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05 真正開悟者自然任運

真正開悟者自然任運
<佛王蓮生活佛2008年8月16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金母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瑤池金母大天尊。恭賀瑤池金母大天尊香煙不斷、千秋萬歲。主持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今天剛好是瑤池金母的聖誕,我們做瑤池金母的祝壽活動,祈請瑤池金母下降,加持大家,一切吉祥如意。剛剛在入三摩地的時候,我本人確實感應到瑤池金母下降,祈願所有的人沒有災,沒有難,也沒有禍,所有一切不好的、不如意的都能夠退散,大家一切福慧增長。
剛剛我們聽蓮妙上師講「完美主義」;她也提到她做法會的時候下雨的奇蹟;提到我們做為一個行者,自己要做自己,不要被別人所控制,這也是一個至理名言。在師尊的眼中,如果依照禪師來講,一切都是完美的,並沒有什麼叫不完美,大家稍微想一想這句話:「這天底下沒有一件事情是不完美的。」在師尊的眼中,所有一切的事情都是完美的,沒有所謂的不完美,那我就是真正的完美主義者。因為既然沒有不完美的事,那你不是完美嗎?絕對是完美。
今天我收到一個弟子給我的一個紙條,他送給我這個紅包跟五個字,請他站起來一下好嗎?蓮花建中。他寫的這五個字是「我是沒有的」。請問,站起來的這位是誰?(蓮花建中以拍掌回應)其實他是不用拍掌的,拍掌了就錯了。請你坐下。你還聽得懂我的話嘛!所以,「我」是沒有的,剛剛叫你站起來的時候,就不要站起來,因為你已經沒有了。問你話的時候,你不應該答的,你居然拍掌,就表示你答了。突然間你又坐下了。其實你講的非常的接近,這「我是沒有的」,就是佛陀在《金剛經》裡面所講的,「無人相。無我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是《金剛經》裡面講的非四相。
你寫的這個「我是沒有的」,非常對,絕對沒有錯,因為是無我相,非常接近釋迦牟尼佛的開悟。我鼓勵你,你把「我是沒有的」實現在你的生活之中,你就絕對是一個完美主義者。你既然沒有了,誰能夠控制你;你既然沒有了,誰能夠影響你;你既然沒有了,那你還有什麼得什麼失呢?都沒有,一切已經非常接近平等義。所以《金剛經》裡,「無我」是第一個條件。蓮花建中很不錯的,這個紙條等一下你可以拿回去,但紅包我收起來了。師尊是很完美的。
《六祖壇經》裡面提到,六祖惠能從山上下來,送柴到一個客人住的客棧裡面,他收了錢,聽到了客棧裡有人在唸經,他一聽到唸經的聲音跟經文,自己心中就有了領會。在《六祖壇經》裡面是講,他一聽到唸經,他心即開悟;其實這個時候是還沒有開悟的,不能講開悟,只能夠講說領會或者歡喜,他心裡非常的歡喜,不能講開悟。因為如果開悟了,他為什麼還要去求法呢?他既然已經開悟了就開悟了,也不用去求五祖弘忍,也不用去求印可,也不用去學法。所以,這個時候不能叫做開悟。像六祖惠能寫的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個偈只能算「無我」,只能算是「空」,很接近,但不算開悟。所以,我覺得,《六祖壇經》寫的「見一客誦經心即開悟」,其實不是的,應該講成「他聽到客人誦《金剛經》,他心裡非常的歡喜,而且有所領會。」因為他有慧根,所以他有所領會,不能講開悟。
六祖惠能一聽到客人誦經,他就問客人,「你誦的是什麼經典啊?」客人就回答,他誦的是《金剛經》。《金剛經》就是《大般若經》第五百七十七卷,也就是《大般若經》的濃縮。六祖惠能那個時候心中非常歡喜,就問那個客人,「你是從哪裡來,怎麼會唸這一部經?」客人就回答,他是從黃梅縣來。黃梅縣有一個東禪寺,寺主就是五祖弘忍大師,他是五祖弘忍的弟子。五祖弘忍在東禪寺講《金剛經》,弘忍大師對所有的僧人跟俗眾都說,你只要多唸《金剛經》,你就可以見到自己的自性,而且可以直了成佛。《金剛經》為什麼有這樣子的力量呢?因為是佛陀的般若,《金剛經》是《大般若經》的精華,唸了《金剛經》以後,你可以無我相。
蓮妙上師剛剛講的「完美主義」,是從「無我」開始的,因為沒有我,就絕對是沒有執著。執著是怎麼產生呢?執著是因為「我」才產生,因為「有我」才產生。如果我到MONTREAL滿地可主持法會,天會下雨,跟天不下雨,當然天不下雨比較完美。像剛才蓮妙上師講的,別的地方都下雨,就只有法會的場地不下雨,那個是更完美。但師尊是這樣子想的,不管下雨、不下雨,不管刮風、不刮風,就算我這裡下雨,別的地方都沒有下,也是完美。因為主持一個法會,坐在法座上,你就沒有什麼執著,一切都放掉了,有沒有奇蹟我們也不管,奇蹟、不奇蹟,是自然界的現象。
像師尊這一次去歐洲,大家看了真佛報報導,笑話大王陳傳芳,眼睛紅了三個月,看了五個醫生,點了三個月的藥,始終都沒有好。她參加歐洲旅行團,第一天她就告訴我,她眼睛紅了三個月,看了五個醫生,點了三個月的藥都沒有好,我沒有講說我要治她的眼睛,我只看了她一眼,第二天她就好了。其實我現在想,我管你眼睛好不好,我看你一眼,眼睛就好了。另外,有一個馬來西亞黃達燕,全身浮腫,臉也腫起來,腳也腫,手也腫,她居然勉強來參加。她說,師尊,我全身腫。我也是看她一眼,我說,好啦!第二天她的浮腫就消了。
第三件事情比較奇怪,我們在瑞士的張導遊,那時剛好腎結石痛,實在是不能來接我們這個團,結果他勉強來了。在鐵力士山那時候他痛得要命,他看我打太極拳,在三千多公尺的山上打太極拳,空氣稀薄,打了會喘的,他看了,覺得很羨慕。他就要皈依,我加持一杯水給他喝,他一喝下去,就持上師心咒一直持個不停,人家問說,你為什麼一直持上師心咒,他說那杯水一喝下去,他就唸上師心咒唸不完,想停都停不了,上車也唸下車也唸,走到哪裡就一直拼命持「嗡咕嚕蓮生悉地吽」,一直走,唸個不止。師尊的那一杯水很奇怪。其實,我沒有加持說叫你唸個不止,但是他唸上師心咒就唸個不停。更妙的是,第二天腎結石就不痛了,再檢查,本來有很多結石的,連一小粒的結石都沒有,統統不見了。其實這不關我的事,他只是喝一杯水這樣子而已,你要皈依,我就加持一杯水給你喝。很多事情就是很微妙的。
眼睛一看就好了,不用藥,我以後可以去當醫生了。這個是很奇妙的一件事情喔!為什麼,因為只要你整個人放空了,你沒有了,平等性就出來了,他自然的那一種力量就是任運妙用就出現了,不用看醫生。你看小翠,現在長得很苗條,五官秀秀氣氣的,名字叫小翠,聽起來就很詩意。有一天她來西雅圖,兩個眼睛都哭紅,滿臉都是腫的,全身都是一粒一粒的,像痲瘋病人一樣,那個時候出來真的是嚇人,沒有一個人敢看她,她自己連看到鏡子,鏡子都會破掉。那時候的長相,個個看了都退避三舍。她說,請師尊加持,星期六沒有醫生,星期日也沒有醫生,禮拜一去看醫生。一加持,第二天就好了一半,禮拜天就好了三分之二了,禮拜一說要去看醫生也沒去看,就全身都好了。想一想看她如果不好的時候,她自己可能也是抱怨終生,一生也不敢出來見人。陳傳芳講過一個「劍人」的笑話,她說有一個人舞劍,劍不離身,身不離劍,人劍合一,最後就變成「劍人」。
我們曉得《金剛經》這部經是以「無相」為宗,「無住」為體,「妙有」為用,這個「妙有」是什麼,就是自然,就是任運,自然任運。「金剛」兩個字我已經解釋過很多遍了,有三個很大的意義在裡面,金剛就表示不壞的,是永遠不壞的;金剛是最堅固的,因為是最堅固的,所以也是不壞的;因為是最堅固不壞的,所以也能夠破除一切,達到完美的境界。我們提到人間並不是非常完美,因為每一個人生來都有慾望,在這個慾望當中就有貪,我們行者就是要除掉「貪、瞋、癡」,貪就是最大的慾望。
講一個笑話,有一個富翁,他帶著一條愛犬,到了一個小鎮去休閒度假,愛犬走失了,富翁很緊張,就跑到當地的一家小報社去登尋找愛犬的啟事。富翁出手很闊氣,他說如果能夠找到他走失的愛犬,給美金十萬,報社說我們一定會幫你刊登,等晚報出來就會看到了。富翁回去他度假的地方,一直等一直等,報紙都沒有送來,他覺得很奇怪:「今天沒有出報嗎?」他跑到報社去,報社都沒有人,就只有一個老人家在看報社。他問:「今天沒有出報嗎?」老人家說:「今天沒有出報。」「那報社的人呢?」「從社長、編輯到記者,全部出去找你的狗了!」「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十萬美金啊,這十萬美金都可以辦一個報社了,他們全部出去找你的愛犬了。」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人本身是有慾望的,修行的人達到一個境界以後,不是沒有慾望,而是自己能夠自然任運隨順,沒有也可以,自然來也可以,下雨也可以。像今天就應該要下雨,不要那麼熱。今天特別熱,太熱了,我就穿透明的龍袍;太冷,我就穿棉襖的龍袍;實在是太熱了,熱得快要脫皮了,我龍袍都不穿,喇嘛裝也不穿,我是脫光自在佛。
坦白講,下雨對某些人是有好處的,你看我們草都枯了,我們現在希望下雨;下雨對賣雨傘的人也是有用的;對某些人則不一定有用,旅人或觀光的人就會比較辛苦。但是我們認為一切自然就好,所謂完美主義,就是自然任運,從來不計較,從來也不比較,從來不管任何人對他怎麼樣,都一樣,看世間所有的人都是佛,這個就是達到密教的「一味瑜伽」,視眾生都是自己,都是佛,都是菩薩,都是金剛護法,不在意人家的眼神,不在意人家的話。
剛剛蓮妙上師也講了,佛陀不在意人家講什麼,祂都沒有意見。不能講都沒有意見啦,所謂的意見就是沒有意見,沒有意見就是意見,《金剛經》經常講這種話。所謂盧勝彥,祂就不是盧勝彥,因為祂不是盧勝彥,所以是盧勝彥。所有的人看我,我很高興,我是台灣之光,我的光那麼大,我們的曉光上師都比我小,他是沈曉光我是大光,是「美國之光」,American light,so perfect,so wonderful,so nice,so beautiful。不能太高興,人家講你「台灣之光」也不是很高興的事。師尊是什麼?台灣之子。在台灣生的都叫台灣之子,師尊身為台灣之子,人家寫了一本書「台灣之子」,是講誰啊?其實,每一個在台灣出生的都叫「台灣之子」,現在台灣之子也有一點臉掛不住。有人講師尊是「台灣之恥」,你也不要悲傷,因為你只要開悟了,你真的沒有很歡喜,也真的沒有很悲傷,不會歡喜也不會悲傷。但是,你也會歡喜也會悲傷,只是你的歡喜是一時之喜,你的悲傷是一時之傷,不會永久,那只是暫時的一個現象。
大家要記得,所謂的「榮耀」是暫時的現象,所謂的「悲傷」是暫時的現象,你可以自由,可以自然去任運他,任運旋轉。蓮妙上師講的,不要被人控制。從來沒有人控制過我,有有有,(師尊笑)這是我唯一的悲傷。我沒有講誰,但這也是一時的現象,絕不是永遠。師尊是真的完美主義者,什麼事都要做得很完美,非常的perfect,憂傷也是完美,痛苦也是完美,誹謗也是完美,打擊也是完美,挫折也是完美,人家講你什麼話都是完美。你在這裡度眾生,就是無怨無悔,你既然坐在這個法座上,你就是一個「宇宙之光」,外面不能改變的,在你的內心早已摧毀一切的傷害,這個修行的境界才叫做高。
希望你們每一個人修行的境界不是受人控制的。很多人被幾句話就控制了,被幾個眼神就控制了;大一點的,被人拋棄,你就被人控制了;再大一點的,被媒體渲染,你就被控制了;再大一點的,失去自由了,你就被控制了。真正的高人,至高無上的人,走到任何一個境界,他都是「宇宙之光」。所以,這麼熱的天氣應該要抱怨,其實沒有什麼事;再冷的天氣應該要抱怨,其實沒有什麼事;再憂傷的事情你都要抱怨,其實沒有什麼事;再快樂的事情你應該要非常歡喜,也沒有什麼事。所以在真正的行者心中,是完全自然任運的。釋迦牟尼佛開悟了,五祖弘忍開悟了,六祖惠能後來也開悟了,後面講到因為五祖弘忍把開悟的話告訴他,他也開悟了。原來如此,只有這個開悟,真的能夠摧破所有的一切;只有這一種開悟,才是無與倫比;只有這一種開悟,才是最完美的。
所以你們寫來的已經參得差不多了,五個字、七個字、三個字都可以,其實沒有限制幾個字,反正你參的剛好是佛陀所開悟的,那真的是不得了,真的是達到非常完美。什麼是最完美的,你就參吧!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