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30 真正開悟者心量無限大

真正開悟者心量無限大
<蓮生法王2009年4月18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準提佛母本尊法」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主持上師蓮火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各位同門,還有我們的貴賓宏緣法師,她的真佛宗法號就是蓮幢法師,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今天我們再來談一談《六祖禪經》(即六祖《法寶壇經》),在「般若品」當中,六祖又說了一段話,就是:「一真一切真。心量大事,不行小道。口莫終日說空,心中不修此行,恰似凡人自稱國王,終不可得,非吾弟子。」我再講一遍:「一真一切真。心量大事,不行小道。口莫終日說空,心中不修此行,恰似凡人自稱國王,終不可得,非吾弟子。」
《「一真一切真」與「心量大事」》
這個重點在「一真一切真」跟「心量大事」。為什麼會「一真一切真」呢?剛剛蓮火上師已經講了,這十個人當中有九個騙,一個還在學,哪裡有真?那麼這個「一真一切真」,我把這個「真」字改成「悟」,「一悟一切悟」,所謂「心量大事」,也是悟。一個人如果真正開悟了,他是什麼都悟的。沒有不悟的,所以,這個「悟」字是非常的大,而且這個「悟」字是非常的真,非常的真實。
所以在禪法裡面,談到開悟見性,這個開悟不是普通的這些小道之悟,而是真實的開悟。你悟到了這個以後,你明白了所有的一切,所以一悟了以後,所有的一切都悟了。不會是說我今天悟了,明天又迷了。所以說,一悟就是永悟,永遠就是開悟,不會再迷。所以這個是為什麼佛陀本身祂在菩提樹下悟道,悟了以後,祂能夠了解整個宇宙的真理。
所以,我叫大家把開悟的心得寫過來,這跟心量也有關係。開悟怎麼會跟心量有關係呢?剛剛蓮火上師講的心量要大,這裡也提到心量大事,其實心量大事正是開悟的結果。你開悟了以後,你的心量就大到沒有邊,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大到未曾有,大到無有盡,這個才叫做「心量大事」。悟的人能夠這樣子。
所以,開悟有什麼好處,他不會再貪、瞋、癡,開悟了就沒有貪、瞋、癡。但是開悟的人是不是還有貪、瞋、癡呢?有些是有的。怎麼會有呢?因為只是口說開悟,你心沒有去行,這個就是六祖本身講的。剛剛蓮火上師也講,只是嘴巴講,心沒有去行。有些弟子只是嘴巴說「我是真佛宗皈依的弟子」,一問到八大本尊,他什麼都不知道;一問到怎麼修行,他也不曉得。只是口說心未行,這個是終不可得啊!
六祖惠能講得很清楚,你開悟了,你心量就無有邊,就無有盡。你心量既然這麼大,怎麼還會去貪呢?還會瞋呢?還會有愚癡呢?就不可能有的。所以,我跟大家講,你寫開悟的心得來,真的是只有三個字、四個字、五個字、六個字、七個字,甚至沒有字。這個是很奧妙的。六祖講,只是嘴巴講「空」,心中不去修此行,那不是祂的弟子,不是禪門的弟子。
我們今天的貴賓是禪宗裡面的一個曹洞宗的弟子,可以講六祖以下,禪宗就分成五個宗,其中有一個就是曹洞宗。台灣臨濟宗弟子很多,曹洞宗在日本,在韓國都有曹洞宗的弟子。
那麼師尊講了這麼久,「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今天有一個弟子射箭,「人在很多的高山之中,不能出去。」他的開悟心得是這樣子講的:「放下就可以出去。」我還要問你一句:「你放下什麼?」當然放下是可以出去啦!但是你要參這一句:「你到底要放下什麼?」
《凡人自稱國王 終不可得》
六祖在經文這裡剛好提到國王,一般人有人自稱是國王,但是實際上他不是國王,你「凡人自稱國王,終不可得,非吾弟子。」祂說那不是六祖的弟子。開悟的人是真的很像國王喔!這裡提到一個笑話是,有一個總統跟五院院長,他們坐飛機,結果飛機失事了,總統跟五院院長都被送進醫院。記者趕快去採訪:「總統有救嗎?」醫生搖頭,沒救了!「五院院長有救嗎?」醫生也搖頭,沒有救了。記者問了:「那到底還有誰有救?」他回答:「國家有救了。」(眾笑)
蓮火上師講得對,十個人有九個騙子,一個正在學。總統跟五院院長他們走了以後,國家才有救。我沒有指哪一個總統,也沒有指哪一個五院院長。(眾笑)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願望,大家要懂得這個願望,你是要開悟呢,還是要世俗的東西?有一個人,他的願望就是「數錢數到手抽筋」。哇!這個願望真的是太好了。結果,他終於達成願望了,他在銀行的counter工作,人家拿錢來存,他就數錢,天天數錢,他的願望是達成了。他又說這個願望不好,「我要開銀行。」終於他這個願望又達成了,他開銀行,因為銀行的總裁給他一個鑰匙,每天早上準時開銀行的門。(眾笑、鼓掌)
蓮火上師喜歡跟人家吃飯,蓮火上師講,同門一坐下來談的都是錢,不然就是談哪一個人怎麼樣,就是沒有人談到修行開悟。凡夫之人如何談到修行開悟呢?他們只是談願望,談財,談名。另外,剛才蓮頁法師談「自由」。我的心是自由的,因為我的心無量。(眾鼓掌)蓮頁法師講,我年輕的時候看起來不高,我現在也不高,我年輕的時候還一六三(公分),現在去量還不到一六三(公分),原來是縮水。聽說年紀大的人會好像骨節跟骨節之間會有一點消沉,會縮下來的。其實,我自己覺得我以前還蠻高的,現在反而,不講了!
蓮頁法師她一直講師母是很清秀的樣子,現在看起來還是很清秀。但是她沒有提到師尊以前很英俊,怎麼不講說現在也很英俊呢?蓮頁法師講,她要跟師尊學「無分別」。結果你在這裡就已經有了分別。你怎麼可以提師母而沒有提師尊呢,這就是分別心很重。這一點要學習。你要看師尊是永遠的英俊瀟灑,(眾鼓掌)師尊的心永遠年輕。
我從來沒有感覺到我六十五歲,但很多的弟子始終在言談之中就一定要講我的年齡,你是在提醒我已經老了嗎?當然啦!你剛才講得對,師尊是離不開師母的。這個離不開,有什麼方法呢,那就請你們偷偷告訴我。(師尊笑)蓮頁法師要學「無分別」,像師尊一樣。我年輕的時候就這個樣,我老的時候也這個樣,我開悟的時候是這個樣,我沒開悟還是這個樣。只是我的心量,廣大無邊,(眾鼓掌)沒有止盡,甚至你看不到我的量。開悟的人會達到這樣子的。所以,我沒有看到我自己的生死,也就是無生無死。我看不到我的生,也看不到我的死。當然看不到啦,你生的時候你不知道怎麼生,死的時候你看不到怎麼死,沒有分別。
《開悟見性者要去實踐》
我講開悟,很多人聽那麼久,聽久了他自然就會開悟。(眾鼓掌)像我們學英文,英文老師講,「你們只要拼命聽英文,打開電視,英文的新聞你都要聽,你聽久了,你就聽懂了。」開悟好像也是這個樣子,你們聽久了就聽懂了。但是,有一樣你怎麼聽久了也聽不懂的,就是你家裡養一條狗,你聽狗叫聽久了,你都聽不懂牠在講什麼。
但是「開悟」這個事情,你們在這裡也可以參,回去也可以參。你真的開悟見性,然後去實踐,就是真正的禪宗的至理。禪的至理就是在這裡,六祖所講的就是這個東西,佛陀傳的也是這個東西。不管你是修顯教,修密教,你如何修資糧道,都是在修這個心,所以是唯心,都是在修這個心。不管你怎麼做善事,發菩提心,也是在修這個心。那麼你要如何去修這個心?六祖提到的「心量大事」。你心量真的非常大的話,你為什麼還會貪那些小利?你還會發什麼樣子的脾氣?你為什麼還執迷不悟呢?那就是表示你本身是還沒有開悟。
我們真佛宗的弟子,現在每個人都在說「空」,但事實上心中不修此行,你的心中並沒有真正達到「空」,那個境界根本就還沒有到。所以,你的開悟只是理上的開悟,而不是真實的開悟。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有很多人有失眠的毛病。你為什麼會失眠呢?因為你心中有事,所以會失眠。如果你心裡沒有事,就不會失眠。首先你去找一個心理醫生,心理醫生會告訴你:「你要忘掉所有的煩惱。」剛好這是我們佛教所講的,要把所有的煩惱忘掉。心理醫生會告訴你:「你要自我催眠。」自我催眠是催眠什麼,「沒有什麼事啊!」要催眠自己沒有什麼事,才能夠睡得著。你心中有事,絕對睡不著的。你心中沒有事,你就空掉一切,你就能夠入眠。
所以,心理醫生有一套自我催眠的方法,他會先叫你說:「你要開始想,你的腳睡著了;再來往上,你的膝蓋睡著了,忘掉你的腳;再來往上,你的臀部睡著了;再來往上,你的心肝脾肺腎全部睡著了;再來往上,你的喉嚨睡著了;再往上,嘴巴睡著了;再往上,鼻子睡著了;最重要的是眼睛睡著了;耳朵也睡著了,聽不到聲音;眼睛睡著了,看不見。」
病人就依照心理醫生教的方法,自我催眠,常常這樣子想,腳睡著了,膝蓋睡著了,心肝脾肺腎睡著了,再來口睡著了,鼻子呼吸也變微弱了,耳朵也沒有聽到聲音,眼睛也看不到;正當他快要睡著的時候,他的女朋友來了,穿得很清涼,他的眼睛還張開看著他的女朋友,就叫說:「大家全部起床。」就全身的心肝脾肺腎、膝蓋、腳,全部統統都要開始起床。這個講的道理就是還是有事。
《廣行六度 心量無限大》
真正能睡著的,就是把什麼統統都忘了的時候,才真正入眠。你如果還有東西存在你的腦海裡面,你是沒有辦法睡著的。你如果開悟了,你的心量無限大,你的煩惱就不會有,你的失眠就會痊癒。這個開悟是治失眠最好的良藥;開悟就是除掉所有業障最好的良藥。你的開悟就是消掉你的業障,然後精進地去實踐,到了心量無限大的時候,你所做出來的事情,自然就是成佛作祖的資糧。一般來講,我們的資糧就好像六度,六度就是要守戒,要持戒,要精進,要忍辱,要智慧,要禪定,還有佈施。
這六度只是你精進努力去做外面的,還有你裡面的叫做「內六度」。什麼叫做「內六度」呢?心量無限大,就是精進啊!你能夠修到心量無限大,就是很精進了啦!你修到心量無限大,就是忍辱啊!你心量無限大就是智慧啊!你不執著就是智慧啊!你心量無限大才能夠入禪定!當你心量無限大,自然就持戒了啦!你心量無限大就能夠佈施啊!你如果還是一個kejikusai,日本話:「小氣,小氣巴拉!」你還會picky,英文啊!你會龜毛(台語)嗎?烏龜殼上面長毛,不可能的事情。不會。因為你心量無限大。
所以這個外面的六度跟裡面的六度是不同的。裡面的六度你只要「心量無限大」,修成了心量無限大,你就是真正做到了裡面的六度,而不是外面的六度。所以,你開悟了,我們實踐,講發菩提心,你能夠做到心量大事,這個就是真實的開悟。也就是把你一切的行為,跟你的開悟配合起來,那個是真實的開悟。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