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4灌頂的真實義

灌頂的真實義      1996.1.27
各位上師、法師,大家好!
  今天,上師當中也有遠客,也就是從台灣來,中國真佛宗密教總會理事長,蓮楹上師(眾鼓掌)。溫哥華真佛樓跟華光雷藏寺,蓮慈上師,很難得她來(眾鼓掌)。馬來西亞雪隆弘法會高程祖,高上師,(眾鼓掌)這是馬來西亞的。這都是很難得的,這是稀客,我們歡迎他們。(眾鼓掌)
  今天晚上蓮香上師她提到灌頂,聽蓮育談到日日難過也是一樣日日過。我先談一下蓮香上師講的灌頂。
  其實很多人看到師尊給人家灌頂,都很容易,師尊灌頂也不過是拿一個金剛鈴,嘴巴唸一唸,搖一下,就一個了,那麼很快的,他就給一個紅包。(師尊笑)來灌頂的多,他就收的多,灌頂的少,就收的少,那容易耶!小孩子一看,很簡單,他回去買一個金剛鈴,很便宜的,他也給他妹妹灌頂,(師尊笑)他就要他妹妹給他錢。
  事實上,灌頂在外面看起來,真的是很簡單,但是它的意義跟蓮香上師講的,真的是很深,是很深的。你看灌頂,師尊每一次給人家灌頂,拿了法器,頭上按一下,就是灌頂。灑一把米,也是灌頂,拿著佛像在頭上按一下,一個來按一下,誰不會啊?都會的,你們現在要給人家做灌頂,都會的,每個人都會的,金剛鈴搖一搖,你要灌什麼頂,通通可以。你說要阿闍黎灌頂,他也會啊,一樣啊,也沒什麼啊!
  所以這樣子講起來,就很多在現在,我講過的,像大法師,他現在也跟人家講,我在跟人家灌頂。其實,灌頂是密教的東西,一般顯教沒有的,報紙上登出來,他自己的雜誌,都是他在跟人家講他在給人家灌頂,所以我就喜歡笑他,灌頂!下次我們弄一個灌頂,保證他沒有的,我去買一個玩具的水槍,來一個,嗤!嗤!(師尊笑)
  其實也不用買,我們每一個在美國的房子用灑水的水管,裝上水,保證一灌的話,一定很有感應,因為全身都濕掉,(師尊笑)回去一定有感應,什麼感應?回去就流鼻涕了,感冒!全身都濕了。(師尊笑)
  灌頂只是表面上一個形式,都是有內在的,其實密教裡面的法,你看「密宗道次第廣論」,裡面所有的法,很多都是表面上這樣子做而已,其實,它有內涵,你能夠學到灌頂真正的內涵,你才能夠懂得灌頂真正的意義,而不是在於表面。
  我常常講,你在灌頂的時候,一定要把自己變化成為灌頂的本尊,每一個上師都要的,你在灌頂的時候,你馬上可以觀想自己變化成為灌頂的本尊。
  那麼要從虛空之中召請智慧本尊,也就是宇宙意識裡面,那一個灌頂的本尊這樣直接出來,出來以後呢,要直接進到灌頂瓶裡面,你那個灌頂的瓶子裡面,要進去灌頂的瓶子裡面,比較微細的觀想,還要這個本尊從祂的身體裡面流出甘露,在這個灌頂瓶裡面的水中有這個智慧本尊的甘露在裡面。然後再請受灌頂的人,嘴裡面唸他的本尊咒,然後意念上你要想,那個本尊坐在你的頂上,坐在那個頂,這個就是接受灌頂。
  那麼接受灌頂有幾個條件,這個條件是,虛空中的智慧本尊要到,你自己已經變成了本尊,虛空中的本尊還進到灌頂瓶裡面,祂流出甘露,這裡面已經有本尊的甘露。受灌頂的人本身要懂得這個本尊的手印,本尊的咒語,還要觀想本尊住頂,這些條件完全具足了,這個灌頂才是一個真實的灌頂。
  所以,你看很多弟子來問事的時候,他就順便要求灌頂,請師尊順便,是順便啦,是師尊很方便,順便給我灌頂,第一個是金剛鈴杵灌頂,第二個是金剛薩埵灌頂,第三個是本尊灌頂,第四個是龍王寶瓶灌頂,第五個、第六個、第七個……一次他要求十幾個灌頂,我沒有看他的紅包,說不定是一塊,美金一塊錢而已,他一塊錢求十幾個灌頂。
  一般講起來,這個是師尊本身,師尊一看你這個弟子遠來,那麼我就做了,其實應該講起來,還是不怎麼如法。
  第一個,你要灌頂的時候,我還要問他你懂不懂這個灌頂的咒語,你懂不懂你要灌頂這一尊的咒語,他說我不懂,不懂就不可以的,你一定要先具備了這一尊的咒語,這一尊的手印,這一尊的形象,我說你要灌頂虛空藏菩薩,你要知道虛空藏菩薩的形象嗎?他說不知道,這個都是不如法的。
  所以先跟大家講一下,然後你來求灌頂的時候,以上的幾個條件,你都要具備。第一個,你要供養給你灌頂的師父,這個上師,師尊一定要供養,你還要準備供養給你的本尊,那麼你供養什麼呢?你一定要買一些供的東西,我一看今天晚上問事的,我灌了那麼多的頂,我看我的桌子上,除了我一杯水外,就沒有了,然後我就想他們一定是供在真佛密苑裡面,我跑去那裡一看,也沒有,說不定已經收走了。(師尊笑)
  那也不要緊啊,你沒有供養給你的本尊,一定供在雷藏寺,我來看雷藏寺的地方,有幾個供果,好像是我們自己準備的,也沒有啊!這也是不如法的。
  所以,大家記得,受灌頂的,一定要供養自己的根本上師或灌頂的上師,要供養你自己的本尊,要供養本尊,因為本尊來,從宇宙意識裡面出來,那麼祂必須要由師尊本身去轉化成為宇宙本尊,又要進到灌頂瓶裡面去流出甘露,這個很消耗體力的,你看祂從那麼遠,你看孫行者,一個觔斗,八萬四千里,是很不錯啊,但是也要翻一個觔斗啊!
  你叫菩薩一個觔斗翻到這娑婆世界來,從宇宙意識裡面出來,結果你接受完了,你什麼都沒有給祂,連給祂頂禮都沒有,連給祂一點供養都沒有,連給祂的供養的東西都沒有,讓祂空著手回去,祂下次不來,這是應有的一種禮貌嗎?
  你請祂來,請你的本尊來,你一下子,要灌四個灌頂,至少有四個本尊,四個本尊就要準備四個供品,所以弟子不曉得,弟子以為是說,看師尊做方便灌頂,順便做個灌頂,但是你知道,師尊是師尊,師尊有時候也是要變化的。
  經常,你要做什麼樣的灌頂,我就要先唸祂的咒語,已經在做召請了,再觀想自己變為本尊,要灌頂的東西,灌頂器也要變化成為祂,在儀軌之內,在「密宗道次第廣論」裡面,可以講,是講得非常詳細,非常細緻的,灌頂本身是一個很細緻的儀式,不像我們在表面上這樣子,隨隨便便這樣做。
  另外呢,最重要的,你能夠從宇宙意識裡面召請那個本尊到了壇城,給你做真實的灌頂,這個要義才是最重要的。你今天請到一個很隨便的人,好!你要求什麼灌頂,我就給你什麼灌頂,這個宇宙意識的根本,這個本尊有沒有到是一個問題,所以禮數、禮節上,一定要到,你的心一定要到,那麼佛菩薩才會到,祂才會給你一個真實的印記的一種灌頂,這樣子這個灌頂才是真實有意義,有內涵的灌頂,而不是很隨便,今天就是師母談這個灌頂,我就跟大家講一下灌頂。
  它有它的實義的,是宇宙意識裡面的本尊親自出來給你做印證的,不是說,隨便拿個東西,壓在頂上,就了了,不是這樣子的,所以「密宗道次第廣論」你們假如是看了,它有表面上的儀式,也有實際上的真實義在裡面。上師、法師,或者是說根本上師召請不到宇宙意識裡面出來的本尊來給你做真實的印證的話,這個灌頂都是假的,都不是真實的。
  那麼剛才蓮香上師也提到了,什麼是灌頂,什麼是加持,她就比了一個例子說是開關的電源,豁,亮了!那麼加持呢?就是電源不斷,我也是一直在想,開關開了,除了熄電以外,電源是不會斷的,她這個比喻是不錯啦,她自己想出來的,也很好!
  不過,另外有一個說法是這樣子,打棒球,一個球它本身是靜止,叩!一球出去了,這個一球揮棒就是灌頂,把這個球打出去,它本來是靜止的,但是有了這個一棒的印證,它就飛出去了,加持是什麼呢?是突然之間飛來一陣風,使這個球飛的更遠,這個加持跟灌頂是不一樣的。
  所以我們在座的法師啊,一般來講法師可以跟人家做加持的工作,可以幫助他加持,用你自己的功力,法師可以用你平時修行的功力,我給你加持,你已經修出功力嘛,可以!因為你可以助他一臂之力,使這個球飛過河,飛過難關,可以的,這是你自己的功力。
  那麼灌頂不同啊,灌頂跟加持有分別,這是你自己的功力,那麼灌頂不同,剛才我講灌頂必須要召請宇宙的本尊出現,你自己變成宇宙意識的本尊,灌頂瓶也要,灌頂也是,然後再施灌頂,不一樣。
  加持是一種助緣,幫助的一種緣,球在飛啊,來一陣風吹它,這個是加持,叩!直接打的,是灌頂。
  在密教裡面,阿闍黎就可以給一般的人灌頂,是可以的。那必須,所謂傳承就是要有根本上師,上師,所有的行者這個灌頂的傳承,是這樣子來的。
  也就是說,你受過了什麼灌頂,你就有那種力量給人家做那一種灌頂的再灌頂,也就是師尊以前受過什麼灌頂,那就有這一尊的傳承法統可以給那一個上師做灌頂,上師再給所有的行者做灌頂,這樣子一直下來就是一種傳承法統,是這樣子的。
  剛才蓮香上師講的電源,源源不斷,我是想說停電以外,電源都是源源不斷的,或者你把電關掉了,就沒有了,電燈就不會亮了。
  那麼我們密教啊,一般來講很多灌頂,灌頂數不清啊!甚至有人講,你持一個咒語,也要灌頂,那是很微細的,唸一本經,也要灌頂,那修一個法當然更要灌頂,修那一尊,諸尊每一尊,都要灌頂,那是很微細,你假如要這樣子來講,就是通通都要灌頂,還有你受了這一尊的灌頂以後,「密宗道次第廣論」也有講,這一尊底下的眷屬,都可以不必受灌頂。
  好像你受了藥師佛的灌頂,那麼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日光菩薩、月光菩薩,你要灌也好,不灌也好,都可以的,因為祂們是屬於藥師如來的眷屬。
  你受了阿彌陀佛的灌頂,那麼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你要灌也好,不灌也好,因為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眷屬。
  那麼你受過釋迦牟尼佛的灌頂,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你要灌也好,不灌也好,因為文殊、普賢是釋迦牟尼的眷屬。
  那麼你受過觀世音菩薩的灌頂,觀世音菩薩有二十八神將,這二十八神將各有灌頂,各有微細的灌頂,你要灌也好,不灌也好,因為這二十八神將都是觀世音菩薩的眷屬。
  你們大概就可以了解到主尊跟眷屬的關係,跟其他當中這中間的關係,他本身灌頂傳承法統都有一定的規矩,有一定的規則在裡面。
  在我們真佛密法裡面,平時有很多很多的灌頂,最重要有四種灌頂,是分成四大階層,就是你修行本身的層次,我們講第一層都是瓶灌頂,就是用灌頂瓶,現在在那邊的灌頂瓶,都可以用的,初灌都是用灌頂瓶,就可以了,可以用灌頂瓶,那是第一層。
  那麼第二層的氣、脈、明點的灌頂是用紅、白花,是用紅花跟白花兩種,紅花代表紅菩提,白花代表白菩提,你假如受了拙火灌頂、明點灌頂、無漏灌頂具足了,就等於二灌,用紅花、白花合起來做灌頂,那個是二灌。
  那三灌,可以講是祕密的灌頂,你在氣脈明點已經修持成就了,要進入無上密,那是一種祕密灌頂,那個是師尊本身親灌,其實紅白花也都是師尊本身親灌的,拿一枝筆,做祕密的觸灌頂,那是第三灌頂。
  那麼第四灌就是最高的灌頂,叫勝義灌頂,是最高的,你已經修身口意清淨成就了,也修氣脈明點成就了,那麼無上密你也修成就了,延長到最高的勝義灌頂的話,是一種不拘形式的灌頂。
  好像佛陀,釋迦牟尼拿一朵花起來,這樣子,大家都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只有祂的弟子大迦葉知道這是什麼意思,佛陀就講,你已經接受了灌頂,就是大迦葉受了灌頂,這個就是表示印心,是不拘什麼形式的,是最高的境界,是沒有什麼形式的,那個是第四種的勝義灌頂。
  我們密教裡面的四種灌頂,在第三種是非常祕密的,第二種也是要口授的,要師尊講的。那麼拙火法已經講了,明點法的運轉是細部的講法,無漏法也是擇人傳,選人才傳的,要選擇人才可以傳的,那都是二灌。
  那麼在初灌,瓶灌頂的方法,瓶灌頂的範圍包含很多的,好像所有的諸尊灌頂,諸經、咒的灌頂,全部都是在瓶灌頂當中,那個只是到了灌頂四加行、上師相應法、灌頂本尊,這裡面全部都屬瓶灌。
  大家這樣一聽,差不多都可以清楚明白什麼是灌頂,這只是粗說,也就是簡單跟大家講一講,其實在瓶灌頂裡面很多很多的,裡面還有戒灌頂,給你灌頂戒律,很多數不清的。
  瓶灌頂的最高就是五佛嚴灌頂,那麼你得到五佛嚴灌頂以後,還沒有真正的修氣脈明點的時候,已經有人受阿闍黎灌頂,上師灌頂,那麼上師灌頂的時候,
只是初級的上師灌頂,你已經了解密教的種種儀軌,自己去實修也有了證驗,那麼才給你做上師灌頂。
  其實上師灌頂不一定就是得到氣脈明點灌頂,也不一定就是得到無上密部的灌頂,也不一定就是得到勝義灌頂,因為上師也是分四種等級,剛開始的阿闍黎,那麼大阿闍黎,還有金剛阿闍黎、大持明金剛阿闍黎,也分了四個等級。
  所以你真正修到了勝義灌頂的時候,到了最高的時候,才可以稱為大持明金剛阿闍黎,這個是有不同的。
  聽蓮香上師剛才講,她說很多弟子經常晚上有師尊去給他加持,或者灌頂,也有時候夢見師母蓮香上師去給他加持,給他灌頂,也有時候夢見其他的上師去他加持、灌頂,都會有的,這是我常常講的人與人之間,都有特別的緣分,不一定是只有師尊去給你加持,去給你賜福,不一定,因為你有特別的緣分跟哪一個上師比較有緣,比較投緣,難免就會夢見這個上師去給你賜福,去給你加持,但是在總體講起來,因為任何一個上師,每一個上師講起來,都是經過師尊本身的祈禱,也就是師尊本身的加持,師尊本身的灌頂,給他啟發佛的知識,另外啟發他如何修行,啟發他如何進行四種灌頂的修行,都是經過師尊的。
  那麼他有一個根本,這個根本也就是結合起來根本上師、法師跟所有的行者,是變成這樣子的,雖然有其他的上師顯現在你的夢中,給你加持,但他的根本仍然來自於根本上師的。
  我就說,我們每一天在修法當中,你也要念南摩古魯貝,那你在唸南摩古魯貝的時候,你是在做什麼,就是祈求你的上師給你做灌頂,給你加持,你是在皈依根本上師,南摩古魯貝就是在皈依根本上師,無論如何,你得到吉祥的夢,或者給你警告的這些夢,或者給你賜福的夢,還是來自於根本本尊、根本上師、根本護法,要做這樣子想,因為也有很多人夢見蓮高上師給他加持,有的,蓮高上師在這裡嘛,六度堂的弟子寫信給我,因為六度堂是蓮高上師去那裡開創的,是不是你去那裡開創的(師尊問蓮高上師)?哦!他住在那裡,他去那裡給他們指導的,他去那裡最多嘛,他跟六度堂的比較有緣,六度堂的弟子都沒有夢到我(眾笑),都是夢到蓮高上師,他們都沒有過年、過節,怎麼會夢到年糕(蓮高)呢(師尊笑)?過年才吃年糕啊,那有天天都夢到年糕的,這個是緣嘛!因為蓮高上師跟六度堂比較投緣,所以他常去那裡,大家看他多了,那麼佛菩薩變化為蓮高上師去給那邊弟子賜福,比較親近一點。
  你夢見師尊,大家想說那麼遠,有時候印象都模糊,誰比較投緣,誰就會顯現,應該是這樣子,因為在他的心裡面寧靜的時候,他就會顯現他的身影出來。
  在一般人的常理、法裡、道理上,講起來都是這樣子的,真正講起來的話,真的是人跟人之間,都會有一種緣,有一種特殊的緣,這也是難免的,我相信將來很多上師出去弘法,也一樣會有很多真佛宗的弟子會夢見他們的上師,會夢見這些來傳法的上師,一樣的,但是大家要記得,他根本的法流來自於南摩古魯貝、南摩不打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就是這樣子。
  我們要記得宇宙法流是我們的根本,你將來的共同,不要分別,這個上師怎麼樣,那個上師怎麼樣,大家隨各人的緣分,那麼你自己本身一心要皈依根本,密教的修行是這樣子的。
  另外蓮育上師,哦!不!蓮育法師,上師講多了,也會講漏了。蓮育法師他剛才說一個修行者,一個修行人的一種心,其實很多人也是這樣想,也有很多的煩惱,跟出家以後,會想到他自己生命的一種意義,然後想到以後的這些日子,出家以後的這些日子,那麼如何保持你的長遠心,你如何真正的把初發心,變成長遠心,如何保持你的初發心,如何永遠有這種長遠心,這就是要靠你自己哦!
完全要靠你自己,如何心情永遠都那麼的平衡,這個就是一種修行的功夫,他講起來很短,而且很簡單,其實完全講起來就是修行的一種功夫。
  我們有一句話講,春天雖然是百花開,夏天雖然是比較炎熱,秋天雖然有這種凋零的現象,冬天雖是很冷,又下著雪,又有雨,但是你必須要把春夏秋冬都能夠深入其中,然後再超越,就不受春夏秋冬的影響,意思是說,我們的心靈,行者的心靈,必須要看所有的環境,把娑婆世界種種一切的環境都要能夠看透跟能夠看破,然後去超越,要深入其中還要去超越,這個才是學問,你不能完全逃避的,不能完全逃避這個環境。
  所以以前的禪師,他講不是環境來殺我們,假如環境來殺我們,我們就是凡夫,假如殺掉環境,我們就是聖人,在凶惡的環境裡面,你也能夠保持一個平衡的心,就是你一個聖人的心,因為在一個好環境裡面,每個人都可以修行,不稀奇!不稀罕!在最凶惡的環境裡面你也可以修行,你就是聖人。
  所以,當初有的人看西遊記,唐三藏取經,那麼麻煩幹什麼,千里迢迢,過河越山,幾萬里幾萬里,春夏秋冬這樣子去取經,那樣辛苦做什麼,西遊記裡面,孫行者一個觔斗雲,馬上就到西方雷音寺,馬上面見如來,他拿著如來給他的經典,翻一個觔斗雲就到大唐了嘛,回去就好了,很方便我就拿到所有的經典,這個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這樣子做?為什麼要教一個唐三藏,唐玄奘,那麼遠,千里迢迢受盡千辛萬苦的磨難,去到西方取那個經。
  不要叫孫行者去,豬八戒去,就可以了,豬八戒也會乘雲啊,他是天蓬元帥啊,下凡轉世,因為投錯胎,所以變成豬啊,投到豬胎啊,變成嘴巴長長,兩個耳朵大大的,就變成豬啦,其實他天蓬元帥也能夠乘雲啊,孫悟空跟他講,叫你去取經保唐僧,一個凡夫嘛,他是凡夫嘛,保他去取經有什麼用?你到西方雷音寺,叫如來給你經典,拿了就回來了。
  不要說豬八戒去,沙和尚去就可以了,沙和尚是捲簾元帥啊,他以前在靈霄寶殿也是玉皇大帝旁邊的一個將軍,捲簾元帥啊,因為是瑤池金母請客,大家吃蟠桃,他把碟子打破了,犯了天條,你把瑤池金母的碟子,吃蟠桃就好好吃,你把碟子都打破了,捲簾元帥就被罰到流沙河,在那裡變成沙悟淨,沙悟淨也能夠乘雲啊,他是捲簾元帥啊,他也能夠乘雲,叫他到西方去取經就好了,為什麼要叫唐三藏。
  西遊記寫得很清楚,得來太容易你就不會去重視這個經典,就是要你磨千里萬里,無止盡的磨難,你去取回來的經典,你才不會去等閒看。
  你知道嗎?今天的密法流行,大家容易得,你就等閒看,太簡單了,我馬上就知道密法,以前古人求密法,沒有那麼容易的,因為不容易,你才不會去等閒視之,今天教玄奘法師到了西域,去取經,千辛萬苦去取回來的,大家才會珍惜。
  所以修行啊,蓮育法師講的,要保持這一顆長遠心不容易,很多磨難的,要考你的,前途困難重重,日日都很難過,你就要日日過,而且她還要很快樂的過,她很快樂的過,她是很好,我看她也是蠻快活的,(師尊笑)能吃能睡,這都是有因果報應的,(師尊笑)好吃好睡,因果報應就會變成這樣子的,你不好吃好睡不會這樣子的,你就是孫行者,你好吃好睡,你就變成豬八戒,(師尊笑)這都是有因果的嘛!任何事情都是因果。
  所以,我們得來太容易就做等閒看,你說保一個凡夫俗子的唐三藏往西方,那麼經過千災萬難就是要叫你不要做等閒看。
  我們修行人就是要有唐三藏取經,由凡夫開始,你是個凡夫,你千辛萬難,去取得到經典,你才能夠成佛成聖。
  今天有很多看西遊記也有一個疑問,唐三藏是一個凡夫,你孫行者會乘雲駕霧,為什麼不一把拉他,咻!就直接飛到西方,大雷音寺,找釋迦牟尼佛去取經,咻!又飛回來就好了,他就是要這樣子寫,就算你會乘雲駕霧,孫行者會乘雲駕霧,唐三藏本身一個凡夫,你也抬不動他,因為他講了一句話,修行的功夫,這是公修公得,婆修婆得,各人吃飯各人飽,誰也保不了誰的。
  雖然孫悟空本身會駕雲,他拿一朵雲給唐三藏坐,陂!凡夫俗體嘛,他怎麼坐得住那個雲呢?豬八戒有跟他講啊,有跟孫行者講,你既然會駕雲,你為什麼不造一朵雲給唐三藏坐呢?孫行者說,他移一個泰山易,度一個凡夫難。
  我把一座泰山整個都移掉,很容易,移山倒海,我都很容易的,但是要度這個凡夫這個俗體就難,所以凡夫俗體很難度,很難,真的很難度,因為他本身的欲,為什麼移泰山易?因為泰山沒有心嘛,他要它移那裡就移那裡,凡夫有心,心很沈重,他坐不住雲,馬上就掉下來。所以,他這裡面有他的意義,有他的味道在裡面,西遊記也有他的味道在裡面。
  行者,你今天是一個密教行者,跟孫行者一樣,同樣都是行者,你要去取經,經過千辛萬難,要不怕苦,不怕危險,你就算碰到危險你也要臨機應變,你也要想辦法,你看唐三藏每一次被捉去的時候就流淚就哭,很懦弱無能,這個樣子,是一種凡胎的那一種心,比不上他的幾個弟子那麼樣子的剛強。
  像孫行者就很剛強,他毅力很好,很剛強,我們每一個修行的人就要意志很剛強,去克服千災萬難,就成佛果,你這樣子的成就才算是真正的成就,假如讓你簡單馬上成道了,馬上成佛了,成聖了,那麼這個是太叫你等閒看,叫你太便宜、太簡單。
  將來我們的上師都有很多的災難,都有很多的磨難,法師也是一樣,所有的行者也是一樣,每個人都要有堅固的信心,去度過那些千災萬難,你才能夠得到真正的佛果。
  今天簡單的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