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22無念當中的正念

無念當中的正念    1996.8.3
  各位上師、法師,還有各位同修,大家晚安!
  今天晚上的大悲寶懺,非常的圓滿,而且靈氣非常的充滿,是很殊勝的一個寶懺。雷藏寺的法師他們漸漸能夠自己獨立運作拜懺,這是非常好的現象。將來我們計劃在明年的九月,就是在做超度法會的期間,我們要做梁皇寶懺,因為一般講起來,在佛教的懺本之中,梁皇寶懺是比較長,它的懺本是很厚的。平時我們拜大悲寶懺,可能二、三個小時就可以好,法華懺也差不多這個時間,水懺的時間比較長,水懺的時間大概上、中、下三本,它的時間差不多也是一個晚上的時間,要四、五個小時,梁皇寶懺一般最快的要拜三天。我們計劃將來要用五天的時間拜梁皇寶懺,這是輪流拜懺的,不是叫你們五天全部一直拜到完。
  剛才拜懺的時候,我自己本身先入定,我從大悲寶懺開始就入定,一直到你們唸往生位跟延生位的時候,差不多接近尾聲的時候,我才出定,等於在拜大悲寶懺的當中,我都是在禪定。因為我覺得有一股很大的力量,一直進到我的身體
裡來,等於是靈氣很充滿,很大的力量進到你的身體,我就很自然而然的進入很深的禪定裡面,真正進入到很深的禪定裡面的時候,身體是一動都不動的,不是像後來你們在做往生位的時候,我那時候腳都已經麻了,我喝水,或翻開冊子了,或者身體稍微動一動,真正在入禪定的時候是不動的。
  完全入定的時候,很自然而然的就在運氣,因為它有一股很大的氣,從虛空中進到我的身體裡面來,我就利用這一股氣,平時也很順的把這股氣拿來用,這股氣就由左右脈進到中脈。很自然的,氣走中脈的時候,我就很快的得到樂相,這個覺受就是樂,很快樂的現象產生出來。利用這一股氣產生的樂相,又把身體裡面的拙火昇起來。拙火一昇起來很快的,因為進來我身體裡面的這一股力量很大,很快的就把拙火昇起來,又往上燃,碰到頂上的千葉蓮花,很快的,天庭水——菩提心月液就往下滴,水跟火溶起來,互相燃燒,這一股水,是有油的水,所以燃燒的更旺盛。
  水跟火就融合在一起,在身體裡面,就產生一種很大的力量。這一股力量一產生,整個中脈就變成非常的光明,非常的光亮。中脈的光亮,可以從心開始,一直往外面透,到毛細孔。從毛細孔透出來都是光亮的,都是一股琉璃顏色的光亮一直揮發。這種禪定,就進入明相,由樂相轉入明相。
  因為水跟火一直在燃,火非常的盛,很容易往頂上走,從海底輪一直往上走,通過臍輪、心輪、喉輪,到眉心輪,到頂竅,全身都化在火裡面,好像火在燒身體一樣,把自己身體裡面燒成灰燼。這個時候,你突然間感覺到進入一個空相,就進入到無念的境界裡,無念的境界裡面就是什麼都沒有了,都化為灰,然後變成完全空掉了。我一個人坐在那裡,我也不知道自己現在在哪裡。整個雷藏寺也消失不見了,整個宇宙、山河大地全部都不見了,自己一個人本身剩下一點識,進入一種空相裡面。然後在空裡面,再想起應該要濟度眾生,要用這種力量,去化度群生,用這個力量去做救度眾生的工作,自己覺得法務還是很多,這個時候就生起菩提心。由於這一點的菩提心,就進入菩薩界,進入四聖界。
  今天晚上我在禪定中的體會就是這樣,這個時候菩薩也跟你指示,你要把這種體會講給大家聽,今天晚上所講的非常的重要。很多相必須要捨的,跟大家剛才在唸般若波羅密多心經的時候,「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是要叫你捨棄一切的執著,叫你捨掉一切,進入完全的空性世界以後,再昇起菩提心來救度眾生。祂給我的指示,是這個樣子的。昇起樂相,是在欲界天,我們現在人間也是在欲界天。欲界天在天上界一共有六個天,全部在欲界天。什麼叫做欲界天呢
?欲界天的天人他們追求的就是「樂」,快樂的樂。他們一生當中,在他們有生命的時候,都是在追求一種快樂,我講的比較明顯一點,追求快樂是欲界天。
  按照佛菩薩指示我的,必須要跟大家講清楚,所謂欲界天,就是在追求快樂的天,這樣你們就很清楚了。由欲界天進入色界天,色界一共有十八層天,他們在追求的是一種淨光,當你有樂相,還要把樂相捨去,進入淨光。淨光是什麼呢?就是光明,就是你在禪定裡面,你的中脈產生透亮的時候,那一種光顯現,就是你自心裡面顯現的淨光,叫做中脈的光明顯現淨光,那一種境界已經到了色界天了。
  色界十八天都是在淨光的世界裡面,這是菩薩跟我指示的。但是你有了,清淨的光明,還是要捨去。要把一切的快樂跟清淨的光明捨掉,不去執著,就能夠全身化為空,進入完全的空性裡面,所謂的空性裡面,當你一個念頭都不產生的時候,無念狀態,進入無念跟空性裡面,就到無色界天。無色界天就已經是空性跟無念的狀態,就已經進入無色界天。進入無色界天以後,你因為得到了空性,但是你一絲菩提心產生出來,你還擁有你自己本身的無念當中的正念,什麼是無念當中的正念呢?無念當中的正念一產生出來,就是菩薩。就進入四聖界,就得到正果,你本身就有果位。
  這個就是一個修行的過程,欲界、色界、無色界,到了四聖界就是正果。你看我們人間都是追求欲望、追求快樂的,就是欲界天。進入清淨光明的,就是色界天,還是有形象,但是有一個心,有形,但是沒有欲望,清淨的光明。但是清淨的光明再進去,就是無色界,就是空、無念。由無念跟空產生正念,救度眾生的心,就是菩薩,就是到了四聖界。
  在修行當中,在密教裡面,你的氣通中脈,產生的快樂的覺受,就是欲界天。到了你的氣跟拙火通中脈,產生淨光,光明風脈產生的時候,你就是進入色界天。當你的拙火通了五輪,把全身全部五輪都通了,把自己身體的一切業障全部消除了,得到了空性,就是空性的無色界天,就已經進入無色界天。到了無色界天以後,你產生了正念,救度眾生的菩提心,你菩提心產生出來,就是四聖界。
  所以修行的層次,第一個是樂,第二個是明,第三個是空,第四個是菩提。「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這個空字,就是在無色界。心經裡面講了這個「空」字,但是心不顛倒的時候,就產生菩提,一產生菩提,就是正果。今天晚上,就是佛菩薩跟大家指示,由我自己身體的體驗,進入甚深禪定當中的一個體驗,告訴大家:這個階段,你假如追求欲望的快樂,永遠是在欲界天,人間也是欲界天之一。假如你追求清淨的光明,就到色界天了。你
真正得到空性,就是無色界天。最高的,就到四聖界,就是正果了。
  什麼是永遠的大樂?欲界的快樂,永遠是不能滿足的,你不要以為追求到快樂了,很滿足。你永遠得不到滿足,真正得到滿足的真正大樂,是在無色界天,這個時候你才能夠稱為大樂。你再上去到四聖界的時候,這種大樂才是永恆的,到了無色界、到了四聖界,才算是永恆的。
  明白這一點的話,大家就要好好的修行,否則永遠在欲界裡面輪迴,六道之中輪迴,永遠出不了欲望的界線。今天晚上拜懺非常的好,靈氣很充滿,我剛剛一坐下,一股靈氣力量很大,進到我裡面,這一下子我就坐得很直,很定,一下子統統不動了,一直坐到你們懺本快要唸完。在這當中,我體會到氣通過脈,體會到拙火昇起,體會到光明風脈,再體會到空性,然後再進入四聖界,以後再出定,這是很好的一個經驗與體會。從此就可以告訴你們欲界就是樂,色界就是明,無色界就是空,四聖界就是菩提,很簡單,你們一下子統統都學會了,都可以證悟了。但是修行的過程當中很複雜,一個字就可以表明,樂、明、空、菩提。今天講的,其實只有四個——樂、明、空、菩提,祂指示的非常清楚,這當中的修行過程當然很複雜,但是你們一下子馬上就可以感覺到,原來三界天是這樣子分的。
  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