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18 般若智慧平等無分別

般若智慧 平等無分別
<蓮生佛王2009年1月17日西雅圖雷藏寺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主持上師蓮嶝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今天繼續講《六祖壇經》,上回已經講了第一章,第二章是叫「般若品第二」。有一位韋刺史,刺史是一個官的名字,他向六祖請益,六祖回答他,因此這一品叫做般若品。學佛的人都知道,「般若」兩個字就是智慧,但是它的含意非常的廣,不是一般的智慧,而是如來的智慧。如來的智慧是見證了宇宙的真理,跟人生所有的真相,這一種智慧我們稱為「實相智慧」,就是在人世間,在時間跟空間的一種真正的實在的智慧。所以「般若品」裡面所講的也就是講這個「實相智慧」,不是一般的智慧。
剛剛蓮壇法師講到「平等無分別」,平等無分別是般若智慧當中的一項。蓮嶝上師所講的「世間的萬象都好像是一場夢境一樣」,這也是般若當中的一項。
《師尊到新加坡弘法前曾預言會下大雪》
記得我在離開西雅圖到新加坡、到台灣之前,我在有一天晚上看到一個景象,有一個人從自己家裡的窗子爬出去,拿著圓鍬,在他的門前鏟雪,因為雪下得很多,門打不開。我看到這個景象,第二天我回到真佛密苑,告訴上班的上師跟法師,我說今年會下大雪,今年下的雪,雪堆在你的門口,讓你的門打不開。聽到的舉手一下,他們都聽到我這樣子講。因為我看到了。結果宣仁法師聽到以後,他去買很大包的鹽。大家知道在雪上面灑鹽,這個雪會化掉。他去買的那個白人老闆就問他:「你買這麼多鹽做什麼?」宣仁就講:「My master tell me we will have heavy snow。」洋人就講說:「Are you kidding?」他不相信。我在新加坡及在台灣的時候,就聽到說西雅圖還有溫哥華也是下很大的雪,好像十幾年來沒有下過那麼大的。阿彌陀佛!四十年沒有下過那麼大的雪。其實我們也不喜歡看到下雪,不幸言中,真的下雪,下那麼大。這個是有驗證的。
人家問我:「新加坡你去了如何啊?」我說:「很好,very good,非常好。」「你有什麼話可以講?」「忘了,I forgot,忘了。」「那你台灣去了如何啊?」「很好!」「那你對台灣有什麼印象啊?」「忘了。」我好像什麼都很容易忘耶!我到新加坡,到台灣住了一陣子,才一個半月而已,回來美國,糟糕,我東西放哪裡全部忘了。我的皮夾子放哪裡?忘了,找了好久。我居然翻箱倒櫃,找我的內衣褲,我忘了。回到這邊來好像在作夢一樣,怎麼突然之間什麼東西都忘掉了。健忘,很容易健忘,什麼東西都忘掉,連我的營養品放哪裡,我都忘掉。
平時做什麼功課,在那邊也一樣做功課,回到這邊來也一樣做功課。但是,突然之間好像那邊的佛菩薩跟這邊的佛菩薩也都不一樣了,(師尊笑)都不同。怎麼拿手鼓,忘記這個手鼓是放哪裡;因為擺了幾個鈴,也不知道要拿哪一個鈴,都忘掉了。這種現象好不好啊?這種現象啊!好!蓮壇法師講的:「好,沒有分別耶。」拿哪一個都一樣,反正會響就是了,平等平等,真的。在新加坡我住總統套房,走來走去也迷路了,回到台灣走來走去也不一樣了。回到這裡,覺得很不像台灣,也不像新加坡,才一個半月耶。
《無常剎那變化 開悟者雁飛深潭不留痕》
蓮嶝上師講的,有一個人他做官的時候人家送的花,這個花還沒有謝,他已經自動辭職了。在台灣有一個新聞局長,沒有當多久,她就被換下來,調到新加坡去了。盧文祥在新加坡當那邊的經濟顧問,他說我們在新加坡的處長還不知道是誰,來新加坡的領事還不知道是誰。結果我從新加坡回來一看新聞,原來新聞局長調到新加坡,馬上有答案,真的。
她當新聞局長的時候,人家送的花她把它剪下來好好的放在花瓶裡面,一放好幾個月。現在的花很耐,因為它已經吃了「三聚氰胺」,很耐,好像Stone一樣,放幾個月花還沒有凋零,人就已經不在新聞局長的位子了,又調到另外一個地方。這裡面講的當然是蓮嶝上師講的「無常」。這世間有很多萬事萬物,心火相爭,念念相續,不停的。而且一剎那一剎那之間都有變化的,剎那之間都在變化,都是無常。
在「般若品」裡面提到,你要用一種真實的,你開悟了的這一個心,你如果是真實開悟,對於世間的所有發生的現象,你以開悟來破解。你根本就不留在心上,不會放在心上。人世間的現象就好像佛經裡面講的,像一個深潭,很平靜的潭水,空中有雁子飛過去,一隻、兩隻、三隻、四隻、五隻,牠都映照在這個潭水的面上,但是飛過去以後,潭水還是潭水,不留一點痕跡,沒有痕跡的。
我們現代人看現代的很多現象,像金融風暴的影響,人間的所有爭執,人本身的掙扎。本來都是很輝煌的,有的被裁員了,有的公司倒閉。好像中國大陸珠三角,珠海、深圳、東莞,有多少做外銷的工廠,每一家都生意興隆賺大錢。他們生產東西外銷到美國,到歐洲。金融風暴以後,所有的訂單一剎那統統都沒有了。一下子工廠就倒閉了六百多家。這就是一剎那之間發生的事情。
所以人世間有很多現象,本來老闆今天還高興地穿著西裝上班,明天老闆不見了,因為他丟了工廠,跑掉了。為什麼,他根本沒有辦法維持那個工廠。這種現象在學佛人看起來就是一場夢,就是無常。而且那個現象一來,都是電光石火之間。我們學佛的人在「般若品」裡面體會到,什麼是般若,就是人生的種種時間、空間所產生出來的萬象,就是這一種現象,讓你在般若裡面看得清楚。
《萬事萬物 如幻如夢平等無分別》
但行者本身把它看成一種幻象,一場夢,是無常,是一種平等,是沒有分別的,這個是要由你開悟的。你以開悟的一種見證,然後去看世間的萬事萬物;你能夠看破世間的萬物,甚至於把一切的你自己跟周遭的全部都能夠看破,這個才叫做般若。所以佛陀在菩提樹下,祂在冥想當中,祂開悟了。所以我叫大家寫開悟的偈來,開悟的心得來,叫大家要懂得什麼叫做開悟。蓮壇法師講平等沒有分別,你就是要更深一點講,為什麼是平等?為什麼沒有分別?東莞的工廠賺錢的時候很旺盛,現在老闆跑了,工廠倒了,員工全部遣散了,不知道能不能回到工廠來工作。賺錢的時候,那麼跟賠錢的時候,為什麼能夠沒有分別?你要想一想,這個開悟就在裡面。
我以前不是講了嗎,獅子跟狗打架,獅子贏了。獅子跟狗什麼時候平等沒有分別?賺錢的工廠跟倒閉的工廠,什麼時候平等沒有分別?蓮壇法師講說有人看到石頭Stone在路中央,他說哎呀缺德,就走了。一個是說我繞過路就好了,這個很討厭的石頭。一個就走過來把石頭搬開,那一定是大力士搬的。一定是一塊大石頭擋在路中央。
但是蓮壇法師講說繞過的啦,或者罵的啦,或者搬的啦,要平等沒有分別,他到最後講了,最後那一個是比較實際的,發菩提心的,隨緣,我隨緣去做。雖然是平等沒有分別,但是你看到了,你要隨喜,要隨緣,要隨分,要守你的本分,去把他做了,這個就是今天在講的布施波羅蜜多,就是「施波羅蜜」。
《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世間的萬象不在心中,蓮嶝上師講的,這個「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這是經典上裡面講的。看見所有的相,都把他看成不是相,見相非相,所有一切相全部都是虛妄。你如何見相非相?為什麼會見相非相?這個就是我要你們參的問題。
為什麼見相非相?我舉兩個人,台灣的名模林志玲,她也拍電影,拍「赤壁」,她就是用她的相來賺錢。今天的林志玲如果長得像加州的大嬸婆,在赤壁裡面當小喬,大嬸婆一出來,這電影絕對沒有人看。名模林志玲大家都喜歡看,她一上鏡頭,又那麼高,我走到她的旁邊可能只到她的肩膀,可能沒有到肩膀喔,到腋下。她特別高,她比一般的男孩子還高,長得很漂亮。你如何見相非相啊?
怎麼講說「見相非相」。師尊以前在真佛密苑問事情,有時候有人進來,他一進來,有蘭花的香,我就覺得,這個一定是高尚的人。有人進來,有香港腳的味道,一定是從香港來的。他要上前跟你講話,口中又有味道出來。我想說,哎呀,眾生平等。來一個蘭花香的,來一個香港腳味,剛好平等,一個香的一個臭的加起來剛好是沒有味道。
問事情的時候是這樣子,有的人進來是有香息的,有人自己身上發出香味的,有些人體上自然就發出惡臭那種味道。也有一張開嘴都是黑牙齒,全部都是蛀的,吹出來的氣你就可以想像,差不多快要暈倒,我最害怕的就是這一種味道。你說如何平等,如何見相非相,如何聞得沒有分別,嗅得都沒有分別,如何?為什麼美跟醜在你面前看到的是平等的;為什麼香的跟臭的在你聞起來是平等的,這就是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祂本身的悟境。
祂因為開悟了,祂知道一切平等無分別。因為祂開悟了,祂知道見相非相,所有的相皆是虛妄。見相非相,即見如來。因為祂是用分析的。像這個人雖然很美,但是我們曉得,再過一陣子他就老態龍鍾。
《佛陀用妙觀察智領悟般若》
因為我祖父六十歲才生我爸爸,所以我爸爸的輩分很高,接著我的輩分也很高。像這一次,Jaden盧弘跟盧君都回到台灣,他看到我的一個大姐,我那個大姐就是我祖父大兒子生的女兒,我叫她大姐,她年紀很大了,九十幾快要一百歲了,滿臉都是皺紋。盧弘看到她以後,他用英文問她:「你為什麼滿臉都是皺紋?」那旁邊她女兒,要叫我舅舅的,她是來過美國留學,她就跟盧弘,也用英文回答,「因為我媽媽老了。」那盧弘就問她:「那是不是快要死了呢?」害得師母跟我都很不好意思。盧弘還不能夠見相非相,他還是見到老了知道是老了,見到年輕的他知道是年輕的,見到小孩子知道是小孩子。那麼現在問大家,如何見相非相。釋迦牟尼佛的開悟就是這個。
很多很奧妙的事情喔,有錢跟沒有錢是一樣的,香的跟臭的是一樣的,老的跟少的是一樣的,美的跟醜的是一樣的。為什麼能夠這樣,佛陀是運用祂的妙觀察智,知道人本身會年輕、會老、會死。剛蓋的時候是新房子,過不久就變成中古的,再來最後就會變成老房子,被推掉,就沒有了。都是用觀察的。
看花開花落,看春夏秋冬,看時間的流逝,看地方的變化,整個地方都是在變化之中。像我在高雄出生,住了十九年,我回到了高雄,我認不得高雄。我住了十九年的台中,我在台中我也認不得幾條路,都認不得了。都是在變化之中。環境在變化之中,時光在流逝之中。佛陀是用觀察的,祂終於領悟到「般若」這兩個字。那麼什麼是「般若」,就是佛陀在菩提樹下祂所開悟的,就叫做「般若」。
還有,這一次去新加坡,去台灣,有很多的弟子,寫了信或放在紅包紙袋裡面,有很多問題的。每一次收回來的很多的信。這些信裡面祈求加持的,我全部在壇城面前給他加持,全部都有加持,但是沒有回信。因為師尊在回到台灣以後,只有師母跟我兩個人。其他的上師法師,已經都回去了,回信公司也都不在我們那邊,沒有辦法回很多信。所以祈求加持的統統都在壇城面前,統統都有加持了。(眾鼓掌)那麼在新加坡在台灣有求符的,我都現場畫,用信回了。也就是畫符求符的都有給符。另外呢,問比較重要的事情,我都有簡單回覆幾句,在他信的問題後面給他用括弧起來,簡單地回答他的問題,這些信是有回的。也就是說求符的跟問重要事情的,都會收到回信。只有祈求加持的,或者是說要做超度的,我直接在壇城前加持,或直接超度了,我就沒有回信。所以這個有接到信的,就是你有問事跟求符的,都會接到回信。這是師母交代說,要跟網路上的所有的同修跟所有的人特別要交代的。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