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46明白自性不懼魔

明白自性不懼魔    一九九七、三、八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眾鼓掌)
  我們今天晚上是聽蓮寶上師從恐懼的偈一直談到大手印。那蓮照法師是講修持跟弘法。
  蓮寶上師提到的偈是密勒日巴祖師所吟出來的……,也是就是祂誦這個偈,是明白自性的,他就是不恐懼魔,就好像是魚,不恐懼水,鳥不恐懼空,雪山的獅子不恐懼寒冷,他這個無懼是因為他知道這些自性,所以知道自性以後就不恐懼。
  其實我們也都可以學習不恐懼的,因為在大手印的傳授中,有兩種;一種是「恆河大手印」,一種是「實住大手印」。
  「恆河大手印」是一個頓悟,很快的讓你明白,這是大根器的人才修的。那「實住大手印」必須要漸漸的去修成,你要經過四個階段:一個階段是「專一的大手印」,另一個階段是「離戲的大手印」,一個是「一味的大手印」,最後才是「無修的大手印」。
  這個是密教裡面,白教最高的法,「恆河大手印」只有一句,一句口訣,「心住於空」,你的內光就會顯現出來,心住在虛空,你的裡面,身體裡面的光,它自然就會顯露。
  這個道理講起來是很簡單,但是你實際上,你是不是能夠做得到。按照「恆河大手印」的意義裡面是這樣子講的,很多的比喻把這個真如都比成虛空,也就是真正的道理都比成虛空。
  虛空中雖然有雲、霧在那邊變幻,有雲、有霧在那邊變幻,事實上,對整個虛空都不受影響,並沒有影響的,所以講,雲啊是相對性的,虛空啊是絕對性的,你領悟到這個道理以後,你也就沒有恐懼。
  為什麼呢?因為所有的雲霧啊,只是一時的變幻,都是在輪迴的,你的自性就如同虛空一樣的時候,管它什麼雲霧在那邊變幻。
  所謂無懼啊,就是因為你心跟虛空一樣的絕對的時候啊,對於外在的一切變幻,你根本不會去恐懼,這個是一個真理,也就是一個絕對的真理。
  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的形形色色,各種的困擾都存在你的週圍,這個都是雲跟霧的一種變幻,假如你的心跟虛空一樣的話,你不會受這個影響的,也就無懼於這些困擾。
  但是這個要你常常去修行,就像蓮照法師所講的,你在修持的功夫上面,你是不是真的能夠明白自己的自性,假如你明白了,你這個修持的功力才是夠的,假如你不明白的,你仍然在六道裡面輪迴。
  所以蓮寶上師剛才所提到的,為什麼都用這個「不」字?因為用這個不字是表示「有」跟「沒有」的中間,有沒有雲霧?有!有沒雲霧?沒有!說有也是偏的,說沒有的也是偏的,所以我們修行人啊,行者在修持當中啊,你要記得,你自己本身要有喜悅的心,永遠保持著喜悅的心,歡喜、快樂的心。
  又要保持光明,你自己的身心的光明,清淨的光明,淨光!又要像虛空一樣的無念,但是呢,你雖然能夠擁有這一種快樂,保持這一種淨光,而且像虛空一樣的無念,雖然都要保持,但不能去執著,不能去執著這些。
  這個講起來就是比較深奧一點,你又要去保持,又不要去執著,你是什麼意思?這個意思就是說,你在歡喜當中,在清淨的光明當中,在虛空的無念當中,你也能夠平衡你自己的身心,而不落在那些裡面。
  在密教裡面有一句話是這樣子講的,你執著喜悅的話,你就流轉於欲界天,你執著於淨光啊,光明顯現的話,你就流轉於色界天,你在修行的過程當中,你執著於無念的話,你就流轉於無色界天。
  我今天告訴大家,就是說,你要擁有這些,但是不要去執著這些,就能夠超越這些,而得到大成就。
  當你擁有一個虛空,像虛空一樣真如的心的時候,你已經擁有了,所有的喜悅,也變成佛性,所有的淨光,也變成佛性,所有的無念也會變成佛性,全部變成佛性,你做任何世俗的事情,好像你吃、喝、拉、撒都是佛性,因為你擁有真心的時候,不管你做任何事情,都是佛性,當你不能得真心,沒有空悟的時候,都是世俗的事,當你一得了,這些東西都變成佛性。
  剛才蓮照法師講了,他把食衣住行跟修持分開,食衣住行不是修行,修行是修行,食衣住行是食衣住行,他是分開的,其實應該是合起來的,因為食也是佛性,衣也是佛性,住也是佛性,行也是佛性,在得的人是這樣子,還未得的人,就分開了,就分開來。
  我今天講的就是稍微比較深奧一點,我不像剛才蓮寶上師講吃蛋糕的,那麼輕鬆,哇!吃蛋糕是很好,很輕鬆的事情。
  他講帝洛巴跟那洛巴的事,那麼他的那個典故,我也不知道他是從那裡來的,(師尊笑)他這個祖師的典故,他這個……,居然蓮寶上師所知道的典故比師尊的還多,我都沒有讀過。
  不過據我所知道的樣子是,帝洛巴本身是一個漁夫,就是一個捕魚的,所以帝洛巴的法相,他一手是捉著魚,告訴你哦,殺生是有罪的,但是開悟的人殺生變成超度,就不一樣了、不同!
  所以,開悟人做任何事情都是佛性,這裡我要講清楚,殺生是佛教的五戒,不可以殺生,但帝洛巴可以殺生,因為他把殺生的轉化到更高的境界,就變成超度,所以他是佛性,不同!
  他是一個漁夫,但是他所釣起來的魚,按照因果律講起來,他都讓它往生,所以有一天有一個小孩子來問帝洛巴,他說,佛教不是戒殺生嗎?那你為什麼把魚捉起來,又把它殺死呢?帝洛巴就回頭跟這個小孩子講,你就是我殺死的魚。
  他有他的道理在裡面,所以你看到一個聖者,他是開悟的,他的一切生活的情形,他的一切生活都是開悟的,你以為他做的是很世俗的事情,錯誤!那根本上是一個錯誤,他的心完全是在虛空。
  剛才蓮寶上師講的那洛巴,他父親是賣酒的,這個典故我也不知道是從那裡來?(眾笑)因為據我們所知道,那洛巴祖師是一個皇族,就是沙帝利,是皇族,在印度是一個皇族,是地位比較高的。
  帝洛巴的地位是一個漁夫,但是,帝洛巴傳法給那洛巴,那洛巴傳給瑪爾巴,瑪爾巴再傳密勒日巴,密勒日巴再傳岡波巴,因為這個白教的祖師在我的密苑裡面,從帝洛巴一直到岡波巴我都有其法像,放在電視機上面,都有,祂們的法像都在那裡。
  原則上,從密勒日巴以前,都是在家居士,沒有出家,從岡波巴以後,才出家,岡波巴祖師是出家的,以後才全部都是出家人,歷代祖師都是,白教祖師都是出家人,那麼以前的都是在家居士。
  這是一個白教很大的傳承,白教本身來講,他的主要最高的法就是大手印,我講了,我們修的話,不能像那洛巴祖師這樣子,六個月就得成就,這個是很難,要你心常常住於虛空,你內光就會顯現,你每天就看著虛空就好了,心住於虛空。
  其實心是無形,這個無形的廣大無邊的,一廣大無邊,他內光就會發出來的,這是很高的境界,我們從專一瑜伽開始,專一大手印,專一就是教你精神集中,像閉關就是精神集中。
  離戲,就是離開種種的戲論;一味,就是時時跟本尊合一,完全就是本尊的作為;到了無修呢?那個境界就是真正的大手印,就是無修了,雖然日常生活你不是在修行的樣子,事實上,任何事你都是在修行,這個就是無修。
  其中也有很多的口訣,以後我會在「密教奧義書」,是第一百二十二冊的書上,會把大手印跟大圓滿詳細的講解、解釋,如何修大手印,如何修大圓滿,在密教種種的法裡面,把它層次分明的呈列出來,再加上解說,讓你會比較清楚。
  事實上,這些法真的是很偉大的,密教裡面像大手印、大圓滿種種的這些法,都有它本身的真理,有它的道理存在,也都有連貫性,那麼我們一個修行人,除了自己修持以外,還要出去弘法,還要去弘揚,就是出去把宇宙的真理,教給所有的人。
  像傳法方面來講,帝洛巴傳給那洛巴,那洛巴給瑪爾巴,給密勒日巴,給岡波巴,然後一直傳到大寶法王,十六世、十七世這樣子的傳法,就是在弘法,就是在弘揚密法。
  當然道理是很深奧,那麼大家必須要實際上去實修,實修很重要,等到你有一天真正開悟了,你就可以跟密勒日巴一樣唸出那一個偈出來:雪山的獅子不畏寒,水中的魚不會沉,虛空中的鳥不會墮,明白自性的瑜伽士不畏魔。
  今天大家一樣,不恐懼,你怕什麼呢?也無畏,也不畏懼,任何一個情形在你面前也無畏懼,就算你有病了、有官司了、有家庭上的糾紛、有人事的困擾、有財務上的危機、有法院的判決,還有生死的事,在一個密教行者來講,你都是沒有畏懼,不會畏懼的,因為這個在密教的行者來講,這些都是雲霧的變幻。
  你心如虛空啊,這些東西都是雲霧的變幻,像家庭的困擾啊、婚姻啊、子女的學業啊、人事上的糾紛啊、是非啊、官司啊、財務危機啊、就是這些東西、這世界上的煩惱就是這些東西。
  都是一時變幻而已,你真正能夠做到心如虛空啊,就無懼了。
  我們西雅圖雷藏寺,也有人講,我們真佛宗派裡面有很多的是是非非,那麼西雅圖雷藏寺也有很多的是是非非,那麼也有很受不了這些是是非非,這個是你跳不出這些是是非非,你沒有跳出去,我告訴你,這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沒有是是非非,你一個人住在深山裡面,可能少一點,少一點。
  那你假如是像在這裡啊,我們像現在比丘啊、比丘尼這麼多的話,當然,愈來愈多,你不要以為他們全部都理了光頭,男的比丘理光頭,女的比丘尼也理光頭,大家都是光,三千煩惱絲一掃而光,聽說還有爭風吃醋的。(師尊及眾笑)
  其實只是頭上光,心沒有光,對不對?你假如一切啊,你一切心跟虛空一樣,你得自性啊,你還怕什麼流言,什麼流言都不用怕!那些流言啊、是非啊,都不會影響你的。
  沒有什麼是非、流言、誹謗啊,什麼東西都沒有,你也不用暗自流淚,暗自很傷心啊,流淚啊,碰到人覺得很委屈,被人家誤會,很委屈,你就流淚,也不用說我一定要去閉關,躲起來不要見人,也不用!
  那麼,也不用拼命說我去跟人家解釋,去跟這個解釋、那個解釋,要大家所有的人都明白你,也不用!因為你已經超越了嘛,這個是自然現象,在我們和尚、尼姑廟就是自然現象,這個是自然現象。
  要看清楚這一點,這個是自然現象,沒什麼!這個是雲霧變幻,都是在輪迴嘛。
  所以因為我們這比丘啊,每一個都長得很瀟灑,(眾笑)比丘都長得很瀟灑啊,當然有些這種現象,這個是難免的事啊,這沒有什麼嘛!對不對。
  雖然理光了,理掉了,但是他的心沒有理啊,對不對?心並沒有理掉啊,主要是內心出家,這個時候,你真正的出家是你的心出家,你心已經出家了,這就都是雲霧了。
  所以世俗有這一種現象,出家的和尚、尼姑廟一樣有這種現象,一定有的,人事上的糾紛啊,工作上的分配啊,大家感情上的問題啊,種種的這些事情,都會產生出來,一樣的,跟世俗完全都是一樣的。
  所以一個心出家的就跟表面上出家的就不會一樣,要理解這些的話,你就可以無懼,今天蓮寶上師講的,你要沒有什麼恐懼,你要了解不用恐懼,什麼都不用恐懼的,世俗的人一樣不用恐懼,只要你修持有了定力,有了功力,你就不會有恐懼。
  我們出家人一樣的,有定力、有修持的功力一樣也不會有所恐懼。
  今天就簡單跟大家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回頭的覺悟與慈悲 ‧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