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022 開悟者口念心行無貪瞋癡

開悟者口念心行 無貪瞋癡
<蓮生佛王2009年2月21日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蓮華生大士法」法語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主持上師蓮僧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講師、助教,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每一次說法都要唸這些人員,然後最後要講一句「大家吉祥」。我看每一個人講法不同,在西雅圖可以講「晚安」,但是現在是網路直播,所以不能講「晚安」。因為別的地方有可能剛好是中午、早上或清晨。所以,有網路我就是講「大家吉祥」,這個「吉祥」兩個字一切都可以用。
《口念心行則心口相應》
今天仍然談一下《六祖壇經》──「般若品第二」。六祖祂接著講:「善知識!摩訶般若波羅蜜是梵語,此言大智慧到彼岸。此須心行,不在口念。口念心不行,如幻、如化、如露、如電;口念心行,則心口相應。」六祖講這一句話,意思就是講說,每一位都是大善知識。「摩訶般若波羅蜜」是梵語,這個「梵」字就是清淨的意思。在以前的印度,就叫天竺,印度人以為他們的語文是大梵天王所創造的,所以就稱為梵語。梵語是大梵天王所創造的。
要有大智慧到達彼岸,必須用你心的行為去做,「心行」這兩個字是重點。心是heart,行為就是make,用心去make、去做,用心去做,不是用嘴巴唸。摩訶波若波羅蜜,不是只用嘴巴唸。嘴巴唸,但是你的心不去實行,這就是等於沒有用的,沒有什麼益處。只是嘴巴唸的就好像是這裡解釋說「幻」、「化」,「幻」就像魔術,是假的;「化」,變化,不是真實的;「露」,露珠是短暫的;「閃電」也是剎那,短暫的。要嘴巴唸「摩訶般若波羅蜜」,心要去實行,這樣心跟口才能夠一致,一致就是相應了。
《知道諸法平等者可到彼岸》
有一本經叫做《思益經》,「思」是思想的「思」;「益」就是有益的「益」。有弟子問佛陀:「什麼人有資格到達彼岸呢?」佛陀回答:「凡是能夠知道『諸法平等』的修行人,就可以到達彼岸。」就是能夠知道一切法平等的人就可以到達彼岸。
蓮僧上師剛剛有提到「去分別」、「捨執著」。去掉分別,捨執著,會變成什麼樣子呢?「諸法平等」,一切都是平等的,並沒有什麼差別。蓮僧上師也談到,你自己修行,其實是眾生在幫助你修行。沒有眾生你怎麼修行?大家想一想,如果這地球上只有你一個人,only one person,沒有其它的人,沒有眾生,請問你怎麼修?請問你怎麼去慈濟?怎麼去佈施、去行善?所以眾生真的是幫助我們修行的人。大家以為說,一切好人都是幫助我們修行的人。不是!其實連不好的人也是幫助我們修行的人。
剛剛蓮金法師講師尊有超級大法力──super power,一個字一個字翻譯起來就是super big dharma power。為什麼師尊不把那些破壞師尊的人,全部給他幹掉?不能夠的!眾生是幫助我的人,你必須要有這些人追打你,你才能跑得更快。沒有刺激你的人,你不會那麼精進。所以我們要平等視眾生。你順境,你以為一切都很順利,其實太順利了,你不會振作,你就懈怠了,就懶散了。我們必須要有那些人在後面追打你,打壓你,那麼你才能更加堅強、更精進,更努力,我們才能夠跑得更快。沒有這些阻礙你的人,那時候我的心就想「一切都很順了嘛!我還做什麼?」人家愈打你,好啊!你就愈拼命、愈認真。其實愈有逆境,愈可以展示你的毅力跟你的氣魄。所以,眾生是助我們成就的人。你要佈施,你要行善,你要慈濟,必須要有眾生;你要聚集資糧,必須要有眾生。所以我們不分別,沒有分別,眾生都有佛性,一切都是平等的。
《成佛不離世間覺》
所以,成佛「不離世間覺」,正是這個意思。蓮僧上師講的「不能離開世間」,因為世間的眾生是幫助我成佛。沒有眾生,我在這裡說法給誰聽;沒有眾生,我也沒有資糧。因為有眾生,所以產生你自己的福分;因為有眾生,所以產生你自己的功德。我們修行為了聚集功德,為了聚集資糧,必須要有眾生。
剛剛又提到法王袍的事情,沒有眾生,我法王袍給誰啊?我還有好幾件法王袍,第一件的法王袍是最漂亮的、最亮麗的、金色的、最好的;再來幾件就慢慢差一點,差一點……。還有好的啦!
有人問我:「師尊啊!你為什麼把師父給你的傳承信物義賣掉?」傳承信物是很重要的,我們有的傳承信物:釋迦牟尼佛金身是薩迦證空上師給的;咕嚕咕咧佛母法相是吐登達爾吉上師給的。我告訴大家,所謂傳承,就是一個接一個,這個就是傳承,有連續性的。開悟的人知道,這個東西不是你所能夠永遠擁有的,是要傳下去的。所以可以義賣,這是傳承。
大家也看到義賣的情形,義賣的人開的價是很高。我當時想,如果這個義賣是給我自己,我不用那麼辛苦,我可以去世界旅行,為什麼不賣給自己呢?因為我知道:傳承信物終非我有,義賣的錢也會終非我有,一樣的,都是眾生的。傳承信物是眾生的,義賣的錢也是要給予眾生的,(眾鼓掌)絕不是給予自己的。
《開悟者無貪無瞋無癡》
你知道什麼是開悟嗎?所謂的開悟,你只要開悟了,你就知道你的「心行」要怎麼做。六祖講的,心行要怎麼做,心裡想的,你的行為要怎麼做。開悟了就知道要怎麼做了。「不貪」,不會貪心,你開悟的人不會貪心。為什麼?因為他知道這世間上根本「無所得」!因為你知道了,什麼東西都無所得,所以你沒有貪,不會貪,不會去貪心。真佛密苑是九萬塊美金蓋的耶,我們在義賣的時候人家發那個心出來,二十幾萬美金也不是很少的數目,並不是為了我個人,而是為了眾生,要知道無所得。
為什麼你開悟了也不會生氣,「無瞋」,無貪瞋癡這個「瞋」字。有人問我:「師尊老是講開悟,我開悟了有什麼用啊?」師尊要講,開悟了就不會去貪心了啊!你就是為眾生,不會為自己去貪。貪心的就是沒有開悟!你貪一個寺,貪一個堂,沒有開悟的啦!真正開悟的,「無貪」,沒有貪心的。(眾鼓掌)
真正開悟的,「無瞋」。為什麼?「無所謂!」無所謂「瞋」。人家怎麼罵你,怎麼羞辱你,怎麼污辱你,怎麼樣子都不到你身上,因為你開悟啊!如果沒有開悟的,他會很難過,睡不著、失眠、憂鬱症,什麼都來的,要報復,「此仇不報非君子」。開悟的人「無所謂」,因為他開悟了,所以無所謂了。
開悟的人也無「癡」,沒有貪瞋癡的「癡」了,「無無明」!也就是說他已經看到這個世界的情形,了解世界的真相,所以他不是一個愚癡的人,他不像畜牲這樣子的,都是在無明裡面;他有很高的智慧,沒有了愚癡,就是「無所住」!那麼開悟的人所做的事情,就可以任運,可以去幫助所有的眾生。這個都是需要智慧的。所謂「摩訶般若波羅蜜」,「摩訶般若」是大智慧,「波羅蜜」是到達彼岸,「摩訶般若」就是開悟。
開悟當然有很大的益處在這裡面。你一開悟了,你就不會有貪心,一切資糧就會具足,福德就會具足。你能夠度化眾生,幫助眾生,人人都開悟。但是開悟還是不能講,因為有些智慧不達到開悟的,你一講,他反而會造成譭謗,或者誤解你。
我們做一個行者,在幫助眾生方面,在說法方面,都是要很婉轉,要有智慧的。有一個故事,有一個人到高級的餐館去吃飯,你知道高級的餐館,都是舖桌巾;一般的餐館,像我們雷藏寺的,就是一張桌子,沒有什麼桌巾,也沒有餐巾,高級餐館都有餐巾給你放在脖子上,放在腳上的。有一個人可能是第一次到了高級餐館,他一看到桌巾很漂亮,他就把桌巾拿起來,圍在脖子上。
老板看見了,老板是有智慧的,他就告訴waitress:「那個人把桌巾拿去圍在他的脖子上,你去婉轉地告訴他,那個是桌巾,請他放回去。」,這位waitress就走到客人的面前,很婉轉地問他:「請問你是要刮鬍子還是要理髮?」她是很有智慧的喔!圍起來就好像要理髮嘛!要刮鬍子,那麼大的桌巾你拿去圍在脖子上?那個是桌巾,不是餐巾啊!有智慧的問話大部分是這樣子。那客人就知道了,原來這個是桌巾,不是餐巾。
剛剛講到平等,諸法平等的修行人,這裡「平等」又有一個故事,這個都是俞師姐提供的。有工讀生去動物員打工,剛好一隻猩猩生病了。動物園的主管就說,因為猩猩生病了嘛,這樣好了,這裡有猩猩的模型,你是工讀生剛來,你就穿上猩猩的模型裝成猩猩的樣子。走來走去,搖搖擺擺,反正讓遊客看到有猩猩就可以了。
突然間這個猩猩跨到一個老虎的欄子,那隻老虎就走過來,他很怕,糟糕了,我不是真的猩猩,我是人。那個老虎走到他旁邊跟他講,(眾笑)他說:「你不用怕啦!我也是工讀生。」原來那個老虎也生病了。
這個講的就是「平等」啦!兩個人假扮,一個假扮猩猩,一個假扮老虎,都是假扮的,平等。我以前講過,好像「狗跟一隻脫毛的獅子,什麼時候可以平等?」這就是我講過要大家射箭的。
佛陀講的:「能夠知道諸法平等的修行人,就能夠到達彼岸。」其實佛陀講的這個智慧,就是如來五大智慧其中的「平等性智」。有平等性智的修行人,就能夠到達彼岸。我今天在這裡說法,是我本身先開悟,先得正等正覺;其實大家開悟了,一樣可以得正等正覺。
《懂得佛性平等者可到達彼岸》
每個人都有佛性,佛性是平等的,懂得佛性平等的人,就能夠到達彼岸;懂得眾生都是平等的人,就能夠到達彼岸。不懂得佛性平等的那些人,他有愛、有恨,有仇、有情。當然眾生都是有情的,師尊也是有情,有眾生就有情。但是,要如何去運用,把他運用成為度化眾生的一種情,因為情有一天也會沒有的。
來參加法會你們這些人當中,有一個人很像我過去十九歲時在高中的女朋友,那時候我家住在高雄林森橫路,在球庭路跟林森橫路的中間有一條小巷子,我的女朋友就住在那裡。她常到我家找我妹妹,她是我妹妹盧玉意的同學。我認識她以後就成為朋友。因為那個巷子好小,又很暗,晚上我經常會送她回家。她的臉我一直到現在都記得,印象非常的深刻。
來參加法會當中,也有一個女的,她的面孔非常像以前我高中時候的那個女朋友。當然我高中那時候的女朋友現在已經很老了,六十幾了,不可能像她那個樣子。我也在師母面前跟她講過,你很像我以前的女朋友,我是公開講的啦!他們很多人都知道的。誰知道啊?高程祖上師知道。馬來西亞的上師還在吧!
我在講什麼,諸法平等。其實你說平等嗎,我講感情的「情」這個字。當我看到她,我就想到我過去十幾歲時的那個女朋友,因為她每天晚上到我家來做功課,都做得很晚,一定要男生,我就陪她回去,然後我自己再回來,就這樣常常陪她回去,唉!陪久了,就有一點感情。
後來我有見過她一次,她已經嫁人了,也是嫁在高雄,一家企業公司的大老闆的太太。那時候年紀也比較大一點,我也穿喇嘛裝了,所以,彼此見面,也就沒有過去的那一種情。
這個感情是有化學作用的。化學作用,兩個人產生化學作用,非常的融合融洽,就變成一種感情出來。有一天這個化學作用過久了,就沒有化學作用了。這個好像我們吃的藥,都有期限的,像這個藥只能夠維持兩年,這個藥只能維持一年,三年以後它就沒有效用了,因為起不了化學作用。所以感情這種事情,是一種化學作用。當初的時候會很融合,會很融洽,過了幾年以後,就像藥物一樣,它會失效,就沒有了,現在就是沒有了。
《人間變化無常 沒有永恆》
所以從這裡看出來是什麼,人間的一切都是在變化之中,一直在變化,沒有所謂永恆的東西,沒有讓你能夠真正得到的東西,沒有讓你能夠永遠保有的東西。我第一次戴很漂亮的鑽錶,那天晚上我一個晚上沒有辦法睡,一直看著錶,有沒有在走,走到十二點,它真的會跳過去耶!從Saturday跳成Sunday,從二十一號會變成二十二號,我一直在看,看了一個晚上都沒辦法睡。因為我第一次擁有那個錶,我就很注意。以後就是別人注意,我不再注意,我認為很平常,沒有什麼。但別人會看,You are rich man,他們會講。
但是為什麼不會那麼再珍惜那個鑽錶呢?因為你戴久了,它失去了那種吸引力。告訴你,愛情就是這樣,你再怎麼漂亮,跟你一起生活過了幾年以後,愛情再也不可能保有。以前跟他約會的時候,你會忍住,絕對不能讓它發出聲音,絕對不能讓它發出聲音,拼命忍,明明是要「崩」的出來,你也會忍。你跟他約會,你怎麼可以失禮。跟他約會,很好,兩個人非常好,講講講,忍一下就過了。
結婚以後,這裡也「崩」,那裡也「崩」,到處「崩」來「崩」去,還有連環炮。這個女主人連環炮,男主人跟著也連環炮,也不輸給他,整個家裡空氣的「污染」程度,真的很多。以前在互相約會的時候,哪裡敢連環炮。真是化學變化,肚子也有化學變化。
要能夠知道佛陀講的,沒有所謂的永恆,沒有所謂的永遠得到,你就不會貪。沒有所謂的永遠的那一種好像是說「恨」,那種能夠恨十年、二十年,恨三十年的,我認為實在偉大。這個我受不了。我覺得不可能有恨,因為恨也不是永遠的;愛不是永遠的。你能夠恨一輩子、兩輩子、三輩子、一直繼續恨下去嗎?不是永遠的啦!終有一天會消失掉的。不需要有恨,「無瞋」,你會悟到的。
我們因為能夠認清這些諸法平等,就是沒有愚癡、無癡、無貪瞋癡。要達到沒有貪瞋癡,就是要開悟。開悟由觀察得知,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坐著,祂終於悟到。祂悟的其實不多,幾句話就可以解決,但是卻是不能講。
大家以後回答射箭不要說師尊已經講出來了。問「諸法平等」,你就寫「諸法平等」,還是不對。「為什麼能夠諸法平等?」我要問的是這個。「為什麼那個狗跟脫了毛的獅子會平等?」「為什麼能夠無我?」,蓮翰上師是我給他逼逼逼,逼他到沒有路可以走了,他終於開悟了。(眾鼓掌)
開悟是很好,但是你要知道,你一個開悟的人必須要懂得沒有貪、沒有瞋、沒有癡,付諸實施,就是「心行」;把它實踐出來就是「心行」。當你能夠把開悟實踐出來的時候,你就是真正的開悟者。或者嘴巴講,我知道了什麼是開悟。但是你沒有把它實踐,不算是真正的開悟。所以我們開悟了以後,不會退道心,就是你一直把它實踐出來,跟六祖一樣,就是真實的開悟。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