最難的是「忍辱波羅蜜」,你能夠修成「忍辱波羅蜜」,也就是一個很大的用。為什麼你能夠「忍辱波羅蜜」,因為你開悟了,你才能夠做到「忍辱波羅蜜」。
以前我曾經講過一句話,「眾生我全部都度,就只有一個人不度。」那個時候就是我的「忍辱波羅蜜」修得不夠。今天你忍辱波羅蜜修夠了,眾生都度,連最親近的人、最最最忍不住的那個人也度了,這個就是圓滿的「忍辱波羅蜜」。(眾鼓掌)
談到忍的方面,有人寫了一個笑話,有一個家庭每個人各有專長,都是屬於音樂方面的,父親會打大鼓,就像那一天紫蓮堂的大鼓表演,打得很好;菩提雷藏寺的西藏舞表演跳得很好;華光雷藏寺的校園民歌表演唱得很好,手語表演得非常的好。還有魔術表演都很好。其他那些專業的表演,本來就很好,我是不看的,我們自己人表演得好,這才是好。(眾鼓掌)
在這個家庭裡,父親會打大鼓;母親一天到晚在她家的院子裡面練習聲樂;姐姐呢,跟蓮祈上師一樣彈鋼琴彈得好好,很會彈鋼琴;她的弟弟會拉胡琴,像德輝一樣,會拉胡琴。哇!這個家庭真的是很偉大。有人問他:「你姐姐會鋼琴,弟弟會胡琴,你母親會聲樂,父親會打大鼓,那你到底有什麼專長?」他說:「我的專長就是忍耐。」聽說現在跟德輝上師住在一起的,都是要學習「忍辱波羅蜜」,他們都很忍耐,也不會啦!習慣就好了。
《空有並重 智慧與方便並用》
蓮壇法師講「中庸之道」,他講得非常的中肯,講得非常的好。「摩訶般若波羅蜜」,絕對不是指「空」的。現在很多人射箭回答師尊所問的問題,都是答「空」。「所以,師尊的問題根本就不是問題。」我已經給你提出來是問題了,你還講不是問題,那我還講個什麼,那乾脆你來講好了,對不對?!所以,你不能講空空空,什麼都是空,那就是執空嘛!
蓮壇法師講,不能執著有,也不能執著空。你執著「空」,就入了「頑空」,什麼都不是。誰最偉大,你最偉大,就執空嘛!所有一切都空,只有我最偉大。也不能執「有」,因為「有」是世俗啊!世間的一切。如果大家都是執著「有」的話,那麼佛法也不用談了,大家去賺錢就好了,過幸福美滿的日子,王子跟公主結婚,從此以後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也不一定這樣子啦!有時候也蠻辛苦的。
不能執著「有」,「有」太多了,要看成「空」;「空」太多了,也要填一點「有」。蓮壇法師講的,方便跟智慧並重。「方便」就是「有」,「智慧」就是「空」。所以,「有」跟「空」必須要並重。同樣的,我們入世,在這裡說法就是一種方便,所講的智慧就是空。這是一定要說法的,沒有說法,你不明白。但是也要「方便」啊!什麼叫「方便」?像現在我坐在這裡,也要有麥克風,沒有麥克風這個法也講不出去;也要有網路,這個網路可以讓很多人聽到;要有temple,大家可以在這裡修法;也要有吃的東西,大家才不會餓著肚子在這裡聽法;也要有燈光啊,否則天暗了,怎麼辦呢!
《以無為心 做有為事》
所以,很多世間上的「有」也是需要的,那是一種方便。度眾生就是一種方便的方法,然後把「方便」跟「空」跟「智慧」互相調勻,就是蓮壇法師所講的中庸之道,以「無為心」做「有為事」,放之四海而皆準。只有開悟,放之四海而皆準,用無為心來做有為的事情。師尊認為到了悟境很高時,真佛宗跟我沒有什麼關係,眾生度不度跟我沒有什麼關係,說不說法跟我沒有什麼關係,一切的事情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你能夠這樣子看,就能破除煩惱,但是你也要用無為心做有為的方法,就是說一切都跟我沒有什麼關係,但是我仍然做有為事。
像師母,孫子將來怎麼樣,跟她有什麼關係?孫子將來長大,也不會賺錢給她啊!孫子會中文,跟師母有什麼關係?沒什麼關係的。我講過,我那個孫子什麼都不像,就像他阿公,個子矮矮的,全班最矮的一個,我當然有點擔心啦!這是我這一生當中唯一的缺憾。我常常講,我如果交到一個個子很高的女朋友,我要爬樓梯才能夠接吻,那我的孫子也跟我一樣那麼矮,你說擔心不擔心?擔心啊!但是他將來結婚、不結婚如何,干阿公什麼事?對不對!!他將來如果找了一個個子很高的女朋友,他到哪裡隨時帶椅子就可以了。他帶椅子的時候,我人都不在了,那關我什麼事。
我們是用無為心做有為的事情。今天在真佛宗我很努力了,但是成敗如何跟我無關,這就是無為心做有為事。很簡單地講,你沒有為這個煩惱,我不為這個煩惱,我不為孫子煩惱,但是我們也希望他多吃一點飯,長高一點。這是希望嘛!希望總可以吧!你總不能說,師尊什麼都不管,孫子矮他也不關心;孫子懂不懂中文,他也不關心啊;孫子將來怎麼樣,他都不關心,其實還是關心的。我關心孫子,當然也關心所有的眾生。我盡力去度化眾生,至於成不成在大家嘛!(眾鼓掌)跟我有什麼關係。所以,公修公得,婆修婆得。個人吃飯個人飽,個人修行個人了。(眾鼓掌)
我不能說,我孫子個子那麼矮,我就拼命吃,但那是我吃的,他沒有吃,他還是一樣矮啊!這個人吃飯個人飽,個人修行個人了。我今天在這裡說法,就像我在溫哥華所講的,我爸爸、師母、我,那只有一塊麵包,師母說:「你會給誰吃呢?」我說:「當然給你吃啊!」但是心中會想:「才怪咧!我自己先吃了。」為什麼?個人吃飯個人飽,個人修行個人了啊!我修我的行,我爸爸有沒有修,師母有沒有修,那是他們的事情,佛法我已經教了,你就是自己要去做,自己要去吃,自己要去修。我的意思是說,並不是我私心很重,大家要懂得聽法,我常常會這樣子講。所以,任何事情我都很認真地去做,但是我不在意成或者敗,成敗跟我沒有關係。這就是以無為心做有為事。蓮壇法師講得很中肯。
西雅圖雷藏寺有一個慣例,就是很喜歡拉客。我覺得西雅圖雷藏寺的上師會拉客。你看蓮栽上師很快明天就要走了,也要讓他休息一下嘛!硬要拉他出來,總之有別地方的上師來,都一定要拉來主持同修。也不錯啦!讓他們表現一下,也是好事啦!(眾鼓掌)
蓮栽上師講,要看破煩惱,要解脫煩惱,要佛法大用,在食衣住行上面,要開發般若,般若──智慧,般若波羅蜜要開發,讓智慧源源不絕地、無止盡地,很圓滿地周滿這個娑婆世界。他提到法師在掃地,秋天掃落葉,每一天都掃,師尊就講說:「你不會等樹葉全部都落完了,樹上已經沒有樹葉,你再掃一遍就結束了嗎?」那些出家法師講的還是對的,每天都要掃,掃得很清淨,天天掃,天天清淨。懶人洗衣服,是一洗就一大箱的這樣抬去。其實每天洗,經常洗,很easy、輕鬆;每天都掃,很輕鬆。等葉子落到全部滿了再掃,就比較難。
《能看破煩惱 煩惱就解脫》
他談到看破煩惱,解脫煩惱,非常的好。煩惱是絕對有的,你必須要觀破煩惱。為什麼煩惱會沒有呢?就是因為開悟了,你可以觀得破了,才叫解脫煩惱。你開悟了還看不破,還觀不破,那你這個煩惱還是煩惱。你能夠看破煩惱,煩惱就解脫了,沒有了。
我們談一談食、衣、住、行、佛法大用,都是很好的。但是,我為幾個新出家的上師稍微有點擔憂。我算盤打一打,覺得「煩惱是菩提」,沒有錯,但是菩提卻不是煩惱。我覺得他們感情方面蠻難看破的。蓮火上師曾經講,猴子是最會爬樹的,這樣爬來爬去,牠都不會掉下來。但是蓮火上師說,老猴也會摔下樹(台語),他也會被煩惱網住。蓮火上師有沒有經驗?蓮火上師應該是好一點啦!比較年輕的那個蓮主上師,他可能很有經驗。我們這個年輕新出家的上師,都還是蠻危險的。師尊也是有危險性的,你不要以為我坐在這個法座上很穩,有一天我可能突然間頭一暈,就掉下法座。
感情這一回事也是像蓮壇法師所講的──成、住、壞、空。我們昨天晚上不是唱了一首「萍聚」嗎?那首「萍聚」的歌詞其實是蠻有哲學味道、蠻偉大的。真的!「別管以後將如何結束,至少我們曾經相聚過,不必費心地彼此約束,更不需要言語的承諾,只要我們曾經擁有過,對你我來講已經足夠,人的一生有多少回憶,只願你的追憶有個我。」這是「萍聚」的歌詞。
我回去看了非常的感動,我差一點流淚,這歌詞多麼美,很有哲學味道,「別管以後將如何的結束,至少我們曾經相聚過,不必費心地彼此約束,更不需要言語的承諾,只要我們曾經擁有過,對你我來講已經很足夠,人的一生有許多的回憶,只願你的追憶有個我。」昨天唱這一條歌,很感人喔!像蓮訶上師就是有這一種經驗。但是你要知道喔,彼此不要約束,彼此不要有承諾,這個講得很開放的啦!很放的啦!很有般若。有感情,又有般若,站在中庸之道,應該是這樣子才不會有煩惱。
《師尊勉弟子學習「萍聚」歌詞順其自然的精神》
想念就好,心靈上想念就可以了。你可以想念,但是不要勉強嘛!很多事情不能夠勉強的,你勉強就煩惱了。真的,感情上的事情,我是認為勉強就有煩惱,要順其自然,像萍像水一樣,萍水相逢,很愉悅地去回憶你自己的過去。也不用老是把她……,可以放在心上啦!說不放在心上說不過去,放在心的深處,看不到的地方,應該是這樣子啦!我希望我們所有的弘法人員、上師、教授師、法師,還有講師、助教,甚至各位同門、堂主,你們有遇到感情上的煩惱,甚至任何一種煩惱,你都要學習「萍聚」這一首歌詞的精神。
順其自然啦!不然你能怎麼樣,問你,「你能夠怎麼樣?」感情的東西是抓不住的,是看不見的,是每天要講的,是每天要問的。我以前也是一個詩人,寫詩,寫了那麼久,活了那麼久,我覺得自己有的時候,也會失魂落魄,但是你要把這個心收拾回來,你要有你的生活哲學。你要能夠在吃飯的時候,專一地吃飯;睡覺的時候專一的睡覺;穿衣服時,你要專一地穿衣服啊!
你行走的時候,還是要精進,還是要修行啊!我們行者就是要這樣子,把「她」埋在心裡的最深處。所以,我很害怕我們年輕的上師、年輕的教授師、年輕的法師,有這一方面的困擾,大家要警惕。在佛教裡面有規定的,至少,我們出家人每天晚上要唸一遍戒律的,你唸一遍真佛宗出家戒律,唸到最後,你把「萍聚」也唸一遍,我覺得很好。這個「萍聚」的歌詞我真的覺得很好耶!我再唸一遍給你們聽。
「別管以後將如何結束,至少我們曾經相聚過,不必費心地彼此約束,更不需要言語的承諾,只要我們曾經擁有過,對你我來講已經足夠,人的一生有許多回憶,只願你的追憶有個我。」
出家人唸了以後,他的心就開了,好好地回去睡覺,不要胡思亂想。這個蓮訶上師拿回去,每天晚上唸一遍。這個也是佛法的大用。我剛才講的這個「萍聚」,其實是有哲學味道的。真的!他是屬於讓你把煩惱淡化掉,讓你看破的。所以,當你看破了,你吃的時候能夠就做供養,專一的供養,不要像師尊老是吃到一半,才記得要供養。有時候我們吃飯吃一半,忘掉供養,那就表示你的精神不專一。穿衣服,上面的扣子扣到底下,下面的扣子扣到上面,表示你不專一。
你睡覺的時候,突然之間跑出一個影子,「南無阿彌陀佛。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沒有出來,卻出來一個倩影,完了!今天晚上不能睡了。還是「南無阿彌陀佛。往生淨土。超生出苦。」還是「往生淨土。超生出苦。」比較好一點啦!好好地睡,不要胡思亂想。行走的時候要持咒,要念佛,這樣子好一點。祝福大家,每個人都能夠看破煩惱,解脫煩惱。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