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26 心如虛空通一切法

心如虛空 通一切法
<蓮生法王2009年3月21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主持上師蓮主上師,還有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我們的貴賓千眼法師,各位法師、講師、助教,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我們感謝我們的貴賓千眼法師,他以前來過我們雷藏寺,這一次他又來我們雷藏寺。他是從韓國來的,也是學禪的,在這個時候我們可以互相地彼此切磋。我們再繼續談《六祖禪經》(即六祖《法寶壇經》)。
《六祖說:自性能含萬法是大》
六祖惠能說:「自性能含萬法是大,萬法在諸人性中。若見一切人惡之與善,盡皆不取不捨亦不染著,心如虛空,名之為大,故曰摩訶。」我上個禮拜曾經講過,我們的佛性是容萬法的,我們的身體是容萬法的,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我們的佛性,一樣可以容納釋迦牟尼佛本身所說的一切的法,在我們的心中。我們的身體就像一個宇宙一樣,可以一直縮小,放入我們的心中,這個是真實的佛法。六祖祂提到,看見一切的惡跟善,不取不捨,亦不去染,不被善惡所污染。那麼心就像虛空一樣,這樣子才叫做「大」,才叫做「摩訶」。
今天跟大家談一下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善惡是非常難講的。剛剛蓮主上師提到錢、MONEY。我們唸「嗡money coming home」。大家都想錢。Have money is nice. No money is no honey。這個是事實。錢是善的嗎?大家一定喊「GOOD!」錢本身不是善的也不是惡,它沒有善惡之分,它本身是中性,要看用這個錢的人去做什麼事,才分出善惡的。
我們看這個錢,我們每一個人有分別心,就是有識別的心。現在美國很需要錢,世界各國也都要錢,大家認為有錢很好,沒有錢不好。事實上,有的時候有錢也是惡的,有錢的時候,有時候也會把你害得很慘。像Korea,韓國很多的總統,他到了最高位,很有錢,但是最高位跟有錢把他害得最後都關在監牢裡面。這個時候什麼叫做善,什麼叫做惡?有錢叫做善嗎?沒有錢就是惡嗎?六祖講,不要去染,不要去強取,也不要去捨掉它。「不取」、「不捨」的意義非常大的,是不執著的。我們真佛宗是丐幫,如果我們真佛宗有很多的錢,我們拿來做弘法用,拿來做佈施用,拿來做濟貧救困用。這是佛法教我們的,是很真實的。善惡是很難分的,為什麼六祖講,不要去執著善,不要去執著惡,心要像虛空一樣,不要去受污染。因為你有了錢,還想要更多的錢,那麼你受了污染,你就可能會變成階下囚。有些總統也是這個樣子。這是有善跟惡的分別。
再說「生死」,有人生了孩子,就認為是善是好事。那麼死就是壞事嗎?其實不然。你如果生了一個會犯五逆罪的孩子,你說還叫什麼善?你死的時候往生淨土,那還叫什麼是惡?所以連「生死」也是中性。今天如果你的車子被偷了,或者你的機車被偷了,Motorcycle, cars被偷了,你會認為是好事嗎?當然是講車子被偷是不好的、惡的。但是,你不知道你騎這個機車,或者開這個車,有一天會發生什麼事。你聽清楚了,車子被偷,或機車被偷,你認為是不好的,有時其實是好的,因為你並不知道你騎這個機車,幾天以後你會發生什麼事。但是坐在後面的菩薩知道,菩薩很歡喜,因為你沒有事,因為你的車被偷了,你才不會發生車禍的意外,是好事,不是壞事。所以,好事跟壞事的差別,善跟惡的不取不執,就是在這裡。
這裡有一個機車的笑話。有一個人的機車常常被偷,被偷了幾次以後,他就去買了特別的鎖,一共用了四個鎖,把整個機車都鎖起來,然後寫了一個條子放在機車上面:「看你怎麼偷!」這個人回來後,看到自己的車子果然沒有被偷,但是,四個鎖之外又被加上一個鎖,上面也留了一個字條寫著:「看你怎麼騎!」(眾笑)所以很多事情在我們的眼中看起來是善、是惡的,事實上在佛菩薩的眼中,看起來都是善的。像師尊本身被譭謗,當弟子的心裡很難過,實在是受不了,一定要抗議。在我們看來,被譭謗是惡的。但是,佛菩薩看了是善的。在我看來根本是不善不惡,那是來教導我修忍辱啊!有一個人在旁邊天天譭謗你,這個機緣非常的難得。你剛好修忍辱,非常的好。有一個人經常在譭謗我或者是在打擊、攻擊我,那是教導我們行者修忍辱,是善。在弟子的眼中看起來是不好的,傷害、譭謗、侮辱,在師尊、阿彌陀佛的眼中,是好的,永遠不會受到傷害的。這是教導我修忍辱,你忍得過,你就成佛。忍辱波羅蜜,就是忍辱可以到達彼岸,最高的法位是「無生法忍」。
《心如虛空 無生無死》
所以,你不懂得修行,你跟一般人是一樣的。你如果懂得修行,你會知道什麼叫做「大」,六祖所講的「心如虛空」。剛剛蓮按法師講得對,什麼事也沒有,沒有什麼事。所以,生死也不用拋,哪有生死可以拋。所以,聖嚴法師的偈當中,最後的那一行跟文天祥寫的一樣,生死皆可拋。在「心如虛空」之中,哪裡有生死?他講「生死皆可拋」,就落入了一般人的觀念裡面。大家稍微想一想,你以為生死皆可拋嗎?生由不得你,死也由不得你,你拋什麼?聖嚴法師就最後這一句偈最差,他還有生死啊!「本來沒有我」,就沒有生死,無生無死,還講生死幹什麼?他講「生死皆可拋」,當然是矛盾了。「無生無死」了,還有什麼生死皆可拋。所以我們學佛的人知道,不達化境,還沒有到達那一種境界。
我本來今天也不想說什麼法,沒有什麼事嘛!星期六,坐在這裡跟大家聊聊天吧!很多誤會都是有的,真相不會讓你看得很清楚的。講一個關於「誤會」,是語言上的笑話。如果不懂得台語就笑不出來。我們到了學英文的時候,或者是你到了美國,都要取一個美國名字。你知道那些美國名字沒有幾個好選的,你一叫MIKE,好多人站起來;一叫DAVID,好多人站起來,大家都同樣是那個名字。而美國的名字後面要加一個姓,像蓮火上師是陳家老大就叫JOHN CHEN;老三就叫BOBBY CHEN,老二就叫TOM CHEN。有一個女生剛到美國,她取了一個英文名字就叫Monica,她剛好也姓陳,那個英文老師講話不完全正確的,「Monica Chen」,台語啦!笑死了。還有一個台灣話的笑話,也是語言上的笑話。就是有一個老師在課堂上講課,這個小明跟小美,一個是男同學,一個是女同學,在那邊嘰嘰呱呱地講話。老師說:「你講什麼?」那個男同學站起來:「我結婚生子。」老師聽了很火啊!「什麼結婚生子?你年紀還那麼小,你就在想跟小美結婚生子。」「不是啊!老師,我是跟小美借衛生紙。」「結婚生子」跟「借衛生紙」發音差一點點,這都是台語語言上的笑話。這個都是「誤會」啦!
我們談到結婚。結婚就是善的,離婚就是惡的,真的是這樣嗎?所以,善惡是很難分的,很難很難。結婚真的是善的嗎?NO!我看so many people搖頭。離婚真的是惡的嗎?很多人也是搖頭,我不敢要我的自由。我現在才知道,但是不太敢講。
佛陀說了很多的法,當時都沒有紀錄,在佛教裡面就有無數次的結集。結集的時候,就選一個人上座,底下的都是佛的弟子,上面的人講「佛說什麼什麼……」,底下的人有沒有意見「沒有意見。」「好!這就是佛說的。」這個就是結集。由阿難尊者講「經藏」,經典的藏,大部分是阿難尊者在主持。阿難尊者坐在法座上面,所有大阿羅漢坐底下,阿難尊者講:「佛說什麼什麼什麼。」底下人講「YES!對的。」那就把它記錄下來,這就是佛講的。這個變成了現在的「經藏」。
那麼「律」是由優婆離尊者上座,所有的大比丘在底下,優婆離講說:「佛制的戒律是什麼什麼……。」底下的人沒有意見,就是佛制定的戒律。其中有一條戒律就是大家到現在為止還爭議不斷,就是「出家人手不能去拿錢」。很多的比丘就說,這個是佛說的,因為佛講,所有的金銀,都是毒蛇,黃金白銀都是毒蛇。佛不希望我們修行的人,去碰這些金錢、金銀這些東西,這些東西是會令人起貪念的東西。所以,有一條戒律,「手不著金銀之戒」。但是,這一條戒律也有人反對,反對的人是這樣子講,就像剛才我講的,「錢是中性,看你怎麼用。」
這個金錢如果在一個行者的眼中不起貪念,那麼這個行者是可以用手去碰這個錢。所以,有一派的人主張,修行人也可以去碰錢;一派的人主張,修行人不可以手去碰錢。有很多小乘的僧人,人家供養他錢,他不敢用手去碰錢,就用筷子把它夾起來,(眾笑)放在自己的口袋。師尊也是手不碰錢的,師尊的雙手也沒有碰錢,因為我碰的只是紅包。(眾笑)你拿給我,我就碰到紅包的紙,我不知道裡面有錢,我就把它放進去。當我看到有錢的時候,為了要守手不碰金錢的戒律,我拿原子筆這樣子挖。(師尊笑,眾笑)
《行者守本分 無事無心如虛空》
這個跟剛才蓮主上師所講的,一個大和尚弟子供養他一部MERCEDE(賓士汽車),他就坐了。那麼有很多的弟子供養一個大比丘尼,兩部凱迪拉克,她不敢坐,她認為凱迪拉克有毒,「我坐那個是不善的。」那麼大和尚為什麼坐供養的MERCEDE沒有事?因為他可以坐,可以不坐。「我可以坐,可以不坐。人家送我的,我就坐。」但是我的心並沒有把它想成「我現在坐的這個是MERCEDE」,也許只是一個TOYOTA,NISSAN,HONDA。把它想成這個也可以啊!為什麼一定要把他想成「我坐MERCEDE?」你為什麼要把它想成「這一部是凱迪拉克」呢?你把它想成這個是不好的,這是奢華的,那你就不應該坐。你心有這種想法,你就不能坐。
像師尊現在開這個Bentley的車,是很貴的車,是弟子送的。一九九九年的,現在已經開了快十年了,我一直都沒有換,十年開一萬四千多MILE,開得很少。我開那一部車的時候,從來沒有一種榮耀的心在身上,「我現在開的是Bentley。」NO!沒有!我只是在開車,I just want to go home。I just want to come to temple。我開這個車,I just drive the car。開久了,我從來沒有感覺到這一部車是Bentley。直到有人從旁邊開過去,搖下車窗說:「Nice car!」我就跟他講「Thank you!」這時候,我這個心會飄一下,原來我開的車那麼好。其實,我是隨便亂開啊!我開車,也不敢上高速公路,所以開得那麼少。我只是開車,我從來沒有想到這一部車是多麼的貴,或多麼的便宜。所以,我的心不在車,管它是什麼車。這個「心如虛空」的時候是這個樣子的。你心如虛空的時候,也就什麼事都沒有,我不去沾上那些不好的,我不一定去沾上好的,反正,我不取不捨,我守住自己的本分。
我們行者守住自己的本分,認真地寫作,認真地去度眾生。我不因為我有這一部車我就不修行。我一樣地修行,一樣地禪定,一樣地進入空性。(眾鼓掌)我們行者的心是空的,虛空的,來了什麼,我們有什麼;去了什麼,我們也不留什麼,到最後根本也沒有什麼來,沒有什麼去。我們只是守住自己的本分,做修行人的工作,弘法度眾生,寫作度眾生,修行「自覺覺他」,自己覺悟了,再以自己的覺悟,去覺悟所有的眾生。
所以,生不是好事,死也不是壞事。大家要清楚了,人生本來就是這樣子的,生出來啦,就讓他生吧!死了,就讓他死了;出現了,就讓他出現了,消失了,就讓他消失了,那一種心才能夠自在啊!每一件事情都是好的!善哉!在我的心中從來沒有一件壞事情,沒有壞,都不是壞的,因為我們心如太虛,像虛空一樣的廣大。我不分別你是好的、壞的,或者是說,剛剛有提到有人講說弟子離開了,那是正常的事情啊!他在這邊得不到什麼的時候,他當然就離開了;他在這邊能夠得到什麼的時候,他當然要抓住不放啊!但是,我們不是的,我們行者是很自然的。「你來了。請坐!請坐!」「你去了!不送!不送!」來了,我們請你坐。你走了,我們不送。歡迎你再來。因為我們的佛法就是虛空,我們的心非常的空。我們不執著,什麼也不去執著。我們活得很快樂,我們修行得也很快樂。我們對每一件事情都是很感恩。你罵我,你譭謗我,也是幫助我修忍辱。感恩」你打我,一定是我犯了什麼錯,那我也忍辱,感恩!有一天被殺掉了,往生淨土了,被人家use gun kill,I'm dead。這個時候怎麼辦?I am so happy。因為我的人生就像虛空一樣,no problem。
佛法就是這樣子的。你要入禪定、入定,唯有什麼事都沒有的時候,才能夠入禪定,心如虛空就是入禪定。你心中有事,如何入禪定啊?「無事無心」,你就入了禪定了,這是最高的口訣。「無事」,沒有什麼事,連心也沒有。所以,人生有什麼煩惱呢?沒有什麼煩惱,在我來說沒有什麼煩惱。
這個就是六祖說:「自性能含萬法是大,萬法在諸人性中。若見一切人惡之與善,盡皆不取不捨亦不染著,心如虛空,名之為大,故曰摩訶。」《六祖禪經》這一句話裡面的真諦,其實蓮桉法師講出來了,蓮主上師也講出來了。蓮主上師講「一法就可以通萬法」,這一法是什麼法?就是「虛空」,你能夠修成心像虛空一樣,通一切法。因為所有的法都在虛空裡面。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