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45回頭的覺悟與慈悲

回頭的覺悟與慈悲    一九九七、三、一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好!
  我們今晚上是聽蓮火上師講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另外蓮閣法師談慈悲兩個字。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可以這樣子講,而一個回頭是岸,談的也是反省,對於世界上很多事情,一般來講都是相對的、相對的。那麼佛教本身講的是一緣,事實上,在我們有形世界裡面都是二緣、都是二緣。
  一般我們看起來,這個世界上有善也有惡,有陰也有陽,有白天有晚上,任何事情你給它看起來,不是二緣,就是多緣,而且都是相對的。
  這種現象啊,我們只要設身處地的用一種哲學家的觀念去看這世界,你會發覺它是一個互相的,而且有因有果的。
  每一件事都是有它的因緣存在,那麼我們處在這樣子的環境裡面,我們要如修行?如何去體悟?有的時候,你就是要反省、要反省。
  這個屠夫本身不知道反省,只是一直往前走,一直往前走,等到有一天有人提醒他,你反省一下,他一回頭才會大悟,才會恍然大悟、才會明白。
  所以我們現在在西雅圖雷藏寺的行者、出家的、在家的,總要有反省的時候,你們聽完這個故事以後,你們也要學習,要想一想,一想的話,你就會開悟。
  我常常講,這世界上很多的事情,你要深入處地的想,要很深,而且你必須要站在對方來想,剛剛所述的故事中,這個屠夫為什麼會回頭呢?就是他以前總是為自己想,那麼有一天他突然間為豬想,他從來為自己想啊,突然他想到豬啊,他殺豬的那一種痛,自己切身的事情,再想到對方切身的事情,他就能夠悟,這個就是突然間他的悟境產生,馬上他回頭,這個就是岸了。
  剛才蓮火上師講的就是強調這一點,所以有的時候,你不要為自己想,你要為對方想,假如你有冤親債主、你有仇人、你有恨他恨得要死的人,你為他想,你就可以得到悟。
  不要老是想自己怎麼樣、怎麼樣,你想一想別人、對方的心境,他切身的痛,你也可以一樣醒悟的。
  所以有時候,我們想,會想到對方是什麼情形,為什麼對方是這樣子,要想出他的理由來,那個理由想出來了以後,你就會原諒對方,有時候,還會同情對方,他不是你的冤親債主,反而你才是他的冤親債主。
  這個就是一個很簡單的例子,你以為他是你的冤親債主,事實上,你才是他的冤親債主,你以為他是你的纏身靈啊,其實你才是他的纏身靈。
  按照禪宗的講法,要看破,然後要放下,要得到自在,這個看破的道理,就是要你這樣子做的,剛才屠夫的大醒大悟,他能夠真的放下屠刀,他就得到自在了,成就阿羅漢果。
  所以很多人也只是理論,有些人說法是講得很好聽,像心理學家講,大家都會講,看破、放下,你才會得到自在,現在你們大家都會講,但是手上拿了東西,要你放下,你放不下,反而抓得更緊,放不下的。
  所以,有的時候,會講,但是你做不到。密教裡面教你,是要實修,你實際上去實行,最重要。你今天來聽法,大家來聽法,這個叫做虛學;什麼叫虛學啊?虛的,空虛的虛,空虛的學習,就是你們大家現在都來聽法,包括我都是虛學。
  密教講實修,就是說你不只要虛學、去聽法,你還要實際去做到,就是實修,今天不是講看破、放下,才能夠自在嘛,聽的是很有道理,屠夫回頭一想,唉!有道理,放下屠刀,馬上得自在,成了阿羅漢果。
  但是,這個屠夫假如還貪名、貪利,還貪那個利呢?聽一聽,管他的,那是豬的痛,不是我的痛,我還是一樣當一個屠夫,雖然道理知道了,別人的痛,不是你自己的痛,你還是這樣子,照樣的做,這個叫做虛學,沒有實修。
  今天也是給大家分辨一下,什麼是虛學,什麼是實修。今天很多人跟著師尊走,皈依的弟子幾百萬,我寫的法很多,你們是虛學還是實修,問題在這裡。問題是在這裡,因為很多人看師尊的書,看看看,一百二十一本、一百二十二本都看了,每一本都看了,但是還沒有開始修,還沒有開始,有的時候,他壇城佈的很好,想要心靜下來,好好實行一日一修,結果今天太忙,明天;明天累了,後天;後天有交際應酬,大後天;大後天,孩子放假,要陪他去逛百貨公司,好!大大大後天(眾笑)這個就變成虛學了,虛了!沒有實在的。一拖下去,一個月、一年,你說皈依了幾年,你到底實修幾回。
  所以屠夫能夠成就阿羅漢,是因為他實際上去做,他放下了、他回頭,所以才能夠立地成佛。今天蓮火上師講的重點就是在這裡,一定要實際上放下。
  像我們設身處地去想一想你的冤親債主,你就會原諒他的,因為他有他的立場的,他也有他的立場,你會原諒他,你會慈悲他,你會放得下,他既然對你怎麼樣,你就對他怎麼樣,那就沒有辦法了。
  這個是相對的,世界上的因果、因緣、是非、黑白種種都是相對的,你只要把他歸為一緣,歸為一緣的境界,這個就是佛的境界,佛的境界是一緣的境界,全部都打破的、都是打破的。
  你不知道啊,我們大家在一起都是有緣分、都是很有緣分的,我們中國人講五百年前是一家,都是一家人,那麼五百年前、一千年前、三千年前、五千年前,更早以前我們的來源都是同一個地方的,都是相同的。
  釋迦牟尼佛講:「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就是同樣的,諸佛的法身,所有佛的法身都是同一本源,同一個本源沒有什麼分別,法身通通都是一樣的,這個數千年前大家都是一,還有什麼好分別、好計較,好那個的,沒有什麼好鬥爭的。
  所以這個事情是很妙的,師尊本身也有很多這個………,他本身皈依真佛宗,又離開真佛宗,以後又批評師尊的,又反過來批評師尊的,但是你知道嗎?你從來沒有想過的,這位批評師尊的人,他在很多世以前他曾經是我的兒子,你知道嗎?我本來不知道。(眾笑)
  我本來不知道的,是護法告訴我的,護法跟我啟示,祂說本來是這樣子的,我有一天,我在彩虹山莊護法壇,大威德金剛面前,我供養護法酒,供酒,我跟大威德金剛護法祈禱,我說這件事情對真佛宗本身來講是有影響,那麼影響不是很大,但是也有少部份的影響,我當時就跟大威德金剛講了一句話,這件事我就請大威金剛護法處理這件事情。
  好好把這件事情處理的很好,這樣讓一切都非常圓滿,大威德金剛我供完了以後,這大威德金剛有一點遲頓,遲頓就是說祂頓了一下,也就是祂停止了一下,並沒有說好!得令!得到上師的法令,馬上去處這件事,並沒有。
  而是我講了這句話,領了法牒以後,居然大威德金剛遲頓了一下,我就覺得事情有一點曲折,這個事情並不是……,其中必有緣故,當晚祂就來說,他是你幾世前的兒子,我心中就想,今天我這個人本身來講,雖然出家,還是有親情。
  我的一個毛病就是這個樣子,也算是毛病啦,我很少去打我的小孩子,很少,他們就算錯了,錯的很離譜,或怎麼樣,我很少發起火來,拿著棍子追著打,或是怎麼樣,這在美國不可以的。 
  沒有!連大聲罵他都有點捨不得,那麼我居然在這一世當中我都很少打他們,就是他們衝撞了我,或者怎麼樣,有時候小孩子也會發脾氣的,或怎麼樣,我也是會忍下來、忍下來。
  始終想一想,總是你的小孩子,你不疼他,要疼誰?不會去打小孩,也捨不得罵他們,那這位這一世雖然不是你(指師尊)的小孩,也是你的弟子,而且過去世當中是你的兒子,基於這一點的關係,我就想說,唉!算了,算了。
  所以這個是有因果的,很多事情,是有因果的,有因緣存在的,有因果、因緣存在的,你說最親的,就是你的纏身靈,最親的也就是你的冤親債主,他跟你沒有冤、沒有仇,他為什麼會跟你最親呢?(師尊笑)
  他跟你沒有冤、沒有仇,他就跟你沒有緣,有時候,設身處地想,一回頭你就開悟了,你就開悟了。
  所以啊,我們現在大家在一起,誰是夫妻?誰是姐妹?誰是父母、父子、父女,變幻來變幻去,都是因緣、因果存在,在那邊翻轉。
  所以要你回頭,你一回頭你就放下,你可以開悟,你就可以成就阿羅漢,今天就是講蓮火上師的這個。
  那麼我們再談蓮閣(法師)本身所講慈悲,其實慈悲啊,我們經常就會想到很多的功德會,我們自己也有功德會,我們華光功德會做慈善的事情,我告訴大家,慈善最終的是空。是空,但是你也不能執著空,你就不做,你還要做有形的慈善,非空非有、盡力而為就是慈悲,希望你能夠聽得懂我這句話。(眾鼓掌)
  要非空非有,盡力而為就是慈悲,其實現在的華光功德會或者是其他的功德會,都是在做一件事情,把台灣的米搬到非洲,或者別地方的藥搬到別的地方,那這裡的地方搬到那裡,那裡的地方搬來這裡,地球還是原來的地球,只不過把東西搬過來搬過去、搬過來搬過去、搬過來搬過去,就是在那邊走。
  有什麼功德?地球還是地球,那些東西還是那些東西,只是搬過來搬過去,搬過來搬過去,這個就是慈悲,就是在做慈善,把東邊的錢移到西邊,西邊的錢移到東邊,這樣子,在那邊轉,在地球上的表面,在這樣子做,這個就是功德會。
  有沒有影響到整個大虛空啊?沒有,我告訴你,螞蟻最會做功德,你看螞蟻搬家啊,你注意你家的螞蟻一粒一粒的米背在背上,走走走,這樣爬爬爬,爬到這邊儲存起來,有一天他又把這邊的米又爬爬爬,爬到那邊去儲存起來,它去做慈善,你從來不會注意到螞蟻在做慈善。
  人跟螞蟻又有什麼差別,螞蟻的慈濟功德會、螞蟻的華光功德會,(眾笑)人類所做的功德跟螞蟻所做的功德,有多大差別?想一想!
  但是難道功德會就不做了嗎?不可以,佛陀講的,非有非空,盡力而為,你修的是在你自己的心,不是在表面上做多少的功德,你只要發出這種慈悲心,你就是你自己的心在修了。
  所以,有所謂三輪體空,三輪體空就是說無施者、無受者、無中間物,這個是真正的慈善。
  蓮閣(法師)講了,你做善事,就是要博一個名,今天要免稅,我免稅多少,就把免稅的,抵銷稅的這些錢拿出來做慈善,其實不是你的本意,你的本意是要抵銷這些稅。
  有很多人是說我做了這些善事以後,隔幾天我要看報紙,有沒有把我的名字登出來,捐多少錢,沒有的,我要打電話去問,把我的漏了,是為了一個名。
  真正的是怎麼樣子呢?其實真正的慈善,真正的功德是你的心圓不圓,你是不是由心裡面流露出來的,還是另外有企圖的,你心裡面自動流出來的叫做三輪體空,你假如是有所作為的,那就是種偽善,有所作為的,就是一種偽善。
  慈善不是沒有意義的,做慈善事業、做功德會不是沒有意義的,是有意義的,主要仍然是要修行你的菩提心,你發出來的菩提心是很圓滿的,主要是這個,那因為你做這些事情,你能夠讓你的心開放,讓你的心等同虛空,讓你的心是你、我、他、眾生平等,這樣子你來行,就等於在修你的心、修慈悲,修你的心。
  但是像他講的鴨子,所有的鴨子互相搶,那是鴨子的事情,跟你沒有什關係。像我們去越南的話,一樣的,你說你拿一點錢給乞丐的話,所有的乞丐都互相打架的,這個情形不只是動物,人也是一樣的。
  你到印度去,導遊也是跟我們講你千萬不可以錢給乞丐,因為你一給他的話,所有的乞丐通通都來,而且會造成很大的糾紛。我們有一次把糖果灑向一堆乞丐,結果,讓乞丐把旁邊的屋子通通踏倒,旁邊的茅草屋,他們因為搶那些食品,搶那些糖果,大家蜂擁而來,就把旁邊的那個茅草屋通通把它推倒,腳踏車都推倒的。
  這個跟那些鴨子並沒有什麼不同,這是心理上完全一樣的。那麼我們慈悲是一定要有,發菩提心是一定要有,說法度眾生也是在發菩提心,也等於是在發菩提心。
  佛法都是實修的,那你有外在的慈悲的表現,在內在心的圓滿,把它修的非常的滿的時候,你能夠深入更深的佛陀聖教的哲學裡面,整個佛學裡面你能夠深入,那麼你的體會就會更加的廣大,心也就更加的寬大。
  實際上去做,你實際上去做,你就成了,雖然這些因果、因緣、慈悲,都是一種名詞,但事實上,你能夠利用因果、因緣、慈悲來讓我們本身修這個圓滿的心,那就是非常重要的。
  不能以為說慈悲造了反效果,你就不再去做了,還是要去做,你要想更圓滿的辦法,或者是說,好像有十隻鴨子,那你就分成十塊,讓它們能夠平均分配,不能夠一塊,給十隻鴨子,而是要十塊給十隻鴨子,你要自己想辦法,要圓滿。
  我今天也是談了功德會的事情,按照佛教的思想裡面,是這樣子講的,最終的,所謂最終的,是沒有功德的,因為等同虛空啊,根本就沒有功德,只是因為你做這些功德能夠讓你的心等同虛空,你這樣聽懂我的意思哦。
  在這個世界上,功德兩個字是不存在的,所以達摩祖師講沒有什麼功德,你蓋廟蓋多少,你裝金身裝多少,你印經書多少,你做什麼善事多少,根本就沒有功德,只因為你做這些事情,能夠讓你的心等同虛空,才叫做功德,你如果了解這句話,就知道什麼叫做慈悲了。
  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回頭的覺悟與慈悲 ‧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