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25安心法門與報恩

安心法門與報恩      1996.8.24
  各位上師、法師、同門,大家晚安!
  今天晚上蓮滿上師他談這個「心」啊,另外蓮潔法師談「報恩」,這兩個題目都可以講是很好的題目。
  這個「心」是很難談,因為它本身是無形,也不是肉團心,也不知道在那裡?這個是有公案的,這個心在那裡?如何去安你的心?佛法本身是講安心法門,就是讓你的心能夠定下來,心的光明能夠流露,心也要不受污染。蓮滿上師講心很容易受污染,很簡單的一句話、一件事情,都可以使這顆心顛倒,顛倒妄想,所以講無事無心是很好,但很難做得到,事實上是很難做得到。
  在密教裡面有很多方法修你的心,能夠很安靜去看你的心,也就是明白你自己的看到自己的佛性,這個就是明心見性,就等於是成佛的境界,所以我們講成佛就是要明心見性。
  這個題目也是很大,那麼心不受污染,在佛教裡面是講你要守住很多的戒律,使你的心不外馳,不到處亂跑,也不要受污染,這個講也都是很容易,做起來相當困難。所以你去受這個戒律很簡單,那麼你要守這個戒律就很難。
  有時候雖然你是一個受戒的人,但難免人家給你刺激以後,你嘴巴不講罵人的話,其實心裡已經罵了幾萬遍了,因為受戒不能犯口業,只好在心裡面罵,罵了就比較輕鬆、舒服一點,但事實上這個是你用意念,這個罵講起來應該是屬於心罵,雖然不是犯口業,但是心罵也是犯一種意業,也是一樣。
  所以很多方法教你轉移,像我們密教裡面修氣,修你身上的這一股氣,讓它變得很堅固,用很細的氣,很慢的氣,很長的氣,讓你的氣能夠定下來,你要知道這個氣假如定下來,心也就跟著定下來,氣假如動得很厲害的話,心就很難定下來。所以密教修氣是有它的道理,「心氣不二」,心跟氣不分開的,你氣能夠修的很定了,細、慢、長,進入最微細的那一種氣裡面的時候,你的那個心也就變成微細的心,那麼氣能練出智慧氣了,你的心也就變成有智慧的心,所以密教修氣是有道理的。
  然後讓你全身的脈全部都要通,所有的脈都能夠讓氣通過,這個時候你心不會打結,人的煩惱是因為你身體的脈都是打結,因為你一生氣這個脈就不通,你一鬆了,全身放輕鬆氣才能夠通,這個脈的道理是這樣子,因為有很多煩惱在你的身體裡面阻止那些氣通過的,所以行者必須要去煩惱,把煩惱都要捨掉,要去執,把那些執著都要捨掉,煩惱、執著,這些障礙你氣通行的,通通都要去除,這一點很重要;你只要有煩惱有執著,你的氣就不通,煩惱跟執著去除,氣就會通。
  我常常講一個比喻,什麼都是好,這個是一個安心法門,是什麼通通都好。我常講弟子皈依真佛宗,皈依師尊很好,他們的選擇一級棒,不是「泥棒」(日語),他們的選擇是最好的啦!Japanese know一級棒,最好!(師尊幽默的告訴大家),這個弟子離開了,離開真佛宗,離開師尊了,他不願再留在真佛宗裡面了,也不願皈依師尊了,也是好!Is good!很好!因為減輕我的負擔,(笑)我也不用那麼麻煩再教你,讓別人辛苦別人去忙,也好啊!而且皈依時他已經給師尊供養,他不可能再把供養要回去,(笑)要回去,就不太好意思了,對不對?那有人皈依時給的供養,不皈依時錢又要回去,又不是小孩子,這個我們也賺到了,已經很感恩了,很謝謝了,他現在去皈依別人,讓別人去辛苦,我們輕鬆也是好,也沒有錯啊!這個也是好的。
  其實要教一個弟子也蠻難的,要教他很多讓他智慧增長,真正到無事無心,要花多少心血,太難了!能夠少一些辛苦,讓別人去辛苦,好事!所以這一種開通的想法就是把那一個心開放,讓它開通,日日是好日。我講了,春天欣賞百花,夏天到BEACH到SEASIDE去Swimming,很好啊!夏天游泳,秋天到日本去看楓葉,到加拿大去看楓葉,很美的,可以寫詩,我以前當過詩人寫詩!冬天可以圍爐烤火,外面下雪,我們在裡面烤火,還可以BAR-B-Q,另外我們還可以打邊爐,就是吃火鍋,哇!一級棒,也是最好的!都是好的。所以春夏秋冬都是好的,每一天都是好的,這是安心法門。
  你要心不受干擾,你只能這樣做,我們常常心受干擾,師尊幽趣的告訴大家:你不要以為師尊不受干擾,師尊很好睡,人家罵他,他可以睡,毀謗他,他也可以睡。我很坦白跟你講,有時候被人家毀謗的時候,我晚上是很好睡,午睡就睡的少一點,(笑)午睡有時候會少睡半個小時,嘿!還是有一點啦!還是有Little bit trouble,有的,不是沒有的,你說完全不受干擾的,OK!我這個是皮做的,裡面是肉做的,血液在循環,腦筋有思想,我又不是白癡!(笑)我不受干擾,你開玩笑嘛!對不對,一定多多少少有一點啦,我們不能像佛一樣坐在那裡,祂動都不動的,我們還不是會動,麻煩就是在這一點。
  不過我常常這樣子想,哎呀!算了,死了就沒有了,我常常想這一點。你知道我把煩惱改變的方法,算了,總有一天我死了,什麼都沒有了,想那麼多幹什麼,所以我常常講五十年後,因為我現在五十二歲,五十年後一百零二歲,我能夠是活的那麼長的嗎?(笑)我不可能活那麼長,一百零二歲!告訴你,老妖怪!不太可能,所以我講五十年後意思就是講我死了。
  人不要想那麼多,也不要去計較那麼多,也不要去跟人家比,你怎麼跟人家比呀!你跟人家比錢,Microsoft(美國微軟大王‧比爾蓋茲)在我們後面,你跟他比?根本沒有辦法比的!對不對,不要比這個,不能比。你要跟人家比老婆,(笑)我每一次都有看那個選美,我不看!人家選出來的美女才是真正的美女,那真的是身材,對不對,你不用跟人家比,這個都不能比的,什麼事情都不能比。你蓋了西雅圖雷藏寺,Small Potato這麼小!你看做大法會我們也容不下,假如容的下也免得Permit的麻煩,是容不下,所以人家的寺廟很大的,真的很大,能夠容幾千人在裡面,真的。講實在話,我一切事情跟人家比,實在是不用,真的,我們也是輸的很慘,但是我們比那些小的,就贏人家很多,但是你也不能比他,你就高興,那對不對!你總是要往上看不能往下看,往下看你就不會進步,你要往上看你才能夠很精進努力。
  事實上,安心法門最好的方法就是蓮池大師寫的一個「死」字,你能夠靜下來,一切歸空什麼都沒有了,一無所有,所以你學佛要了解這個空性,在空性裡面你再去努力,並不是叫你了解空性你就不努力,瞭解了空性,知道一切是歸空的,但是你在空裡面還是蠻努力的,這個就是老子講的「無為而為」。「無為」,因為你做了等於沒有做,所以無為;但是「而為」,還是做了,這老子的學說就是一個安心法門,讓你能夠安,讓你心軟化。
  我常常用很多方法教化我的心,我一生啊!不能講自己生氣,因為生氣就犯了貪嗔癡,是心裡一急,一急起來,上樓到自己房間門關起來,好!跳印地安舞,(笑)在自己房間蹦!蹦!蹦!跳呀跳一直跳,因為你跳的時候腦筋不會亂想,發洩一下子,拼命跳,咚咚咚!他們樓下說師尊在幹什麼?在房間做什麼?其實我在跳印地安舞,有時候一面唸佛一面跳,因為你嘴巴唸佛身體運動,能夠讓你腦筋不去想,不要去想煩惱的事,然後把它轉變,跳完了,好啦!全身的煩惱鬆脫了。
  再煩惱再來了,哇!簡直氣死了,真的有時候讓你氣的時候,還好我現在個性已經很平穩,修的比較平穩,我以前脾氣很不好,現在不會了。現在,實在很氣,哎呀!去數數自己的錢,(笑)數數啊!不能氣死,因為我錢還沒有花,(笑)想想我的錢還沒有花,因為花錢是一件很痛快的事情,你知道花錢是一件很痛快的事情;錢沒有花,你死了,那不是白活了,錢不是讓人花了嘛,不行!不能死!好,煩惱就消除了,用很多東西去轉化,你一定要想辦法。
  我那個車牌546(吾死了),哇!氣死了!一定要換車牌,因為實在會令我太煩惱,但他們幾個法師講:「師尊,546,無事了!」哇!好!無事了,其實我死了跟無事了也是一樣通通都無事嘛,(眾笑)都一樣,所以這個是一個化解的方法,簡易化解安心法門。
  有時候像宗教的煩惱事也是蠻多的,一下子這個上師,這個諸侯在遠地,他要造反,我們封一個地方一個堂給他管,那個堂要造反,諸侯造反!好!派兵去給他剿平,(眾笑)我們又沒有兵、沒有軍人、沒有特種部隊,我們用感化的,感化很難,心裡上火就升上來,哎!盧師尊寫書寫了一百二十本,到現在還看不懂,我假如寫一千二百本,你們一樣看不懂!那我白寫了,有什麼用,心裡很灰心,那怎麼辦呢?那也沒辦法,簡易安心法門來了,(師尊幽默的說)總算他們堂也供養我這麼多年,(笑)我已經有很大的福報了,他們現在要造反,最多是不給我供養,沒有關係,我們在旁邊再弄一個堂,照樣有供養,這個是簡易安心法門。
  很多事情你可以變通的,變哪,心就可以安,我用的方法是這樣的。然後你也瞭解你心定的時候,你光明才會流露,你心不定光明不會流露,腦海裡面意識
的妄念就特別多,你沒有辦法去禪定,去明心見性,所以氣要定,脈要通,要產生拙火,拙火來練明點,這個點成就,化為光明神識,你才能夠成就,這是一個法門,是剛才蓮滿上師講的。
  蓮潔法師她講報恩,其實眾生都對我們有恩的,不管怎麼樣子都對我們有恩,所以報恩有四重恩、五重恩、六重恩,甚至眾生也是我們的恩,明明眾生很不好,為什麼是我們的恩,因為要這樣子想,我們也是要依靠眾生才能夠存留在世界上,不管如何,雖然眾生很難度,我講眾生好了,今天度眾生很難很難,眾生難度沒有錯,但是眾生也是我們的恩人,因為難度我們才來娑婆世界,因為難度才可以在這裡接受磨練,你學佛的經過都要經過眾生的磨練,這也是一個恩。
  雖然這世界很多的是是非非,很多的,但是有一句話:「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除非你一個人每天在深山裡面跟樹幹講話,跟樹枝講話,跟花講話,那個沒有什麼是非,中國有一句俗話:「一個和尚挑水喝,兩個和尚抬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喝。」因為會爭,到底你來挑還是我來挑,在那邊爭了半天就沒有水喝。所以有一點人就會有一些是非出來,甚至兩個人它本身就會有一些是非出來,有是非沒有關係,但是我們行者、修行人要帶著感恩的心,像父母、像師父、像天、像地、國土,都是有恩,眾生都是有恩,所以你有一種感恩的心跟我們剛才所講的談心互相交通,互相接起來。
  為什麼要感恩呢?因為你心開放你才會感恩,你心狹小你就會仇恨,心太小一定有仇恨,你心開放就感恩,所以我們學佛就是要把心開放,像海一樣容百川,像地一樣容萬物,像虛空一樣、像大日一樣普照,並沒有分別,這樣子你心胸開放的時候,那個氣就定,脈就通,你的明點就會顯光明,那麼你學佛就會成就了。我們每天來這邊同修聽法,主要的原因也是要你明白你自己的心,看到你自己真正的佛性,那麼你生死就可以了了,煩惱可以解脫,這個就是佛教最主要的要旨。
  希望大家心胸開闊,全部都是感恩沒有仇恨,謝謝大家,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