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30出家與在家的因緣

出家與在家的因緣     1996.10.12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好!
  今天晚上是聽蓮妙上師她講出家跟在家,蓮中法師談他進入宗派裡面,還有剃度的事情。關於出家一般來講師尊在做出家戒剃度的時候已經都講了很多,我們宗派裡面講起來是比較不會發生像中台禪寺的這種事情,因為我們有出家申請表,必需要填上至親親屬的同意書,有父母在,一定要父母同意的,父母不在,有時候兄弟姊妹也要填寫,要同意的,意思是講我們需要他的親屬一起來認識他這個出家的意義。所以我們比較不會發生,假如是一直要勉強我們給他剃度,但是沒有父母的同意或親屬的同意的話,我們要他填寫切結書,就是說你寫我是自願的,以後有什麼糾紛由我本人負責,跟其他人沒有關係,一定要填寫然後才給他剃度,真正出了麻煩了,對方的父母找上門來,或者他的親人找上來了,我們就可以拿自願書給他看。
  但是我們還要勸這位出家的弟子你可以還俗,而且還俗也不用儀式,還要在佛祖面前問說:「你願不願意還俗?」他還講:「我願意!」這個是很難看的,你還俗就還俗,你偷偷就溜了就好,(笑)何必在佛祖面前還給他一次難看,(笑)他已經說我願意出家,隔了幾天他突然說我願意還俗,所以這個時代有時候翻臉就跟翻書一樣,在佛祖面前宣了誓的,其實還俗你只要跟佛祖講一下我還俗去了,就可以了,沒有什麼儀式的。
  我們還勸出家的弟子,假如你的父母反對,你的親人反對得很激烈,我們就勸他:「你還俗好了,等你父母至親統統都已經認識了你出家的這一種心願,同意你的心願了,你再出家。」所以我們宗派是很自由的,師尊本身也是很開明的,也就是說凡事不要勉強,很多事不用勉強的,你有出家的因緣,你還是會走上出家的路,你沒有出家的因緣,我不能捉你來給你剃掉,這沒有意思對不對!
  我們活的這個世界還是講民主、講自由、講人權,所以我現在看我們的小沙彌,蓮喜沙彌他必須出家十年以後才稱法師,他現在十歲,等他成年了才叫做法師,我是這樣子想的,現在我們給他剃度,他當然就是定型了,他就是個沙彌,就是一個出家人,那麼他現在在學校讀書,一直讀到高中,他能夠讀到大學我們就給他讀大學,真的他很上進的話,我們給他讀碩士,給他讀博士都可以,我們雷藏寺培養他,但是假如讀到大學讀到碩士的時候,突然有一個女生愛他,(笑)那麼我們會問他:「你過來!(笑)你覺得你非娶他不可,OK!」你也可以走。師尊本身來講不會說:「噯!回來關禁閉,(笑)關在雷藏寺的小房間懺悔室裡面懺悔!」不會的!(笑)你自由選擇,給你自由意志,你聽了這麼多年的經學了這麼多年的法,跟隨出家眾在一起這麼久,那麼你自己還認為還是很喜歡走結婚這一條路,紅地毯的那一端,你還是很喜歡去,沒辦法啊!我還是要給你證婚!(眾笑)
  師尊本身是自由的,我絕對不勉強,他自己的心想要做的,我不會去勉強。
當然在我內心裡面我希望蓮喜受了沙彌戒以後,將來當法師,從小佛學的素養在他身上,他將來可以當大和尚,可以弘揚佛法,將來自己修行有成就,可以度很廣大的眾生,也很喜歡他這樣子,但是也不勉強他一定要走這條路。這個就是我們真佛宗本身崇尚民主自由,個人的人權很重要,你自己有權利選擇自己的道路。
  我們不同,跟中台禪寺的這種作風不太一樣,既然家人上門了,你就放人,大家去溝通,對不對!不行了,確實家人很強硬,那麼你就還俗,回去嘛!回去一陣子,大家談一談,談行了你再回來,不行了你就還俗,沒有關係的,要公開很表面化很白的讓人家看清楚,不是躲躲藏藏的,把人藏在那裡、藏在這裡,又放出幾個、又收留幾個,不要這樣子做,全部統統可以讓它透明化,大家可以公開講而且自由民主人權統統都兼顧了,就不會有什麼事情,我們宗派是這樣子的。
  當然我自己以出家的身分講起來,我比較喜歡出家,因為佛陀講的,苦——眾生都很苦的,空——出家人看開一切,空了,我們曉得這個世間無常,可以解脫煩惱,我們講心靈上的一種修行修養,不注重在物質上的穿著、吃、住、行,一切生活上的享受,我們所做的出家人本身是追求宇宙的真道,這才是大事業,人生最大的事業,我們看透在家人的生活,在家人的生活是什麼?從小讀書,讀書成了做什麼?做事業賺錢,錢賺成了做什麼?結婚,結婚成了做什麼?生孩子,生孩子成了以後做什麼?他們又結婚,結婚以後又什麼?抱孫子,再來是什麼?老了,老了以後是什麼?死掉!
  世俗人的觀念,在他的觀念裡面,就是要讀書、要做事業、要結婚、要生孩子、要養孩子,那麼孩子要結婚要生孩子,他們本身的觀念就是要這樣子,假如其中缺少了一點點,就是煩惱。所以當這個小孩子讀書還沒有成,他出家去了,他心裡上就哎呀!怎麼搞的,碩士還沒有拿到,博士還沒有拿到,你就給我出家了,我一切統統沒有了,他們的心上感覺我什麼都完了,父母心裡上的感覺啊!我孫子都沒有了,父母本來是要讓你們結婚的,結果你出家去了,感覺上就什麼都沒有了。
  事實上,人生在我們看起來,也是什麼都沒有的,你有沒有結婚是一樣的。
那麼,在家人心裡想法:「啊!不結婚是很奇怪的。」所以觀念上不同,沒有辦法溝通,兩邊觀念不同,我的意思是講出家,你一直往這道在進行,你會追尋另外一種生活,就是一種很清淨、沒有煩惱的修行這一種生活,這是這個出家人本身所追求的,那在家人,當然他的觀念裡面是沒有辦法有這一種的想念,所以難免會有衝突。
  釋迦牟尼佛是第一個,他也是離家出走,他離開自己的王位,離開自己的妻子耶輸陀羅,離開自己的兒子羅羅,然後去做清淨的修行。
  近代講起來,虛雲老和尚也是,他要結婚的前一天突然間跑了,唱結婚進行曲的時候,只有他的老婆站在那裡,她先生跑了;另外,弘一大師他結了幾次婚以後跑了,知道結婚蠻煩惱,他日本老婆找上了山門要看他,他連一面都不見她。他明明在裡面,這實在是太殘忍了,不像我們很多出家的天天見面,(笑)他們是下了很大的決心的,那種定力是完全與世隔絕的那一種觀念,這個出家跟在家都是因緣,有的很多事情纏住你,想出家都不可能。
  出家人應該珍惜自己本身出家的這個時光,你能夠過清淨的時光不容易,像蓮中法師講的,他這個時候出家也很不容易,真的,而且他剛才所講的雖然段落
不是很分明,一下子講這個,一下子講那個,但是總的講起來我看他的出家生涯也是蠻快樂的。
  我們佛法的修行有四個字很重要的,要「常樂我淨」,清淨的淨,常樂就是說你已經煩惱沒有了,你什麼也不計較,當你什麼都不計較的時候,你的煩惱都沒有的時候就是真正的常樂,你在常樂裡面既然什麼都不計較,你就清淨了,就是我淨,令我這個身心都完全的清淨,這四個字很重要,所以我們行者要學這四個字常樂——常常非常愉悅的這個心而且永遠的身心清淨。有的時候出家人雖然披上福田衣,我們這個衣服叫福田衣,就是有福田的衣服,那你穿上以後你還是過世俗人這一種煩惱的生活,還是今天在煩惱、明天在煩惱,今天跟人家計較、明天跟人家計較,你的煩惱還是不斷的話,你那裡來的常樂?那裡來的我淨?穿了這一身衣服你還不是跟穿西裝差不多,你理光了頭還不是跟留西裝頭差不多,所以這個出家跟在家就沒有什麼分別。
  維摩詰居士講了一句話,他講心出家很重要,你假如不能出家的,你發了出家的菩提心,雖然你還有頭髮還穿著俗家的衣服,但是你已經發了出家的菩提心,你也過家人的生活一樣,沒有什麼煩惱了,你一直很快樂,你是真正的心出家,這個是常樂我淨,出家人的生活就是常樂我淨。出家並不是很痛苦的事情,不要老是一出家一剃度,很多人就跟著哭哭……,應該是很快樂的,他是把煩惱理掉,過清淨的、很快樂的一種生活,是要做真正的最大事業,出家人是做人間最大的事業,能捨、能慈、能大悲、能歡喜,「慈悲喜捨」,這有什麼不好?是很好的事情,所以是好事。我們以後出家的話,應該叫一個樂隊來這邊唱唱吹吹,大家高高興興的,這樣子一邊理一邊……。(眾笑)不能再講下去了,這個是應該高興的事情。
  反而,結婚,我告訴你,結婚應該要唱哀歌,(眾笑)真的,這個我常常講一件事情,在我的觀念是這樣子,別人的觀念我不曉得,師尊的觀念的確是這樣子,有一天假如下輩子再結婚,你說你的老婆非常的漂亮,五官應該長在那裏就長在那裡,(眾笑)非常的清秀,身材是畫家都沒有辦法畫的那種身材,皮膚比豆腐還要嫩,眼睛像一潭秋水,那個頭髮連一根白的都沒有,(眾笑)他們講烏溜溜的秀髮,身材又美,五官又好,OK!讓你結婚好了,在我的感覺one month(一個月),再漂亮的,一個月看了就沒有感覺了,我本來就是這樣子,看了一個禮拜到一個月之間就沒有感覺了,我常常形容這個事情就好像我們吃甘蔗一樣,剛開始咬的時候哦!很甜,然後咬到最後甘蔗汁統統吞下去了,剩下甘蔗渣,你說你不吐掉可以嗎?所以,再漂亮的小姐你就是天天看,看久了你都會膩的。你說婚姻能夠保持永遠並不是靠這個色相,絕對不是!要看內在的心靈,婚姻能夠保持,她有很多的優點從內心裡面發出來的這種優點,那種美才是真的,外表上那種美很膩,一個禮拜或一個月就完蛋了,像是吃口香糖,也是咬咬,到最後根本就沒有味了,那一定要吐掉,所以我主張結婚的時候,一定要奏哀歌,(笑)那個是一種悲哀的開始。
  人家講結婚就是愛情的墳墓是有道理,跟你講一點最簡單的道理,你結婚以前,跟女朋友出去,你絕對不會放屁的,(眾笑)結婚以後就拼命放,(眾笑)所有的缺點統統都出來,結婚以前跟女朋友出去你都會忍,這個結婚前跟結婚後是不一樣。一般來講,這個都是很平常,我們可以想像得到的,所以我認為世俗的生活你瞭解以後,你覺得也是一場空。結婚以後,你的世俗事情會帶來很多的苦惱,也是苦。那你出家就是過比較清淨的一種生活,這個方面,觀念上就是要怎麼樣溝通讓世人明白,所以我最近想倡印一本書,叫做「出家功德經」,這一本書我們已經要印出來,那麼印出來就是讓大家瞭解出家本身也是有功德的。
  尤其你要守戒,出家以後守出家戒,你只要守清淨戒一日一夜,就有很大的功德,這是出家功德經裡面講的,我也希望蓮中法師,因為他講人生七十才開始,我們不能講他年紀大,就是說他在這樣的出家生活當中,他好好的修這個氣,我希望你好好的修你身上的氣,也就是像修寶瓶氣一樣,寶瓶氣先修好,對你身體有幫助,等於叫你學這個寶瓶氣的氣功,你練好氣,你注意一下子,你先不要沖頂,也就是說氣固在你丹田的時候,你不要讓氣去射頂,要出來的時候不要射頂,經常要觀想十字金剛杵封頂,把這個頂封著,上面再觀經常有阿彌陀佛住在十字金剛杵的上面,時時保持這種觀想,氣足了,你寶瓶氣修成了,你壽命會延長。
  假如你用寶瓶氣來沖頂,那很容易就回去,射頂的話,很容易就回去。一般來講在觀想裡面,射頂的話,年輕人只能夠射到阿彌陀佛的腳趾頭這裡,進入祂的趾頭這裡就可以了,你假如把你的射頂的氣跟你的明點送到阿彌陀佛的心,就會回不來了。所以你目前來講修寶瓶氣的時候,注意一下,這個寶瓶氣是下提上壓,稍微壓一下把氣壓到丹田,然後觀想在你的丹田成為一個寶瓶,那麼氣就融在裡面,然後再觀想它進入中脈,觀想這些氣融在中脈,還有你的拙火在那裡升起來,先做這樣子的就可以了,讓你的氣固以後再來運轉,你身體會很好。這個也是很難得的,不管你年輕出家也好,年紀大出家也好,都是有很好的緣,很好的出家緣,很好的機緣,都是很有福報的。我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