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8如何合宜的敬師

如何合宜的敬師      1996.3.16
各位上師、各位法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
師尊晚安!(眾弟子鼓掌)
  剛才聽常智上師談到「事師法五十頌」,也就是談到敬師。蓮貴法師談到他本身出家跟懺悔;關於敬師方面,以前中國都寫幾個字,古老的這一種教育裏面都提到,我們要尊敬天、地、君、親、師,這幾個是要尊敬的。事實上,佛法裏面也有談到四重恩,五重恩。四重恩,五重恩跟我們中國的思想——天、地、君、親、師,其實是相通的。四重恩裏面,它包括佛菩薩,還有國土、君王跟父母,那麼五重恩裏面,它就是包括師父。
  中國的哲學思想,它尊敬的天,因為天父,天是蓋著我們;地載,這個地是載著我們,天地是養育群生的。雖然,天是看起來好像是無形。事實上,風啊!雨啊!雪啊!日啊!夜啊!都有它本身的作用,這個陽光,空氣啊!都有它本身的作用,它是養育群生嘛!地也是一樣,地長五穀,像水,像土壤,雖然是自然之物,事實上是養育群生之恩。君呢?在中國的哲學裏面,「君」,他有保護所有人民的作用,作為一個領導人,它本身是必須替人謀福利的,所以所有的人也是應該尊敬他。親呢?是父母。父母,那更不用講,生——你的生你的養,都是父母給,生養都是父母給,所以我們飲水思源。天、地、君、親都是要報答,報恩有這種心。師呢?在佛教裏,「師」是給慧命,給予智慧的生命,我們人活著並不祇有物質上有形的生養;在無形上,你知識的來源,你佛法的智慧,你將來要得到宇宙的哲學,你要活得能夠知道天地之間的真理,都必須要有師父傳授給你,所以,師啊,也列在恭敬裏面。
  真佛密法裏面,根據密教本身是重師承,也就是師父教大家密法,而所有上師跟法師,再弘揚出去,對於自己的根本上師,祂有「事師法五十頌」,剛才常智上師已經談到!我是這樣的,並不是說:「要對自己的師父畢恭畢敬,是說,有時候要剛剛好,要恰到好處,太過也不好,太過於拘謹也不好,但是完全沒有拘束也不好。所以很多事情,都是要很自然的,恰到好處,這個是最好的事師法,最好跟師父相處的一個道理,弟子跟師父之間,如何做恰到好處,又不失恭敬,不會失禮,又恭敬,這也是學問,這種根本講起來就是一種學問。
  像平時「事師法五十頌」裏面有談到:不能用腳踩到師父的影子,因為踩到如同破塔一樣。但是,有些弟子並不是故意的,他跟師父講話,走來走去啊!向東向西走來走去,太陽光忽然間照這邊,忽然間照那邊,不小心你踩到師父的影子,不小心的就不算是過,你假如是說看到師父的影子在那裏,你故意走過去這樣子用腳拚命去踩,那個就不好,就是很失禮的事情,事實上是很失禮,你根本對師父很不喜歡,而且好像是說講話已經得罪你啦!所以你故意去踩,這個就是犯了戒,我們知道是故意的,那麼故意的當然就是犯了戒。
  像這些弟子,弟子很熱情,像常智上師講的,這個摸一下,你摸對地方不要緊,不要摸錯地方,摸錯地方連我自己也會吃驚,(師尊與眾笑)我也會嚇一跳,他們有的時候是拉袖子,拉裙子,有的是這樣子走過來抱你,這樣子是比較嚴重的,男女授受不親,對不對?你說呀!
  假如是說用西方的禮節,輕輕的這樣子握個手,輕輕的這樣子都不要緊,西方的禮節上都無所謂,我也比較不拘小節,但是有些弟子就是好像是摸一下頭,她跳起來,然後就摸一下師尊的光頭,有的時候是摸得過重,好像拍(師尊笑),這個就不太好。
  但事實上,像在印尼,去印尼,去新加坡都有這個現象,尤其這一次去新加坡機場的人潮真的是,幾萬人啊!好像摩西過紅海一樣,摩西帶領希伯來人過紅海,兩邊都是人潮,隨時海水就沖過來,擠得很緊,那是撞來撞去,撞來撞去也沒有辦法,到時候你兩支腳根本不用著地,都抬著走,都已經是抬著走,要上車子也不容易,因為車子門口蹲著兩三個老太婆,她就擠在那裏,你也沒有辦法上去,這樣子,她就是擠在那裏,一定要碰你。
  其實是有規矩的:伸隻手來或者是說摸一下手,或者是怎麼樣子,都是不要緊。照相方面,像常智上師剛才講,像照相摟著師尊的腰啊,漂亮小姐我認為,是有漂亮小姐來摟你的腰,很多上師在旁邊跟法師在旁邊,有的就已經很生氣,就走過來把她拉到一邊去,然後把她教訓一頓,我想這也不用,不用這樣子,你就可以跟她講:這個你跟師父站得近一點不要緊,但是不要摟師父的腰。因為那個是一般世俗是可以,但是師父是不可以,你站得近一點不要緊,但是不要用手去勾肩啊,搭背啊!是一般的,一般的不要這樣子,可以輕輕的講,也不要罵她,因為我聽說有的罵了以後,她就說以後她都不來;她說不來很可惜,這小姐是很漂亮的,長得很清秀,她不來也是很可惜。
  我覺得,都可以用講,那麼用溝通,不必要用教訓的這種語氣,上師跟法師都要懂,好像是說:師尊本身比較不拘小節,有過分的地方,用勸的,不要用好像責罵的口氣不好。
  師尊是這個樣子,出外弘法,客隨主便,主人要做什麼,師尊一定要辦到,要幫他們做,所以師尊每一次出外弘法,他們說,就像毛巾一樣,身上的油要榨到乾,(師尊笑)榨到你乾,整個人差不多要抬著回來,我身體好的時候不要緊,要跟大家講我身體好的時候「無所謂」。這一次的法會當中,我事先已經問事情,問了差不多一個禮拜,事後又問事情,問了一個禮拜,法會期間又過勞,所以受一點風寒,因為很多人感冒,我又面對面這樣子講,講了很久,其實我很少感冒的,我常常講,我自己本身呀,連生病都沒有時間,以前我口出狂言,在紅磡體育館我講過啦!大家有去參加紅磡體育館法會就知道,聽到師尊咳嗽一聲,給伍佰塊港幣;聽到師尊打一聲噴嚏,一樣給伍佰港幣。但是,這一句話,現在不能用啦!剛才我坐在上面,已經咳了兩聲,就已經一仟塊港幣,每個人都聽到的話,我不知道要給多少,馬上就要破產。
  我曾經有七年連一個感冒都沒有,那個時候很好,身體很好,我開口就這樣子講,因為整整七年,連咳一聲,連打一個噴嚏都沒有,你看身體多好,那個時候是三十八歲到四十五、六歲,這一段時間,什麼毛病都沒有。
  其實,我最近身體也不錯!就是我自己覺得,以前師尊是不沾酒的,不戒酒,因為酒也是甘露嘛!你喝小小的酒就是甘露,喝過多的酒,就是毒。所以很多事情,你恭敬師尊啊!太過於拘謹不好;但是,太過於沒有禮貌也不好。你喝得剛剛好是甘露,喝得過量啊!就是毒,我以前就是喝酒剛剛好,所以我身體很好。那麼,近幾年來我就禁酒,酒就禁掉,所以身體就差了一點。
  直到最近我媽媽來,我媽媽說:「你可以喝一點嘛!」我媽媽的話我很聽的,(師尊與眾笑)她既然這樣講,就是等於我媽媽給我一個旨意,我很尊敬我媽媽嘛,對不對?她既然說可以喝一點點,我就可以。所以我相信我的身體呀!因為能夠令我的血液循環非常的舒暢,可以令我身體的氣走遍全身,我這一點風寒呀!坦白告訴大家,不是藥治好的,完全就是酒治好,是酒治好的。(師尊與眾笑)
  但是,我不希望大家喝酒,因為你們不會自制。你們不會自制,要懂得自制的道理,你要如何做得剛剛好呢?就是一個人生哲學。
  所以曾經講過,師尊躺在床上的時候,你不用頂禮;躺在床上的時候,你不用頂禮,那是密教裏面規定的。師尊在吃飯的時候,你也不要頂禮,在廁所裏面,師尊進去啦!好幾個馬桶砰砰磅磅通通爬出來,都是跪下來頂禮。馬桶的蓋子……(眾笑)在廁所裏面你也跟我頂禮,實在很不夠禮貌(台語)。是一種禮節,你在廁所裏面看到師尊進來啦,你就稍微避一下也可以,或者是說,你行注目禮就可以,你不用跪下來,地上都是濕的尿,跪下來也跟你頂禮,那是不必的,師尊在上廁所在上一號,你從這邊走過去,你也跟師尊跪下來頂禮,你叫我怎麼樣呢?(師尊與眾笑)我一轉過來跟你回禮,哎唷!所以上廁的時候,吃飯的時候,在床上的時候,在Bed的時候,都不用的。有幾個規矩,弟子呀!都要清楚。
  師尊身體好的時候,無論你做什麼事情,師尊都可以,但不好的時候,你要稍微請示一下,是不是這個節目要再做,或者應該怎麼樣,可以省掉一些辛勞,這樣我會比較好一點,否則讓我感覺,我拖著這個病體,還是要做,所以會生煩惱的心。我聽說有一個仁波切,就是被弟子這樣子整死,被很多弟子把他整死;因為仁波切是很慈悲的,很慈悲的應弟子的要求,他感冒啦!人家請他,他也不好意思講,他一家一家的做,本來他應該休息的時候,他還是有人跟著後面排,一直弄到深更半夜,到了三、四點還不讓他休息,到最後這個仁波切得肺炎,得肺炎死掉,假如有時間讓仁波切休息的話,應該他不會這樣勞動而病死的。
  所以有時候,師父身體的負荷要剛剛好,要讓他休息一下。這一次也是過勞,因為中午沒有休息,法會中間都沒有休息,一下子節目排得很多,每場都要到,就少了休息的時間。
  另外蓮貴法師談到懺悔的事情,祇要在佛菩薩、上師、法師跟大家面前披露,你自己以前所做過的事情,你講出來,祇要從此不再犯,那個都是真懺悔,都是真實的懺悔,以前所有你做過的這種業,都會幫你洗清,我這一輩子當中,我剛才聽蓮貴法師講,他說他也吃過毒,我這一輩子當中,我還沒有看過毒品,到現在活了五十二歲,實在很丟臉,我連毒品都沒有看過,我祇知道,我在電影裏面看過,一包一包的像白色的麵粉,差不多的東西,祇知道在電影看過,真正的那個毒粉毒品,我沒有看過。我們也曉得,那個是會上癮的東西,而且會損害身體;會損害身體,又要花很多錢。
  我們身為一個佛弟子本身來講,不要輕易的,不要輕易的去碰那些東西,連煙都不可以。因為按照密教祖師所講,煙本身裏面有煙油,它會阻塞我們的氣、脈,身體裏面的氣脈會阻塞,你假如抽煙那些煙油會阻塞你的氣脈,跟你修行來講就是相背。
  關於賭,賭錢方面來講,蓮貴法師,他以前跟蓮獻法師,同樣從馬來西亞來,也同樣都是從一個堂,他們也是犯同樣的毛病(師尊笑)。不過,沒有關係,這都已經過去,都已經過去了,既然是已經過去的,我們講過一句話就是「既往不咎﹂。已經過去的,不再追究,祇要你重新開始,重新走修行的路,你學習佛法,學習真佛密法,你就是新的一個人,聖賢都有過錯的,任何一個聖賢也都有過,並不是沒有過的,但你祇要洗心革面,都是一個新人。所以,我們應該為他們感覺到是一種慶賀,為他們恭喜,給他們慶賀,他們等於是再生。我們學佛都是再生,都是一個新的人,也都是很清白的人,你在佛菩薩面前,在上師、法師、所有同門面前披露懺悔,就是洗淨你自己過去所造種種的這些業,這都是非常可喜的,非常可喜的現象。
  我們學佛就是在學真正的「道」,學如來聖教的聖人,傳給我們的道理,我們呢!都是在走非常自然的一個修行之路,並不是在勉強自己,完全讓自己的心跟身開放,然後去合乎自然修行的生活。「事師法五十頌」或者是一種懺悔,都是一種自然之道,所以我們的心可以講存乎自然之道。
  為什麼要感謝天呢?因為天覆;為什麼要感謝地呢?因為地載;為什麼要感謝君呢?要感謝這個國家呢?因為他們「保護」;為什麼要感謝親人呢?因為親人養育;為什麼要感謝師父呢?因為師父「教導」。這都是自然發出來的。其實佛教裏面也有教導大家,我們對所有眾生,通通都要感謝,因為眾生也有恩於我們,雖然有些並不是直接的,並不是直接有恩於我們,只是一種間接。
  像師尊一樣,師尊雖然是在渡眾生,但是對眾生也存著一種感激的這一種心,佛法裏面很微妙,你會講:「嘿!那個乞丐難道也對我有恩嗎?」一個乞丐在路邊向你乞討,向你乞討的時候,難道對你也有恩嗎?在佛法裏面講,是有恩的:第一個,他在向你乞討的時候,就是在幫助你生出慈悲的心,你看到乞丐,你同情他,你心裏產一種要幫助他的心,就是一種慈悲心的產生,乞丐是幫助你產生慈悲心。他跟你乞討,你供養他,這就是達成你的佈施心,他已經在幫助你佈施,你有時候要佈施,還找不到人佈施,今天有人來幫助你佈施,嘿!我剛剛好佈施他,他來幫助你達成你的佈施啊!所以就算是路邊的一個乞丐,你還要感謝他,他也是眾生之一啊!
  所以,任何一個人,任何一個眾生,都有可能直接跟間接來幫助你,其中還有感謝眾生。這是一種感恩的心啊!你對於世界上的萬事萬物,跟所有的人,都要存有一種感恩的心,這也是一個哲學,因為你有這一種感恩的心,你就會把那個仇恨啊!化為無形;你對眾生都有一種愛,有真正真誠的那一種愛。以前中國聖人講的,所謂天下為公,這個世界人間太平世界,才會真正的,從心裏跟在表面上才能夠完全真正的顯現出來。
  其實,佛教裏面講「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都是在教我們的,我希望我們每一個佛弟子,都能夠真正做一個社會上的中堅,能夠自己發光去照亮別人,能夠守戒,產生你的智慧光明,那麼,永遠這樣子綿長下去,就是做一個真佛宗的金剛上師、法師跟所有的同門、佛弟子,所應該抱持的一種思想,一種理念跟一種行為,今天只是跟大家稍微聊到這裏,謝謝大家!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