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020 五福之人

五福之人
<蓮生佛王2009年1月31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主持上師蓮主上師,還有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今天我們接著講《六祖壇經》。在「般若品」裡面,六祖講:「菩提般若之智。」這個是最大的智慧,這個世間的人,本來自己就有,所有的人本來自己就有,只因為迷,不能自己開悟,必須要大善知識示現引導,去明心見性。當知愚人,就是愚蠢的人,與智慧的人,佛性本來是沒有差別,只因為迷跟悟不同,所以才有愚蠢跟有智慧。」
《菩提般若之智 世人本自有之》
六祖就講:「今天為了講這個摩訶般若波羅蜜法,就是大智慧的到達彼岸的法,使所有的人各個得到智慧,那麼請仔細聽,吾為你說。」講了這一段就是在「般若品」的第二段話,六祖說:「善知識,菩提般若之智,世人本自有之,只因迷,不能自悟,須假大善知識,示導見性。當知愚人智人佛性本無差別,只緣迷悟不同,所以有愚有智。吾今為說『摩訶般若波羅蜜』法,使汝等各得智慧。請仔細諦聽,吾為你說。」這是《六祖壇經》的經文。
也就是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本來就有佛性,就有這麼大的智慧。為什麼有些人會有這樣大的智慧呢?哪有些人沒有呢?不是有些人沒有,而是有些人不知道有。佛也曾經講,原來每一個人,每一個眾生都是俱有佛性的,沒有讀過佛經的人就不知道每一個人都有佛性。一個是知道,一個是不知道;一個去追求佛性,一個完全迷迷糊糊,就是這樣子的差別而已。
我最近提到佛性的問題,就請我們所有的弟子,大家把領悟的心得寫出來,就是心美法師講的,「射箭」、「射紅心」。這個也有好處,我看《真佛報》、《燃燈》,很多期,每一位寫文章的水平都提高的現象。幾乎不用講了,好像大家都開悟了。非常的難得。我可以這樣子講,射中紅心邊緣的人,非常非常的多。
心美法師提一個問題,她說「有情」也錯,「無情」也錯。我想問大家,既然有情也錯,無情也錯,哪個是對的?出家的那個和尚,被婆子的女兒來試探,他表現得很無情。婆子認為這個是無情,是錯的,就把和尚趕走,把這個庵燒掉。那麼如果這個和尚有情,好啦!兩個人下山去還俗結婚生子,有子有孫,這應該也錯,對不對?有情嘛!
我常常講,這個女生來寺廟裡面不要長得太漂亮,那麼漂亮的女生來到和尚的寺院,有的時候,我們會少了一個和尚。不久前我們就有一個和尚還俗去了。當然出家人怎麼可以這樣子呢?對不對!出家跟神父一樣的,都不可以有妻室,不可以還俗去結婚的。那這是錯的。
《師尊問大家 有情、無情皆錯 什麼是對》
這個婆子燒庵,派她的女兒去試探出家人,出家人一動也不動,像枯木一樣。婆子認為這個出家人修成像枯木死灰,這麼無情,就不用供養他了。那無情也錯,有情也錯,現在問大家,什麼才是對?反正現在已經出了一個題目,給所有的真佛宗的弟子,還有網路上的所有的人、所有的弟子:「有情也錯,無情也錯,什麼是對?」這個請大家射箭。
很早以前,我比較年輕的時候,有女弟子來問事情,她第一句話問我:「師尊啊!你心中有沒有我?」我說:「有啊!」你講沒有!她轉頭就走。師尊的心中哪裡不會有弟子,一定是有的。師尊的心中一定有所有的弟子。
其實是這樣子的,應該要這樣子講:「師尊心中有你,師尊的心中有眾生,師尊的心中有所有的弟子。」不能講沒有的,沒有就是無情,講「有」就是有情。但是你要擴大地講:「師尊的心是菩提心,師尊的心有所有的弟子,師尊的心有眾生。」我只是做一個引子,引導大家。一個問題:「有情錯,無情也錯,如何對?」這個很難回答的喔!如果有一個女弟子問上師:「你心中有沒有我?」不知道他們怎麼回答。
我們做一個人,生長成為一個人,就已經很有福分了。因為我們不是出生在地獄,不是在惡鬼道,也不是出生在畜牲道之中。
中國大陸送給台灣貓熊,一個是團團,一個是圓圓,新年的時候動物園開張,好多人去看牠。聽說這個貓熊的智慧是很高的。再怎麼高牠都不懂得修行,牠不知道自己有佛性。牠只是給人家看。我實在很想不通耶,哪竹子有什麼營養?這個要問剛才那個蓮主上師他講醫學,到底竹子有什麼營養?牠們吃那個竹子吃得那麼歡喜的樣子。這個是問題第二:「為什麼貓熊要吃竹子,為什麼我們人不能?」這是醫學上的問題。
《五福之人學佛 能明心見性》
佛法裡面有講,你身為人,就不簡單了,有福分的。第二種有福分的,生在有佛法的地方。所以佛經裡常常講到,「中土難生」,中土就是有佛法的地方。那麼生在西方在歐洲,就比較難聽到佛法。第三個有福分的,要五官正常。眼睛是眼睛,鼻子是鼻子,嘴巴是嘴巴,耳朵是耳朵,這是五官正常。人的五官正常才能夠聽聞佛法,才能夠明心見性。
第四個有福分的是已經聽到佛法的人。第五個有福分的是對佛法深具信心的人,這叫做「五福之人」。第一個是得人身,第二個是生在有佛法的地方,第三個他的五官正常,能聽能看,第四個聽到佛法的,第五對佛法深具信心,這是五種福分的人。所以一般講起來也是蠻困難的,有的人很聰明,有的人本身他智慧平平,是有差別的。
這裡俞師姐寫了兩個笑話。有一天一個老師發考卷,考卷上有打分數的,老師就問甲:「你得了幾分?」甲就回答,他得了九十五分。老師又問乙:「你得了幾分?」乙就回答「我得了八十分。」那麼老師又問剛剛打瞌睡醒過來的丙:「你得幾分?」那個丙一醒過來就講說:「十點四十五分。」這個考試,人不是同樣的都有智慧。
我的意思是講說,有的人智慧高,分數就高,就能夠射中紅心;有的人智慧差一點,他就射在邊緣上;有的人愚癡,他根本靶都沒有射中,射到好遠,他的回答根本完全不一樣。所以人本身來講智慧是有別,但是佛性是一樣的,佛性是相同的。
剛剛蓮主上師提到醫學方面,還有我們也講到人的五官一定要正常。蓮主上師他講醫學方面的種種,跟宗教一起配合起來。俞師姐又寫了一個笑話,有一天一個醫生對一個病人講:「你要看開一點。」你知道一般來講這種病是屬於心理上,心理醫生對心理病人講:「你要看開一點啦!沒什麼事的,一下子就過去了,你不要放在心上,不要執著。」這個病人講說:「我怎麼看開?因為我得的是鬥雞眼。」所謂鬥雞眼就是兩個眼睛只能夠在這一邊,它沒辦法跟人一樣正常活動看左看右。還有一個笑話,就是有一個將軍對一排的士兵在訓話,他對著正面的這個士兵講說「你混蛋。」對面那個士兵是不動的,旁邊這個士兵講說,「你是講我嗎?」他就走到這個人面前來,「我不是講你。」這邊這個講,「那你就是講我了。」因為那個將軍是斜眼。這是一種病。
這醫學之種種跟宗教心靈之種種,應該是可以互相配合的,心靈上跟生理上都是配合在一起的。我自己對醫學沒什麼研究。明明我吃的是這種東西下去,怎麼過了兩小時是這種東西出來,這個不合理的嘛。這個當中的變化,吃下去經過食道,從嘴到食道到胃,到小腸到大腸,然後出來,到底是哪裡發生錯誤?這醫學我是不明白,要問蓮主上師,他有完整醫學之引導,我是不懂的。
《懂五明之學 能度很多眾生》
人有種種很多的學問;在佛法裡面有很多學問的,這些智慧也需要大家明白。所以,佛法裡面有「醫方明」,五明之學有一種叫做醫方明,就是醫學上的研究。其實你要度眾生,有愈多種的知識愈好,愈能夠度眾生。醫生也能夠度眾生。「工巧明」,就是學技術的人也可以度眾生,技術叫做工巧明。另外還有「聲明」,就是學語言的,語言方面的,你懂得英文,懂得世界各國的語言,你能夠度很多的眾生。那個叫做「聲明」。還有一個叫做「內明」,內明就是佛學,就是屬於我們心靈方面。另外還有一種「因明」,是講邏輯學的,就是因果方面,這叫「五明之學」。五明的學問你統統都懂了,你就能夠度很多的眾生。
我們做為一個人要有種種的智慧,去教導眾生;做為一個人,要生長在佛法的地方,你才能夠知道什麼叫內明;五官要正常,能夠聽能夠看,能夠去追尋;你能夠聽聞到佛法;你對佛法深具信心,那個信心,對佛法具有很大的信心,在佛教裡面來講,這就是「五福之人」,五種福分都具足的人,叫做「五福之人」。所以今天我們在這裡聽師尊說法,跟上師、法師說法,都是很有福分的人。(眾鼓掌)
所以六祖講,本來佛性人人都有,每一個人也有很大的智慧,佛法的智慧。那麼如何去開悟,去悟到最大的智慧,能夠了生死,斷煩惱,聽聞到這樣大的智慧,讓你的生跟死,都可以了斷;讓你的煩惱全部可以了斷。這麼大的智慧去哪裡找?一般人迷迷糊糊過日子,不懂得遇到煩惱就有煩惱,遇到老死就有老死,也不能了斷生死。佛法能夠了斷生死,能夠了斷煩惱,這是真正最大的智慧。(眾鼓掌)
蓮主上師剛剛有講到,「佛性真如本來就有,了斷我執跟法執,祂就能夠出現。」這個是不錯的,但是「如何了斷我執跟法執?」在下一回我會提到,六祖有提到,不是嘴巴講,用心去給他實踐,能夠了斷我執跟法執,能夠了生死,能夠斷煩惱。今天就跟大家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