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79人的智慧

人的智慧         一九九七、十二、二十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晚安!
  今天晚上,我們是聽蓮世上師,他說「忉利天跟阿修羅其中的恩怨」;另外,蓮晴法師他講「人身難得」,一直講到「因果跟無常」。
  首先,我接續蓮世上師所講的,他說佛經裡面記載,阿修羅王跟阿修羅到忉利天,看到宮殿很漂亮,就產生嫉妒的心,這個我是沒有看過!(師尊笑)
  不過我所知道的,是有兩個,為什麼忉利天跟阿修羅會有爭戰?
  第一個傳說是這樣子的,阿修羅王的女兒,當然也是很漂亮,剛才蓮世上師已經講了,阿修羅的女兒,都是很漂亮的,男的都很醜,那麼她就「外銷」出去。
  阿修羅王的女兒,忉利天宮釋提桓因,就把她娶為妻子,是這樣子的。
  釋提桓因在天上享福,五欲天中,所謂「欲界天」,是欲望很濃的,福報很重的天,祂可以享受種種的天福。
  有一次,釋提桓因又在花園裡面,看中了一個很漂亮的小姐。
  結果這件事情,被阿修羅王的女兒看見了,看見了以後,阿修羅王的女兒,就去報告她的父親。
  她的父親一聽到,就很生氣:「居然釋提桓因,把我的女兒娶了去,又愛上了別人!」
  所以很生氣,就興兵攻打忉利天。
  這是一個傳說,跟蓮世上師所講的,不太一樣,就是為了嫉妒的關係,也是嫉妒,就是阿修羅王的女兒,很嫉妒釋提桓因移情別戀,所以父王興兵攻打忉利天。
  那麼第二個傳說,是這樣子的,阿修羅王在三海之間,也就是在海的底下,辦BlRTHDAY的PARTY,生日的PARTY。
  在辦生日的PARTY時,突然間虛空之中,有很漂亮的車乘經過,有天兵、天將護衛。
  剛好通過的這個車隊,是釋提桓因的,本身從虛空中經過,底下是阿修羅王,在做生日PARTY,虛空中有天神走過去。
  祂就覺得這是一種侮辱,侮辱阿修羅王,「誰可以從我空中這樣子經過呢?
不可以從我空中經過的,從空中經過,你也要通報一下,沒有通報,就經過我的虛空這個領域!」
  所以就興兵,攻打忉利天。
  這是佛經上記載的,但是我不知道蓮世上師那個佛經,是哪一本?(師尊笑)佛經上有記載這兩個傳說。
  關於初一、十五的傳說,跟蓮世上師所講的,是一致的。也就是在初一、十五的時候,很多的天神,跟佛菩薩下降,特別在這個時間裡面,祂們下降。
  所以有很多人持齋,是持初一跟十五這兩天,這是跟蓮世上師所講的,是一致的。
  關於阿修羅王,雖然是屬於福報的天,但事實上,祂們是有福報,但是沒有那種德。
  祂們在娑婆世界當人的時候,是有修行,也一樣有守五戒、行十善,但是祂的嫉妒心很重,喜歡鬥爭,貪、瞋、痴的那個瞋念,沒有消除,所以才到阿修羅天。
  一般來講,阿修羅天的形象,是很仇惡,但是有神通。
  忉利天是比較有福跟有德,有祂本身的德行,自己本身也修福報,才能夠到忉利天。
  關於蓮晴法師所講的,他主要講人身難得,他引舍利弗跟螞蟻的對答,又引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思人身如大地土,得人身如爪上土」。
  意思就是一隻鷹,飛到大地上來,輕輕一沾,這個就是能夠轉世為人的。
  能夠轉世為人,實在也是很不簡單,你要守五戒,真的也是滿困難的。
  守五戒,可以轉為人身;行十善,就可以得到天上的福報;修四聖諦——苦、集、滅、道,就可以成就阿羅漢;修六度,就可以成為菩薩。
  在六度裡面,再加上你修如來種識、修真如、修空性,你就可以成佛,這就是我們今天學佛的一個次第。
  你要作為一個人,確實是很難得的,為什麼呢?因為人本身的尊貴,你看看所有的水族,還有一些在陸地上走的動物。
  人本身來講,他的思想,他的智慧,的確是超越了水族、走獸與飛禽,有生命的這些現象,他的確是超越了。
  我以前常講,這些動物,其實牠們也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一些的水族,在水裡面的、游水的,也是在水深火熱之中,在虛空中的飛鳥,也是在水深火熱之中。
  第一點,牠們沒有辦法修行,唯一懂得修行的,就是「人」,其它的沒有辦法修行。
  為什麼我講牠們在水深火熱之中呢?因為隨時生命會產生危險,不像人類,比較有一點理智。
  人類並不是完全有理智,現在也有人的人性,有時候也會變成獸性,但是人性畢竟還是比較多一點,獸性畢竟比較少。
  以動物來講,完全是獸性,牠們是弱肉強食。你看動物的世界,隨時都會死的,步步都是危機,每一步都是危機。
  因為牠走到哪裡,突然間從洞裡面,伸出一個頭出來,就沒有了。
  你看「動物世界」、「動物奇觀」裡面,全部都是這種鏡頭。
  所以動物的世界,是很恐怖的一種弱肉強食的世界,大至於野獸,小至於那些小蟲。
  水族也是一樣,我們常常講「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泥巴」,是弱肉強食的。
  我看過「海底奇觀」,明明是一塊石頭,有一條這樣子游過來,石頭居然張開口,原來是一條很大的石頭魚。
  我看那一條魚,哇!好輕鬆,我說:「那一條魚,真的好自在,在那個石頭上面游來游去,好輕鬆的樣子。」
  突然間一剎那,牠的命就沒有了。
  我本來以為那一條魚很好,好自在、好輕鬆,結果被吃的時候,才驚醒過來,原來生命就沒有了。
  CHANNEL THREE有一個節目,叫「新發現」,經常演動物的世界。
  很小的烏龜,在海邊的烏龜裡面,剛剛爬出來,一次幾千隻、幾萬隻,游向海,海邊全部都是「地雷」,不是人設的地雷,一隻、一隻的章魚,藏在泥土裡面,只是伸出一些腳而已。
  那些烏龜,爬、爬、爬,爬到這裡的時候,突然間章魚的嘴巴張開,整隻烏龜吞下去。
  所以有時候想一想,動物的世界、水族的世界,還有虛空的世界,其實你以為當MOUSE老鼠很好,跑得很快?
  我們雷藏寺的「蓮花小貓」,專門抓老鼠!
  我以為美國的貓,應該不會抓老鼠,因為美國的貓有人養,牠抓老鼠的那一種習性,會消失掉,有時候是這樣子的。
  我們以為美國的貓,不會抓老鼠,有人講過,在台灣的貓,會抓老鼠,在美國的貓,不會抓老鼠,因為平時有人養牠、照顧牠,照顧得很好。
  甚至於SAFEWAY、超級市場都有賣貓的食物,牠根本不用抓老鼠,久而久之,老鼠追貓!
  但是我們雷藏寺的「蓮花小貓」,不知道是從哪裡來的?可能是佛菩薩的化身。
  牠到了這裡,不但是抓老鼠,牠還抓松鼠。我們雷藏寺的這些松鼠,本來很悠哉的,本來是很好的。
  我看到我們雷藏寺這邊的松樹的松鼠,我看了,我很欣賞松鼠的生活。
  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每一次,供龍神的速食麵,還有那些瓜子、甜的餅、水果,全部都是松鼠來吃。
  因為「蓮花小貓」,已經把老鼠吃光了,沒東西吃了,牠現在肚子餓了,牠必須要找這些松鼠。
  甚至於這隻「蓮花小貓」,很厲害的,連我們這邊洪家的那一條狗都怕牠,牠跟狗打架的,狗都怕牠。
  我舉這個例子,就是比喻動物的世界,剎那、剎那之間,生命就不保。水族的世界,剎那、剎那之間,生命就不保。
  另外,空中的飛禽,剎那、剎那之間,生命就不保。
  而且人本身,他能夠有智慧,能夠分辨是非,能夠守五戒,能夠行十善。
  你自已想想看,動物界、水族、飛禽,有沒有行十善的鳥?有沒有行十善的貓、狗?
  狗可能因為牠的義氣,行一善——看房子,可能也算是行善之一,不過那是很基本的。
  人本來不是,人有智慧,他懂得如何修行,懂得因果的道理,懂得無常。
  所以有些人主張「動物保護協會」,或是說我們應該要吃素,不能吃這些動物,現在有這種講法,就是「吃葷」、「吃素」的這些問題。
  但是那些動物,你假如讓牠變成「老鴨」、「老雞」、「老火雞」、「火雞」(台語),水裡面的魚,都變成很老,每一隻都長鬍子,或者是皮都起皺紋。
  你說,牠們算是在享福嗎?
  人給牠一種福分,讓牠們長壽,讓這些魚、雞、鴨、豬,全部都長壽,意義何在?它的意義在哪裡?
  當然生命是很珍貴的,沒有錯,但是人的生命、人身,真的是很珍貴的。
  因為他得到一種理,得到一種智慧。他能夠增長他本身的智慧,能夠超然,懂得修行。
  動物給牠長壽,魚給牠長壽,牠們也不知修,這個重點,就是人身難得。
  我們人還懂得「苦」、「空」、「無常」,但動物牠們不知道什麼是「苦」的。今天有得吃,就是快樂。
  人懂得苦、懂得無常的道理,像我們能夠觀察動物的世界、水族的世界、飛禽的世界,我們能夠觀察,知道這是一種無常。
  我們也知道剛才蓮晴法師,所唸的那些偈,知道都是空,未來都是空。
  由於你知道是一種空的話,你的煩惱,就可以脫卻,增長一分空性,你的煩惱,就減掉一分。
  我們學佛的人,有時候對治你自己的煩惱的時候,就想這個「空」,觀察這個「空」,進到你的身體的時候,你的身心就會泰然,不會有什麼煩惱。
  煩惱本來是有的,不會沒有。為名煩惱,你的名譽毀損,你也煩惱;人家威脅你,要把你怎麼樣、公布你的劣蹟,你會產生煩惱。
  但是你要想,你一切的名,也是空的。名是空的,你的利,當然也是空的,所以不會煩惱那些財物的問題。
  以我自己做一個比喻,我的祖父是「盧昌」,在嘉義是很有錢的,整條街的房子,都是他的,是富商。
  那時候做碾米廠,「米糠」(台語),碾米廠賣米,最有錢的那時候,賣米
,還賣油,那整條街都是我們的。
  但是無常一到的時候,日軍空襲,丟炸彈,把整條街的房子,全部燒光。
  剩下的錢,我們有剩很多錢,我的祖父,有剩下很多黃金,好幾箱的。
  在我祖父過世以後,就分給所有的太太,因為我的祖父,差不多像釋提桓因,(師尊笑)最有錢的,祂享有錢的福報,釋提桓因有二萬個太太?這個數字我要查一查!(師尊笑)
  兩萬個?兩萬個是很嚇人的耶!
  哇!這個福報太好了。(師尊笑)
  我祖父沒有那麼多,他只有「半打」。
  但是當他把所有的財產,全部分給六個老婆以後,他過世了,六個老婆全部花光,有的改嫁,有的就重新再嫁人,也不是她的了,有的花光,沒有一個保存著,全部通通光了。
  到了我父親的時候,就兩袖只有風了——兩袖清風,就通通都沒有了,這也一種無常,空的現象。
  人的名,也是空,利,也是空。
  所以有一位醫生說:「吃下去的,才是自己的。」
  你今天吃下去的,才是自己的,吃不下去的,都不是你的。
  台中慶壽大樓,慶壽醫院的周瑜壽醫師,他講了一句話,他說:「吃下去的東西,才是自己的。」
  然後他每天晚上,去喝BEER,吃SASHIMI,每一次吃的時候,「吃下去的,才是自己的!」
  天天就是這樣子過日子。
  事實上,這一句也是名言。
  你不要以為銀行裡面的那些錢是你的,你沒有用到,怎麼是你的呢?
  你賺再多的錢,不過是銀行裡面存的東西,你沒有用到,怎麼是你的?
  所以「利」到最後,也一樣是空的、沒有的。「名」更是無形,「名」是什麼東西?「名譽」也不算什麼東西。
  當你想開「名」、「利」的時候,你才能夠身心舒坦。
  其實修行,在顯教來講,就是用這個方法,來解脫你自己的煩惱。
  你要經常想空性,密教是證入空性。密教一證入空性,身心煩惱,一切解脫。
  顯教是理解這個空性,用理、用智慧,去分解這個空性,當你明白了,你的身心可以舒坦,比較安然。
  增加一份空性,減一份的煩惱。
  否則你會執著,你執著於你的「名」,你被「名」綁得死死。
  你執著「利」,你操勞一輩子,當牛、當馬,賺錢的機器。沒有用的,最後也是一場空、一場夢境。
  由於懂得「名」、「利」都是空,你也知道無常的道理,知道煩惱的苦,知道空性。
  同時你知道人身難得,你才知道修「真佛密法」。
  才懂得應該要好好的修五戒、修十善、修四聖諦、修六度,修出你身中的光明,然後你去開悟。
  假如今天你還是在錢堆裡面打滾,或者你要爭一個名位,那麼你還是在六道輪迴之中,你沒有辦法超越的。
  事實上,「欲界天」是福報很重的天,但「欲界天」也要知道修行。
  在更高的「色界天」,那就是智慧很高的天,因為那裡,沒有形體,只有一種清淨的光明,會顯現出來,那是「色界天」。
  再上去的「無色界天」,那是空性天,空的,一望無際的那種虛空。
  你成了佛,超出這三界。就是福報、智慧、空性,三者的綜合,這是我自己本身的體會。
  你成了佛,你的福報也大,你的智慧也高,你又懂得空性的解脫,你就成就了,你就能夠神通任運了。
  所以你得到了福,失去了智慧、失去了空性,還是要墮落的,所以「欲界天」,還是會墮落的。
  到了「色界天」,你有智慧了,但是你要知道修,進入空性了,也不能入完全寂滅的空性世界,必須要超越,福跟慧能夠任運,你就是一個開悟者。
  這只有人,才能夠達到這種境界,只有人,能夠修行到這種境界,其它的不行,所以人身是很珍貴的。
  蓮世上師所講阿修羅,跟忉利天恩怨的問題,我覺得那跟人間的問題,的確沒有差多少,人間也是這樣子。
  所以「欲界天」,還是存在很重的人性欲望那一種天。
  所以今天我們在修行當中,必須要懂得福、要懂得慧,又要懂得空性,自然能夠成就。
  嗡嘛呢唄咪吽。



             人的智慧         ‧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