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44談纏身靈

談纏身靈       一九九七、二、廿二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眾鼓掌)
  今天晚上我是聽蓮英法師談纏身靈,蓮傳上師她吟誦了「聽說」的詩,就那麼一下子她就「聽說」過了。(師尊笑)
  不仔細去聽她吟詩的話,很難明白她詩裡面的意思,因為詩大部份都是很簡短,而且它的意義比較深,必須要很細心的聽她講,我們才能夠明白,我先談一下,蓮英講的纏身靈。
  按照一個正覺的佛陀的眼中,她剛才講說一粒沙啦、一粒塵啦,把人看成沙、看成塵,這個比喻不當。
  那麼,她開始講的時候,她是講時代的巨輪又在轉動,我以為她是講以前我們小學、初中寫作文的,地球一直在轉。
  是這個樣子啦,正覺佛陀的眼中沒有沙,也沒有塵,連沙、塵都沒有的,按照釋迦牟尼佛的眼,祂只是看到虛空,世間一切的事情,都是虛空底下那些雲在那邊變幻。
  你要了解這個世界只有一樣東西是不動的,真正的不動是只有虛空是不動的,任何的東西都是動的,只有虛空是常住不動,那些的變幻,雲變來變去,在那邊翻滾根本不影響虛空的。
  而且,今天有,明天不一定有,每一天的雲都是不一樣,每一天的雲都不同,這只是一個比喻的,我現在講的就是一個比喻。
  佛陀的心就等於不動的虛空一樣,眾生就是那些雲層在翻滾。纏身靈,你周圍的纏身靈,就是那些雲層在翻滾。是這樣子,我做一個比喻,假如你自己進入大心的世界,得到正覺,你自己的心是不動的,你只是在觀察那些雲在變幻,你是觀察那些雲在變幻,這個就是本身佛陀釋迦牟尼佛的正覺,真正祂覺悟到的不動的一種心境。
  所以今天你周圍的纏身靈,都是那些雲層在那邊變來變去,變幻變幻,那蓮英本身是因為她有時在西雅圖雷藏寺,又在紐澤西州的觀照雷藏寺,那麼她也到了威光雷藏寺,她也知道西雅圖雷藏寺有很多的雲在變動,她也知道觀照雷藏寺有很多的雲,只是觀照雷藏寺的雲跟西雅圖雷藏寺的雲不同,她到了威光雷藏寺,我相信威光雷藏寺也有雲,只是那裡的雲跟西雅圖雷藏寺的雲又不一樣,但是都會過去的。
  只要你自己本身的心不動,那麼你就可以很直接相應虛空,很直接的,你就可以跟虛空跟佛陀清淨的心相應,但是你被外面的這些雲惑動你自己的心,你自己也變成了那些雲,你就不能開悟。
  當你跟纏身靈纏在一起的時候,纏身靈纏你,你也纏它,那麼纏來纏去你就變成雲,你的心不會像虛空一樣不動的,所以一般人啊,世俗凡夫啊,一般來講,難!一句話,他是被環境所殺死的,環境可以把一個人kill,殺掉!
  但是聖者是這樣子,聖者本身來講,不是把環境殺掉,該講是這樣子,聖者跟環境是兩回事,佛陀講默擯,默擯的意思很沉默、不理會,很靜不理會,對於周圍的人故意跟你搗蛋,故意反對你,故意怎樣,佛陀主張是默擯,沉默不理會。
  其實按照正覺的心,祂是虛空,隨你怎麼樣子翻滾,翻來翻去的翻滾,也不影響虛空是這樣子的。
  真正一個修行人,我講了,我在祈福大法會的時候,你追求的是開悟的心,像毛合琯一樣啊,你追求的,是得正覺,跟當不當上師無關,跟剃度不剃度無關,當不當法師無關,跟當不當董事長無關,跟這個都沒有什麼關係的。
  也不一定是說你一定要出色,有時候是這樣子的,我聽我們外面的分堂,有一個弟子他寫信來,他說他要退出真佛宗,他的原因是說本來那個堂是由他主持同修的,現在由別人主持同修,所以他就要退出,這個跟主持同修沒有什麼關係的,一點關係都沒有。
  有的是這樣子,他選上了,假如是說他在理事會裡面,我們真佛宗某一個堂的理事會,他選上了理事,他就願意到堂服務,選不上理事的,他就離得遠遠的,我要脫離。
  還有更妙的,選不上理事的,好,我就在對面街那裡租一個房子,我也要組織一個堂跟你這個堂拚,這根本沒有什麼關係的,這些雲在那邊翻滾,這個雲還不是白雲,是烏雲。
  釋迦牟尼佛領悟十二因緣,就是看那些變幻的,十二因緣就是變來變去,無常,這個水啊一冷,它就結成冰,那麼冰再一熱就蒸發成氣,往上升,那麼在虛空中就結合成雲,到了某一個狀況的時候,這個雲層又下成雨了,又變成水了,所以這個雲本身來講就是一個輪迴、一個循環,人的生死輪迴,看這個水的變幻,是完全一模一樣的,但是它再怎麼變啊,根本就不影響虛空的。
  釋迦牟尼佛領悟這個十二因緣,想很久,祂終於明白,祂在菩提樹下領悟人生的道理,就是這個樣子,環境當然是可以影響一個人,但真正的聖者是不被環境影響的。
  我們在座的弟子經常被環境影響,或者被一句話影響,一句話就可以,一句話就可以讓他流淚、痛哭,一句話就可以讓他破涕為笑,一句話他突然間升上虛空,一句話他又下到地獄,人就是這個樣子,一句話,就可以影響。
  這句話不一定你直接聽到,剛才蓮傳上師講的『聽說』,只要『聽說』你就死了,就是『聽說』你也是死,你並沒有確實看到的,只是『聽說』你就沒命了。
  所以我們修行真的能夠如如不動,你說,哦!我修得如如不動,難啊!很困難。
  釋迦牟尼佛的道理,今天你要證明你自己得定,心如虛空,如如不動,凡事用你的智慧眼去觀察,任何事情用你的智慧眼去觀察,每一件你都能夠非常有條理的分析。
  很多小事情師尊是不管的,這個人來跟我講那個人怎麼樣,這個人來跟我講這些錢怎麼做,那個人來跟我講,有什麼事,我不管的,時間到了,我安然大睡,睡覺了,我不管的,我不把它放在我腦海裡面。
  我不會去聽到一個弟子說,我退出真佛宗,我馬上痛哭流淚,我在那邊哭啊哭;哇!這麼多人皈依,我就很高興啊,不會的!或者我突然間發生什麼很大的變故啊,天底下那有大事,天底下在我來講,天底下在我盧師尊眼中來講,「大事」這兩個字,是沒有的。
  什麼是大事?在我來講,沒有的,很多人都認為大事,這干擾你自己的心嘛,修行的人啊,心中無事。像我們出家人,突然間會想,出了家,我已經出了家了,你的心啊要學虛空,不能再去顧你那個小小的家,我的小小家在那裡,你還去顧那個小小的家啊!你就不能顧到虛空,眾生的家了。
  有很多人是顧小小家的,你出家,其實你身體是出家,你心還沒有出家,你心還在你俗世的家,一下子跟你打了電話,哇!誰生病了,嚴重,我要回去看,嚴重了!生病了,家裡的狗不吃飯了,啊,不行了,趕快跟師尊拿一個吃飯符,我說你要吃飯符幹什麼?家裡的狗不吃飯,嚴重嚴重。
  事情嚴重哦,家裡的雞不吃米哦,哦!事情嚴重嚴重,我一看啊,沒有一樣是嚴重,纏身靈也不嚴重,總是會過去的。剛才講啊,時光的巨輪在旋轉,我今天告訴你,時光是人設出來的,是人去把它計算出來的,現在幾點?九點,OK!這是人設計出來的,其實沒有時光,開悟者是沒有時光的。
  我還告訴你,人把時光分成三段,過去、現在、未來,在佛祂沒有過去、現在,沒有未來,祂把時光打破了,空間祂也打破了,所有的佛同在一個法界,這個法界任何地方都存在的,空間打破的、時光打破的,每一時候,過去有我、現在有我、未來有我、都有我的。
  人本身來講,在人的眼中,有時光啊,現在是晚上啊,你怎麼可以講現在是晚上呢?在別的地方是白天耶!這個是不對的,很多事情你深深去研究,進入了這個狀況,佛陀的正知正覺是沒有時光,也沒有所謂的空間的,這是很超然的一個境界。
  你說有纏身靈,是沒有錯,是有纏身靈,是有這種現象出來,有纏身靈這種現象出來,但是這種纏身靈在佛的眼中也等於沒有,也等於是沒有的。
  你修行的境界到了,你會很舒坦,坦坦然,很舒暢,你境界到了就是這樣子,你境界不到,會很煩惱,人家檢舉你、人家告你、寫信罵你、電話干擾你、謠言困擾你,很多的糾紛,你會很苦,很苦惱,但在我們真正的行者來講,我們過的是很清淨、很安然。
  是沒有錯,很多的干擾,干擾只是暫時的烏雲,我以前常常講,師尊有一段時間被人家干擾,幾年前的事了,很多年前的事了,我在想,這是一個干擾,但是以前師父跟我講,每一件事情都會過去的,只是一時的現象。
  我想說,唉!一年會過去嗎?不會!二年會過去嗎?不會!三年會過去嗎?不會!至少四年、五年、六年也會沒有的,也會過去的,就會沒有的,只是一時的現象。
  現在再談這個也提不起什麼勁了,沒什麼好談,都過去了嘛,那個是一個時間的一種現象而已,你修行境界到了,你就知道,這個都是一時的現象,是非成敗轉頭空,幾度夕陽紅,就是這樣子的這個世界。
  所以很多人困擾於目前這一種現象,哇!目前不好啊,那個人在組織啊,那個人在獨立啊,真佛宗這裡有一個山頭,那裡有一個山頭,不要緊,no problem
,go ahead(沒關係,隨便),也不要緊啊,那個人自立啊,已經獨立了,他現在不得了了,戴的帽子比師尊的帽子大,我說我頭比較小,我頭沒有那麼大,沒有什麼關係的,一時的現象,都會有的,你沒有這個,還會有別的。
  只是我們對於事情,將事理給他分析,是這樣子的,那麼應該要怎麼做,做一個聲明,或者是給它駁斥一下,過了,就算了,過了這個事情,我就把它丟掉,所以我每天都在丟掉東西。
  我都會把它丟掉,我不會把它放在我心中,一直把它存起來,不會,就把它丟掉、丟掉。這些煩人,麻煩的事,是影響人修行的事,干擾人精神的事,通通把它丟掉,你們也可以學習丟掉,就是把這些纏身靈講的話,把它丟掉,它給你的干擾,你把它丟掉。
  你不要老是放在心中,它的動作,你常常在腦海裡面,不好,影響你修行,把它丟掉,通通把它丟光,這是講纏身靈。
  剛才蓮傳上師談的一首詩,我是聽到芝加哥好像很冷、很冬雪的詩,她突然間又是到了澳洲,還有那個音樂,她講到,還有突然間,她講到飛機起飛,我記得是這樣子啦。
  不過,她詩的題目就叫做『聽說』,那事實上我沒有聽說得清楚,(師尊笑)這個詩就只能夠意會,因為詩本身來講,她是用最好的詞句,但是不一定是事實,是事實啦,但是她用文字去堆砌起來,變成看起來很美,但要你用思想去給它解破。
  詩是這個樣子,寫現代詩啊,師尊也是很內行,我以前也是現代詩人哦,我出版過詩集的。以前有人說,現代詩,什麼是現代詩?也有人這樣講,你到印刷廠去,突然間打翻一盒子的鉛字,得得得,掉到地上,撿第一個字,這個就是第一個字、撿第二個字、第三個,然後排起來就是一首詩。
  詩啊,最上乘的詩就是讓你看不懂,(師尊及眾笑)因為不懂的話,就顯示這個做詩的人有學問,讀書的人,讀他的詩沒有辦法意會到他的境界,做詩的人就好像很有水準似的,耶!你看,我的境界高,你的境界就是比較低,你沒有辦法講出我詩裡面的意思。
  詩人啊,以前也是有筆戰,有一段時間,現代詩也是有筆戰,就是詩人跟很多的作家互相有筆戰,因為那時候很多人看不懂詩。
  當然我相信蓮傳上師所寫的這個詩,是有她的意義的,而且不是說到印刷廠打翻一盒子鉛字,然後撿起來、排起來的。她剛才唸的,有她的音韻在裡面,有她的含意在裡面,她真正的含意在那裡呢?
  真正的含意嘛!(師尊笑)就是『聽說』。(師尊笑,眾鼓掌)她這裡面有空間的變幻,突然間在芝加哥,突然間又到那裡,突然間又到墨爾本,突然間在澳洲,她有空間的變幻,當然她有空間的變幻,有時光的變幻,她又說那裡是冰凍的,那裡是燃燒的,這個就是詩嘛!沒什麼好講的,詩就是這個樣子。
  不過,坦白講,我們西雅圖雷藏寺自從建寺十幾年到現在,第一個上師朗誦現代詩的,倒是蓮傳上師是第一個,(眾鼓掌)她是破例。這個也有一點麻煩,我認為是有一點麻煩,將來每一個上師都學她的話,我也有麻煩的,(師尊笑)每一個上師都上去,好,我主持同修,完了以後,就唸一首我自己寫的詩,那逼得師尊沒有辦法,師尊下一次啊,也寫一首詩好了。(師尊幽默的說)
  寫一首詩來,我朗誦一下,管你們聽的懂聽不懂,(眾笑)同修結束,我很快就可以到彩虹山莊,這也是………,是不是將來我們每一個上師都要朗誦一首詩呢?
  我想她這一首詩可以登在「真佛報」上,然後,我們來研究,(眾笑)來研究研究(煙酒、煙酒),(眾笑)中國大陸講的嘛,首先你要去辦一件公事,我們要研究研究(煙酒、煙酒),你就知道了,要送煙跟送酒,然後又會講,再來研究,不行了,現在是儘快拿來(金塊),趕快來,金塊趕快拿來,現在金塊來也沒有了,是提前來(提錢來),拿著錢來,這是笑話。(師尊幽默的說)
  不過,我們還是要研究研究,(眾笑)因為剛才你(指蓮傳上師)唸的時候,是快了點,我有聽,我是有仔細聽,但是還是不能完全每一個字通通都記得,因為詩本身就是很短的,幾句話,就代表很多的涵意,所以你假如登在「真佛報」上面啊,說不定,我們來寫一個評論,評『聽說』,這個評論啊,師尊也可以寫啊,我以前也評過很多的現代詩人的詩。像現代詩人啊,那個紀絃、亞絃、周夢蝶、余光中啊,這都是以前台灣的名詩人,這四個都是很有名的,紀絃、亞絃、周夢蝶、余光中啊,都是很有名的詩人。
  我自己也寫詩,現在目前還在寫,但是我也填詞,你看我填的這一次在「真佛報」上面填的——蝶戀花,就是賀「真佛報」五週年紀念,我自己填的還算滿意哦!
  你們看一看,可不可以拿來看一下,我唸給你們聽啊(眾鼓掌)——蝶戀花,這一期的哦,不知道有沒有這一期的?好像是,有哦!我填那一個詞,就是蝶戀花的詞,我自己認為,很快的,我填得很快,一下子就寫好了。
  我覺得填詞也是很好,填詞有押韻的,這個是——初春賀「真佛報」五歲,它是五週年,這個詞是——蝶戀花:燕子來時初春到;燕子飛來的時候,初春就到,真佛報紙費盡編輯巧;這個用字用在巧妙這個巧,費盡編輯巧,煙雨五年不覺惱;煩惱的這個惱,煙雨五年不覺惱,萬人欣賞都說好;宣揚密法弘正道;不管別人魑魅魍魎笑;度得眾生實不少;變幻萬千最美貌,這個蝶變花的詞。(眾鼓掌)
  我再唸一遍哦:「燕子來時初春到,真佛報紙費盡編輯巧,煙雨五年不覺惱,萬人欣賞都說好,宣揚密法弘正道,不管別人魑魅魍魎笑,度得眾生實不少,變幻萬千最美貌」。(眾鼓掌)
  這個詞也沒有押韻的,但是字啊,不同,字有時候,可以多可以少,那麼像詩啊,律詩啊,絕句,就不同,有五個字的、七個字、九個字的,但詞啊我發覺很美,所以我現在就是每一張畫,新的畫就給它填一首詞,現在用詞比較多一點。
  詞呢,最近我讀宋朝的詞,所以就研究這個詞;有時候用詩啊,詩的話就是五個字的跟七個字的,大家都來學吧。
  這一次法會啊,我感覺上非常好,也是讓雷藏寺所有的上師、法師都非常的辛苦,還有義工,都很辛苦、辛勞,因為在外面的話,你必須要去看守,另外來回的距離,這一次好像沒有什麼不好的新聞,一切都非常的圓滿。
  大家也是很辛勞啊,好像都做得很晚,晚上十點、十一點、十二點,在公園的地方還是都有人在那邊建壇城啊、收拾啊,另外啊,伙食方面也能夠供應,那麼多人也不簡單,像廚房組,供應那麼多人吃中餐,這個也是不簡單的事情。
  另外交通、運輸啊,還有種種指揮、秩序、清潔,清潔方面,那天我特別開了車子過去一下,看完了以後,那個廁所,那個場地的紙屑,我都看了一下,我覺得都做得很好。
  那麼,公園的管理人員也對我們很滿意,哦,也是很滿意。我覺得在外面比較好一點,避免很多的車跟噪音,還有停車的問題都可以解決,垃圾的問題也都很圓滿的解決。
  這次法會也特別的殊勝,來參加的貴賓啊,像金美仁波切,金美仁波切是以前達賴喇嘛臨時政府的內政部長、安全部長,他又是第六屆西藏人民議會的議長,他當過副議長,當過議員,當過議長,第六屆的議長。
  更難得的是,他要走的時候,很感動,對我們法會很感動,他說我要皈依盧師尊。(眾鼓掌)那麼我一聽啊,他是仁波切啊,是活佛啊,他也是比較高級的活佛,他們活佛也分等級,因為活佛坐位子也不一樣的,一般來講,大的活佛、中等的活佛還有一些小的活佛,他分等級去坐的。
  那天,那個甘丹初利,甘丹帝巴法王,他是黃教教主的身分,最高的法王,他坐最高的,他們平時座位就是用高低來分的。
  金美仁波切在達蘭沙拉,雖然甘丹初利仁波切的地位很高,他是黃教教主,但是在政治力量方面來講,金美仁波切本身的政治力量更高,比初利仁波切還要高的,所以他來皈依啊,他說要皈依,我聽說他要皈依,我就拍他一下肩膀,表示這樣灌頂可以了。(師尊笑)
  那個蓮寧(法師)也在旁邊啊,德輝(上師)也在旁邊,也都聽到了,他自  這個詞也沒有押韻的,但是字啊,不同,字有時候,可以多可以少,那麼像詩啊,律詩啊,絕句,就不同,有五個字的、七個字、九個字的,但詞啊我發覺很美,所以我現在就是每一張畫,新的畫就給它填一首詞,現在用詞比較多一點。
  詞呢,最近我讀宋朝的詞,所以就研究這個詞;有時候用詩啊,詩的話就是五個字的跟七個字的,大家都來學吧。
  這一次法會啊,我感覺上非常好,也是讓雷藏寺所有的上師、法師都非常的辛苦,還有義工,都很辛苦、辛勞,因為在外面的話,你必須要去看守,另外來回的距離,這一次好像沒有什麼不好的新聞,一切都非常的圓滿。
  大家也是很辛勞啊,好像都做得很晚,晚上十點、十一點、十二點,在公園的地方還是都有人在那邊建壇城啊、收拾啊,另外啊,伙食方面也能夠供應,那麼多人也不簡單,像廚房組,供應那麼多人吃中餐,這個也是不簡單的事情。
  另外交通、運輸啊,還有種種指揮、秩序、清潔,清潔方面,那天我特別開了車子過去一下,看完了以後,那個廁所,那個場地的紙屑,我都看了一下,我覺得都做得很好。
  那麼,公園的管理人員也對我們很滿意,哦,也是很滿意。我覺得在外面比較好一點,避免很多的車跟噪音,還有停車的問題都可以解決,垃圾的問題也都很圓滿的解決。
  這次法會也特別的殊勝,來參加的貴賓啊,像金美仁波切,金美仁波切是以前達賴喇嘛臨時政府的內政部長、安全部長,他又是第六屆西藏人民議會的議長,他當過副議長,當過議員,當過議長,第六屆的議長。
  更難得的是,他要走的時候,很感動,對我們法會很感動,他說我要皈依盧師尊。(眾鼓掌)那麼我一聽啊,他是仁波切啊,是活佛啊,他也是比較高級的活佛,他們活佛也分等級,因為活佛坐位子也不一樣的,一般來講,大的活佛、中等的活佛還有一些小的活佛,他分等級去坐的。
  那天,那個甘丹初利,甘丹帝巴法王,他是黃教教主的身分,最高的法王,他坐最高的,他們平時座位就是用高低來分的。
  金美仁波切在達蘭沙拉,雖然甘丹初利仁波切的地位很高,他是黃教教主,但是在政治力量方面來講,金美仁波切本身的政治力量更高,比初利仁波切還要高的,所以他來皈依啊,他說要皈依,我聽說他要皈依,我就拍他一下肩膀,表示這樣灌頂可以了。(師尊笑)
  那個蓮寧(法師)也在旁邊啊,德輝(上師)也在旁邊,也都聽到了,他自動講要皈依的,不是我要他皈依的,他自動說我要皈依這樣子。
  他說他認達賴喇嘛是他的第一個根本上師,他說盧師尊是他的第二個根本上師,他這樣子講。(眾鼓掌)我說我們很多西藏大的活佛都來皈依了,將來我講天青仁波切,這個嗡.恰克仁波切底下的二個仁波切,兩個活佛,就是天青仁波切跟嗄桑吐丹仁波切,這兩個活佛將來都要來我們西雅圖雷藏寺,都講好的。
  將來他們都會來,所以我們西雅圖雷藏寺的將來就是仁波切之家,都是仁波切。(眾鼓掌)那麼活佛來皈依的已經很多了,像大活佛;一般來講,在安多啊,西藏有分成很多區的,像阿里、安多、拉撒地區,安多是很大的一個省,就是在西藏裡面分出來的安多的一個省,其中的幾個大活佛,有三個,很大的活佛,在安多的,貢唐倉(活佛)是一個,他是大活佛,貢唐倉目前在大陸是五大活佛當中的一個,貢唐倉活佛;另外嗡.恰克活佛是安多區的大活佛,他跟貢唐倉活佛很好,嗡.恰克跟我講,說他的有一世當中還是貢唐倉的師父、上師,他們有時候互為師徒,貢唐倉有時候是安座仁波切的上師,有一世,安座仁波切又是貢唐倉的上師。
  那金美?安多有三個大活佛,就是金美仁波切、嗡.恰克仁波切跟貢唐倉,這三個都是大活佛,這是很大寺廟,很大的活佛。
  他們之間,能夠來皈依,所以人家問你們盧師尊是不是仁波切啊?你很簡單的回答,他是仁波切的師父。(眾鼓掌)
  事實上,你知道的,師尊在甘丹素柏寺,那些仁波切站我旁邊啊,我坐在中間,他們給我戴黃的帽子,就是沒有弄這一張出來,有一張是這樣子的,我坐在法座上,很多仁波切,嗄桑吐丹仁波切也在旁邊,他們幾個仁波切在旁邊的。
  師尊也「坐床」,就坐在床上啦,「坐床」就是仁波切認定你是轉世活佛的意思在裡面。也登座說法,也有法王的衣服,黃教教主給你(指師尊)法王的法袍,那一切都是具足了嘛。
  其實這個啊,這些東西啊都是雲,雲的變幻,真正問你,你是不是虛空?如果你是虛空,如如不動,你就是真正的一開悟者,其他的這些東西都是雲,今天要大家認識清楚。
  嗡嘛呢唄咪吽。








談纏身靈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