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66道以精神為本


道以精神為本      一九九七、八、十六

各位上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大家晚安!
  今天晚上很難得,他們為瑤池金母大天尊,祝賀祂的誕辰,也有一對新人福證。剛好有一位國會的參議員ROBERT COKER,他到現在還沒有來。但是他已經來過了,只是他們跟他說九點師尊才開示,所以他九點才會來。他來的時候,大概開示完了。(師尊笑)
  我們不管其它,今天晚上,我們誦「瑤池金母定慧解脫真經」,他們唸得很好。我平時沒有看到他們在唸這一部經,但是他們今天晚上,誦得很好。
  蓮茲法師做維那,他主持這一次的祝賀。真是井井有條,也做得非常好。我相信瑤池金母,聽了你們的誦經以後,祂會高興。(眾鼓掌)
  原本瑤池金母,可以說是我們中國的佛,中國的菩薩,我個人是這樣子認為的,這都是一個名詞。
  宗教本身來講,都是一個名詞。像佛、道、基督、耶穌、回教,很多的宗教,都是一個名詞。
  事實上,要看我們自己本身人的德行,跟那個名詞是沒有關係。修行可以說是看我們每一個人的德行,跟你信仰的宗教,並沒有太大的差別。主要的差別,是修行的方法,跟他的層次。
  所以我覺得我們學佛的人,不能藐視其它的宗派。如此說你學了佛,你就罵道、罵回、罵基督,都不可以的。因為他本身,有他的層次,有他修行的方法。重點在我們自己的修行的境界,到了什麼樣的境界。
  所以你讀瑤池金母的「定慧解脫真經」,你就知道裡面是密教的東西。根本上來講,還是從精、氣、神著手。密教裡面,一樣要修氣,一樣要固本,這是一致的。
  所以佛教分成顯、密,顯教是說佛的理,密教是修你的身,也就是實修部份。跟道家配合起來,就非常的相近。所以宗教是層次的問題,是修行的方法不同的問題,這個大家一定要知道。
  所以我們並不是因為學了佛,我們就排斥中國所有的道家,並沒有。我個人的主張,是這樣子:別人是別人,我是我,層次上也有不同;修行的方法,跟層次也是一樣不同的。
  我記得剛才我們在唸誦當中,有一句話,這句話很簡單,主要是說:「固本者何。人以孝悌為本。道以精神為本。精神足。而道可修。修道無它。還全本來面目而已。精神從何處散出。還從何處收來。」
  「道以精神為本」這一句話,完全契合密教的。「通以精神為本」,大家可以想想。我以前在這邊也講過一件事情,是宮本武藏跟柳生英雄傳裡面的,就是一個學劍的人,去找一位師父,他問那位師父:「我學劍,幾年可以學成?」
  那位師父跟他說:「你來向我學劍,五年可學成。」
  他說:「這樣子啊!我早上也學,中午也學,晚上也學,就是說我很認真精進的話,幾年可以學成?」
  他說:「三年可以學成。」
  另外這位弟子又問:「那麼我白天也學,晚上不睡我也學,幾年可以學成?」
  這位師父就回答:「二十年可成。」
  怎麼回事?拼命學個不停,怎麼會變成二十年?今天我要把這個「二十年」改了。你白天也學,晚上也學,你通通不睡,你永遠學不成。
  你問我為什麼?佛經裡面經常說「何以故」,什麼原因會不成呢?很簡單,台灣話叫做「去校」(台語:發瘋)。
  你沒有精神了,你怎麼會成呢?你白天也學,晚上也學,通通不睡,精神的道理是在這裡。
  所以我說「食物是肉體的糧食,睡眠是精神的糧食」,你不睡眠,你哪有精神學東西?所以「瑤池金母定慧解脫真經」的道理很深。
  今天密教裡面修「寶瓶氣」,就是在培養我們瑜伽行者的這一股氣。氣一足,神就足,精神就有。
  今天也跟大家講一件事實,這個事實不講,大家也不知道。我們同門當中,也有一個不好的消息。
  有一位同門,他也修出毛病。他的言行、舉止,都已經怪異,走路都是跳「曼波」,我不知道是跳三步,還是四步,還是「探戈」(一種舞步),總之從那邊很遠的地方,一直跳到雷藏寺。
  他隨地就臥,任何地方,他要臥就臥下來,講話跟一般人都不一樣了,這是一個很不幸的事情。
  他現在人已經回去了,人回去了以後,大家傳來的消息是:「我們不敢修行了,修真佛密法,會修成這個樣子?我們不敢修行了!」
  那麼你看我呢?我修成什麼樣子?盧師尊修了二十七年,還是這個樣子,並沒有「去校」(台語)啊!並沒有舉止不正常啊!並沒有言行不正常啊!為什麼這個人會修成這個樣子?
  我們密教裡面常常說「要重視傳承」,傳承是什麼?傅承就是一個加持的力。師父教你的東西,你要好好的學,不會有差錯的。師父講的話,都是從心裡面流露出來的真實語言。
  我們的密法,從「四加行」,一直到「無上密」、到「大圓滿」,已經非常的完整了,次第非常的分明,講解也非常的清晰,你都可以修、可以學。
  你自己傳承的法不要,你再去學別人的。別人告訴他:「你來我這裡學,我教你比『真佛密法』更快速的。」
  什麼是更快的呢?「子彈列車」,「子彈列車」很快。「子彈列車」還不快。「太空梭」更快。
  他說:「你不要坐『子彈列車』,你來坐我的『太空梭』。」他就去坐「太空梭」了。
  那是很危險的,他去學了什麼「普眼法」、什麼法、什麼法,學了三個不同的法,根本不是傳承的法。
  第一點,他學了不是傳承的法。第二點,就像宮本武藏跟柳生英雄傳的師父講的,欲速則不達。
  他白天修,晚上也修,每天只睡一個小時。我現在很正式的告訴同門,今天盧師尊,每天晚上假如修法,只睡一個小時,我告訴你,我也會「去校」(台語)!不要說他會「去校」,我也會「去校」!
  所有的精神病患,原因在哪裡?晚上不睡、失眠,是第一個重大的原因。第二個,不吃。你不吃東西,你餓幾天看看,人的精神就恍惚了。你不睡覺看看,你一個晚上失眠,就很嚴重了。聽說三個晚上失眠、四個晚上失眠,就出現幻聽、幻覺。
  人會精神有毛病,是因為幻覺跟幻聽。聽到聲音,由心裡發出來的、外面來的,很多的聲音干擾你。
  聽說他每天晚上只睡一個小時,其它時間是在抓鬼。哪那麼多鬼?這世界是有鬼沒有錯,師尊承認是有鬼,但是為什麼你來抓呢?叫「鍾魁」去抓就可以了,抓鬼有抓鬼的人,不用你抓鬼的。
  所以我們修行人,必須要懂得,一定要有正氣。正氣從哪裡來?從精神來。你的神不足,哪裡來的正氣?
  所以他來見我的時候,我一看,這個人滿臉都發青,臉是青的,全身帶的都是陰氣。
  他自己是這樣子認為,他已經修持得非常好了,全身都是氣,結果是陰氣。
  但是一般來講你有幻視、幻聽的人,他已經不自覺了,不覺得他已經走錯了,要喚醒他是很困難的。
  很簡單,他的精神在哪裡?精神要足。你的精神不足了,你還算是行者嗎?修行人他的精神一定要足,他身體的氣,是陽剛的正氣,而不是陰氣,不是邪氣。
  你要懂得培這一股氣,使它成為陽剛之氣,成為正氣,你才是一個正法的行者,這一點很重要。你看他種種的舉止跟言行,根本完全就是陰陽怪氣。
  所以我說修真佛密法,你不會變成這樣,不會走火入魔。你去學別的傳承的法,第一點,就失去了傳承加持力,就已經沒有傳承了。第二點,你白天也修,晚上也不眠的修,任何人像這樣子的話,都會走火入魔的。
  所以找今天很鄭重的跟大家講,每一個修行人,睡眠一定要足,睡眠一定要好。每一個修行人,飲食要剛剛好,夠你修行之用,你的營養攝取,你要注意。要攝取食物裡面的營養,要足夠。精神都要足,你才能夠修密教,才能夠修行。
  所以我們修的不會有問題,今天也是跟大家鄭重聲明,我們真佛密法修行不會有問題,(眾鼓掌)除非你自己走偏了。
  你不眠不休的修,我認為也不好,這樣不算精進,因為你把自己的精神搞糟了。你完全是「餓肚法」,比如說沒有方法的絕食來修,通通不吃東西也不行,你的營養不足。
  所以我們的真佛密法是正法,是正道,盧師尊跟你講的,是真的,你不要自己把自己餓慘了。
  通通不吃,你以為成仙了。成仙是很快啦!人家說「長生不老」,你不老就已經長生了。不用老,你就已經「升天」了。你學這個功夫,不吃東西,一下子瘦、瘦、瘦,到最後變成「厭食症」,就完蛋了。
  你跟著人家學,學那種晚上也在修練的,每天晚上不睡覺的。一晚還馬馬虎虎,兩個晚上就不行了。
  所以大家要謹慎,要慎之。你的睡眠足,飲食正常,我保證你不會出差錯。今天出差錯的,都是睡眠有問題,飲食不正常,出現幻聽、幻視,產生幻覺。走入精神分裂幻覺裡面,自己不知道,這個就是很悲慘的。
  所以我以前講過宮本武藏那個故事——欲速則不達,密教裡面有修行的次第
。你一樣、一樣的,基礎打得很好的話,都不會有事情。
  你想好高騖遠,想從高處先來,想修最高的大法,我認為不好。因為畢竟在我們這一世當中,我看每一個人的根器,大家以為自己是最上層的根器,我不認為。
  我自己認為我差不多是中等的根器,我也不說自己是很低劣的根器,那是太自卑了。我的資歷,差不多中下而已,中等再下來一點,我都不敢說自己是上層的根器。
  我們今天學佛修行,我們懂得佛理,佛教的道理,佛的道理。我們修密教,又修身。其實修身,就是修我們的「寶瓶氣」。
  以這個「寶瓶氣」的力量,來打開我們的中脈。由中脈的通,再昇起拙火,跟融化明點。由拙火跟明點交融,使自己身體的五輪通通鬆散,然後產生清淨的光明。
  再由清淨的光明,去體會如來真如的般若的道理,這就是「瑤池金母定慧解脫真經」的方法。
  「瑤池金母定慧解脫真經」提到的精神足,要如何的固本,固本就是「寶瓶氣」就是「無漏」,然後要回到原來的地方。回到原來的地方,就是看見自己的佛性。產生自己清淨的光明,看見自己原來的佛性。
  最後,還要整個人放大光明,回歸本然,回到自己的果位去,就成佛了,就當菩薩了。
  其實在我們世間,你也可以成佛,也可以成菩薩的。什麼是佛呢?你覺悟了這些,沒有煩惱,生死了了,你就佛了。不用死後才成佛,你現在就是佛。
  為什麼你現在就是佛呢?因為你成佛了,生死能夠了,煩惱能夠斷,你就已經成佛。
  你也可以成菩薩,什麼是菩薩呢?你慈悲眾生,你發菩提心,救度眾生,你就是菩薩了。
  所以佛菩薩就是在這個世間,在娑婆世界,並沒有離開世間。
  差不多講完了,(師尊笑、眾笑,鼓掌)我講得很準,這也是神算嘛!(眾笑,鼓掌)我說:「講完了,人就來了。」這個很準。
  好吧!我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道以精神為本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