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49如何自主自己的心

如何自主自己的心     一九九七、四、五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修,大家好!
  還沒有開始說法以前,先聲明一下,等一下我講完,我是不唱歌的!今天很特殊,蓮祈上師她本身是學音樂、鋼琴。蓮白法師她本身也會舞,也會歌,她們都很好。
  剛才我們聽到是蓮祈上師講她修行的歷程,她的人生轉變也相當多。蓮白法師談她皈依跟出家,蓮白法師講她在BERNE,就是在汶萊蓮聞上師的家皈依的,這使我想起那次去汶萊弘法的事情。
  蓮聞上師他的家在SLIA,那邊好像是一個石油的公司,很大的一個地方。我的印象裡面還有,我一看,那裡也等於是一個鄉下的地方。印象中,在那裡也有問事。我到了蓮聞上師家的時候,也有問事,也有很多在那邊的弟子皈依。
  在汶萊弘法不太容易,因為它是一個回教為主的國家。我去汶萊的時候,我記得我那時候還沒有出家,可見時間很久,差不多十幾年前,我不知道蓮白法師是在那裡皈依的。以後再去愛蒙頓市幾次,就是靜音雷藏寺,他們也都有表演舞蹈。最後一次的舞蹈我印象比較深一點,因為他們都是表演飛天的仙女,我自己稍微有一點近視,遠遠猛然一看,飛天仙女真的都是仙女。
  下來的時候,其實他們假如不跟師尊合照的話,我是不會那麼清楚的,一合照,我就左右看一下,我覺得怎麼都是老仙女。我那時候心中一直在想,我問蓮寧法師:「你為什麼要出家呢?」蓮寧法師那時候很年輕,才三十歲。我說:「你為什麼要出家呢?」我不知道他回答什麼,但是我現在終於知道這個理由,因為他看了半天,都是老仙女。
  不過靜音雷藏寺一切所修的、他們本身的法務一直都做得很好。大部分靜音雷藏寺所有的弟子,很多都是從汶萊到愛蒙頓市,然後在那裡集中,在靜音雷藏寺,很多都是汶萊出來的。他們的法務也是很興盛,在靜音雷藏寺有很多的人才,我們希望蓮白法師她也發揮她自己本身的所長。從入世到出世是這個樣子的,出世不一定完全是空的。佛法真正的成就,不在於入世,也不在於出世,而是入世跟出世之間互相調和得非常好。所以佛法本身講起來,你假如偏重於剛才蓮白法師說的,她已經從入世走向出世了,這不錯,因為妳現在修的是沙門,就是一般所謂的空門,必須要把世俗的煩惱放下。
  但事實上,在妳這樣子的生活之中,妳必須要自己任運,所謂任運,就是調整得剛剛好。出世的人,很容易患上悲觀,還有完全的空,甚至於變成無所事事,什麼都不重要。你出世以後,覺得人生變成灰色的。什麼都不快樂,任何事都引不起興趣,不快樂,這個不是好的出世。真正的行者修到了境界到了,他會調整自己的心,不快樂的時候,要調快樂一點。你太空白了,要加一點色彩。太多的色彩,你要調清淨一點。你有太多世俗的心,你要收心一點。太放逸了,你要緊一點,這個就是任運。
  所以妳雖然出家,其實妳也一樣要有一點歌,有一點舞。你快樂得太過分,妳就要靜下來。太靜了,你要摻一點快樂。我常常這樣子講,所以妳修行境界到了,妳入世跟出世要調得很圓滿。所以妳完全不看電視、不看電影、不看報紙,其實也不一定好,但是你天天看電視、看電影、看報紙,入了迷,也不好。
  佛陀本身講的佛理,我們當一個佛弟子,必須要認識清楚,佛陀講的是中道,入世跟出世一起修,入世跟出世同樣進行,這個才是真正的修行。
  所以你出家以後,我的父母統統不管,兄弟姐妹統統不管,兒子也不管,女兒也不管。我只管佛的事,只有管修行,你抱定這個原則是沒有錯,因為你出家了。但是你從這個空性裡面,還要養出一種慈悲的心。你要先慈悲誰?慈悲你的親人,你要想辦法渡化他們。你要想辦法給他們一點點的情,一種情意還是要在的。所以這種現象,叫做任運。當你發覺自己感情完全沒有的時候,你還是要把親情收回來,還是要關切親情,還是要有一種關懷。
  但是你完全注意你的父母,完全把重心加在你的家人身上、小孩子身上,你以前的妻子身上、你以前的先生身上的時候,這個就不對了,這個就走進世俗了,這個時候你又要調整。能夠空性,佛這邊顧到了,親情那邊你也照顧到了,這樣是最好。
  所以師尊有時候在晚會時唱個歌,這也是在調整,這也是一種任運。很難得的,把自己的身心放下,進入忘我的狀態,跳幾支舞,這個也是很難得的,並不是天天這樣。並不是你天天到舞池去跳舞,今天晚上到哪個舞廳跳舞,明天晚上到哪個舞廳跳舞。並不是,是難得一年當中一次,你就放鬆一下,進入忘我,這是不要緊的,雖然這是入世的行為,事實上是你的心自己能夠自主的時候,這一種心態是不要緊的。假如你不能自主,你就不可以。(註:開悟者能調適娛樂為金剛歌、金剛舞,初學者仍需守戒專一修行。)
  所以佛法本身的道理甚深,理非常的深,完全講一個任運兩個字是什麼意思,我常常講:「要任運。」任運的意思,就是由你自己來控制你自己的心,調整到剛剛好的狀態,就叫做任運。
  今天我們修行,就是在做任運的功夫。所以,每一個修行人,大家要記住,你如何自主你自己的心,如何在你的生活當中調整。當你很不快樂、很不快樂的時候,你要加一點色彩,想辦法做一點你自己快樂的事情。當你迷失自己的時候,你要把自己的心調回來,放在佛的法務之上,這個就是修行。
  所以不是從入世走向出世,是要你入世跟出世任運,調勻。這是我給蓮白法師所講的,調得非常均勻。她的舞很好,歌也是很好。以後有表演的機會,也一樣可以表演歌,也一樣可以表演舞。自己的心是完全能夠自主的狀態之下,就非常好。
  蓮祈上師她就是以前的心慈法師,她以前先在顯教剃度。她的爸爸就是台灣「天華雜誌」跟「天華素菜餐廳」的創辦人,她爸爸就是李雲鵬先生,在台灣算是一位大居士,也是一位佛學的居士,她從小受薰染,就出家了。也在圓光佛學院讀過,心慈法師是在佛學院畢業的,心慈法師讀一年半,但是她學音樂的,個人有個人的環境。
  我第一次碰到心慈法師是在圓山大飯店,那時候我住圓山大飯店,她來找我。我那時候已經出家了,心慈法師現在就是蓮祈上師,她剛才的開示,就講她自己學佛的經歷。她也到AUSTRALIA,去了以後,她就跟那裡有緣,從此以後,她就留在那裡。也由AUSTRALIA那邊的人幫她申請居留,她現在有AUSTRALIA的居留權,十月二十日她將要考AUSTRALIA的公民。這是因緣,因為她本來也是在西雅圖雷藏寺,你們現在出家的人,很多人都不認得她,因為她走的時候,你們還沒有出家。她在西雅圖雷藏寺,AUSTRALIA的嚴明堂請她過去,她就一直留在那裡。
  她的修行過程,到了AUSTRALIA的過程,可以說是比較平淡,就是成為一直線,漸漸好的這種現象,雖然是一直線,但是這個線是往上走的。AUSTRALIA的嚴山堂雷藏寺跟嚴明雷藏寺的發展,都是穩定成長,穩定成長就是很穩、漸漸的這樣子在成長的過程,並不是像暴發戶,都是很穩定的慢慢成長。在西方的國家,大部分都是這種現象,不像新加坡、印尼、香港、馬來西亞這種狀況,在西方國家都是穩定成長,在渡眾方面都是比較穩定,比較慢一點。
  她本身修的也不錯,她的修持一直都很清淨。剛才聽她的開示,我自己覺得她本身的心性還是很定,在修行的過程中,也是一直在成長。在密教的修行裡面,是採漸進式漸漸成長的,而不是採取頓悟,一下子成就的,都是一步步的。像我們在修行的過程當中,你必須要把這個法修相應了,然後接著再下一步。第二個層次的法修相應了,接著再進階,密教是這樣子的。因為事實上大根器的少,在這世界上,你說要找一個福分很大,智慧又非常高超的人,事實上是很難得一見,也就是百萬人當中,不得其一。一萬個人當中,你要找出一個很特殊的佛學天才,能夠一下子頓超的,皈依了以後,修了幾次法,馬上就超越了,這是很少的。
  所以依照目前來講,在修行的過程當中,都是要學經、明經、辯經、授戒、出家、修定,都要十二年,以後的八年就是學密教。顯教要修十二年,密教八年,總共二十年,才算有一點的成果,二十年還不能保證你就已經開悟,所以修行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我聽她剛才的開示,我覺得她是在漸漸的成長。
  她剛才說師尊已經五十幾了,我猛然一驚,我覺得我自己才三十幾。表面上也許是老,但我認為我自己的體力不錯,我自認我的體力很好。而且我也自認盧師尊本身的腦筋還沒有退化,我實在很害怕那個,老化的現象,居然會這樣子。我記得以前一個醫生,他假如看到一個病人,他說:「你扣扣子給我看。」他就開始扣扣子,這個扣扣子的手是發抖的,兩隻手拼命抖,沒有辦法扣他自己的扣子。再來,他會把上面的鈕扣扣到底下,底下的扣子扣到上面。而且講話的時候語無倫次,好像唱片壞掉,「唱盤壞掉」(台語)就是轉、轉、轉、轉,本來是走第一線那條線,突然間跳到第二線。第二線轉一轉,又跳到第一線。人老化的時候,我想盧師尊假如再活幾年,假如手也抖,扣子也扣不上了,而且講話、開示說法也語無倫次了,拜託你們跟我講一聲,說:「師尊,您講話已經語無倫次。」我那時候就跟蓮祈上師講:「我不再講了。」我就不再說法。(師尊幽默的說)
  但是能夠講的時候﹐我覺得我有這個責任。所以我常想,你自己本身有了開悟的境界﹐你就要把這個悟境講出來﹐釋迦牟尼佛講了四十幾年。所以五十幾歲還算是年輕的,妳不能講我老,妳講說:「師尊還能講。」然後就停下來,好像已經不能講了。所以應該還要繼續講,還要繼續讓大家知道。
  像剛才我講「任運」,講「漸漸的領悟」,講「我們的生活」,什麼是最完美的生活?其實任運就是最完美的生活。你不能完全拒絕一些世俗,你要用慈悲心去關懷世俗,去教導世俗。你自己的修行也要自己去開悟,自己去領悟宇宙的空性,再用你的慈悲心救渡眾生。你雖然是出世,但是你也要做一些入世的事情,這二者之間,一定要做一個平衡點,就是你最完美的生活,最圓滿。
  一般來講,這世界上的人,不能夠調和自己的心,也不能適應你自己的環境,那麼你就會痛苦。我們修行人,是能夠自主你自己的心,也能夠化解你周圍的環境,非常的調和,你就會和樂,覺得很溫馨,一種快樂,這是最重要的,今天我講的這個是很重要的。所以你在得到的時候,不要太高興。在你失去的時候,也不要痛苦。你失去這個你得到別的。你有時候得到別的,也會失去這個。在得失之間,你要用你的心好好的調整。當你痛苦的時候,就增加快樂的因素,當你太快樂的時候,你要調得清淨一點。我就是在講這個,因為這個重覆,不是「唱盤壞掉」(台語),不是唱片壞掉,我必須要把它講得讓你們很清楚,很了解佛學任運這方面的知識。
  所謂的任運,就是得跟失一樣,色跟空一樣,有跟無一樣。所以清淨跟熱鬧是一樣的,出世跟入世是一樣的。所以你們能夠了解剛才我所講的,你就可以慢慢的體會出來,因為你只有在一個平衡的狀態之下,你才能夠任運,才懂得任運。
  所以像師尊,你就能夠懂得弟子的心理,那個弟子很痛苦,你就引導他快樂。那個弟子很快樂,你就引導他清淨,引導他走進寂靜,這是我的責任。但是你不要在那個漩渦裡面轉,你是跳出漩渦外面的,你看得非常的清楚,你是在調整自己的任運,也將這個方法教導別人。我在這個世界上,不是要爭名奪利的,我不是在擁有永遠的名,也不是在得所有的財。師尊本身會把所有的雷藏寺,或者所有的名都會讓掉的。所以剛才蓮祈上師講,她本身有她的未來修行的計畫,盧師尊是沒有計劃的,我的計畫只有二個字,所謂計畫,就不是計畫,所以是計畫,就是自主自己的心,任運,自然而然,我的未來就是「自然」二個字,順其自然。我的心是什麼呢?就是「任運」二個字。所以不管我得到了什麼,我都不會很重視的。不管我失去了什麼,我也一樣不是很重視。
  所以我活在自然裡,我也不計較哪一個人要給我獎狀,我也不計較哪一個人要傷害我,你要聽懂這些話,誰要傷害我,也是自然,誰要給我獎狀,也是自然。我是任運在得失之間,這樣子的一個平衡狀態之下,你就會覺得非常的和樂。
  今天講的,希望你們能夠意會。
  嗡嘛呢唄咪吽。
如何自主自己的心 ‧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