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2師尊談觀世音菩薩

師尊談觀世音菩薩    1996.1.13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修,大家好!
  今天晚上我們聽蓮火上師談觀世音菩薩,另外蓮法師談她在外面的辛勞,我們覺得他們兩個人所談的都是很有意義的,而且也是很有心得,我們也能夠從他們的談話當中能夠得到一些注意。
  我今天晚上也談一談觀世音菩薩,以前我還沒有得到什麼真正的領悟、開悟的時候,人難免都是有惶恐,有害怕的。我第一次坐飛機,在一九八二年的時候到美國來,是我第一次到美國,那個時候呢,是一九八二嗎?還是一九八○年?喔!是一九八○年是第一次,一九八二年是移民到美國,一九八○年是我第一次到美國,那個時候的心情跟現在的心情是不一樣的,那一次到美國來,飛機飛在太平洋上空的時候,碰到一個亂流,也是很長時間的。因為你坐飛機以前經常看報紙,那麼現在自己在飛機上,第一次碰到那樣大的亂流的時候,心裡很惶恐,心裡也會怕,那麼心裡怕的時候,很緊張,想說這一次出遠門也沒有算一下日子,又想到台灣的家人,這一下子大概是給魚吃掉,心裡很緊張很惶恐。
  因為我自己本身也通靈嘛,也有靈感,但是,那時密法也不是懂得很多,那個時候虛空中有一個聲音,祂講,就告訴你,祂說:「你不用害怕,不要怕,我們都在這裡。」祂說我們都在這裡,那時候我就奇怪了,我就問說:「你們都在那裡,難道是要迎接我嗎?」迎接我去的話,我就完了!我什麼都不要了,什麼都沒有了,一切都空了,我就問說:「那你們是誰?」他就講他們是六丁六甲神,有六丁六甲神在,還有四方揭諦神,就是心經裡面那個四方諦神,另外還有值日神,值日功曹神,有護法神將,他說這個是最基本的,上面還有巨靈神,還有十二藥叉神將。
  那麼祂就講說:「我們都是觀世音菩薩派來的。」祂說都是觀世音菩薩來的,從觀世音菩薩那邊派過來的一路神將。這麼多人,你們到底是守護誰呢?」祂就講說:「就是守護你」。我說不用啦,那麼多神幹什麼?對不對?那些神將就問我:「那麼你今天你是怎麼回事?」我說只要一個神將守護就可以了,一個神將,其他的神將都不用了。我認為神的力量已經很大了,只要一個能夠守護我們,就可以了。那麼其他的神都可以退,到那個時候祂說:「今日是由迎頭揭諦神守護你,其他的通通都退」。那麼我就說既然你守護我,你可不可以顯現讓我們看呀?顯現讓我看一下,就在那個時候,祂就在飛機的旁邊呀,現出十二道的光,織成一個非常漂亮的曼陀羅,就在飛機機窗旁邊,就顯出十二道光芒,織成這個十二道的曼陀羅。那是我第一次在飛機上看到那些光芒,很漂亮很漂亮的光芒。
  我的意思是這樣子講,觀世音菩薩本身祂有很多的護法,祂有二十八神將守護,二十八善神都屬於觀世音菩薩所管的。像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那更不得了,這個虛空中所有的神,所有的護法,都是跟觀世音菩薩有關的,天龍八部都是聽觀世音菩薩的旨意。
  當初的時候,我也是很尊敬觀世音菩薩,因為師尊第一尊的像,不是雕刻的,而是上台中市的一個綜合大樓,去買了一尊觀世音菩薩回來,那一尊觀世音菩薩特別的便宜,因為我那時是軍人,沒有錢,我記得好像是十五塊錢買的,十五塊錢的台幣去買的,那麼祂手上的淨瓶是斷的,已經是破損的觀世音菩薩,一個斷掉淨瓶的觀世音菩薩。那麼那個老闆就很便宜的賣給我,我回來了就供奉在窗子的旁邊,隨便擺一個窗子旁邊,當天晚上我就看到祂了。
  另外我曾經發生過一次車禍,發生車禍的時候,居然這一尊觀世音菩薩全身都裂掉,裂成裂紋,全身都有裂紋,這一尊是屬於瓷器的。那麼在台灣第一尊,目前還是在台灣。我看見這一尊觀世音菩薩的時候,是一個海面,是在海面上,那麼觀世音菩薩在海面上,是淺綠色,淺綠色的觀世音菩薩。
  當初我在軍中供奉這一尊菩薩的時候,也是很麻煩的,你知道這個軍人,那裡有在你自己的宿舍裏供佛像,供佛壇,供密壇,沒有這回事的,但是因為是軍官,我一個人一個宿舍,那麼有上級,好像這個連長,他在巡宿舍的時候,我就把觀世音菩薩放在我的內務櫃裏面,內務櫃就是收起來,擺在內務櫃裏面,等連長或者是高級長官走的時候,我就再把祂拿出來放在我的內務櫃上面;平時我就放在上面,有人來視察內務的時候,我就給祂放回裏面,放回衣櫃裏面,跟那個衣櫃什麼東西都擺在一起。
  那個時候也是不懂得供奉的方法,但是菩薩已很靈感,你根本不知道怎樣子去供奉祂,隨便就放在窗台,祂就顯現了;隨便白天放外面,晚上放內務櫃,祂也顯現,他也護持。所以觀世音菩薩的靈感,可以講是周遍十方。你看祂從久遠以來所度的眾生,所應化的身有多少!
  經過那一次以後,我們曉得菩薩你只要心裡清淨的去召請祂,祂都會派神將來守護你。那麼密教也有這樣子講,你只要受了密教的皈依跟灌頂以後,就有很多的善神在你的周圍護持你,在你的周圍護持你。
  有一個弟子,是最近發生的,他寫過一封信來給我,他也是一樣,跟師尊一樣坐飛機,遇到亂流,這個是比較厲害一點的,師尊遇到亂流心裡不會恐慌,但是亂流很快的它就平靜,飛機就平穩;但是這個不是,他在飛機遇到亂流的時候,突然間,震動很厲害,震到最後,電都沒有。你知道這個飛機裏面,突然間燈光全部暗下來,接著呢,整個人的重心都沒有,人的重心都沒有,因為飛機往下掉,速度很快的往下掉。你知道我在飛機裏面有聽到引擎的聲音,那個停電、飛機停電。車子假如是停電,你可以往路邊上開;飛機停電,引擎停了,飛機往旁邊開看看,沒得開的,底下是雲啊,它也撐不住你的,往下掉,整個飛機裏面的人,大呼小叫,驚恐,暗無天日,很暗呀!一剎那之間,什麼都沒有了,重心都沒有,冷氣的聲音沒有,燈光都沒有,一片黑暗,聽到的都是呼叫的聲音。
  這個弟子親身的經歷,弟子馬上就喊,他喊什麼呢?他喊的很簡單,他說:「師尊,救命!」(師尊笑,眾鼓掌)他喊師尊救命!救命!這樣子,拼命喊,他看到那個白色的閃光加持他,白色的閃光,拼命閃。我想他這個時候,所喊出來的,這個一定是非常虔誠的;平時在喊啊,不一定是真的啦,這一次喊是真的,這一次喊一定沒有辦法,這一次一定是真的。那個光,白光拼命閃,他真的看到師尊,他真的看到師尊,他說看到師尊穿喇嘛裝站在他面前,那麼師尊的袖子伸出來,這個袖子,我在新加坡講的,那個飛機呀用手把它抓起來,放到袖子裏面。(眾鼓掌)
  哇!這個本領很好,這個袖中乾坤大,可以裝一部飛機,這個… …七四七的飛機就裝在這裏面,(師尊手持衣袖)這裏面味道不太好,不過,他是這樣子講,這個飛機放進去以後,唰!一聲!電就來,重新放光明,那個冷氣重新吹,這個引擎的聲音在轉,這個飛機又往上爬升,也就是爬了以後,整個飛機就平穩,這個時候,這個弟子聞到一股檀香,檀香的味道,周圍的這些人,也聞到檀香的味道,都有聞到,其中還有人問這是什麼香味?這是什麼香?還有一個回答,這個是中國人拜佛的時候,燒的那一種檀香,弟子也聞到,那旁邊的人也聞到了,旁邊的人講說那是中國人拜佛的時候燒的那個檀香,有這一種香味的。
  師尊洗澡的時候是用檀香皂,檀香皂洗澡,那麼這是怎麼一回事?像這樣子的情形是怎麼一回事?我覺得是這個樣子,我們的護法神都在,每一個人修行都有護法神,當你呼喚的時候,出於真誠的呼喚的時候,這個護法祂就會來,那麼有時候,你說你喊師尊救命,那不一定是師尊去救你,因為師尊跟觀世音菩薩、跟地藏王菩薩、跟阿彌陀佛的因緣都很深的,你喊師尊救命,等於間接所有的佛菩薩都聽到的。我們有八大本尊,觀世音菩薩也是本尊,那觀世音菩薩,因為你喊師尊嘛,那觀世音菩薩祂叫一個神將去,祂神將顯出來,你看不懂,怎麼叫師尊,突然間來一個黑面孔,那就不太對啦。你喊師尊的時候,師尊就顯現,你喊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就顯現,那是觀世音菩薩派去的,或者是阿彌陀佛派去的,地藏王菩薩也派去,瑤池金母祂也派兵將去救你,都是一樣的,所以整個宇宙意識都是同一個心,同一個守護的心,護法會去救你,祂顯現師尊的形像呀,那麼把飛機放在袖子裏面,讓它平穩,進去裡面一下,襯托一下,不要掉得太快,然後讓它的電力恢復,這個電力一恢復,整個飛機裏面的人都鼓掌,通通都鼓掌,哇!還好,引擎又有聲音。
  那麼,那個弟子是這樣子的,他是很感謝這個護法幫他,其實,我們恭敬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裏面講,無論有什麼事情,你念念觀世音,念念觀世音,那麼觀世音祂解脫你的生死,能夠消除你所有的毒害,像高王觀世音真經,師尊教人家常唸高王觀世音真經,因為高王觀世音真經是很靈驗的一部經典,在這個隋、唐、魏、北魏的時代,就很盛行高王觀世音真經,這部經典統合了所有的佛跟所有菩薩的名號,在這本高王觀世音真經裏面,最後還有七佛滅罪真言,還有密教的真言在裏面,統合了顯教跟密教所有的佛菩薩,祂本身的這個法力無窮。
  我們平時就要修持高王觀世音真經,那麼,平時就有修法,平時也時常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你一有緊急的時候,你呼喚佛菩薩、護法一定到的。那麼現在連密教我們已經都學會了,我也教大家,你上飛機的時候,先觀想本尊住頂,本尊住在頂上,那麼你一心在於本尊,一心在本尊,本尊跟你在一起,一同坐飛機,一同乘機,所以你心裡不會有惶恐。
  這個像師尊一樣,師尊是飛來飛去的。很多人很少旅行,每一次要出遠門旅行都來問事:「師尊我出去,這一次出去會不會平安回來?」他們都很緊張的,你一年才出去一次就要問說出去一次會不會平安回來?!像我講起來,我一年出去幾次,東飛呀!一下子西飛呀,一下子往南,一下子往北,在飛機上,有時候一坐就是十幾個小時,你看這一次飛呀,飛香港、飛新加坡、飛越南、由越南又飛香港,又從香港又飛回來,一到馬來西亞,到處任何一個城市都要飛的,每一個城市跟城市之間,到印尼每一個城市跟城市之間都是要飛的。在美國一樣呀,也是要飛來飛去,飛來飛去,一次出去,繞了六個分堂,就要飛十幾次,每一次都要觀想本尊住頂,佛菩薩跟你同在,那時候一心不亂,心不亂就無有恐怖,不顛到妄想,不顛到妄想心裡很平靜,護法神常在。
  我有時候也在想,就算飛機怎麼樣了,也算啦,算了!了啦!算了!無所謂,人生也不是說太大的享福,也不是讓你享什麼福,也不能再結婚。(眾笑)對不對?也不能再結婚,你又不能再怎麼樣子,那你還有什麼。我們的任務就只是弘法,弘法度眾生嘛!對不對?又沒有什麼人生大事,人生大事就是結婚嘛,人生大事已經了啦,那你還有什麼大事好了呢?
  我們以前當軍人,性格比較直率,以前老兵碰到老兵,有時候我碰到像那個老兵碰老兵的,講話第一句話是怎麼講:「啊!老弟呀!你怎麼還沒死呀?!」(師笑)講話都是很直率的,其實是很高興的,見面是很高興,但是,你不能聽他這麼講:「唉!你咒我死呀!」,其實不是的,是很高興。
  將來呀,我現在年紀不算是大,五十二,再過二三十年,碰到以前那個高中、初中的同學,大學同學,第一句見面就是:「啊!你怎麼還沒有死呀?」(師尊笑)因為都差不多了,年紀都差不多的時候,講話拍拍肩膀,一巴掌過去:「唉呀老弟!還好呀,還能夠看到你,真不簡單!」(師尊笑)大家都是這樣子講的,無所謂嘛。
  因為人死本來就是很無所謂的事情,早晚就要死的,像蓮火上師剛才講,他說碰到面說:「咦!你頭髮白了,唉呀,你老很多啊!」那個不算什麼的,那個那算什麼的。本來就應該這個樣子的,碰到你說:「啊呀!還活著呀!」(師尊笑,眾笑)這個年紀已差不多了,因為每年都會聽到很多同學死掉的,在那個年紀裏面,今年誰死了,明年誰死了,後年…哇!差不多了嘛!都死,都差不多死光了。
  這個死是…不是那個很那個…,在我們修行人來講,不用怕,不用害怕,所以我,師尊現在坐飛機呀,一上去很坦然,那麼祈禱本尊住頂,護法這樣子,這個沒什麼的,這個叫做:「算了,沒什麼。」一切無所謂。
  以前不是哦!以前我第一次到美國來,一九八○年來美國旅行的時候,怕得要死呀,全身,全身都發抖,還有那個安全帶綁得好緊,還兩手拉住,發抖得很厲害,你知道飛機抖人也抖,飛機在抖呀,人也跟著抖呀,這一下子葬身太平洋,保證被那個鯊魚吃掉了。現在不怕了,現在,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你一切等到你修行到這種境界的時候,什麼都無所謂,也就是心很坦然,光明一片。你也不用憂愁,不用憂愁你那個錢,誰用的,因為總之會有人用,你不用煩惱嘛,對不對?你也不用煩惱你彩虹山莊會有人住呀,一定會給人家賣掉的,(師尊笑)這個根本不用煩惱,一定有人住、有人去用,你的錢也一定有人用的,這個通通不必煩惱,以後的人會幫你處理得非常好。
  有一個富豪出門,她老公,他老婆,他的兒女,四個人都分四部飛機坐,不坐同一部飛機,所以,好像是說假如有一個人怎麼樣,或者是幾個人怎麼樣啦,總之還有人處理。其實是免了,告訴你,不用你來處理,你家裏沒有人,政府也會給你處理。一定會處理得好好的,保證不會給你浪費。(眾笑)
  修行人要無憂無慮,無憂無慮的。好像這個蓮法師講的,任何事情你要經過一場很大的磨練以後,你才能夠成熟,心境漸開。那你平時最重要的,還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你心裡清淨,平時有修法,你什麼都不怕;你假如平時呀,是諸惡多作,眾善不行,你又沒有修法,你臨時呼喚,馬上有一個念頭:「我喊了有沒有用?」那就很麻煩,護法神不在,誰能夠救你,這個時候,你要靠自己救自己。
  觀世音菩薩很慈悲,祂遍滿十方,融通三際,這個菩薩,祂有很多的經文留下來,佛陀當年也是很讚揚觀世音菩薩,祂的大慈大悲,是無人能及,慈悲呀是很多菩薩都及不上祂的,所以才會有這樣子說──戶戶觀音,家家彌陀,才有這種說法。不管怎麼樣我們效法這個觀世音菩薩的精神,慈悲喜捨。那麼我們好好學習這個密法,一直到你一心不亂,大家都可以成就,祝福大家。
  嗡嘛呢唄咪吽!(眾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