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02 天道自然 禪宗即佛心宗

天道自然 禪宗即佛心宗
<法王蓮生活佛2008年7月26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黃財神法」後法語開示>

首先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好。
師尊剛剛從歐洲回來,這一次去了奧地利、德國跟瑞士。剛回來有時差,所以坐在法座上就閉目一下。剛剛聽到璧珍教授師講的,有人把工作當成藝術,就是德輝上師,這是很好的,因為工作本身是很枯燥的,把工作當成藝術會產生一種樂趣。修行本來是很枯燥的,你如果把你的修行、修法當成是在完成一個藝術品,你也會把它變成很完美,同樣的也會產生一個樂趣。
我覺得做善事應該要像普賢菩薩所教導的,就是隨喜功德。我們修行人就是要歡喜地去隨眾生的意,因為這是一個長養慈悲心的一種精神,一切善事隨喜去做,雖然你看不到它的結果,但是你一定要做。這個「隨」字是比較自然的,也就是不要勉強。歡喜,不勉強,盡你的力去做的,就叫做「隨喜」。
剛剛我閉目養神,看起來真的是在睡覺,其實不是,我是在隨喜做超渡。大家在唸往生咒的時候,就進來了一些人,也有一條黑色的很大的狗,師尊也是把這隻狗隨喜地超渡了。剛剛講「隨喜功德」,有形的我們要做,其實無形的也要做。
這一次我去歐洲,淑儀師姐拍我的照片,拍我跟所有的同門在走路。我說,晚上在湖邊散步,你會拍到幽靈。好像以前有人拍畢業照,大家照像,所有的同學後面突然間出現一個阿公阿婆,大家嚇了一跳。那是不可思議的事情。我們當時在湖邊走路,我說了幾個鬼故事給他們聽,他們每一個頭髮都豎起來,然後起雞皮疙瘩。我說這是真的,不然你現在拍照。淑儀師姐她就拍了一個照,在我的後面出現了一張臉,不是我們的同門,那個臉是女的,而且好像臉色很難看,年紀也不小。如果是年紀很輕的,長得秀秀麗麗的,我們都會歡喜,結果是年紀很大的,又是一張恐怖的臉,大家看了都怕。再拍一張,是蓮傳上師所拍的,她一拍我,我整個人都變形,一個人變成兩個人,好像有很多不可思議的臉也是在周邊。
那天在歐洲,我們一路講鬼故事回五星級的HOTEL。回去後,很多人都要請我加持,我覺得莫名其妙,我說你們平時不求加持,這個時候通通來加持。有些男生也不好意思地講說「拍一下也好。」好啦!都給他們加持了。還有女生講:「師尊啊!今天晚上我非到你的房間睡覺不可。」我們一團人當中,每一個人年紀都很大,我看四十歲、五十歲、六十歲、七十歲都有,就只有一個馬來西亞的小姐年紀輕一點,二十二歲,她沒有講說要到我房間睡,全部都是一些老太婆要到我房間睡,那我怎麼睡得著。我到時候也是自己關了門自己睡。
我回去的時候,身上起靜電作用。什麼叫靜電作用,像這個喇嘛袖子它會捲起來,喇嘛裙也往上托,一直往上,靜電作用,而且把自己身體都綁得很緊,包括自己的內衣內褲,通通都起靜電作用。這個是「無形」來了,我就唸了超渡的咒,結了超渡的手印,把這些「無形」都送走。所以我們不能講對於「有形」的才做善事,對於「看不見的」一樣也要做善事。這世界上有「有形的」,也有「無形的」,是對等的。這是剛才璧珍教授師講的。我們不能只為我們現存的人生過我們的日子,我們必須要想到你自己的未來,當你自己的身體躺在大地之中,你要為自己的未來,你的靈魂,你的中陰,你將來的去處,做好天上的資糧。這個就是修行,這個是屬於「無形的」。所以「有形的人生」我們要照顧得好,「無形的未來」你自己也要珍重。
蓮嶝上師所講的最重要的一句是在「天道自然」。我們真佛宗有預言,只要你掛上雷藏寺的牌匾,它就有雷聲。這是雷,天上的雷聲,給我們真佛宗肯定的預言,未來的真佛宗將由雷藏寺度化無數的眾生。它預言我們真佛宗將來能夠度的眾生,如山上的樹一樣的多。
還有剛剛蓮嶝上師講的「天女散花」,天女所散的花,本來要飄落到地下,卻落在所有的菩薩跟羅漢的身上,不掉下去。只因為羅漢的心中有執著,羅漢他心裡想我是男生,我身上不能著花,所以花就故意黏在他的身上。羅漢以為他的境界已經很高了,可以把這一朵花搖一搖就會掉到地上,或者用他的力量就可以把這一朵花放在地上。其實不然,因為你心裡如果還有執著,你就不能自然。這個道理在這裡,你是一個自然的人,你修成了以後你就是自然了。你是一個阿羅漢,你不能把花拋得開,就是因為你執著。
你看小乘的僧人、出家人,他碰到對面有女生走過來,他馬上身體一閃,就趕快躲,因為他有戒律不能碰到女生。你到泰國去,一個僧人坐在那裡,如果有一個女生突然間坐在他的旁邊,他一定趕快閃,因為他不能碰。甚至於他的戒律是眼睛不可以看女生的眼睛。因為看女生的眼睛會來電,會有電波產生,連看都不可以。講話不可以超過三句、五句,而且講得很簡單,這是小乘佛教的戒律。所以他們修行的境界就是捨報了以後,就成為阿羅漢,小乘佛教最高的境界是阿羅漢。
大乘佛教就自然一點,優婆塞、優婆夷,男女平等。你看現在我們所坐的,我們的座位當中沒有分男的坐一邊,女的坐一邊,男的也跟女的坐,女的也跟男的坐,都是一樣,平等。因為我們只要心裡平靜,那麼什麼都平靜,自然就平靜。你心裡不平靜,連男的看到男的都不平靜,真的,女的看到女的也不平靜。我在歐洲看到男的跟男的Kiss,我不能講反對的話,因為現在這世界上是非常平等,我不能講說「怎麼回事?」,我是覺得說比較少見啦!女的跟女的Kiss,互相擁抱,這個天道自然,這也是一個自然現象。
這一次我在策馬鎮(Zermatt),有一個女弟子問我,「師尊對同性戀有什麼意見?」我說:「自然就好。」我也不持反對的意見,因為男生的體質裡面,也有些人有帶著很多女性的體質,有過於男性的體質,他表面上是男生,事實上他是女生;有些女的表面上是女生,事實上她是男性的體質多過於女性的體質,這個也是自然。我有一個男弟子,以前他在舊金山,我去舊金山弘法的時候,他經常會供養我東西,他會嬌聲嬌氣地講「師尊──我供養你鑽石。」我同樣給他加持,禮物我就收起來。這個弟子我當然了解這個情形,我一視同仁,都同樣有佛性。我講的是自然,是剛才蓮嶝上師講的「天道自然」。
諸天散花我也有過,我在禪定的時候,虛空中很多的天女散花,那個花散下來,從地上一直舖滿到自己整個身子變成花。這個也是給我們預言,說我們真佛宗的根本上師、上師、未來的同門,只要你修行境界到了,天女會給你撒花,這個也就是諸天的預言,所有諸天已經給我們預言。
《六祖壇經》裡也談到了預言的事情。我們曉得禪宗是由達摩祖師到了中土,印度的達摩祖師是二十八祖,到了中國以後就是中土的第一個祖師。達摩祖師在圓寂了以後,有人把他的棺木打開,發覺只剩下一隻草鞋,另外一隻草鞋他提著走了。我有一次在禪定裡面遇到達摩祖師,我就問他:「你為什麼留一隻草鞋在那裡,另外一隻草鞋你提著走?」達摩祖師告訴我:「留下來的這隻草鞋,是給二祖慧可的,表示我認可了二祖慧可。從來就沒有人問過我,為什麼另外一隻草鞋我提著走,今天你問了這一句,這個草鞋就送給你。」(眾鼓掌)這個是達摩祖師的預言,他說他另外一隻草鞋就送給我,因為我問了,表示印可。這個二祖就是慧可,三祖是僧燦,四祖就是道信,五祖是弘忍,六祖是慧能。
六祖慧能他是廣東人,他是嶺南人。我始終認為廣東人不像中國人,雖然是中國人,但事實上不像中國人,因為廣東人草莽的性格跟台灣人是一樣的。你看吧,像那個打詠春拳的蓮萬,廣州城叫「武陽城」(五羊城),又有方世玉,又有洪熙官,又有顏詠春,到後來又有黃飛鴻,好多,數不完,廣東人好武、好鬥,打來打去。有一次我說,想搬到香港去住一段時間,他說不行啊!香港不能去啊!在香港是常常看到有人拿著菜刀在追人,可能電影看太多了。台灣的流氓在香港叫什麼?「古惑仔」。廣東很多的,真的很多,台灣也是一樣。
六祖慧能是廣州人,他不是古惑仔。五祖弘忍就問他,你們嶺南的都是比較野蠻的,哪裡會有佛性。六祖回答:「人有南北之分,但是佛性是沒有南北之分。」五祖弘忍一聽就覺得這個人不簡單,很賞識六祖慧能。廣東人跟中國大陸人是真的不一樣,因為我去香港一看,奇怪,怎麼都是桔子皮,桔子皮比較粗。我去中國大陸一看,都是桔子肉。所以人有南北之分是真的,北方人比較秀,有水秀,南方人比較土,有土氣。像台灣人跟中國大陸人是不太一樣,同樣是中國人,但台灣人的土氣就比較重,所以叫做「蕃薯」、「地瓜」啦!中國那邊來的都比較秀氣,我們稱為「芋頭」,「芋頭」跟「蕃薯」是不一樣的,但是同種同根。我們看內地來的,他的臉就不同,你看嘛,像師母就最像台灣人,高雄市長陳菊是標準的台灣臉。
言歸正傳。六祖慧能還沒有回廣州的時候,更早以前,就有一位天竺來的,就是印度的三藏法師,所謂的三藏法師並不是指唐三藏,而是指懂得經、律、論的法師就稱為三藏法師。那個時候有一位求那跋陀羅三藏法師,他到了廣州的法性寺,三藏法師就在那裡立了一個碑做預言。他說,未來有一個肉身菩薩,將在這裡受剃度,而且完成具足戒。肉身菩薩指的就是六祖慧能,會在法性寺完成具足戒。又有一位也是天竺來的三藏法師,叫做智樂法師,他也立了一個碑說,這裡叫做寶林寺,未來將有一位肉身菩薩在這裡傳法,度了無數的眾生,像山上的樹木那麼多。這個就是指六祖慧能。達摩祖師從二祖到了六祖慧能,所傳的就是佛心印,也就是如來的心印,所以「禪宗」又叫做「佛心宗」。
什麼是佛的心印,我上上上個禮拜已經講了:盧師尊所悟到的,就是佛的心印,沒有比這個再更上的開悟了,就是開悟的中心,就是心印。我曾經到印度去,去了菩提伽耶,到了菩提樹,坐在那裡乘涼一下,眼睛看到四方好多好多的出家人,也有喇嘛,也有小乘的出家人,也有大乘的出家人,還有金剛乘、小乘、大乘種種的出家人,穿各色的衣服,全部在那裡禪定。在菩提樹的周圍,在大菩提塔的底下,每個人坐在那裡,很想跟釋迦牟尼佛所悟的一樣。我看了一看,好多人都想開悟,都在那裡打坐。我站起來走了一遍,繞了一圈,其中有幾個人看著我,他們不知道開悟的人,就從他的旁邊走過去。
佛心印我是得到了,我請大家講,或者偷偷地寫給我。有很多人講,也寫給我,像「如夢幻泡影」,這是金剛經裡面已經講了,你何必再講呢!有的人寫給我「一切都是假的」,我說學佛的人都知道一切都是假的,你何必再講呢!有的人講說「一切都是空」、「一切都是假」、「一切都是無」、「如夢幻泡影」,都是五個字。有的人乾脆看到師尊就拿一張白紙給我看。
我一看,什麼也沒寫,他說還要解釋,我說你既然拿白紙給我看,還解釋什麼,那就不用解釋啦!很多人寫信來,還有寫六個字的,「一根蔥一根蒜」,我說炒菜正好。什麼蔥什麼蒜,你是算哪一根蔥,你算哪一根蒜。答案非常的奇奇怪怪,也非常的接近了。
像我以前講過了,「無所得」、「無所謂」、「無所住」、「無所證」,也有寫「非想非非想」,答案很多,都沒有得到佛的心印,都在佛心印的周圍轉。我告訴大家,達摩祖師到六祖慧能所傳的都是佛心印,總有一天,我會將佛心印傳給大家。講得太快了,我總有一天將佛的心印傳給我要傳的人,當你的領悟已經接近了佛的心印的時候,我就會把佛心印給你,畫龍點睛,給你印可,說你所悟的,我跟你講的,是互相印可的。
我所悟到的,我今天跟大家講,跟上上上個禮拜所講的是一樣的,我所悟到的,將把你所有的一切煩惱全部斷除,我所悟到的這一句話,將把你所有的生死全部都免了,都超脫了生死,都超脫了煩惱,都超脫了人生,都超脫了宇宙,我講的給你印可的這一句話,就超脫回到你自己永遠本來的面目。也有人給我寫這樣一句話:「本來的面目」,不錯,是本來的面目,但是你要講出,為什麼你會得到本來的面目啊!是「本來的面目」、「本地的風光」沒有錯,是「法身佛」,沒有錯。但是為什麼你能夠證得「法身佛」呢?為什麼你能夠證得「本來的面目」呢?為什麼你能夠證得「本地的風光」呢?這一句話一說出來,所有天地通通泯滅。佛陀所悟到的就是那一句。我今天所悟到的就是如來的心的那一句。所以這個就是禪,就是佛心。你們參,去好好地修,好好地去參,總有一天你們會知道,你的領悟接近了佛心,我會給你畫龍點睛,這就是真正的傳人。
另外還有一點,我們修密宗,為什麼師尊要講《六祖壇經》呢,因為密教走到最後,跟禪宗同樣一個山頂。密教走的是這一條爬山的路。我們這一次去歐洲在瑞士,馬特洪峰(Matterhorn)非常的漂亮,三角形,像神山一樣,像唐古拉山那樣子的神山一樣,尖尖的,上面沒有辦法站幾個人,全部都是岩石所成,所以很難爬。在那個山摔死的不知道有多少人,那個山也就是畫了有幾條登山道路,怎麼上去,怎麼爬到最高頂,那邊高度是四千四百多米。我們上到三千兩百米的地方去看那一個山峰。修行的道路有很多,像密教的修行,有「四喜」──「初喜、勝喜、超喜、俱生喜」,你證明了「俱生喜」以後,會進入一種泯滅的狀態,如來的心印就產生起來了。當你見到了如來的心印,你就印證了佛的心印。你在「俱生喜」的時候,一轉化就可以很容易開悟了。密教跟佛心中幾乎都是一樣,走到最後都相等。所以紅教的大圓滿法就是禪宗的大開大悟,那個時候你就可以神通任運,也就是有點像老子所講的「天道自然」。
所以,平時星期六我就講《六祖壇經》,為什麼講《六祖壇經》呢?因為密教修到最後,一樣也是「大開大悟」,只是密教修行的事法多,一直達到無形的「大開大悟」。禪宗是直接,一下子,講到「大開大悟」,然後退回來,好好地去依照佛的心印去實踐。像五祖弘忍教導六祖以後,他說你既然開悟了,你就照著開悟的路去實踐吧!就是在實修。我們是先實修,最後到達「大開大悟」。密教事法比較多,密教的方便法也比較多。禪宗是很直接的。「佛心印」希望你們繼續再參,你們如果知道了這一句,告訴了我,我印可你,那你真的是了不起的傳人。因為佛所講的佛知道,眾生難解難明,很難懂得這個佛心印,很難去想到佛心印,根本想都想不到,也很難解釋佛心印,很難說得通,很難想得到,很難臆測。
今天盧師尊經過了千辛萬苦,終於得到佛心印,我知道的沒有比這個更上面的。所以我們常常唸,這個是「大明咒、無上咒、無等等咒」,唸這個做什麼,因為是佛心印啊!沒有比這個再更高的理論了。愛因斯坦發明了「相對論」,「相對論」只是在相對而已,相對是有二,佛心印是「不二門」。我們舉一個簡單的相對論例子,男的、女的,就相對了;黑的、白的就相對了;天、地就相對了;水、火就相對了;陰、陽就相對了;病跟治病就相對了。所有一切佛法都是對治,相對的。你有什麼毛病,我用什麼東西去對治;你有什麼病我用什麼藥去對治;你有什麼「貪」,我用「不貪」去對治;你「瞋」,我用「不瞋」去對治;你有「癡」,我用「不癡」去對治。也就是用「戒」去對治「貪」,用「慧」去對治「癡」,用「定」去對治「瞋」,都是相對的,都是方便。今天所悟到的佛心印,不是相對的,是絕對的,只有這個才是無上。大家好好參吧!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