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21 制心一處 無法不辦

制心一處 無法不辦
<蓮生佛王2009年2月7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主持上師蓮傳上師,還有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還有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我們今天還是繼續講《六祖壇經》,六祖祂接著講,祂稱呼大家是善知識:「善知識!世人終日口念般若,不識自性般若,猶如說食不飽。口但說空,萬劫不得見性,終無有益。」祂這句話的意思是講說,這世間的人,每天都嘴巴唸著智慧、大智慧,但是如果不認識自己自性裡面的大智慧,就好像只有講,但是不吃,嘴巴一直講空,這樣子的人,就算一萬劫也不得見到自己的佛性,最終的是一點益處都沒有。
這個很像蓮傳上師剛剛所講的,有的用心,有的無心。她講有的很用心,她卻有意;有的不用心,她就無意。在這一世,我聽過幾個出家人研究佛理,研究得很透徹,對佛教,從原始佛教開始,一直到密乘,他都有研究,甚至整部的《大藏經》──「經藏」、「律藏」、「論藏」,他講起來頭頭是道,但是他沒有實在用心地去修;他只是用心在佛理的辯證上面。他說,這一世單單研究佛理,就研究不完,要修,下一世再來修。
《只研究佛理未實修 終無有益》
按照六祖說的,像這樣子的人只是研究佛的道理,「終無有益」,沒有什麼益處。他也可以成為佛學大師喔!你講什麼他都知道,但是他沒有實修。最終的按照六祖說的,終無有益。只有講佛理,就好像你所有煮菜的一切的道理你統統都懂,你菜也煮出來了,擺滿一桌子的菜,但是你沒有吃,肚子仍然不會飽。這是祂說的,只說不食,終無有益。
現在大家都知道空的道理,人的身體會愈來愈老,有一天它會化掉,人身是空的。房子由新屋變成舊屋,再變成老屋,有一天它負荷不了,拆掉,房子也是空的。車子也是空的,讓你開五年、十年、十五年、二十年,就變成老車,總有一天車子也會壞了,不能用,變成廢車,到最後都成空了。那你只是嘴巴講空理,但你的心理你實際上的作為沒有空的話,是無法證明佛性的,這就是六祖說的「終無有益」。
你嘴巴唸佛,你如果用心唸,就有益;你嘴巴唸佛,但心中講別的,就是表裡不一,就終無有益。要唸佛很簡單的,你去買個唸佛的唱片放在家裡,它二十四小時都可以唸;現在也出持咒語的CD,唸佛的CD,你買一片持咒的CD,這個房間在唸佛,那個房間在持咒,你如果用心跟著唸,就有益處。你如果只是聽,你根本不唸,終無有益,沒有什麼益處的。
《有大善知識引導 可免走歧路》
這個所謂的大智慧也有歧路。什麼叫歧路呢,不是正道的道路。俞師姐寫來兩個笑話,第一個笑話是這樣子講,有一位台灣的阿婆去看醫生,醫生告訴她:「你缺乏鈣質,要多喝『高鈣牛奶』。」隔幾天這個阿婆很生氣跑到醫院找醫生說:「你實在很夭壽。」(台語)就是說你實在是很糟糕的醫生:「你害我喝到拉肚子,連睡到半夜都要起來喝牛奶,到底為什麼要喝『高鈣』牛奶才可以?」「高鈣」就是台灣話的「九次」。所以台灣的阿婆她聽不太清楚,「高鈣牛奶」她聽成「九次的牛奶」。所以這個就是歧路,
你聽佛法要聽清楚,有所謂正道,有所謂不正的道,你聽稍微差一點,就錯了。所以,大善知識在引導眾生的時候,要很細心地,很仔細地引導,否則容易出差錯。在修行的過程當中,你誤解了佛經,誤解了戒律,誤解了經論,都會有的。所以,我們上師、教授師、法師、弘法人員出去弘法的時候要特別注意。
另外還有一個笑話是說,小明晚上睡覺都戴著眼鏡。他母親覺得很奇怪,就問小明:「你晚上睡覺為什麼戴眼鏡?」他說因為最近作夢都看不清楚。(眾笑)這個也是歧路啊,這路走歪掉了。所以,有知識的人就知道,要有所選擇,你必須要用你的理智去分辨,有的人能,有的人不能,你必須要因人施教,不是每一個人都能。
像師尊會做雙槓,蓮壇法師的雙槓也做得很好,還有密儀雷藏寺蓮院上師,他的雙槓也做得很好。但是我沒有叫周醫師去做雙槓,我是說你做單槓,因為我認為他做單槓可以,我認為他做雙槓不行。他認為既然師尊能做,法師能做,我也能。所以他從上一次的法會到現在,手還沒有百分之百好。因人施教啊!這個真的是很重要。
以前我也講過一個唱片的笑話,有一個精神醫院的院長,走到一個病人的房間,那個病人躺著唱歌,字正腔圓,一句不漏,唱得非常好。院長說,這個精神病患差不多好了!等一下他就再翻一個身,他趴著唱,也唱得很好。院長覺得很奇怪,就問他:「你剛剛是躺著唱,現在為什麼趴著唱呢?」他說,剛剛唱的是A面,現在唱的是B面,這個精神病患我看好不了,更嚴重。
《師尊用心祈求金母 幫長期失眠的嬰兒收驚收煞》
按照六祖所說的法,我覺得,在我們密教來講,非常的重要,不能持咒放唱片;你可以持咒放唱片,你聽,你跟著用心地唸,有效;光放唱片,他沒有心在裡面。我們唸了,用心,就有他的力量出來。所以密教主張用心的力量,就一定成,「制心一處,無法不辦」,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的。
有一位多倫多來的夫婦,帶著一個小孩來好幾天了。為什麼帶小孩子來,因為小孩子在多倫多晚上睡覺的時候,一定是醒著,而且哭個不停,已經都沒辦法了,帶到西雅圖來。我收了他的信,也看了好幾天,他還是一樣。我一直等他到雷藏寺裡面來,昨天來的時候現場有很多人看到。看到的舉手,不少人都看到那個小孩跟他父母。那麼我就很用心地求瑤池金母收驚、收煞,把他身上的煞收掉。昨天晚上我當場拿香跟(紙)金,我唸咒,用心地唸咒,用心地迴向,我講:「你不要顛倒,白天可以哭,晚上不能哭;白天不要睡,晚上你睡,你不要顛倒。」我對小孩子講,他才十六個月大。大家現場都看到了,昨天晚上他睡得最好,而且沒有哭。(眾鼓掌)這只是一個很小的法術啦!很小的法,叫他顛倒過來,白天哭,晚上不哭,白天清醒,晚上睡覺,就是叫他不要顛倒。孩子叫Raymond?在不在,帶他出來給大家看一下吧!他在外面啊!來啦!來啦!是不是這樣啊!他一共哭了多久?哭兩個月了,實在沒辦法,從多倫多抱到西雅圖來收驚收煞。昨天晚上一收,他就好了。
我在收驚、收煞的時候,我用心地跟瑤池金母講,這個小孩子一定要白天可以哭,白天要清醒,晚上好好睡,這個就是正常了。有時候顛倒的話,你大人會很辛苦。這只是一個很小的法術,相應,我用心跟瑤池金母求,瑤池金母跟我合一,很仔細地把他的煞收掉。
這裡有一張觀想的照片,我只能說觀想的照片,因為這個照片是很容易合成的,就是師尊在新加坡做大法會的時候,我在觀想時輪金剛跟我合一的時候,有一位中國廣州的弟子叫做陳吉元,他拿傻瓜照相機,一拍,就拍到時輪金剛跟我合一,我剩下一個頭。(眾鼓掌)
《觀想清淨時 身口意都清淨》
我確實是真的用心在觀想。這一張給你們,我是不留的。我在修行真的很用心,我不只是講佛理,不是空口說白話,也不講很高深的佛理,當然佛理我也知道,但是我身體力行,每天真的很真實地在修法,沒有一天停止。(眾鼓掌)就像我寫文章一樣,我沒有一天停止。我就跟你們保證,你看我的書,我的修行跟我的書是一致的,我一直在寫,也一直在修,從不停止,我要做榜樣給大家看。
我用心在做觀想,觀想時輪金剛跟我合一。觀想四臂觀音跟我合一:我兩手合十,四臂觀音,這邊又生出一隻手,這隻手拿著一朵花烏巴拉花,這一隻手拿著唸珠,前面兩隻手合十,雙腳雙盤,每一次觀想祂戴的冠,穿戴非常華麗,相貌非常的莊嚴美麗。我都是這樣子觀想,很仔細。四臂觀音我也這樣子觀想。阿彌陀佛也是這樣子觀想:我站在蓮花上面,雙手有一個接引印,一個說法印,一個接引印,我觀想阿彌陀佛,髮髻、頂髻、五官、祂的雙耳下垂,祂的胸部卍字,祂穿的袈裟,我看到祂的腳,還觀想出祂的腳踩在千葉蓮花上面。這個就是「心的行為」,你意念上,精神集中的行為,這個就是在修行。
你在觀想的時候,你的意念上就是最清淨的。其實觀想的清淨,你自然你的身體也清淨,你的口也清淨,你意念也清淨,你身口意都清淨了,這個就是密教的法。你用意念觀想,有一天你們觀想很成熟的時候,這個佛就進入到你的身體裡面,這就是相應了。密教裡面講相應,就是說你精神完全集中在你的本尊上面,本尊終於下降了到你的身體裡面,入我我入的時候,就叫做「本尊相應」。
《本尊相應 必有覺受與力量》
本尊相應有所覺,不是沒有感覺的。真的,本尊來祂降在你的身上就是一種力量,那一種力量發揮出來就是POWER,一定有的。所以當你跟本尊相應的時候,你放心,你絕對可以往生本尊的淨土。(眾鼓掌)這個就是蓮傳上師講的,「證果最重要」。
藏人是很虔誠,五體投地趴著地,這樣一直拜、一直拜,拜到拉薩。他們去拜釋迦牟尼佛,拜觀世音菩薩,一直拜到拉薩,真的是很虔誠。這樣一心的結果,用了心去做的,他們不求這一世的,因為他們希望寄托在來生。你知道西藏本身的鄉下都是很窮困,他們把希望寄托在來生,用心地去祈求。他們不只是說拜到拉薩,他們還繞神山,岡仁波切(又稱岡仁波齊)就是神山,唐古喇山(唐古拉山)就是神山,拉母那錯(又稱納木錯)就是聖湖,他們繞聖山,繞聖湖,身體去做了,心也做了,他們的來生有望。這藏人的信仰是有一個很大的力量在裡面。
我們今天修密教,你只要本尊相應了,師尊保證你一定往生佛國。我們這個肉身有一天會老會壞,「人生七十才開始」,就是七十才開始眼睛看不到,嘴巴牙齒也掉,耳朵也聾。你問蓮高上師你就知道,他人生七十才開始,開始什麼呢,耳朵聽不太出來了。像我今天眼光這樣繞來繞去,從左邊看到右邊,又從右邊看到左邊,看來看去,我是在找一個人,始終找不到他,結果他躲在角落裡面藏著。我的視力還可以啦!你看我眼睛又沒有經過雷射,也沒有帶隱形眼鏡,也沒有帶眼鏡,但是字我始終看很清楚的,你跑到哪裡我都看得到。
密教還有更厲害的。你能不能將你這個會壞的肉身,變成「細身」、「最細身」?我們人的身體叫做「粗身」,粗的身體,經過密教的修練以後,你會變成「細身」跟「最細身」。到了最細身的時候,你心中原來修行的這個光明,你可以從所有的毛細孔放光。到了你要走的時候,你把這個光顯現出來,把你自己的身體整個用你的拙火給他燒成灰,「虹光化身──虹光大成就」,這個叫做「即身成佛」,在密教裡面有的。
《師尊希望大家至少修到上師相應、加行相應、本尊相應》
所以這個就是比較深奧,這個修行就是屬於內法,你心中的光,心中的拙火,能夠燃燒掉你內在的煩惱跟所有習性的種子,最終的,你裡面的拙火居然可以把你的粗身、你的身體變成細身、最細身,一直把它融化掉,變為即身成佛、本尊佛。修時輪金剛最後的結果就是即身成佛,你自己化為時輪金剛,整個人全部不見,變成時輪金剛。當你變成你的本尊阿彌陀佛,你可以不用本尊來接引。我們密教修法每一次的祈禱是:「本尊攝受。上師加持。護法擁戴。」祈請「上師加持。本尊攝受。護法擁戴。」
但是真正最後的,就是把你的佛性顯露,把你的肉身全部化盡,這個叫做「虹光化身」,就是「即身成佛」。(眾鼓掌)證果最重要,要修到這個當然是很困難,但是我們只要本尊跟你相應,到了佛國淨土,一點事都沒有,絕對成就。
我在這裡希望大家修到上師相應、加行相應、本尊相應,你們至少要修到這個程度。還有一點,密教裡面講說「心氣」,所謂心氣就是「靈魂」,就是「中陰」。你每天修的氣在最後的一剎那,能夠把你的這個中陰順著中脈一直沖頂,從這個頂出去,進入本尊的心中,你就到佛國了。師尊修行不是跟你講假的!師尊有沒有開頂,很多人看得到。有沒有開頂?有開頂嘛!這個就是一種證明嘛。很多人看過我這個頂上有一個洞,開頂的洞,這個頂是自己修出來,中脈一直到心,一直到密輪,這一條中脈每天在修。
所以,我們今天修行用心,蓮傳上師講的,真的是你只要證果最重要,你用了你的心力把精神非常集中地努力去修持,一定成就的,沒有不成就的。除非你是在真佛宗裡面好像是在混,那你混的我沒有辦法;你只是聽,你沒有實際上去修的,我也沒辦法。六祖祂也是這樣子講,你只是聽到,你沒有實際上用心去做嘛!六祖的這一句話主要是大家要用心去做,口說空,沒有益處。你們很仔細地觀察,一切都是空,沒有錯;但是嘴巴講空,你沒有實際上去印證這個空,沒有用處,「終無有益」。蓮漣法師也提到:「要平衡你的心,心要平衡,要有毅力。」蓮漣法師最重要的講要有毅力。像我,我是最有毅力的啦!寫了兩百多本書。(眾鼓掌)我每天趴在桌子上寫的耶。我每天修瓶氣的,我站著修,坐著修,臥著修,很有毅力的。我知道氣在哪裡,我能夠運氣,我能夠昇拙火,能夠降明點。
所以,今天我們講「明心見性」,「明心」,你明白心,還是不夠的,你要看見你的佛性,如何顯現出來,要實際上去修。
其實蓮漣法師講到祂小時候過去的生活也是過苦日子。我小時候更苦啊!大家都知道我小時候怎麼出生的,二次大戰逃難,我在雞舍裡面出生的。我屬雞啊!我就在雞舍裡面出生。耶穌是在馬糟出生,耶穌屬馬。那時候沒東西吃,吃什麼,一點米去磨,磨成米水,我就是喝那種米水長大的啊!所以,我現在這麼矮不能怪別人。二次大戰我祖父的所有房地產全部被美軍爆炸光了,我爸爸以前有向政府要求要國賠。台灣說那時候政府都沒有,哪裡來給你賠;你向日本要吧!日本也說早就無法了。那跟美國要吧!美國當然更要不到。
《人盡其才 地盡其利 貨暢其流》
蓮漣法師也講到面對不景氣;蓮傳上師也提到正業,正當的事業。我們修行就是正當的事業,但是我們還要做事業,就是賺錢的事業,賺正當的錢叫做正業,這個就是蓮傳上師主要講的,「人要盡其才」。是國父講的,「人盡其才,地盡其利,貨暢其流。」「貨暢其流」就是貨品要在整個世界上流來流去,一直在流通,經濟才會旺。「地盡其利」,這個地可以生長很多東西,五穀、礦物、石油,所有的我們吃的東西從地出來的,地一定要盡其利。以後我們雷藏寺這些草皮不要種草,改種菜、種蕃薯(台語)、種地瓜、種potato,地盡其利。種草只能光看的,沒有什麼大的益處嘛。地一定要盡其利。
人一定要盡其才。每一個人才要歸類,政府一定要想辦法,把他歸類,每一個人才都有可用之處,這樣子經濟才會振興,才會繁榮。國父講的,蓮傳上師講的,我講的,經濟要發達就是一定要這樣子:「人盡其才,地盡其利,貨暢其流。」所以這個歐巴馬有主張,以後全部用美國貨,糟糕了,世界都抗議。世界各國都抗議,這個就是保護主義,保護主義下去的話,貨不暢其流,經濟會愈來愈不好。世界經濟要繁榮,一定要貨暢其流,這是WTO的,世界貿易組織最主要的一個主張。另外你的貨一定要比別人好,別人就會用你的貨,這個是振興經濟的一個方案,這是題外之言。
今天六祖說的,我再講一遍:「善知識!世人終日口念般若,不識自性般若,猶如說食不飽,口但說空,萬劫不得見性,終無有益。」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