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29修法重點與毅力

修法重點與毅力 1996.10.5
  各位上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大家晚安!(眾鼓掌)
  今天晚上我們聽到的是蓮世上師講修法所產生對於法的煩惱,另外蓮村法師講蓮嶝上師的開示,都很有意義的。
  本來「佛法」是有方法的,因為祂為了教導眾生成就佛,祂有祂本身的一個教法,那麼這個就是「佛法」。
  「密法」呢?是經過很多的祖師流傳下來,它有一個儀軌,就是怎麼修的順序的儀軌,那麼依照這個儀軌去修呢!可以證得「身清淨、口清淨,跟意念的清淨」,這是一個方法。
  在原始上,最早講起來,可以講是沒有什麼法的,那些法都是祖師們,他們修行的一種心得的一個結晶,我自己本身傳真佛密法,也把很多法的儀軌教給大家,那現在到底我們「真佛密法」有多少法,我一時也沒有統計啊!連我自己也不知道,我已經傳出去多少法!連我自己都不知道。
  那師尊是不是每一種法,每一個法我都修了,也不是說我一天或一個月或一年當中,把所有的法全部都修了,絕對不是的。所以你們來問事情,要求灌頂,有時候師尊會跟你講:「你自己念咒吧!」我為什麼跟你講你自己念咒呢?因為我把咒都忘了,我自己把咒都忘了?(師尊幽默的說)你要灌頂這個咒,你應該要懂得這個咒、手印,你要結這手印,念這個咒的。
  我不是說我把所有傳出去的密法的咒,全部通通記得,我並沒有完全記得的,因為我假如不是很熟練的「法」的話,你叫我隨時唸咒,我又不是COMPUTER,我又不是電腦,按一按,我馬上就出來了。(編者按:師尊把自己喻為和眾生一樣,方便度眾。)
  我叫你!自己結手印,因為那個手印怎麼結,我也忘了。(笑)因為我教過以後,不一定是重新複習,除非我自己常常複習。對於教過的所有的法,天天在那邊磨,天天在那邊複習的話,我當然都記得。所以今天就是這樣子的,「法」要怎麼樣子?才沒有煩惱呢!你在修當中啊!並不是傳你每一個法,你每一個法通通都要修。
  「四加行」——一定要相應,你才進一步修「上師相應法」,那「上師相應法」相應了以後呢?你進一步可以修「本尊法」,「本尊法」相應了,你可以修「護法」,修你的「護法」。
  因為「本尊法」相應以後,跟著「護法」會出現,你接著修「護法」。那「本尊法」——有幾個法是不捨棄的,也就是說「上師法」不捨棄、「本尊法」不捨棄、「護法」不捨棄,但是有一點我要告訴大家,你跟上師相應了以後,你在修本尊法的時候,就一直修本尊就好了。但是你在修本尊法的時候,你一定要觀想上師出來給你加持,觀想護法在你左右,你就一直修本尊法。至於其他很多的法,不在本尊法之內的,你可以修七壇。
  好像你要修「敬愛法」,你修「咕嚕咕咧法」,你修七壇;為了求一件事,你修七壇,你為了求護法給你幫忙,修「大威德金剛法」,修七壇。這主要——「七」就是一個圓滿的數字。你平時沒有修這些法的,只是有祈禱,有時候你唸唸咒語是可以的,唸護法咒、唸上師咒、修本尊法,這幾個法比較重要一點。
  「觀音身壇城」很重要,是防魔結界的一個大法。我講,「半個月」你修一壇,在半個月的時候,你修一壇「觀音身壇城」結界,你就一點事情都沒有,這是防魔結界的法。
  並不是說所有的法傳出去以後,你通通都要修,絕對不是這樣子的,這樣子怎麼修得完。我也修不完,大家都修不完,每個人通通都在那邊天天煩惱,功課做不完,你天天修法好啦!你也不用上班、煮飯、做家事,什麼事情你通通不要做了,你就一直修法也修不完,一樣也修不完。
  所以不用煩惱,你灌過頂以後你把它記起來,用到的時候你就修,你就祈禱,你就修。需要用到的時候有很多法,需要用到的時候你才修。
  你最主要的是什麼法呢?「本尊法」——最主要的,「護法」——你可以有事情求祂,你修七壇,平時你唸祂的咒。每一次觀想要觀想根本上師給你加持,本尊跟你相應,護法在保護你,就是這樣子,這三個最重要的。所以密教裡面有所謂「根本上師」——是加持根本,「根本本尊」——是相應根本,「根本護法」——是事業根本。事業,就是幫你做事情,「護法」就是來幫你做事情;「本尊」就是要跟你相應的;「上師」就是要給你加持的,這三個最重要。
  「四加行」是密法的基礎,你只要相應了,就可以了。那其他一切的法,好像「瑪哈嘎啦」、「咕嚕咕咧」、「大威德金剛」,另外還有「黃財神」,這是你「求」的時候才要修,你有所祈求的時候才要修的,這樣懂了嗎?這樣應該聽了以後,你就懂了。
  你「本尊法」一定要修的,而且永遠不捨棄的,其實不捨棄的就是本尊。
  關於剛才所講的「尊者」,他守口治意,「守口治意」已經有兩個東西在裡面了,「口清淨」——守口就是口清淨,他沒有妄語,他都不講話,沒有妄語,這個很像蓮嶝上師——守口。不妄語,什麼廢話都不講;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嘴巴閉起來,守口就是口清淨了。「治意」就是意清淨。釋迦牟尼佛教他兩樣,四個字,其實就是口清淨跟意清淨。
  你能夠達到「口清淨、意念清淨、身清淨」,「意」清淨「身」就差不多清淨;身體只是意的一個外相,你意念只要清淨了,自然你身體都清淨了;意念一清淨,連口都清淨了。意可以講是身口意的一個總念,因為你本身意念清淨了,嘴巴怎麼會亂講,既然意念清淨了,身體也不會亂做了。
  四個字,佛陀的法,變成一個字就是「意」,你守住你的意,這個意不亂跑,你就一切都成了。法無他,真的很多法,我們修行很多法,其實總歸到最後,一個字——「意」沒有了,連意都可以不要了,因為一切清淨的時候,連意也不用守了。
  「法」本來是沒有法的,只是因為要教導眾生,要用很多方法去教,沒有方法的話,他們也搞不懂,所以一定要做一些法,來讓他們修啊!要唸咒啊,讓你的口清淨;身體清淨,結手印;用觀想的方法,讓你的意念清淨,這些都是方法,也都是佛法,用這麼多的方法,只是為了身口意清淨而已。
  密教本身來講,又加多了氣脈明點,用身體的「氣」、「脈」、「明點」去印證這個清淨。
  剛才蓮世上師講修法的重點,你懂了,「四加行」你相應了,你就不用再做了。其實四加行已經融入在所有的法裡面,本尊法最重要,上師加持,護法幫你做事,祈求護法幫你做事業,本尊永不捨棄的跟你合一,上師永遠在加持你,其他的法,你需要的時候你就修,這就是很簡捷的把蓮世上師的話重提。
  蓮村法師講的,地藏王菩薩祂為什麼能住在地獄裡面呢?很簡單講,他剛才講的,地獄唯心造。地獄的產生,本來就是你本身的惡業才會幻化。地藏王菩薩本身沒有什麼惡業,祂到了地獄去,一切都變成祂的世界。地藏王菩薩所住的地方叫翠微宮,祂住的地方是非常好的,就跟極樂世界完全一模一樣。你真是有道高僧的境界,到陰間去,看到刀山,刀山就變成Hot Dog,不可以吃的;你到了冰山,寒冰地獄,寒冰就變成Ice Cream很好很香很甜,很好吃,很營養的。你到了火海地獄,哇!都是火,火就變成??,裡面很健康,讓你流汗,把汗取掉哦!身體很鬆,很舒服,三溫暖啊!真正有修行的人到了地獄去,他等於在洗三溫暖。一下子冷,一下子熱,一下子中等的,哇!很輕鬆!他到了劍樹,哇!都是劍樹,他掉下去的話,劍樹都變成最高級的地毯,踩起來很柔軟的,劍樹一樣也會變成蓮花。
  地藏王菩薩祂到了地獄,整個地獄都會變的,一切都是變成非常美好的極樂世界,就算那個磨人的磨子,那種聲音傳出來,都會變成迦陵頻迦共命之鳥的聲音。
  所以極樂世界在那裡有,極樂世界處處都有,在有道的人講起來,極樂世界處處都是,任何地方都是極樂世界;在有惡業滿貫的人講起來,任何的地方都是地獄,所以地獄是「心」所化的,你自心所感召出來的。
  地藏王菩薩當然不感召地獄,祂只是生出地獄,但是祂觀察所有業報的眾生,祂用祂本身的方法去救度這些業報的眾生,這就是地藏王菩薩能夠在地獄裡面,但是祂的覺受絕對不是地獄的覺受,祂只是慈悲地獄道的眾生而已。
  這是我很簡短的告訴大家,也是等於重複講的。
  至於我第一百二十本書的完成,就是「佛王新境界」,我聽說等一下有一個很小的慶祝,我覺得其實是不用了,因為我還是繼續寫嘛!也不是說這第一百二十本書以後就不寫了,我還是繼續在寫,當然這第一百二十本書就是比較有意義一點,因為我把很多佛法的精華融在裡面,我把自己本身微妙的觀察,所看的這個世界的種種現象,我用我微妙的觀察把它寫出來,,也把它寫在這本書裡面。我自己認為是比較重要的一本書。
  我覺得我自己的人,毅力十足,不是雄心,是我本身的毅力,這股精神力很十足,就是我一定要寫,一定要把我的思想、心得,寫在自己的書上,做為一個傳播。
  在目前講起來,佛教出家的法師,或是佛教在家的居士,或者是上師、大法師、大師,沒有一個人,寫一百二十本有關佛學的書的,現在應該是沒有的。(眾鼓掌)假如有的話,我應該要跟那位作者道歉一下,應該是沒有寫一百二十本有關佛學的,這些上師、法師、出家在家學佛的,應該沒有!據我所知道的是這樣的。
  我自己認為,我的毅力十足,就是說我本身的一個精神,一直勇往前進,當然在我來講,一生當中的挫折,就是說人家給你的阻礙、毀謗、阻力……,我告訴大家,是每天都有。人家毀謗你,有;阻止你,有;傷害你,有;要害你,有;要給你做槓頭,有;天天都有。今天假如我盧勝彥是一個沒有毅力的人,我不幹了,我去賣陽春麵,賣陽春麵不得罪人哪!對不對,你給我錢,我煮一碗陽春麵給你吃啊。我學佛到現在,阻力無窮無盡的,什麼樣的阻力、阻礙都有,天天都有。
  你說槓頭沒有嗎?多的很哪!哪一個修行人不知道「盧勝彥」這三個字?我說不知道的,都要自殺!(眾笑)只要他是修行人、是出家法師、是學佛的居士,他都知道有個盧勝彥,不知道的要去撞牆,太孤陋寡聞了。這樣子的人,沒有人想害他,我就不相信。他有什麼法術,就會施什麼法術來害你,那是指「暗」的。明的有沒有?有,多得很,他隨便寫一個檢舉信,他就給你檢舉了,隨便寫一個檢舉信,他就那邊給你寄呀!那裏寄!很多的,在台灣也有,美國也有,到處都有的。
  每天都有消息傳來,哇!誰怎麼樣啦……誰對你怎麼樣啦……,還好我毅力十足。今天有些人不是這樣的,有些人修行啊,稍微遭到一點挫折,他就倒了。師尊有很多師父的,其中也有師父不要我的,「這個盧勝彥啊!我不要了!」我還是毅力十足,沒有關係,師父罵沒有關係。我不會因為師父罵我,我就寫一封信跟師父講,你不要我啦!好!我要報復你!你這個師父不要我,你講我壞話,我要寫文章修理你。盧勝彥不做這種事,只要是我的師父,我已經皈依的師父,就算是把我罵死,還是我的師父。我有師父罵我的、師父不要我的,我也不會趕快去登報聲明:我不要你了。你還沒有不要我以前,我先不要你,登報聲明我不要這個師父了,我也不會這麼做。「盧勝彥的師父,永遠就是盧勝彥的師父」。我就是有這種毅力。
  學佛的人要「心存忠厚」,要厚道,你學佛是幹什麼的?要厚道,師父有一句話教導我的,就永遠都是恩,總是要記住他的恩。
  今天我的挫折不少,但是我的毅力不減。今天所有諸佛菩薩給我加持,要我出來弘法度眾生,祂們就是看到這一點:這個人不會退心。要退,早就退了,修行很困難,但是大家要有恆心,有長遠心哪!不要遭受一點點挫折,我和尚,既然我當了和尚,還有這樣子的批評毀謗,我不幹了!我頭髮留起來,我還俗了,自由了!FREE!(笑)師父講我不好了,我不幹了,我退出真佛宗,我退了……,一點毅力都沒有。今天盧師尊是怎麼樣子走過來的?是千錘百鍊哪!千錘百鍊……。(眾鼓掌)
  你看我被師父說不要了,在文章裡面寫不承認了,我還不是一樣,他是我的師父,我今天不是沒有被密教的師父罵過,我也是經常被人家罵的,還不是一樣我的師父,我敢說什麼呢?一個修行人,行者,他本身要知道天地之間的人心,一個人的心「要柔軟」,你自己的心要柔軟,修行的毅力要堅強,要有慈悲,要有菩提心,這個是一個修行的基礎。所以今天我教大家是這樣子的,大家自己的心要柔軟、要厚道、要有慈悲,但是你在修行上面要有毅力,要堅定,不能被考倒。很多人很容易被考倒,他來求師尊說啊,生意不好,生意好當然經常有供養給師尊,突然間這個月生意不好了,他就開始罵了……。不能這樣子的啦!你要修行啊!就是要有毅力,有長遠心,要經過很多的考驗。
  所以我今天跟大家講,心盡量的柔軟,修行要有毅力,你一定可以成功的,祝福大家。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