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019 清淨無念 全心依止根本上師

清淨無念 全心依止根本上師
<蓮生佛王2009年1月24日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主持上師蓮滿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講師、助教,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新年吉祥。(眾鼓掌)
《總淨心念摩訶般若波羅蜜多》
我們繼續講《六祖壇經》。韋剌史請教六祖,六祖就陞座說法,祂開始第一句話就講:「總淨心念摩訶般若波羅蜜多。」這個「總」就是全部,我們今天修行的全部,總的來說,就是要清淨自己的心中的念頭,這樣子就是最大的智慧。「摩訶」就是最大,「般若」就是智慧。「波羅蜜多」就是到達彼岸。「總的來說,統的來說,清淨自己本身心中的念頭,是最大的智慧,有這個最大的智慧就到達了彼岸。」在新年的第一天跟大家講了六祖這一句話,很刺激,有人打噴嚏,震攝全場,馬上相應了。(師尊笑)
剛剛蓮茲法師講,她一切的習性統統都要改,要「還我本來的顏色。」我現在要問她:「你本來的顏色是什麼色?」她講得很小聲,她還在懺悔。(師尊笑)其實你只要講清淨的顏色就行了。總的來講就是清淨的。什麼是清淨的呢?佛教講一切唯心造,都是由心生出來的,那麼清淨的心中的念頭,其實就是我們真佛經裡面所講的「無念」,這是最重要的!只有「無念」才是清淨的念頭。其他任何一個念都是有顏色的,不管你是「善念」,不管你是「惡念」,不管你是「不善不惡之念」,任何一個念頭都不是真正清淨的念頭。這個講的是最深的──「無念」。
人沒有辦法達到無念,那要怎麼辦?你必須要依照我教的禪定九次第法,慢慢地循序地去修練禪定,把精神集中在一點上面。只要你能夠精神集中在一點上面,而心念沒有外面來的,也沒有自身心產生的念頭,統統都沒有的時候,這個時候才是進入禪定。但是你進入禪定的時候,一定是忘掉你自己是在禪定。
《過年前 師尊超度了十幾個弟子到摩訶雙蓮池》
昨天晚上我接到一個訊息,這個訊息不是好的。就是我們有弟子往生,他祈求超度。我知道這個事情以後,昨天晚上在睡眠之前我進入禪定。你知道禪定到了一個層次的時候,會產生一種現象,我就到了一個境界裡面,在那裡我看見一個盒子,就像我們去supermarket買的那個蛋盒,一打有十二個蛋,有十二個格子,一個格子放一個蛋。我要找的那個弟子就在盒子裡面的其中一個蛋。為什麼會有十幾個蛋都同樣在那個盒子裡面呢?原來他們都是蓮X、蓮花XX,一共有十幾個。我要找的這一位是姓李的,我看到他,結果發覺原來另有十幾個,那我就把這十幾個用雙手捧起來,送到摩訶雙蓮池,大雙蓮池。(眾鼓掌)本來只帶一個,居然出現了十幾個。
我吃飯的時候跟上師們講,很多人走到這個年關他過不去,就在這個年關之前他就往生。那麼第一個原因,一般的醫生講,這個時候是屬於冬天的時候,冬寒,很冷,很多人慢性病的,心肌梗塞的特別多,或者腦中風的也特別多。冬天冷,他血管會收,會阻塞。這是醫生講的。一般的風水師算命師講的,要過年這一段時間,是最寒冷的時候,這個節氣很容易感染很多的菌,或者是說會產生各種的毛病,這是一種節氣,這是一種煞。所以在過年的時候你中了煞,你就過不了年關,就往生了。
我就再跟上師們講,閻羅王要做一個總結算,所謂資產負債表,這一年到底賺了多少虧了多少,這個多退少補,多的就要退還,少的就要補充。所以年關的時候就要「補」得特別多,because economy tsunami,這個是金融風暴的影響。所以,這個年關有時候是很難過的,尤其是有時候年紀大的人。我沒有想到我一下去居然帶了十幾個到摩訶雙蓮池。我希望我們這些年紀大的要小心。
剛剛蓮茲法師也講了,她總結算一年的修行心得,她每一次到了過年的時候要講自己這一年修行的心得。她也是講說她的習性始終沒有辦法改。今年已經年底了,我看你也不用改了,(師尊笑)反正年底了,你懺悔,懺悔就是改。明年底的時候希望你不用懺悔,這個已經改過了就好。重點還是在精進,要精進地禪定。
《修禪定能夠消除習性的種子》
佛教為什麼要講「禪定」,因為禪定能夠改掉習性的種子,這就像你在清洗佛菩薩的相,就是在清淨你自己的心念。Meditation。為什麼要禪定?那個正是在清淨你的習性種子。重點在這裡。否則叫你呆呆地坐在那裡做什麼。你要把自己所有的妄念統統清除掉,外面來的念頭,自己心中產生的念頭,統統都要清除,要變成「無念」──沒有念頭。沒有念頭就是最清淨的,只要你有念頭都是不淨的。我們人本身生來所有的習性,都是在這個念頭裡面。因為我們所有的一切行動、言行,全部都是由你的念頭而來。如果沒有念頭了,就是還我本來的顏色,就是「清淨本然」。
佛教教我們修meditation,清淨,禪定。禪定九次第的方法就是這樣子一步一步地進去,然後再出定,再入定,再出定,再入定,再出定。做什麼?原來是在修正你的欲念,你的欲望;修正所有的欲界的欲望,把你的欲望的種子清除掉;把色界的種子清除掉;甚至於無色界的種子,全部清除掉。這裡面有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這三界統統要變成「無念」,只有進入「無念」才能夠「還我本來的顏色」。
《密教弟子要完全依止皈依的上師》
剛剛蓮滿上師談到的「依止上師」。在密教裡面是這樣子講的,你要皈依一個上師,先觀察他。以前有講說師父看弟子要看三年,弟子也要看師父看三年。最早的經典是這樣講的,弟子要皈依一個師父,要看十二年,那師父要看弟子也要看十二年。這個是以前密教的規定喔!十二年實在是太久了,因為那個師父收不了幾個弟子,也沒有幾個弟子去皈依那個師父。以後就改了,師父看弟子要看三年,弟子看師父也要看三年,認為這個師父可以做他的大善知識,可以引導他,就皈依他。現在的時光也很有限,三年好像也是太久了。有的人是一來看有緣他就皈依了。所以因為這樣的皈依,當然不能構成完全依止上師。所以很多人道心堅固,也難免說皈依了,很多人退了道心,這是很尋常的事情。
但是在密教裡面的皈依,依止上師是這樣子的,你只要皈依了,你只要依止這位上師了,就要永遠的依止。你不可以看上師的過失。如果根本上師有什麼過失,不要去看,你要看根本上師的優點,你學優點就好。這是密教告訴你的,你只要皈依了,你就要永遠地依止這個根本上師,免得你犯了三昧耶戒,這個是一個重點。密教的規定是這樣子的,你一依止了一個上師,你就永遠地尊敬他,因為他傳下來的法,你會尊敬,你如果不尊敬你的上師,他傳下給你的法,你怎麼修也不會相應。因為很簡單的道理,不敬師就不會重法。「我都不相信他了,他傳的法我還修嗎?」不可能修嘛!所以密教的規矩是這樣子的,永遠恭敬你依止的上師,不要看他的過犯,只看他的優點。千萬記住。
以師尊來講,我皈依的師父,他可以罵我,可以打我,我心中不能夠產生一絲的不敬。如果我有不敬師的那一種念頭產生,馬上懺悔。你如果離開了你自己的師父,就如同你自己沒有眼睛一樣。密教的規定,因為你瞎了眼,才去皈依那一種師父,這個就是你自己沒有眼,不能怪師父不對。所以你要皈依以前你先看他,觀察他,認為他是一個大善知識,好,我皈依他。皈依他以後,他在罵你的時候,無論間接傳來的,或者直接罵我的,我都知道。我的師父在罵我,在批評我,甚至於他很恨我,甚至於要把我打扁,但是你心裡又不能反抗他,只能夠依順他的旨意,還要去恭敬他,去跟他頂禮,還要給他供養。一有不敬的心產生出來,馬上停止念頭。尤其是我開悟以後,我知道了,我恭敬所有的眾生,我恭敬我的根本上師,我每一次說法,我的頭頂上都是根本上師,每一次都要唸他們的名號:「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每一次我一定要唸他們,一定要頂在我頭頂上,頂的就是我的師父,一心恭敬。
《入甚深三昧地時會產生「摩訶般若」》
他們不一定滿意我,把我罵得很慘的啊!但是我們依止了,我們學他的智慧,這個智慧就是六祖講的大智慧。你開悟了以後,真正入了甚深三昧地的時候,所有的佛全部現前,虛空前後左右上下全部都是佛,祂們伸出祂們的手,全部給你們摩頂,這個境界一產生出來,你就生出了「摩訶般若」,真正的,六祖講的「摩訶般若」,就在這個時候產生出來,這個叫做「妙智三昧地」──很微妙的種種智慧的三昧地,全部出來。你這個時候就知道什麼叫做彼岸,什麼叫做此岸,什麼叫做here什麼叫做there,此世界,彼世界。
人們從來沒有想過到達彼岸是什麼意思,開悟的人知道彼岸就是此岸,此岸就是彼岸,這個是大智慧喔!清淨你自己的心念,達到所有的習性種子全部統統消除了,你已經沒有那種念頭,這是禪定的功夫,當你得到了大的智慧,就是妙智三昧地,認清楚了什麼顏色,就是波羅蜜多──「本地風光」。禪宗裡面所講的本地風光──波羅蜜多。「觀世音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這個就是在講《心經》第一句話。在《六祖壇經》,六祖上座講「總淨心念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同樣的,你要看根本上師也是人。佛在這裡,你們看,師尊,跟佛不太像,這佛上面有髮髻,師尊沒有髮髻;佛全身都是金色的,師尊身上所有金色的衣服脫光了,也不是金色的;佛一直盤腿坐著不動,師尊盤腿一下就酸了,這不像。不是外面的這個相,而是讓你看不到的那個相,相「不在外,不在內」,而是看不到的那個才是。蓮滿上師講的,心裡好,世界才好。你把自己的心修正成為好的,這個世界就是好的,沒有關係。
Economy tsunami,英文的日本話,這個對我們行者來講沒有影響。我們以前過的生活是怎麼樣子,過年了,圍爐完了,唯一的享樂,晚上到了自己庭院的門前放一張草蓆,把一些點心放在那裡,全家人坐在那裡聊天,看月亮,看星星,吹涼風,吃紅龜粿、點心,我們過過那種日子,什麼娛樂也沒有。這個就是過年很好的享受。那個時候我家還沒有收音機,何況是電視、電影院也沒有。那種日子我們都過過,很好啊!因為心好,單純,日子很好過。知道別人家有一台收音機,我們都跑去聽那個收音機。那個日子怎麼過的,一樣過。像金融風暴,我們也過得很好,我們什麼都不用,心好,世界就好。就是因為人們過慣了奢華的日子,知道現在日子難過了,要回過頭來,大家把草蓆又搬出來,(笑)在自己家門口聊天,唸佛就好了,大家一起唸唸佛,快樂地過日子。
《修禪定修到無念可超越三界》
我講了,你們有些失業的,沒關係,雷藏寺的大門口是打開的。我幫德輝講了,你早餐也可以過來吃,午餐也可以過來吃,晚餐也可以過來吃,大家一起唸唸佛,修修行,也行。彩虹雷藏寺一樣開放。住持不在,有蓮萬在就可以了,蓮萬代表。(眾鼓掌)有人去那裡的話,也要幫大家,反正有飯吃。以前中國有一句話講,大家有飯吃,有飯大家吃。這一句有飯大家吃,如果沒有飯呢?大家有飯吃。我想我們真佛宗不會窮到說連飯都沒得吃。所以大家有飯吃。
重要的一點,心要好。真的,把你自己不好的習性改掉,心要好,世界就好。這是蓮滿上師講的,這是很重要的。還有依止上師也是很重要的。我們要看根本上師好的一面,不看不好的一面。你要看不好的,沒有一樣是好的。我告訴你,你要找一個聖人,出現在你面前,作為你依止的上師,恐怕你這一輩子永遠找不到。只要是人都是有缺點的,沒有沒缺點的人。因為他轉世到這個世界上,他就已經有了缺點,至少他的缺點是他發了一個願,「生生世世度眾生」。(眾鼓掌)一定有他的缺點,因為他被佛菩薩騙了。當所有的諸佛菩薩伸手給他灌頂的時候,他心裡就非常的歡喜圓滿,我終於要發願了:「我要生生世世度眾生」。沒有人敢發的願,就是在那個被諸佛灌頂的時候,你突然心花怒放,very happy。什麼願都可以發,你就發了生生世世度眾生。這回你就慘了,你不生生世世度眾生,你就犯了三昧耶罪。所以發願要當心一點。
我真的跟大家講,六祖惠能講的「總淨心念」,如何「總淨心念」呢?就是禪定最重要。因為唯有禪定,制心一處的時候,才能夠息掉你種種的習性種子,我們修行重點就在這裡。要息掉習性的種子,就是在於你的心念清淨,那麼心念清淨的方法就是禪定九次第法,修禪定九次第法讓你能夠不貪、不瞋、不癡。所謂「貪」就成了「欲界」;所謂「瞋」就成了「色界」;所以「癡」就成了「無色界」。只要你能夠息掉貪的種子,你就超過欲界了;只要能夠息掉瞋的種子,你就超越色界了;只要能夠息掉愚癡的種子,你就過了無色界了,這個是達摩祖師講的。貪瞋癡代表了三界。那麼只有用禪定的方法修到了無念的時候,令大智慧產生,就知道你已經開悟,到達了果地,這個就是重點。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