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47師尊讚嘆地藏王菩薩

師尊讚嘆地藏王菩薩   一九九七、三、十五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修,大家好!(眾鼓掌)
  我們今天晚上是聽德輝上師談皈依跟出家的因緣,另外他也講到每一個上師說法的方式。那蓮獻法師就是提到他出家的因緣。
  他們講來啊,德輝他本身所講的,就講得很平淡,講他皈依跟出家啊,好像在喝一碗白開水,(師尊笑)很平淡,就是所講的,你要捉住他的一個重點起來講,其實也是一個皈依、一個出家,沒有了!(師尊笑)
  剛才蓮獻法師講的,他提到唸「真佛經」跟「地藏王菩薩本願經」,他講的周圍的人都變成善知識,這個倒是有一點在白開水裡面加一點鹽,(師尊笑)好像出現一點味道出來。
  是這個樣子,我自己本人雖然經常在開示說法,也可以講每天都是跟麥克風在一起,每天都要講的,其實,說法的人,是不是有這個恐懼症?應該講起來我也經歷過,我自己本人也經歷過一段時間的恐懼症。
  這是在我以前在軍中的時候,那時候要開小組會議,小組會議人也不多,五、六個人,人就是在小組會議裡面,講幾句話,就覺得心裡面很恐慌,才幾個人而已,五、六個人開小組會議。
  那麼以後呢,慢慢久了,以後在軍中,歷練久了,稍微敢面對大眾,稍微敢一點,那麼說法,當然這幾年說法很多,經常啊,以前在做大法會的時候,要面對萬人、千人,這樣子說法,會不會有所負擔跟恐懼?還是有!
  這麼多年來,第一個你心裡上所想到的,好像是說,今天晚上,我要講,或者是在大法會裡面,一定要讓所有的人滿載而歸,一定要有一種自己講出來,確實有東西,讓所有的人能夠有所得,那麼才不會辜負今天晚上的時光,而且要講出來,今天晚上的這一餐啊,非常的豐盛。經常有這一種想法,這個就是一種負擔。
  我們說法有說法的訣竅,有說法的技巧,另外還有呢,說法要有味,要有那種味道產生出來,因為大家知道的,我們西雅圖雷藏寺星期六晚上來聽法,真正在西雅圖的人或者是再加上我們雷藏寺的法師、比丘尼加起來,其他還有很多遠地來的,還有溫哥華來的,我常常想他們開了三個小時的車子到西雅圖雷藏寺,完了以後還要三個小時,再開回溫哥華。很多人遠地來的,那這個就是一種負擔了!
  他開六個小時的車子來聽法耶,你不能講的說,唉!東西呈現出來就是青菜,覺得一點味道都沒有,讓他們很失望的回去,這個就是我的負擔。
  說法,我自己本人也有恐懼症的,不是沒有,等到要講完了以後,才覺得,唉!輕鬆一點,好像做大法會,每年二度的大法會,在說法以前,我自己也會想,到底講些什麼?然後他們滿意不滿意?聽法的人滿不滿意?不能敷衍的。
  那個老遠的,更遠啊,全世界各地,歐洲啊、亞洲啊,甚至更遠啊,非洲啊,很多地方來的,那聽你法的人覺得不滿意的話,覺得沒有那種成就感,就喪失了那一種說法的勇氣,會有恐懼的,不是沒有的!
  所以,他們講說法恐懼症,是有,不是沒有。但現在我是因為受過很長久的歷練了以後,差不多,我捉住一個重點的話,就可以把它發揮出來,變成一種習慣,面對大眾也比較自然,那麼說法呢,我從來也不準備手稿,就算大法會,不過是寫幾個重點,不要讓它跑遠了。
  我在說法當中,突然扯到很遠的地方,再也收不回來這樣子,不要讓它跑遠了,我記得原來的題目是什麼啊,稍微看一下,不能一扯就扯得很遠去。
  所以這個也是一種技巧,說法,另外你要克服你的恐懼感。我現在是這樣子
,我常常想要克服自己的恐懼感,最好的方法是不計較說法的得失,但是我剛才講了,有得失心就會有恐懼感,你沒有得失心,唉!講過就算了。
  我常常想,講過了嘛,還管它講些什麼,反正已經講過了。慢慢的你會淡掉,反而你沒有得失心的說法,會講的好,有時候,你準備啊,準備的很多,發覺講出來,不好!沒有準備,完全沒有,很自然的流露,沒有得失心的說法,反而是好的。
  所以我覺得這個得失心不要太重,你們儘管說的時候自然一點,想到什麼說什麼,不過說錯了也不好。(師尊笑)
  不過沒有關係嘛,反正大家都是在這裡,都是自己人嘛,你也無所謂,反正你說法的時候,不要得失太重,那麼很自然、很隨適、輕鬆,那麼有條理的,依照自己修行的一種經驗,這樣子流露出去是好的。
  所以說法也有很多這個說法的技巧,我從來也沒有什麼手稿,我想到什麼就講什麼,腦袋空空我也有過哦,當我在講這些句子,重覆講兩句或三句的時候,就表示腦袋空空,(眾笑)為什麼呢?因為你不講,大家都看著我,那我必須要重覆剛才講過的,再講一遍,再講這一句,再講幾遍,然後腦筋再趕快轉,想到下一句要講什麼?再來要講什麼,也有的。
  有時候,像「虹光大成就」的說法,我也是這個樣子,有時候,重覆句子出現的時候,就是腦袋在轉,在想下一句要講什麼?下一句要講什麼?雖然只有十分鐘,簡潔扼要,又要把意義表達出去,難就難在這裡。
  所以有時候,會把這個句子會有重覆,是這一種現象,我是希望自己本身自然一點,流利一點,裡面有東西,不要得失心太重,真的!不得失心太重的話,你就不會有恐懼,你一有得失心出來的話,你一定恐懼今天晚上的說法,一講得不好了,就想,慘了,講得這個樣子,到處問人家講得怎樣?講得怎麼樣?唉!到處問,今天我講的怎麼樣?問問問,其實你自己知道講得怎麼樣。
  剛才,蓮獻法師所提到,關於「地藏王菩薩本願經」,這是很好的一本經典,很好的一部經典,唯一佛陀到了忉利天去講,就是這一本經典。
  你要注意一個現象,所有菩薩裡面,最大的菩薩在「華嚴經」裡面,最尊崇的菩薩一是文殊菩薩跟普賢菩薩,是所有菩薩當中最為上首的菩薩,應該是文殊師利菩薩最偉大的。
  那麼在淨土宗裡面,是以觀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這兩個菩薩是大菩薩,尤其是觀音,因為跟娑婆世界很有緣,大家都唸觀世音菩薩,家裡通通都供觀音。
  但是有一件事你要記得,很奇怪,釋迦牟尼佛不把六道眾生咐囑給文殊師利
菩薩,沒有!也沒有給普賢,也沒有給觀音,沒有給大勢至菩薩,特別把六道眾生,未來要度化的工作,交給地藏王菩薩,咐囑給地藏王菩薩,你說奇怪不奇怪!
  這是什麼原因?這裡面有道理的。
  釋迦牟尼佛在忉利天宮把所有六道: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六道眾生的度化工作咐囑給地藏王菩薩,也就是講一切人天全部交付給地藏王菩薩,責任在地藏王菩薩的身上,祂沒有交給文殊師利菩薩,沒有交給觀世音菩薩,特別交代地藏王菩薩做,這個就是地藏王菩薩很偉大的一個地方。
  另外還有一點,你看「地藏菩薩十輪經」,有一本經叫做「地藏菩薩十輪經」,裡面有幾句話,如果你們唸文殊師利菩薩的名,唸普賢的名,唸觀自在的名,以祂們為上首供養,做很多的事,不如一飯頃,就是說在吃一頓飯的小小的時間之內,你唸地藏菩薩的名跟供養地藏菩薩,其功德更超過前面的。
  在「地藏菩薩十輪經」裡面有提到,可見地藏菩薩的能力很高的,高到什麼程度呢?天人五衰,這個天上的天人福報盡的時候,有五種現象產生,天人啊、天女本來是戴花的,戴一些花啊,像現在那一位小姐,(師尊笑)蓮花春蓮,她頭上有一朵花,哇!天人,頭上有花,很多花很漂亮的,這個花突然間,哇!凋了,為什麼呢?祂的福報沒有了,那個花啊,就枯萎了,祂的天衣啊,從來不必洗的,不會灰塵沾上去,發光的,那個光突然間沒有了,突然間髒了,天人五衰會有這一種現象。
  天人身上有香味的,很多的香氣,祂不必古龍水,他們香港人叫古龍水,香水不用灑,祂自然身上發出一種體香,但是有一天祂突然發覺,腋下流汗,哇!有一種味道,你知道那個以前坐公共汽車,我們人比較矮一點,有些人比較高一點,站著,坐公共汽車這樣子(師尊示範),拉著上面那個,那我們人比較矮一點,就站在他這裡(大約在腋下處,眾笑),哇!天人五衰。
  這個天上的神仙身體本來有香味的,但是祂福報盡時候,流出來的那些東西,味道就不好;祂身上的天衣也會髒掉;光也會沒有;花也會枯萎;不樂久坐,就是祂坐在祂的寶座上,也覺得心裡上也煩。產生這種現象的時候,這個時候,祂只要唸「南無地藏王菩薩」,供養「地藏王菩薩」,祂的福報就會恢復了。
  在「地藏菩薩十輪經」裡面居然記載只有地藏菩薩的號跟地藏菩薩本身的,你去供養,你所得的福報就會恢復的,你還能夠在天上界。
  所以祂本身啊,你不要看祂哦,好像是說,大家都講說地藏王菩薩是陰的,是在管陰間的,家裡不能供奉、不可以唸,這是不對的。
  釋迦牟尼佛把所有的六道眾生全部交付給地藏王菩薩,很簡單講,釋迦牟尼佛就是把祂未來的責任把它交給祂(地藏王菩薩),祂必需要等彌勒佛降生,彌勒菩薩降生,將來再把責任交給彌勒佛。
  地藏菩薩是中間人啊,釋迦牟尼佛、地藏菩薩,地藏菩薩再交棒給彌勒菩薩,彌勒菩薩是未來佛,在這個當中,完全是地藏菩薩主掌法界的,可見地藏菩薩有多大,為什麼佛會這樣尊崇地藏菩薩?會特別咐囑祂呢?因為地藏菩薩累世以來所發的願力,勇猛精進,從來沒有休止過。
  所以你(蓮獻法師)唸「地藏菩薩本願經」,你當然有福報,所以周圍的人全部都變成善知識,那麼那周圍的人全部叫你出家,(師尊笑)那麼你就變成地藏王菩薩,你要服務所有周圍的人,你就要服務周圍的人,就是這一種因緣,有這種因緣。
  這個是很好的因緣,可以講起來,這個因緣也很殊勝,你能夠唸「真佛經」,跟蓮花童子結緣,跟阿彌陀佛結緣,那麼你跟地藏王菩薩結緣,地藏王菩薩本身來講,祂的身分雖然不是佛,沒有佛這個稱號,但事實上,久遠劫來,祂等於是在做佛的工作。
  佛陀交付給祂了,在這個「地藏菩薩本願經」也有講,釋迦牟尼佛講了一句話,你趕快把你的願望完畢了以後,你就可以成佛,祂只是為了這個願望,所以祂還沒有成佛,其實祂早就是佛的地位了,只因為祂的願還沒有完畢,所以才沒有成佛。
  地藏王菩薩的功德很大,你們稍微注意一下,不要給,好像是說文殊、普賢、觀音、勢至這些大菩薩面前就認為地藏王菩薩,唉!你小啦,你要排在最底下,觀音、普賢、文殊、勢至就排在最上面,地藏王菩薩小一點,其實地藏王菩薩很偉大。
  師尊本身三本尊——我自己本人的三本尊:第一尊就是瑤池金母,開天闢地,瑤池金母;第二尊就是阿彌陀佛;第三尊就是地藏王菩薩,所以我尊稱祂們啊,一個是仙王、一個是佛王、一個是地王,就是師尊的三本尊。(眾鼓掌)
  說法那麼多年,我自己有一個感覺、感想,我是希望愈說大家愈懂,不是像德輝上師剛才講的,愈說大家愈糊塗,不是說德輝上師愈說大家愈糊塗,而是講很多的上師愈講愈迷糊。
  但是,是不是有那位菩薩在說法過程,令所有的人愈來愈迷糊呢?不是沒有,因為這種佛學學問太深,你翻開「阿彌陀經」,「阿彌陀經」裡面講得很清楚: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當中有佛號「阿彌陀佛」現正在說法,就是天天在講;說法,講個不停,天天在西方極樂世界說法的阿彌陀佛,祂們說法到現在,一樣講個不停。
  另外呢,彌勒菩薩,那個叫兜率天,是不是兜率天?其實那個字可以當成「ㄕㄨㄞˋ」也可以當「ㄌㄩˋ」的是不是?是兜「ㄕㄨㄞˋ」還是兜「ㄌㄩˋ」?反正你們也不懂(眾笑),我隨便講什麼,你們都說是。(師尊笑)
  祂(指彌勒菩薩)也是在那裡說法,彌勒菩薩也是在兜率天宮裡面的內院,祂也是在摩尼寶殿裡,整天講個不停,說法給那邊的眾生聽,講個不停。
  所以有人寫對聯,就是:抖(兜)來抖(兜)去不知抖(兜)到什時候?兜率天!祂不知道什麼時才能夠下生到娑婆世界,所以,抖(兜)來抖(兜)去不知抖(兜)到什麼時候?
  祂還一直在那邊說法,事實上,祂這個法:唯識啊,很深的,講啊,講不清楚的,講的人講不清楚,聽的人愈聽愈迷糊。
  佛法真的是如瀚海啊,很偉大、很偉大的,你看祂們講得這麼久,像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在兩千五百多年前,祂就講了「阿彌陀經」,到今天阿彌陀佛還在西方極樂世界講,祂們聽了煩不煩?你想想看,那些人聽得煩不煩?
  那個兜率天的彌勒菩薩講祂的唯識,也是天天在講,我也是在講「虹光大成就」,也是天天在講,到底幾個人清楚明白?到底有幾個人聽了清楚明白以後,實修了,到底又有幾個人實修了以後,明心見性、心光發露?
  所以我覺得也是很累,這個諸佛菩薩每個都很累,彌勒菩薩將來下生了,到娑婆世界度眾生,龍華三會,要把全世界上的眾生全部度盡了,大家想一想要用什麼方法?我講過了啊,沒有辦法的,你現在要叫彌勒菩薩下來,像我現在坐在這裡,我說唯識給你們聽,不知道要抖(兜)來抖(兜)去,不知道要抖(兜)多少年?
  那有那麼多時間?我看只有一個方法,就是說彌勒菩薩把祂自己的唯識的光,化出來,咻!照過去,那麼眾生一接到這個光以後,祂自己的心就打開,open,open heart,(師尊笑)把心就打開,然後祂一看,我原來是裡面這個佛,外面這個消失掉,剩下裡面這個佛,每一個人全部照到光以後,所有聽祂說法的人,祂放出唯識光,一出去,所有的人把自己的識,全部打開,看到自己的佛性,明心見性,全部成佛,一起飛昇,一起上去了(眾鼓掌)。
  龍華三會這樣就全部成就,三天就解決(眾笑),不然像祂現在在兜率天,還在那裡抖(兜)來抖(兜)去,祂說要五十六億年以後,才下生,五十六億是嗎?不知道是五十六萬億還是五十六億年以後,祂才要下生。
  五十六億年,五十六億耶!現在是幾年?你要等到什麼時候?在兜率天宮,還要抖(兜)五十六億年,總有一天祂的唯識講到最後,唉!沒什麼東西好講了,沒有東西好講,就要下生,這個佛法也是很奇的。
  所以像今天這樣子說法、開示啊,我們稱為一種般若,是佛陀時代的一種般若的傳授,智慧,一個無上智慧的傳授,是不同的。那麼將來唯識,彌勒菩薩下來的時候,不應該用這種方式,因為用這種方式龍華三會度不了那麼多人,這個方式會比較久一點,大家只好忍耐。(師尊笑)
  十分鐘的「虹光大成就」、二十分鐘的「虹光大成就」,這樣講,然後又在每個禮拜六講,每天講,我還要寫書,寫一百二十本書,那麼還有開示,然後他假如做的有一點不順的話,他又要走了,他也不一定要永遠在這裡學,這個比較難。
  我將來希望彌勒菩薩用祂的唯識光,還沒有走的,不管你信不信,到時候祂來的時候,是不管你信不信的,你不信也可以,不信,總之把你open heart,(眾笑)管你是什麼信啊不信啊,或者你是那一個教派的,或者你是什麼的啦,通通不管,或者你是那一個階級的啊,你是皇族啊,你是奴隸啊,或者你是做什麼的,不管!一律open heart,一律打開你,明心見性,就成就了。
 唯有這樣子,眾生才能了,那麼這個地藏菩薩祂也一下子馬上成佛,我們唸「南無地藏王菩薩」也就比較有意義一點,就變成「南無地藏如來」,否則祂老是菩薩嘛!
  那麼這個開示說法當中有很多的方式,事實上,能夠用最好的方式的話,就是能夠完全打動所有人的心,而且能夠把這個心打開的,這個應該是最好的方式。
  好像打動你的心,然後把你的心打開,能夠接受到如來的光,這是最好的方式。
  我希望大家也能夠唸「南無地藏王菩薩」,那麼唸「南無地藏菩薩本願經」,好好的學佛,不枉費自己的一生,這一生也實在是很難得,那麼又有地藏菩薩在救度我們,那麼又有再來佛,又有很多的大菩薩在護持,有金剛護法,我們又有機緣去接觸真正的真理,應該要珍惜這個時光。
  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明白自性不懼魔 ‧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