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5金錢的應用觀

金錢的應用觀      1996.2.3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
  今天我們聽蓮火上師談「錢」,另外蓮恩法師談「男生女生」,另有一番風味。我每次跟大家談,都是隨著主持的上師跟法師的話再進一步談它的深意。
  剛才蓮火上師說師尊是「大福金剛」,而且師尊的錢很多,我就看一下我自己的皮包。金錢的運用要特別的謹慎,特別的小心翼翼,這是我個人一生當中對金錢的一個觀點。我不隨便用錢,剛才蓮火上師講他對錢馬馬虎虎,師尊對錢不是馬馬虎虎的,一毛錢、一分錢都有它的作用,不可以馬虎。我覺得蓮火上師雖然說他對錢馬虎,但是也兼帶一點認真。蓮火上師也講得很好,有錢呢,要做菩提事業:要建寺、要裝金身、要弘法、要做度生、濟困、濟貧、濟藥、做文化事業。這個都是正財,就是你錢用在正的方面,也可以講是一種善財,這是非常正確的觀念。
  這個月八號,師尊要到紐約金剛堂,這一次去最主要的是去Closing,去第一個紐約金剛雷藏寺。這個紐約金剛雷藏寺很好認的,就在紐約世界貿易中心兩棟大樓的旁邊。以後你要到紐約金剛雷藏寺,你只要跟計程車司機講,到世界貿易中心或世界貿易大樓。從世界貿易大樓你就可以走路到紐約金剛雷藏寺,就在旁邊。
  師尊跟師母把所有的錢都拿出來,買這一棟六層的大樓給紐約金剛雷藏寺用。這個價錢來講也是上百萬的。師尊跟師母窮苦出身,很省的。大家知道我剛來美國的時候,差不多半年的時間沒有賺到錢,一毛錢都沒有。那時候離開台灣到Bala的地方,家裡的家具是做家具的蓮火上師供應給師尊的,有桌子、有床、有衣櫃,都是蓮火上師家裡的東西,很感謝啦。
  當時我到了芭拉的時候,異想天開,想到了美國也可以跟台灣一樣「問事情」。蓮火上師搬了一張桌子到我寫文章的閣樓,我就跟蓮火、蓮世講,可以再擺一張桌子在客廳的地方,我要問事,但他們三個兄弟通通沒有答應,也就是樓下客廳沒有擺。因為蓮火上師跟我講:「師尊啊,不要忘了這裡是美國哩,這裡不是台灣,不會有人來問事的。」那時候說不會有人來問事的。真的,我把紗門打開一望到街上,空空洞洞的,連一個人都沒有,隔壁剛好有一隻貓跑進來。我在想,終於有一隻貓來問事了。沒有人的。
  半年來我寫了一篇文章,投稿西雅圖的西華報,他們寄給我四塊錢的稿費。四塊錢,那時候很高興,我跳著去跟左鄰右舍講(其實左鄰右舍也只有蓮火上師的家),我跟他講我終於賺到四塊錢了,在美國。半年就賺那四塊錢。心裡很高興,去SAFEWAY買幾個蛋跟吐司,就吃吐司夾蛋過一餐。
  那時候的好處就是蓮火上師跟LUCKY的SUPER MARKET好像訂合約,SUPER MARKET的青菜水果賣了一個禮拜以上或者兩個禮拜,要丟掉了,老大就去給它收購,收購這些食物給我們。那麼我們新移民來的每一家就吃那個過活。其實我們也是很感激啦,這個東西也是好的,都是好的東西。你知道我們吃的海帶,是到公園海邊自己去撈回來的,撈回來曬乾以後,師母還帶回台灣去當禮物送人。是自己去海邊撈起來的,我認為這是最好的海鮮。
  那時候師尊所穿的衣服,全部都是GARAGE SALE的,YARD SALE的。全部都是,沒有一件是自己去買新的。包括自己的鞋子全部是二手貨。自己的鞋子、衣服、沙發、跟所有的檯燈、碗盤、筷子,任何一種東西,全部是去GARAGE SALE的。美國有GARAGE SALE(人家不要的東西放在車庫拍賣),很便宜啊。每一次我們都是很可憐的,去跟人家求:「全部一塊錢好嗎?」這麼多東西,我們都求人家只賣給我們一塊錢就好。那時候的日子是這樣子過過來的。
  第一次自己到唐人街去吃館子,是銀龍餐廳。師尊、師母、佛青、佛奇四個人,第一次上CHINATOWN吃館子,坐下來,我點了一客宮保雞丁,然後再點一小盤的芙蓉蛋。那個人笑我說:「這個是老外吃的,我們東方人不吃芙蓉蛋的。」那好啦,你既然不賣芙蓉蛋,那我們就再點一盤青菜,兩盤菜就這樣子吃,這就叫吃館子,一盤是宮保雞丁,一盤就是青菜。
  到美國來的日子,所有的食、衣、住、行,全部都是最簡陋的。師尊就是這樣子熬過來的。大家要記得,每一分錢通通要省的。蓮火上師、蓮主、蓮世他們都知道的,師尊住「芭拉」有四年沒有開暖氣,到這邊真佛密苑也是一樣。為什麼不開暖氣?為了省錢,我從來沒有開暖氣的。有一次我們請外國人到我們家裡來,在芭拉的時候,蓮火上師這些同事、朋友到我們家裡來,都穿大衣,因為外面下雪很冷。一到我們家裡來,他們把大衣脫掉掛起來,隔一下子,他們又去把大衣拿起來穿。在真佛密苑的時候,有一個外國人為了修補牆,到家裡來,他跟蓮世講,你的MASTER好奇怪,他的家裡好冷喔。他一面工作一面發抖。我不開暖氣的。最後有人告訴師母說:「妳可以告師尊虐待。」其實我不知道美國法律有規定冬天不開暖氣是虐待。我是為了省電費、省瓦斯錢,我是這樣子過日子的。
  今天師尊是大福金剛。這個福分就是由這樣子一滴水一滴水存過來。這些錢存起來做什麼?買菩提雷藏寺、買華光雷藏寺,買真佛報樓房,買金剛雷藏寺,還有贊助其他的雷藏寺。這個是做什麼?這個不是用在我自己身上。還是一襲喇嘛裝,並沒有用在我身上。其實我身上,大家一看,哇,師尊的錶好亮喔,師尊的鑽戒好好,都是有主的。這個鑽戒觀照雷藏寺素明師姊送的,這個勞力士滿天星的錶是新加坡蓮花寶兒送的。全部都是他人的,弟子本身的供養。我們今天這樣子迴轉,並不是說你賺了錢啦,弟子供養很多啦,你就把它拿來亂花啦,花天酒地啦,不是的。存存存存存,存到有了,買一間雷藏寺,給弟子使用。我們也不干涉內政的。並不是說我買了雷藏寺以後,買了菩提雷藏寺,買了華光雷藏寺,買了金剛雷藏寺以後,我就要管了,我要收租。不是的,有也好,沒有也好。這些錢本來很多,這些錢集起來以後放在銀行,你可以不必做事的。會打算盤的人不做這種事的。幾百萬的美金,你單單放在銀行裡面就不得了了,你還做什麼事?你每天去Tour,去世界旅遊,一個月也花不完。買了雷藏寺,並不一定有這些收益的,我們不管你的財政,不管你的行政,不管你的內政,總之你把法務做好。我師尊跟師母就是要做這種事情。
  我們是弘揚佛法,做菩提事業,做慈善。在我講起來,以前我沒有,但是我很省,現在有,有誰有困難,師尊內心一樣確實知道你很困難,我們拿出來濟貧濟困。有誰?弟子當中有誰把所有的錢拿出來做雷藏寺的?當然也有啦,當然還是有啦,有些弟子也是這樣子做。師尊跟師母的意思就是儘量把所積存的福分盡量地做慈善的事業。像彩虹山莊,也不是建起來享受的,也是給所有的弟子能夠好好地去閉關,弟子們將來也可以住多一點人在那邊,並不是說一定要師尊師母去住的。
  這就是講,你如何運用金錢,做真正的財的使用。有錢雖然很好,沒有錢雖然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我們盡量努力去得你應得的錢財,但是你應該去做的正財的使用,你還是要去做。這樣子循環就會有福報,就會得到更大的福報。剛才蓮火上師講,你假如不這樣子做的話,你的財假如運用不對了,你也會身敗名裂的。所以在金錢上應該是這樣子的。
  師尊以前有一個弟子跟著師尊學地理學得很好,師尊離開台灣以後,他就講師尊已經離開台灣,從此台灣就是他的了,就是他的天下了。他確實地理學得很好,人也不錯,他就是沒有學到真正的佛法,他只學到風水。師尊離開台灣後,他真的很發達。他曾經講過:「師尊開什麼車,我就開什麼車。」師尊有了密苑、有了幽靈湖的房子,他就有一排的房子。師尊有一個彩虹山莊,他也有一個山莊。最近他說人家請他做生基,單單他收的頭款就有一千萬台幣,還沒有做。同時他做任何風水都是規定價錢的。我本來是想問他:「你賺這些錢,這麼多房子、車子、這麼多土地、還有山莊,你是做什麼用呢?」還沒有問他,他已經走了。跟高雄縣那個吳議長一樣,他也是很有錢,但也是已經走了。
  我們這位師尊過去的弟子,沒有學到佛法,他是學到風水。沒有錯,他是很發達,賺很多房子、土地。結果他只留下自己的七尺地。房子也沒辦法住了,車子也沒有了,所有的錢也沒有了,他到底得到什麼呢?這個是「無常」啊。你錢呢,不要用到自己身上,錢哪,從公眾來,你用到公眾。你可以去做慈善事業,他沒有;你可以去做弘法的事業,他沒有;你可以弘揚佛法呀,他沒有。所以金錢上也是「無常」的,不要以為你多,有福分,只要你方向是錯誤的話,你得不到那種福報,也會歸於空,也會沒有的。金錢再怎麼樣子有,都是屬於娑婆世界的。你到了極樂世界,到了諸天,你用不到那個金錢。今天我們是求天上的,你假如追求地上的,你是永遠屬於地上。你追求天上的,你就屬於天上的。
  所以你不怕你自己窮。我們真佛宗的弟子很多都很窮,但是你心靈上富有,你的佛學充滿,你將來往生的地方要這些廢物沒有用。你往生的地方什麼都有,這個才是真正的「大福金剛」。將來你得到真正的佛法,你的成就才是真正的大福金剛。所以師尊跟師母不把花在這些雷藏寺的錢看成很重要,有了就買,大家去弘法。在這一方面我們盡量去做。這就是我本身對錢的一個觀念。我們窮過來的人,對錢看得很重,看得很大,要好好地利用它,做為正財的使用。
  另外,像蓮恩所講的這個男生女生呢,其實我已經講了很多了。蓮恩也不要覺得很悲傷,因為她本來就像個男生。她聽了這些話以後,還要更要更有志氣。
  佛典上經常提到,願意下一輩子轉為男生,也就是說不再當女生。倒不是男女之間不同的歧視,現在女權也是很高漲的。其實也不一定女人的智慧就比男人差,因為也有很多特殊的例外。也不一定女人的體力就比男人差,也有很多特殊的例外。成佛方面來講,也有女的直接成佛,最有名的就是龍女成佛,龍女一彈指頃也是成佛。還有維摩詰居士旁邊的天女,祂的神通就比舍利佛的神通大得多。雖然祂是天女的身分,但是祂的神通居然比舍利佛的神通還大。可見女的也不用自輕,因為女子成佛在佛典裡面也有,女的神通力就不得了了。女子修行一樣可以成佛,男子修行也是一樣可以成佛,到最上就是平等。
  雖然在娑婆世界有賢有愚,有的長得很美,有的長得很醜,有的長得高大,有的長得比較矮小。像我們雷藏寺的比丘尼,都是小蓮花童子,排成一排都是特別的矮。但是也不要以為怎麼樣,因為你們將來成就的金身都是丈六金身,都是很高大的。人雖然小,放出來的光芒都是充滿整個宇宙的。師尊個子也不是很高,不過師尊的腦袋很大,我的意思並不是真的說我的腦袋有多大。師尊個子不高,但是我可以講,那些高個子的,看起來長得高高帥帥俊俊的,他們的智慧都比我的腦袋小。師尊敢講這一句話的。談佛的智慧,我是充滿整個宇宙的,我不覺得我自己身子小,我認為我是充滿宇宙的。倒是他們長得高高很好看的,那些都是繡花枕頭,都是草包。也不是啦,我們不能講蓮印上師是草包。其實高高的也有特殊的,蓮印上師是例外,他很聰明的。
  所以我想我們這些小小比丘尼呀,都是萬丈光芒的。大家好好一心入於禪定,能夠坐忘,跟宇宙融合,你就是萬丈光芒。你再長得怎麼樣,那只是一種外表。跟男女相一樣的,無男女相。對金剛經裡面講「無我相」,就是要你修成「無相」,你就會有萬丈光芒。佛法是平等的,本身沒有男女相。男女相只有剛剛開始的時候才有的,到了最高的境界「無我相」的時候,男女都是平等的。
  今天就隨便跟大家聊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