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佛學總說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117冊─ 一念飛過星空

 

  我曾經在「彩虹山莊」講《佛學總說》,而《佛學總說》已由台灣的大日出版社結集出版,《佛學總說》的副題是──到彼岸的真理。

  其內容是「三來」、「理事」、「三學」、「四諦」、「六度」、「七菩提分」、「八正道」、「十力」、「十二因緣」,還有我特別強調「三法印」及「一實相印」。

  其實這也是佛法理論的大架構,我們每一位學佛的人,對佛法必須有這方面的確實明白才好。

  最近,我又特別講解了《圓覺經》,我覺得圓覺經不只是在理論上談談而已,其中釋迦牟尼佛也談到三種實修的方法,此三法非常重要:

  第一種方法是「止定」──由寂靜入手。
  第二種方法是「觀想」──由完美的如來形象入手。 
  第三種方法是「禪那」──由數息入手。

  這三法,記載於《圓覺經》的第七品,是佛陀對威德自在菩薩揭示的。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這三個方法,正是佛陀時代,釋迦牟尼佛對弟子們重要的傳授「實修法」。很多弟子都是依這三個方法而得大成就。

  《佛學總說》是佛法理論的大架構。

  而實修「止定」、「觀想」、「禪那」,是非常重要的。

  我明白此三法的「心要口訣」,我是實修此三法的行者,我們才是真正佛陀的正確知見的弟子。