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33 離境無生滅

離境無生滅
<法王蓮生活佛2009年6月13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觀音法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主持上師蓮傳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如意。
我們仍然談《六祖禪經》(即六祖《法寶壇經》),六祖說:「著境生滅起,如水有波浪,即名為此岸;離境無生滅,如水常通流,即名為彼岸,故號波羅蜜。」這裡還是提到「此岸」、「彼岸」,這個「哩度」、「過度」(廣東話)。六祖是說,你只要碰到了境界,你就有「生、滅」,就如同水碰到了風一樣,就會起波浪,這個起波浪的時候,就叫做此岸。如果你什麼境界都沒有,離開了所有的境界,你就沒有「生」、也沒有「滅」,就像平常的水一直在流動著,這個時候就叫做彼岸,所以「波羅蜜」就是到達彼岸。
剛剛蓮傳上師提到供養之德(功德),我們不要看「大」還是「小」,她的意思就是講,很小的種子也能夠成就一棵很大的樹。你不要看他這個供養很小,未來他成長以後,會成為緣覺,緣覺就是辟支佛,也會成佛的。
所以,供養不分大小,人也不分美跟醜。蓮傳上師講的第一個笑話,就是講「美跟醜」的。其實美會變成醜的,醜的會變成更醜。現在的美容技術那麼發達,醜的也可以變成美啊!所以大小沒有分別,美跟醜一樣的沒有什麼分別。六祖所講的「著境」,你著到了境界了,在一個境界裡面,不管你是歡喜的境界,或者是煩惱的境界,都是有開始,也就有結束,都是這樣子的,這就是生、滅。
《離開一切境界 就無生無滅》
佛教講「離開境界」,就是離開所有一切你的想念、煩惱、境界、歡喜,你就無生無滅,無生無死,好像水一樣,流得非常的順暢。所以,我上個禮拜講到「生死自如」,彼岸、此岸並沒有什麼分別;煩惱跟快樂也是一樣,管他什麼生,管他什麼死,統統不去管,你能夠達到這樣子,就叫做「自在」。
蓮傳上師講到,有一個弟子說他要看到鬼才信。精神醫院裡面,很多都是看到鬼的,大呼小叫,上帝也是他,耶穌也是他,媽祖婆也是他,玉皇大帝也是他,他可以看到東看到西,什麼都可以看到的。精神病患就是起了幻覺、幻視,所以會看到。但那個是錯誤,那個是錯誤的看見,所謂看見不一定是真實的。
有一個精神醫院的笑話,很多的精神病人都認為他們沒有精神病,大家吵著要出去。院長沒辦法,就想出一個辦法,他在牆壁上面用黑色的筆畫了一個門,院長說:「好吧!你們要出去,可以,打開門你就可以出去了。」哇!每一個精神病患爭先恐後,想開那個門,撞啊!踢啊!怎麼樣打都打不開,其中只有一個人不動聲色,站在所有人的後面。院長看了,這個可能精神病好一點,院長問他:「你為什麼不去開門?」精神病患就講:「這個門是打不開的。」院長覺得這個好像完全好了:「你怎麼知道打不開呢?」精神病患就講:「那個鑰匙在我這裡。」(眾笑)這個病得更嚴重。
所以,你跟他講說:「你說看到鬼你才信,你看到鬼就差不多了。」你差不多可以去看精神科醫生了。其實,每一個要走的人,看到鬼的時候,真的是差不多了,因為那時候你的身體,完全變成中陰的狀態,靈魂啦!所以,以你自己靈魂的眼去看所有的靈界,你就可以看到你的因緣所在。
所以,蓮傳上師以後碰到那位同門,你就跟他講兩點,第一點,你入了精神醫院以後,你絕對可以看到鬼;第二點,臨終你差不多的時候,你絕對可以看到。這個是事實喔!我以前講過,我祖母要走的時候,她每天就拿一個鐵槌在身邊。我媽媽去找鐵槌要釘釘子,始終找不到。我祖母就跟她講,「在我這裡啦!」聲音很弱。她說:「你為什麼要拿鐵槌呢?」我祖母就講,因為她看到所有的過去死掉的眾生都來找她,而且要帶她走。
她拿鐵槌是叫我們這些小孩子拿給她的,她也不能起來。她拿鐵槌在旁邊的意思是「你要帶我走我不走,我要拿鐵槌打你們。」她就是看見。那個時候她又補了一句:「算了!我再也不拿鐵槌打祂們。祂們如果來的話我就跟祂們走。」沒有拿鐵槌的當天晚上她就走了。我祖母不會說謊,鐵槌的事情我也很清楚。你臨終差不多的時候,你就會看見了,不會看不到的。
還有,蓮傳上師,告訴你一個方法,這個方法我可能已經寫在書上。你要看到鬼很簡單,你收集那個臨終的人,要死以前流出來的淚水幾滴,收集好以後,不要讓它乾掉,然後就當眼藥水一樣,滴在要看見的那個人的眼睛,然後叫他看,一剎那之間他就看到鬼了。
《美醜、名位、財富都在變化中》
當然我講這個精神醫院病患的笑話,這個本身所見的都是錯誤的,不是真實的。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所有的人的美跟醜,都是會流動的,也不一定是正確的。我舉三個人的例子,這三個人都是很有成就的,一個就是阿扁,台灣的前總統,他當到最高了,也不是永遠的,他也可能變成最低的。我再舉一個也是台灣最有錢的,王永慶先生。現在他的子女都在爭財產,將來大家爭了以後,財產分出去以後,他也不是最有錢的。最有錢的一樣有生有滅,也是生滅;最有名的,最有名位的,也是生滅。還有一個,以前我們台灣最有名的歌星,也很會舞蹈的崔苔菁。她以前是很漂亮的。後來有狗仔隊的記者跟著拍了她,她整個臉都變了,體型也變了,整個身材都變了。
所以,美跟醜,是流動,不會是永遠。所以在這裡所提的三個人,他們本身都是在變化之中。所以,只要是境界,全部都是在變化之中。只要你著了境界,都是在變化之中,都是有生有滅。最有名位的、最有錢的、最漂亮的,都是有生有滅。當然,我們希望有生有滅也好,但是還是要有名;有生有滅也好,但是我們還是要有錢;有生有滅也好,但是還是要漂亮。
今天晚餐的時候,蓮鳴上師說:「師尊啊!我臉上長了青春痘,有沒有辦法把我的青春痘給它消除掉?」可見,蓮鳴上師雖然他是一個開悟者,但是對青春痘還是放不下。(眾笑)沒有關係的,我年輕的時候,我三十歲結婚的時候,滿臉都是青春痘,有生有滅。(眾鼓掌)你不要在意你的青春痘,因為你還年輕對不對,你自然會長青春痘。
當然有幾個青春痘,是會起煩惱的,但是我們開悟的人你要想到你再過一陣子,它就會自然地消失掉,還是會恢復你英俊瀟灑的形象啦!所以,放心,這個不用畫符給你吃啦!它自然會沒有的。
離開這種境界就沒有生滅。師尊講「我自己二十歲」,大家看了就不是二十歲嘛!但是我不管別人怎麼看,我就是想我二十歲。這個是離開這個境界就沒有生滅。大家給我過六十五歲的生日,我從來不想自己六十五,你們給我過生日,我過我的,我從來不想我六十五,我就永遠青春。(眾鼓掌)無生無滅嘛!我管它是多少,我八十歲還是二十。
這裡也有一個笑話,一個當老師的,他心地很好,學生要畢業的時候,他會給評語。有一個學生他是很看不慣,因為他每一次上課就是打瞌睡。如果不打瞌睡,他就找人家講話。你說這個老師要給他什麼評語?我每一次在說法的時候,他就在「度姑」(台語,「打瞌睡」之意),只要他一醒過來,就跟旁邊的人吱吱喳喳地講話,你說師尊要給他什麼評語?他打瞌睡,這個老師給他的評語是講:「好沉思」。好沉思,在想事情,在沉思。他跟人家講話,老師評什麼呢?「勇於發言」。這個老師有開悟的,他始終認為什麼都是好。師尊一樣,師尊看大家都是好的。(眾鼓掌)像佛陀看大家,眾生皆有佛性,都是好的。
《任何順境、逆境都要感恩》
蓮緒法師剛剛講到心,他也講到,佛陀講到眾生都有佛性的。這個心非常重要,你的心去著了一個境界,那你就會被綁住了;心不著了那個境界,你的心就不會被綁住。這個六道都是境界,六道眾生,所謂,「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牲」,全部都是境界。那麼只有在你的心能夠平等沒有分別的狀態之下,才能夠破除所有的煩惱。
師尊提到說「順」跟「逆」之間的問題,所謂「順」跟「逆」之間的問題,在師尊看起來,沒有什麼是「順」,也沒有什麼是「逆」。沒有順逆,沒有分別,順逆是平等的時候,你才能夠不起煩惱。所以,師尊講,很重要的,就是「活一天,要快樂一天。活一天,要修行一天。活一天,要感恩一天。」任何一個順境、逆境,你都要感恩,(眾鼓掌)因為都是在教我們修行。(眾鼓掌)
在逆境裡面,像師尊被毀謗,就是在修忍辱波羅蜜。師尊常常被人家毀謗的,那毀謗來了,你就是開始要修忍辱波羅蜜。你忍辱修成了,所有的一切毀謗也就變成沒有。壓力也沒有,毀謗也沒有,什麼都沒有,你就修成了嘛!所以,毀謗本身就是來幫你修行,壓力也是來幫你修行,煩惱也是來幫你修行,都是來幫你修行的。
好像很多人問我,「怎麼修啊?」其實都是修行。我們先修忍辱,你忍辱能夠修成功的話,很多的東西都可以成功,很多的成就都會跟著來的。師尊是修忍辱修成的,把一切都看成「有」,是有毀謗,是有壓力,是有很讓你無法忍受的事情,但是這個「有」跟「空」融合起來,是平等沒有分別的。我們仍然在這樣子的社會跟環境裡面,我們能夠超越它,然後去成就它,這個就是修行。(眾鼓掌)
我剛剛談到美跟醜的問題。有人剛剛提供了一個笑話。他說有一個大學的科系在選「系花」,不是校花。系花就是好像你是什麼系,你是哲學系,那麼哲學系裡面的系花。那梁勇是機械系,機械系有系花嗎?讀機械的大部分都是男的,也有女的啦!只有一個女的啊!那她一定是系花啦!好啦!我們談哲學系,一個學校裡面哲學系在選系花。
有一個恐龍妹演講,她也要選系花,她的演講主要是這樣子講的:「你們都應該選我。為什麼?因為我最醜。你們要選我當系花。」系花應該是最漂亮的,怎麼會選一個最醜的?她說:「只有一個理由,你們選上我以後,你們結婚後可以對你們先生講,我比我們哲學系的系花還漂亮。」也就是說,那個恐龍妹講,雖然我是全班最醜的,但是你選我當系花,將來你們可以跟你先生講:「我比系花還美,絕對不是假話,一定是真的。」
我以前還講過一個恐龍妹的笑話。「有錢沒錢討個老婆好過年」,有人正在那邊唸的時候,旁邊有一個恐龍妹就講:「那我嫁給你好了。」那位講的人一看,哇!是恐龍妹啊!「我今年不過年了。」這個美醜對人是有影響。你看吧!對開悟的蓮鳴上師都會有影響了,何況是芸芸眾生啊?對師尊也是有影響啊!不是沒有影響。師尊上個禮拜就跟TONY講,你照我的照片,記得一定要修,所有的皺紋不能有。我剛剛從東南亞回來,我的臉很黑,「一秒鐘就給我美白」。還有,我的眼袋要給我拿掉,所有的魚尾紋也都不可以有,兩個眼睛要炯炯有神,還要唇紅齒白,皮膚要白裡透紅,最重要的,一定要照片看起來只有二十歲。
TONY那一天拿了一個照片給我看,我說這還差不多,看起來很young man,很好的。美大家都喜歡,但是你不要把自己的醜放心上,你往美的方面想,不然所有的鏡子都會被你打壞,要這樣子。
美跟醜會變化,有「生」、「滅」的就是「此岸」。沒有「生」、「滅」的就是「彼岸」,就是「波羅蜜」。六祖講的這一句話很重要喔!你心中起煩惱,一定著境,不起煩惱才能夠自在。像師尊這樣子,所有開悟的人,雖然也有美醜的觀念存在,但是你要想起這個是生滅;你知道所有的煩惱,你也要想起這個是生滅;當人毀謗你的時候,你也要想這個是生滅;最大的毀謗,也是生滅,不會永遠存在的。有人以為是永遠存在,其實不會永遠存在,都是生滅。
這個對我們是非常重要的,所謂「生滅法」,我們眼光不能太小,眼光要放大。像蓮傳上師講的,過去的人他的眼光很小,他只能夠看到「天圓地方」。以前我們講說「地方」,好像哥倫布開船的時候,人家就警告他,你這個船開開開,開到有一天你在地的邊緣、海的邊緣,「澎!」船就會掉下去。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有人說你如果船開一開,搞不好海的邊境就已經不是海了,「澎!」你船掉下去就回不來了。所以,那時候大家以為這個地也有盡的時候,不知道地球是圓的,這是人的眼光短小。
所以,我們人的眼光要大,要大得跟宇宙一樣。你大得跟宇宙一樣,就不會把這些煩惱積蓄在你小小的心裡,這個時候你叫「大心」。很重要的一點,修行就是要把你那種很小的心,變成很廣大的心。所以,菩薩的心是最廣大的。信心,剛開始的時候很小,以後會變成菩薩的心,像菩薩一樣的那種大心。
所以,我們修行開悟的人,就可以稱為大心菩薩,不是那麼小心眼。不要那麼小心眼,什麼都去計較。一看到別人好,你就受不了了;你看到別人漂亮,你也受不了;你看到別人有錢,你也受不了;你看到誰比你更好,你就受不了了,這個都是小心。這個叫做烏龜看綠豆,就是看對眼。烏龜的眼睛很小,牠張開眼睛也是瞇瞇眼,烏龜的眼睛像綠豆,所以牠只能夠看見綠豆。不要這樣子。
心放寬一點,廣大一點,那這樣子你的修行就能超越吃醋、超越嫉妒、超越美醜、超越了大小、超越整個宇宙,這個時候你就會產生一種「平等無分別」的心。如果你平等無分別的心產生出來,你就接近於開悟。這樣大家了解嗎?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