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08 惠能與神秀的偈 都未見性

惠能與神秀的偈 都未見性
<佛王蓮生活佛2008年9月13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語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講師、助教、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我們剛剛聽蓮印上師談「佛心宗」,也就是「禪宗」,他講了很多的禪話。他提到「色跟空是不二」的。我有一個簡單的問題問蓮印上師,既然是不二,「色空不二」,那是第幾呢?
蓮印上師剛剛談的都是在佛典上跟禪宗的公案,師尊跟所有的很多人講過,他統統都了解。這裡所提到的,也跟《六祖壇經》都有關聯。像神秀的偈跟惠能的偈,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不過我會慢慢地跟大家提到神秀的偈跟惠能的偈,它的同跟異。古來很多的大德對這兩個偈都有講過,一般都是認為神秀的偈是不見性的,是沒有看到佛性的;認為惠能的偈才是看到佛性的。但是我講的不一樣,神秀的偈是在說「有」,惠能的偈是在說「空」,兩個都沒有見佛性。只是兩個偈比較起來,惠能的偈境界比較高,神秀的偈比較低,只是這樣子而已,兩個都沒有見佛性。
《六祖壇經》裡面提到,神秀大師是上座弟子,是一個教授師,所有在五祖底下的門徒,大部分都認為神秀的智慧是最好的,只有他有資格能夠題偈。神秀自己也想,除了他成偈以外,幾乎沒有人再去題這個偈。他考慮很久,要不要題偈呢?如果題偈是為了證明自己本身的見解,那還說得過去;如果是為了祖衣,就是從初祖達摩一直到了五祖弘忍,這個血脈,為了得到祖師的衣服,跟祖師的位子,那這個居心就有一點偏了。他一直在考慮,到最後就寫了偈。這個偈剛才蓮印上師也談到了:「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他這個偈寫好以後,想要拿給他的師父五祖看,說這是他的見解、心得。但是走到門口,又退回來,不敢!這樣有十三次。可見他的心,他的念頭還不敢確認這個偈應該就是見性了,看見佛性了,他自己都猶猶豫豫地走來走去,不敢呈上去。
不像我們真佛宗的弟子,每一個人都是亂箭齊發,射啊射啊,拼命射紅心,每個人都寫了東西上來。其中只有兩三個是非常接近的,比起以前的惠能更有智慧。其它的箭不知道射到哪裡去,到處亂射就對了。哇,每一個人都寫,都放在紅包裡面。我一看,哇!趕快打開紅包來看,原來是他的亂箭。當然寫的並不是完全沒有道理,每個人寫的都有道理,都寫出佛經裡面或我以前寫過的那些東西,都寫出來。其實那些都不是見性的,而是見性以後的答案。你們寫出來的不是錯,是對的;只是我問的不是這個,我問的是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所悟到的。
神秀呈偈,居然在心裡上反反覆覆的,自己也睡不著。剛好五祖的廟有一個走廊,走廊有壁畫,這個壁畫是《楞伽經》的變相圖。有一本經叫做《楞伽經》,所謂的楞伽,是印度的一個城的名字,就是在斯里蘭卡。《楞伽經》是釋迦牟尼佛講的經典的變相圖。我們這裡有釋迦牟尼佛的「靈山海會變相圖」,這個就是屬於變相圖,變出來的佛相,變出來的金剛菩薩相,稱為變相圖。也就是說在五祖的廟的走廊上有一幅《楞伽經》的變相圖,就是靈山變相圖。其中走廊還有一個「五祖血脈圖」,就是講從初祖達摩一直到五祖弘忍的一個壁畫,叫做「五祖血脈圖」。
晚上神秀睡不著,就在三更的時候拿著燈,在走廊走來走去,他既然不敢呈上去,乾脆把這個偈,題在走廊兩個變相圖的中間,剛好有一個空檔。他就把那個偈題在那裡。那就題在走廊那裡。如果師父看到了,非常的讚揚,說這個是見性的,神秀就出來說是我寫的;如果師父看了半天沒有講什麼,或者搖頭,或者嘆氣,那他就不出來承認是他寫的。他這是好的方法啦!看看師父的反應怎麼樣。可以講在《六祖壇經》裡面,神秀的心理一直在反反覆覆這樣子的想,不知道這樣子有沒有見性,他自己都不敢認為。
今天師尊講「明心見性」,師尊敢認為。(眾鼓掌)為什麼你自己敢認為,你有什麼把握?因為我這個「明心見性」此話一出,無人可以駁斥,也沒有比這個再更上面的,任你講得天花亂墜,也沒有比這個再更上面的見解了。所以我敢確認,釋迦牟尼佛當初在菩提樹下悟到了這個,祂也知道,這絕對是無上的,沒有比這個再更上的見解,就是佛陀的見解。你有了這個,真的是萬箭穿心都無畏,都無所謂。何況剛才石川敏行講的,小小一本雜誌,萬箭穿心都無所謂。所以這個悟境是很高的。你們這麼多人在那邊想,就差那麼一點。
(未完待續)
文╱蓮花淑婷恭錄;蓮花淑慧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