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028 心量廣大遍周法界

心量廣大 遍周法界
<蓮生法王2009年4月4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清明節阿彌陀佛祈福超度法會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主尊阿彌陀佛!主持上師蓮僧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今天我們做清明的超度。在做超度的時候,當我站在壇城的面前,我看到佛如來的手,佛手,祂的佛手彈指一下,空中就降下很多的甘露,冥間的所有幽靈跟我們在座的同門,都得到甘露的洗滌;(眾鼓掌)那麼佛如來接著又伸出第二隻佛手,這第二隻佛手是拿著一朵蓮花,像平時我們做的蓮花的那一種型,非常的清楚。這個蓮花就放大,好像虛空那麼大。我們今天所報名的幽冥眾生,就全部在蓮花裡面。(眾鼓掌)這是今天的超度很好的景象。
《去來自由 心體無滯即是般若》
我們再談《六祖禪經》。六祖祂又講了一段話:「善知識!心量廣大,遍周法界,用即了了分明,應用便知一切。一切即一,一即一切。去來自由,心體無滯,即是般若。」這一段話很適合剛剛蓮僧上師所講,非常的彷彿。六祖說我們做一個修行的人,因為你要安住,心量要非常的廣大,就是心量很廣大你才能安住;心量不廣大,安住不了。你心能夠不動,是因為你心量很廣大。你心隨著一切的事情而動,你就產生了煩惱。
周遍法界,所謂法界不只是指人間。剛剛蓮僧上師所談到的,都是講人間事,這個世間的事,講名啦!講利啦!講情啦!講慾啦!講是非對錯,那都是人間才有的。你的心如果周遍法界,周遍法界就是四聖、六凡、十法界,也就是佛、菩薩、緣覺、聲聞、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牲,這就是我們佛教所講的法界,就是十法界。
你的心如果周遍法界,那整個虛空你統統都包融了,你就能夠去來自由,你要去,你要來,都非常的自由。而且這裡又提到了,你那個時候如果心很廣大,你對每一件事情都能夠看得非常清楚,那麼再運用在你的生活當中,你便知道一切的事情,很多事情你都能夠明白。這個不明白就是因為你自己本身的心量很小,所以才不明白。如果你的心量大如天,你對很多事情你都看得很透徹。就跟蓮僧上師所講的,對人間的事,你都看得很透徹,你不會太歡喜,也不會太悲傷。無滯,就是你心很自由自在的,很自如的,沒有阻礙,在你的心中根本沒有阻礙。你心沒有阻礙,就不起煩惱,你心一有阻礙,你就一定起煩惱。所以,像我們行者就是要修到像六祖所講的,這個時候「一切即一,一即一切。去來自由,心體無滯,即是般若。」這個般若,就是真正的智慧。
所以,我們行者的心真的要跟六祖所講的,心量寬大。你心量不寬大,煩惱一定多,而且你將來往生,不要說西方極樂世界,不要說成佛,成菩薩,連天上你都進不去。剛剛蓮僧上師講,修行人遇到老虎,你唸「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老虎也得受三皈依了。你就讓牠吃了,自己就往生了。這個不容易啊!因為你心量廣大,捨身可以餵虎,割肉可以餵鷹,這都是心量的問題。你心量不大,哪裡能夠捨,不能夠捨的。
《心懷貪瞋癡 就是在三惡道》
所以,密教的唐卡有一個六道輪迴圖,中間有三個動物,貪的就變成Chicken,貪的就變成雞了。為什麼呢?因為好淫、貪,往生就會變成雞;還有一條Snake蛇,這蛇是什麼?因為你心裡一直想害人,你心中有毒啊!你對眾生沒有慈悲的愛,而是對眾生反而有恨、有毒,你往生就變成Snake;另外還有一個,你實在是非常的愚癡,沒有智慧,不能分辨是非對錯,統統都不能分辨,善惡你也不知道,佛法你也不懂,信仰你也無所謂,反正你什麼都不懂,愚癡啊!這樣你往生就變成第三種動物Pig,就是豬。所以,六道輪迴圖裡面有三種動物,一個是Chicken,一個是Snake,一個是Pig,就代表了貪瞋癡,完全是由這個貪瞋癡所引發出來的。人如果有這樣子的貪瞋癡,心量不廣大,你根本就在三惡道之中啦!所以,貪會成為「地獄」,瞋會成為「餓鬼」,癡會變成「畜牲」,這是佛教本身講的因果。
所以,我們心量廣大,「善知識!心量廣大,遍周法界,用即了了分明,應用便知一切。一切即一,一即一切。去來自由,心體無滯,即是般若。」這個是六祖針對我們所有的行者所講的。所以,我們行者要學習心量非常的廣大。
什麼叫做「合體」,其實,在密教裡面,合體就是你跟佛菩薩能夠合一,就是你的心跟佛合一,心佛合一。你心跟佛能夠合一,那就是合體。你如果修行的這個心,本身就很狹小,很髒、很毒,又是非常的污穢、非常的無知,你說怎麼「合體」?密教裡面怎麼講,佛如何跟你合體,必須要你的心跟佛心是一樣的時候,才能夠合體。
我們很多行者都是受菩薩戒的,都是菩薩。你的心如果不是菩薩,你的心跟菩薩如何能夠合體啊?我們都在修本尊法,你要跟本尊能夠合體,「一即一切」喔!你如果跟你的本尊能夠真正合體的話,你的心量一定跟你的本尊是一樣的,才能夠合體。你心量如果周遍的時候,十法界你都能夠合體。所以,六祖說「一就是一切,一切就是一」,道理在這裡。你能夠合體就是「一」,十法界統統都變成「一」,你跟佛合體了,十法界統統變成佛,你跟菩薩合體了,十法界全部統統變成菩薩;你跟本尊合體了,十法界全部變成本尊,六祖講的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一個月亮能夠映在千江上;你修一個法,就能夠通萬法。為什麼能夠通萬法?你修了阿彌陀佛本尊,你能夠跟阿彌陀佛合一的話,你十法界都通了嘛!你既然跟阿彌陀佛合一了,哪一尊佛你不能合一,哪一尊菩薩不能合一,哪一個阿羅漢不能合一,哪一個緣覺不能合一,哪一個天不能合一,統統都是「一」。所以,這個「一」就是「一切」,「一切」就是「一」。道理就是在這裡。你一個法通了,就全部的法萬法都通了,這個就是密教合一、合體的道理。
在佛教裡面有所謂「中觀派」,我看中觀派就是零,就是Zero,他是講空性的,他是一個Zero。Zero包含什麼呢?包含一切的。那麼「唯識」是講什麼呢?「唯識」就是講「一」,真實如來藏。佛性在哪裡?有一個比喻,就像蓮花一樣,這個蓮花的葉子全部統統都掉了,就變成一個蓮蓬,蓮蓬的中心有很多的種子,就叫蓮實,把周圍的花全部都凋落盡了,中間的那個蓮蓬,裡面的蓮實,真正顯現出來的那一個蓮實,就是佛性。
我講「唯識」就是「一」。我講密教是「頓超」。你能夠合體的話,你就能夠心量廣大,一下子你就能夠超越過去了。所謂的「三大阿僧祇劫」,你一下子就能夠超越過去;所謂的「欲界」、「色界」、「無色界」,你都能夠一下子超越過去,你就能夠即身成佛。
《修行人一定要心量廣大》
所以,就人生講起來,我們做為一個人,一定要修行,一定要心量廣大。蓮僧上師講的,人家毀謗你,我們要感恩,要感恩毀謗的人,因為他讓我們有機會能夠修忍辱波羅蜜,也就是修你的心量廣大。要是人家毀謗你,你就跟他鬥,你就是在人間,人間就是這個樣子的。所以,佛出世間,你一定要超越人間,超越欲界、色界、無色界,超越過了,這個才叫做修行,才叫做真正的般若,才是真正的智慧。
你如果在追逐名,追逐利,追逐情,追逐慾,計較是非對錯,你不過是在人間而已。這樣聽了,大家應該可以明白。(眾鼓掌)關於「一就是一切」,有人寫給我一個笑話,在一個音樂課的老師,他對全班的同學講,「你們有哪幾個喜歡音樂的?」上音樂課有時候有的人喜歡,有的人不喜歡嘛!「你們真正喜歡音樂的站出來。」有幾個人就站了出來,老師就跟這些同學講,「那麼把一樓我們的鋼琴抬到五樓去。」他叫那些喜歡音樂的人,把一樓的鋼琴抬到五樓去。這個音樂跟鋼琴同樣都屬於樂,但是用在這上面是有分別的,鋼琴是鋼琴,音樂是音樂,是不同的。這個我們學會了就知道什麼叫了了分明。
台灣有魚丸湯,我們今天晚上好像也有魚丸湯,第二個笑話是這樣子講的,有一個人去吃魚丸湯,買的人就跟老板講說:「這個魚丸湯一碗多少錢?」他說:「一碗五十塊。」「那湯呢?」他說:「湯不用錢。」「那給我兩碗湯。」(眾笑)他不吃魚丸,只吃魚丸湯,他只喝湯,不吃魚丸。這個當然了了分明,魚丸跟湯,是有分別的,魚丸要錢,湯不用錢。但是,你不能只喝湯啊!你還是一樣吃魚丸湯要付五十塊。所以,很多事情你必須要「了了分明」,「了了分明」就是在這裡。
還有一個笑話,有一個太太在晚上作夢,夢見她的先生給她一千塊美金。她第二天很高興地跟她先生講說:「我昨天晚上夢見你給我一千塊美金,非常的真實。」她要跟他拿一千塊美金。她先生回答:「剛好我昨天晚上也做了一個夢,我給了你一千塊美金。」這個意思是講,先生也夢到給了太太一千塊美金,太太也剛好在夢中拿到一千塊美金。這個是合一的啊!剛剛的前面兩個是「了了分明」,後面這個是「合一的」。下次有人說你夢見我怎麼樣,那麼我就回答,我確實也做了這樣子的夢,這樣互相不吃虧,這是合一的。
真的!跟大家講,師尊以前是有煩惱的,我的煩惱很多。我從小、從年輕的時候,就有煩惱,一直到學佛,認識了真正的智慧以後,心量就寬起來了。那麼我們也能夠做佈施。我對於眾生不忍,很多我看到的,我不忍心,對非洲的這些貧困的兒童,不忍;對那些疾病的人不忍;對老年人不忍,看到年紀很大的人,上下車那麼辛苦,我就想蓋老人院。(眾鼓掌)有人跟我講:「老人院你敢蓋?有很多的法律條文,會被人家告的。有很多的麻煩的。」但是,心裡不忍啊!對貧窮的不忍,對貧困的不忍,對受災難的,很多的災難,像地震,像天災,像人禍,都不忍。我們都想去幫助他。
所以,在我眼界裡面所看見的,世界上有很多痛苦的事情,有很多煩惱的事情,你必須要修到心量廣大,周遍法界。我們當然不忍那些在地獄道的,在餓鬼道的,在畜牲道的,不忍啊!我們得到如來的智慧,我們也可以看清人的人性,每一個人的人性,我們看得很清楚,看得非常的明白,我們儘量去隨順他們。因為什麼,不忍啊!我們可以原諒別人,去原諒所有的人。為什麼?因為你看人性看得很清楚,所以不忍。想到老人臨終時候的痛苦,所以我希望有臨終關懷中心,老人院。還有墳場,彩虹山莊的靈骨塔,將來都要做的,讓他們有一個地方可以避風雨啊!避風避雨的地方。連死掉的人我們都要關懷。臨終的人的痛苦我們都要去關懷他,尤其是老人,還有孤兒,孤兒也是很慘的。所以這裡談到的,心量廣大,已經包含了出離心,包含了菩提心,包含了中觀正見。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