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031 認知無所得 謹守本分修行

認知無所得 謹守本分修行

蓮生法王2009年5月30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後法語開示
 

一心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師母未在場,眾笑)這個是習慣用語。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講師、助教,各位同門、堂主,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我是昨天晚上剛回來,今天就來參加同修。(眾鼓掌)這一次出去一個月,很快樂,也很痛苦。第一個,天氣熱,天氣很熱,差不多攝氏四十度左 右。人曬黑了,也變老了,也變瘦了,也有一點感染。因為車子裡面有人catch cold,差不多車子裡有一半的人都受影響,那我一個一個加持,等旅行完回到台灣,我才感覺到有細菌在我身上。那我回到這裡的時候,還是稍微有一點感覺, 不過已經是尾聲,咳嗽幾聲是難免的,其實沒什麼。

《師尊柬緬泰之旅 有三大感應》

這次出去有三個很大的感應。第一個太陽很熱,曬得很厲害。每一次曬到沒有辦法,我就跟太陽講:「你要把我們曬死嗎?」很多次,講完這句話以後,馬上就有雲過來把太陽遮住了。(眾鼓掌)還有一個很大的感應,師母在台灣法會的時候也講過,每一次我們在做參訪遊覽的時候,都沒有下雨,但是只要最後一個人上了車,就開始下雨。一停車的時候,天又晴,一上車的時候又下雨。所以,十幾天的遊覽,上下車不知道多少回,每一次都是這樣。所以,雨神是跟我們一起去的。我跟雨神講:「我們上車你就可以下雨。我們遊覽你就不能下雨啊!」這就是第二個感應。

《一念愚即般若絕 一念智即般若生》

第三個感應,每到有佛菩薩的地方,祂都放光,照片照出來的全是放光。(眾鼓掌)有很多的光,有彩虹光,有大日光,有般若光,有佛菩薩放光,很多的光明普照,這是第三個很好的感應。

那我們繼續再講《六祖禪經》(即《六祖壇經》),六祖這一段話很重要,六祖說:「一念愚即般若絕,一念智即般若生。世人愚迷,不見般若,口說般若,心中常愚。常自言:『我修般若。』念念說空,不識真空。般若無形相,智慧心即是。若作如是解,即名般若智。」

我把這一段分成三個重點來說。第一個重點,人的一念是非常的重要。我們常常講「一失足就是成千古恨」。開車也是一樣的,一剎那之間你不注意,你就出了事。所以,我們的一念非常的重要。其實《阿彌陀經》裡面所講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佛國,就是要你「一念」,你一念往生,沒有其它的雜念、妄念摻在裡面,就一定可以往生的。所以這個叫做「一心不亂」,你一心不亂就是一念。所以「一念」是非常重要的。六祖也講,你只要一念的愚癡,這個般若就消失掉了,你原來很清淨的心就沒有了。那麼你一念的智慧,這個般若就產生了,智慧就產生了。

第二個重點,六祖講到一般的人他常常講「般若」,其實他沒有「般若」。他雖然講「空」,但是他並沒有實踐「空」。所以在這些話裡面,真正的要義,六祖是在講,實踐非常的重要,你必須要去實踐它。就算你是有了般若,也要去實踐它,不能嘴巴說「我在修般若」,事實上你並沒有,這個就是失去了實踐沒有實踐的話,那般若也是一樣沒有用的,只是一種知識。

第三個重點,你不要以為反正都是「空」,我一切講「空」就好了,我做任何事也是「空」嘛!那就可以什麼事都可以做了。這不是真正的空。所以,我們修行人是用「有」來修「空」,你必須要用你的身體去力行,用你的想念去想「空」,你想就是「有」了,那麼用你的念頭這個「有」,去證明「空」,這是以「有」來修「空」。用你的四大假合的身體,去修證佛菩薩果,這是用你的假來修真正的佛,修真佛;是用你自己「有」的身體去修證這個「空」的,這樣子才是有智慧的心。

般若本身是沒有形象的,但是你的智慧心也是沒有形象的。既然沒有形象,你要怎麼修呢?你必須要用你的身體,用你的意念,用你的口,用你的行為,去修行,把真正的「空」修出來,這個才是重點。很多佛教的道理,離不開「有」跟「空」。所以,不能偏「有」,也不能偏「空」。你能夠認清楚了「有」跟「空」,你才是有「中觀正見」。

《龍樹菩薩講 佛法有四等》

剛剛蓮仲法師提到「本分」。我們做的都是本分的事。看世間的人他們很多都是離開本分的。像有很多當了很高的官的,我講過,像很多總統也當到最高的官,沒有比總統還更高的官了,但是他們一念愚,就失足了。結局都是很悲慘的。所以,我們要做本分的事。龍樹菩薩講,佛法裡面有四種法,很重要。第一個是「做人的方法」。佛陀講,做人的方法也是本分。第二個,祂教你如何做善事,做善事也是本分事。佛陀講的第三種法是對治法。修行人產生貪念、瞋念、癡念,都要用對治法。佛陀講的最後一種法是「第一義」,真實佛法的第一義你要明白,也就是般若;用唯識,用中觀,去證明般若,就是第一義。

我們有緣眾生知道佛法的,都是在做本分的事,行菩提行。我們看外面的世界,如果不用分別心去看,都是佛;用分別心看,外面的人都是在做無意義的事,差不多外面的每個人都是像精神病患一樣,都是在追求。

《娑婆世界是「心靈殘缺收容所」》

這裡有一個精神病患的故事。我很喜歡講精神病患的故事,因為精神病患的故事適合每一個人。精神科醫師也是這樣子講,我們每一個人的行為,跟我們每一個人的想念,不超過那個界線的,在那個界線以內的,都是正常人;超過那個界線以上的,就是精神病患,一線之隔而已喔!其實,我們每一個人的行為有些是像有精神病的,有些是有精神病的想念。所以有首英文歌「crazy for you」,好像為你瘋狂。其實,有很多事情,我們做了,也好像精神病患一樣的。

有一個精神病患的院長,他被調來調去,有一天他被調到一個精神病醫院裡面。經過一段時間以後,所有的精神病患都很喜歡這個精神病醫院的院長,變成院長的粉絲、FANS。大家都喜歡那個院長。院長覺得很奇怪,就問他們:「你們對以前的院長都不喜歡,為什麼喜歡我?」那些精神病患就講:「因為你很像我們。」這個是FANS,國語就把它翻成「粉絲」。

我自己在想,我像不像精神病院的院長,怎麼那麼多的粉絲跟著我。有一個精神病人對醫生講,他自己一直在想自己是一隻母雞。醫生就講:「這個情況很嚴重,你想你自己是母雞,那你為什麼不早一點來醫院裡面治療,一直拖到現在。」他就講:「因為我的家人每一個人都在等著我生蛋。」意思就是講,他的全家人差不多都是有精神病的,他以為自己是母雞,他的家人說:「喔!你是母雞,那我們等著你生蛋。」他的家人等於都是精神病患。

我稱這個我們的娑婆世界是「心靈殘缺收容所」,每一個人心靈上都有缺點。我們真佛宗是心靈殘缺嚴重的收容所,我自己有時候也是有點神經兮兮的。今天師母不在,善哉!善哉!

有一個笑話,一個老和尚閉關,他有很多酒,一出來以後,他發覺酒都不在了,他跟所有的同門講說:「好酒不見。」(好久不見)他的酒都不見了。其中一個就講:「善哉!善哉!」(台語「誰知道?誰知道?」)這個是語言上的笑話。

有一個人講:「我佛慈悲。」(我喝十杯)一個就講:「罪過!罪過!」(醉過醉過)他曾經醉過。另一個他是比較老實的:「阿彌陀佛!」就是「我沒偷喝。」今天師母不在,「善哉!善哉!」這裡有一個老婆不在的笑話。有一個先生跟太太兩個人去到百貨公司,走了一下子,他突然間看不到他老婆。他就請旁邊的一個比較漂亮的小姐,跟那個小姐講:「我太太不在,可以請妳幫忙嗎?」她說:「我能夠幫忙你什麼?」他說:「你不用幫什麼忙,只要我跟你在這裡談話,只要我跟美女談話,老婆就會莫名其妙的出現在旁邊。」所以我也很怕師母突然間出現。

我們行者、修行人要聽六祖的話,不要有一念愚,不能有一念愚,經常保持你一念的智。我們行者要實踐「無所得」。像剛才蓮潔上師講的「無所得」,知道「無所得」就不會貪,就不會瞋,也不會愚癡,要以「有」修「空」來實踐。

蓮潔上師講了:「眾生皆吽字。」所以,不管是我們精神正常的,還是精神不正常的,我們都要自己覺悟這個智慧,然後去度化他們。至少你要往生淨土,不要在六道裡面輪迴。像你當了總統又得到什麼呢,很多總統都出事情的,很多當了總統,當了大官的,都是出事情的。

你求得的,不如你守住自己的本分,做應該做的事,行菩提心,能夠發慈悲心,幫助眾生,去救度眾生,這個是本分的事。因為我們知道有淨土,有佛可以成,你可以當一個菩薩,你可以有這一種佛菩薩的力量。

所以,蓮潔上師講「眾生皆吽字」。我們不可以輕視外面的人。外面的所謂什麼人呢?就是他們追求世俗的一切事物的人。不能夠輕忽他們,我們要尊重他們。因為他們如果做了守本分的事,我們修行人也要教他們,應該要如何去修行。佛陀教我們的,做人、做善事、對治貪瞋癡、知道佛的第一義,都是本分的事。

那麼我們也要想「一切都是因緣」。因為佛雖然已經是大成就者,祂不一定能夠度沒有緣的人。所以能夠在一起就是有緣,能夠聽到法就是有緣。佛講,你能夠有信心就是福分,就是福氣。聽到法能夠有信心,有清淨的信心,那是最大的福分,也就是你修行的根源。所以,這一切都是因緣的。我們也不能夠去勉強別人要相信。因為你勉強別人要相信,有時候會起衝突,就會有愛啊!跟恨的這種心產生出來,這個都是不好的。因為一切都是因緣,所以我們要用平常心去看待。

《師尊在台灣過生日 有三萬五千弟子來祝壽》

最後,蓮潔上師講,冥冥中自有定數。是有定數。如果不是冥冥中自有定數,我就不用再講一些其它的啦,反正定數要來的都會來,要去的都會去,我也不用說法,只要看我的書的,他有信心就來。也不能這樣子講「冥冥中自有定數」雖然是有定數,但是我們也盡量能夠改變這個定數。對於好的方面,我們盡量能夠去改這個定數,對於壞的方面,我們認為冥冥中自有定數。

很簡單講,像師尊生日,我的生日,如果在台灣做生日,幾萬人都有,早一點講,回台灣做生日,數萬萬人都有。在美國做生日,大概百千人都有,絕對講不到萬的,因為那個是冥冥中自有定數。一切皆是因緣,對不對!?你看我在台灣的時候我回去不到一個月,我在說法時講,好啦!我回來做法會啦!準備時間也不夠,一個禮拜而已,馬上有三萬五千人來參加這個法會。(眾鼓掌)

你在美國不管你做法會、做生日,我知道,大概一千人會有啦!萬人絕對是很少的。這是因緣嘛!因為美國簽證也很不容易啊!很多東南亞國家的人,甚至別洲的人要來到美國,去簽證都被拒絕,很多的法師簽證也都是被拒絕,這也是一種因緣。你到台灣,到新加坡,到印尼,到泰國,甚至於去香港、日本,到東南亞任何地方,都會有很多人。

《希望西雅圖雷藏寺法會 人數一次比一次多》

這個都是因緣。我們當然希望西雅圖雷藏寺的法會,一次比一次人更多。我們要改變這個定數,不能老是定在這個「千」。以後你也可以到以前美國第二富豪所蓋的大的體育場做法會。像我們在新加坡做法會,我們一共租了六個廳,一個廳可以坐一萬人,你一看,就是六、七萬人,把整個六個廳,整個博覽會的會場,全部都坐的滿滿的。(眾鼓掌)

在馬來西亞一樣啊!數萬人的法會。我只要一到那裡,閉著眼睛,我就可以看到幾萬個人;回到西雅圖,閉著眼睛,我就知道幾千個人。蓮潔上師講的「冥冥中自有定數」,這個數目是很清楚地讓你看,對不對!可見我們在美加地區,努力還是不夠的。雖然在美加很多大都市,都有我們的雷藏寺,可是我們努力還是不夠的。另外在南美方面,他們要進來有時候也不容易的,簽證不是很容易的。

在美西、美東、北美、南美,我們度眾的工作,在每一個人身上,不是在師尊身上。師尊的身體有一天會壞掉。蓮潔上師講,希望我們每一個人「明天會更好」,那是不一定的,明天不一定更好,但是明天一定更老。師尊有一天身體也會敗壞掉,又老,又矮,又黑,又醜,又病,到時候「叮叮」,就走了。那度眾的責任歸屬哪裡?你不能歸屬給一個蓮鳴上師啊!對不對?!蓮鳴上師一個人獨坐在那裡,好像他是班長,這邊都是學生。

還有一位會來剃度的,就是巴西的梁勇博士,他也是大的橙蓮花童子。(眾鼓掌) 大的橙蓮花童子。這一下子十八蓮花童子都到齊了,十八個蓮花童子都到齊了。當然還有很多大蓮花童子。我是講說,剛剛好梁勇要來出家,那就十八個顏色的蓮花童子統統到齊。還有很多的大蓮花童子、中蓮花童子、小蓮花童子,他們一有成就,都必須要回到摩訶雙蓮池。(眾鼓掌)

要記住六祖所說的,這些大、中、小蓮花童子,還有很多的上師、法師,還有很多的同門,千萬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大蓮花童子只要他執著什麼,也一樣要六道輪迴的。他只要執著錢,他就要六道輪迴;他只要執著廟,他也要六道輪迴;他只要執著名,他也要六道輪迴;他只要執著色相,他一樣要六道輪迴;他只要執著怨恨,他也要六道輪迴。只要這些十八大蓮花童子、中蓮花童子、小蓮花童子或所有的上師,如果還執著自己的地盤,「這是我的堂、我的地盤」,他就要六道輪迴。

很簡單講,因為你執著,你沒有把心,沒有把真「空」的智慧拿出來。其實什麼東西都不是自己的,包括你自己的身體。你要能夠回到摩訶雙蓮池,你一定要「不能夠執著什麼」。或者你執著顏色,「我是大白蓮花童子幫」,我多認幾個大白蓮花童子,組織一個大白蓮花童子幫。對不對?像那個金蓮花童子說:「我以後多找幾個大金蓮花童子」──「大金蓮花童子派」;大黃蓮花童子,創一個教出來。這個要叫什麼,「大黃蓮花童子教」。每一個人當教主啊!當掌門人,到時候就打來打去,「八大門派圍攻光明頂」,名門正派,你們是魔教。這樣子弄的話,就回不去了。所以,千萬不要有地盤的觀念,「我要把我的這一門發揚光大,然後就是只要有地盤我統統都吃掉」。不可以有這一種想念,很重要。

《認識真正的般若 以行為去證明》

因為你執著什麼,一定六道輪迴;唯有不執著什麼,你真正地空了心,空心悟道人,你認識了真正的般若,你以自己的行為去證明。

像師尊到任何一個雷藏寺,大家都是請我說法,但是我不擔任任何一個雷藏寺的住持。我不擔當任何一個雷藏寺的住持。我從來沒有把所謂的產權放在眼中。如果算產權,現在最富有的是台灣雷藏寺,他的價值是億億啊!好多億的!美金算起來的話也要算億萬富豪。你擁有台灣雷藏寺,你也算億萬富豪啊!台灣雷藏寺很大的,建築非常莊嚴的,他買的土地將近快四十甲,四十甲等於是快要七十ACRE的土地。他的建築物不得了,億億的。

我只要當那裡的住持,把所有的產權歸在我的名下,我就是億萬富豪。我是不把所有的產權當產權,這些不看在我的眼中。那是暫時讓我們修行的地方,讓我們每一個人修行的地方,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持份,持份就是每一個人都有份,不是「米田共」那個「糞」,每一個人都有資產,每一個人都是有的。

其實,我也可以這樣子想,我乾脆來賣摩訶雙蓮池的土地跟房子,師尊簽名,你擁有一棟房子跟土地的所有權,屬於摩訶雙蓮池number 1、number 2、number 3,我來賣這個就很有錢了。不能夠的!不可以的!

世界上的首富,很有錢、很有錢的人,將來要守他的本分,將來他也會「無所得」,有一天也會「無所得」,要認明「無所得」。我講過,在台灣兩個最有名的,一個就是阿扁總統,(師尊做一手勢)我不講什麼啦!以前一個王永慶最有錢的,現在也是。最有名的、最有錢的、當總統的,the same!一樣的。師尊也不算是無名小輩,總算把名字拿出來還有幾個人認得,在街上走人家看到我,都會跟我合掌,都認得的。沒有用的,要知道「無所得」,認得「無所得」,你只是守你的本分去修行,守你的本分去弘法,一切歸空啊!我們回到最清淨的佛土,佛光普照,人人平等。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